弘誓雙月刊

入火坑,敲邊鼓——受任本屆宗教諮詢委員感言

釋昭慧

  九月二十一日下午,內政部傳真一份表格,請筆者填寫「宗教諮詢委員會」委員的個人資料。沒頭沒腦接到這份傳真表格,筆者甚感詫異,乃致電內政部民政司林素月專門委員詢問此事,方知本屆該委員會部分改選,內政部蘇嘉全部長特勾選筆者名字,擬聘筆者擔任委員,近期將寄贈聘書。乍聞之下,筆者甚感為難!

堅持「在野」,決定讓賢

  思及陳總統在二○○○年上任之初,為兌現其「宗教政策白皮書」之競選諾言,乃於內政部下創設宗教諮詢委員會,聘請各宗教界領袖擔任諮詢委員,期以宗教界商議所產生的共識,依宗教界之現況與需要,來制定能為宗教解決問題的良好法令。

  當其時,總統府參議陳鴻榮先生於電話中告知:諮詢委員總數三十餘位,由於佛教徒人口眾多,因此為佛教界特設六個委員名額,禮聘佛教領袖。五位是中佛會淨心長老、佛寺協會淨良長老、佛光山星雲大師、法鼓山聖嚴法師、慈濟證嚴法師與佛寺協會秘書長林蓉芝居士。總統府已預留一個名額,擬聘筆者擔任該委員會委員。

  其時筆者一方面認為,身為社運人士,宜保持「永遠在野」的角色,在體制外作執政者的諍友,而諮詢委員雖為「客卿」,但多少已有體制內的名份,因此主觀意願不高。另一方面,見教界竟然有人爭相競奪此一名位,致令內政部原本規劃且非常屬意的委員人選之一——精研宗教法令的中華佛寺協會林蓉芝秘書長,竟有被擠下委員名單之虞。筆者基於義憤,乃向總統府表明,要將筆者的名額讓賢給蓉芝。

宗教法令一波三折

  林秘書長果然不負教界長老法師之期待,代表佛教界成為「宗教團體法」六人小組起草委員之一,且以其誠懇的態度與善巧的溝通能力,讓各大宗教領袖同情佛教之特殊處境,而在該草案中,製訂下了數則對佛教有利,但與其他宗教則完全無關的條款(如:納骨塔合法化相關條款)。

  不料以財大氣粗而自恃,卻不獲遴選入委員會的教界某大山頭,出於妒恨之情,竟屢屢毀謗之。黑函滿天飛,造謠內容無奇不有,特別是針對「宗教團體法草案」大作文章,顛倒是非黑白,並且危言聳聽,致令不明就裡的眾多法師惴惴不安,以為大禍即將臨頭,因此大量聯署反對立法。某方人馬甚至以林秘書長是「居士」而非「法師」為理由,意圖逼其退出該委員會,好能把自己擠進其中。其圖名近利之俗情惡狀,令其他教界領袖瞠目咋舌,想來實深可鄙可憐!

  筆者對宗教團體法原本無暇關注,而且認為,已有蓉芝是這方面的專家,許多事信任專家即可。但見到這些對蓉芝惡毒中傷的謠言後,乃基於義憤,特將宗教團體法草案內容作一瞭解,並於幾度的佛教正式會議與立法院公聽會上,與該大山頭的僧侶與說客們「大戰數回合」。一次在立法院公聽會中,見到該山頭僧侶說客的車輪戰術與筆者辯論依然失效,竟發動大批人馬進入會場,施展人海戰術,且連兩名黑道人士都亮出來,一邊一個守在大門口,意圖造成與會人士的心理威脅,筆者痛感此風實不可長,乃將該山頭阻撓立法的事情本末,悉數公諸媒體,一時輿論大譁,該山頭窮於應對媒體,猖狂氣燄乃稍歇,但私底下的各種小動作依然不斷。

  尚幸蓉芝並未因其人格受辱而退心,有感於教界領袖與明理的長老法師之信任與託付,四年來,她穩穩地站在該委員會的崗位上,繼續為佛教效命,而且她竟還能結合教界力量,於高雄市興建一座莊嚴的佛寺文教會館(該會館如今已接近竣工之期,經費依然部分短缺,因此建請仁人賢者隨喜功德,義助蓉芝完成心願)。

反對立法自貽伊戚

  由於納骨塔業者於二十餘年來陸續建造大量「陰宅」,造成建塔過剩問題,乃將佛教傳統之寺塔文化視若寇讎,將佛教寺院附設的納骨塔當作商業競敵,處心積慮欲鏟除之,因此無所不用其極以刊登廣告,毀辱佛教,意圖給民眾帶來「佛教納骨塔皆屬違建,而且與民爭利」的惡劣印象;而且更於兩年前結合立委,制訂下了極不合理的「殯葬管理條例」,自此將現有佛教寺院納骨塔,一棒打成「違建」,給予兩年的過渡期,讓寺院妥善處置。

  事已至此,蓉芝原本期待在宗教團體法中置入適當條款,為寺院納骨塔解套,以免除其被拆除之命運,但面對教界眾多反對立法之聲浪,政府與國會亦甚感困難,因此一波三折。宗教團體法草案現有行政院版、沈智慧版與黃昭順版等三個版本,至今仍未整合出教界之共識。今年八月,「殯葬管理條例」兩年期限已屆,寺院納骨塔終於面臨到了隨時可被拆除的命運,佛教界也因此終於體會到宗教團體法對維護寺院權益的幫助。

義入火坑,敲敲邊鼓

  雖然蓉芝為了護教,至今仍承受著來自佛教陰暗角落所發射出來的冷箭,但筆者相信,「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後之佛教史家,當可見證蓉芝在宗教立法一事上,對台灣佛教的重大貢獻。

  筆者目前的工作量,實已是超負荷狀態,為此,年初還堅辭下屆中華佛寺協會理事之提名。也因此,當筆者在婉拒擔任「宗教諮詢委員」的四年之後,再度面對同一職位之聘任時,雖然感激蘇部長的知遇之情,但內心實深感沉重與無奈!

  然而四年來,親見蓉芝在擔任諮詢委員後,面對內憂外患的種種痛苦,筆者不免為自己當年力薦蓉芝擔綱而感到愧疚。因茲作如是想:就算這是無端惹來「妒火上身」的一個火坑,那筆者在道義上,又豈可將林秘

九三、九、二二 于尊悔樓
——刊於九十三年九月二十四日第96期《佛教弘誓電子報》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