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編輯室報告

  20121228日,昭慧法師獲頒「2012年(第三屆)社運風雲人物獎」。這不啻是當代台灣社會運動史及新漢傳佛教史的一段佳話。
該獎項自2010年由NGO工作者及媒體發起,每屆選出兩位得獎人。要獲得這一獎項並不容易,畢竟台灣的社會運動蓬勃,貢獻者眾,如何能從中脫穎而出?據發起人何宗勳表示,得獎者必須符合六大信念:1、爭取受壓迫者的尊嚴;2、對抗邪惡的勇氣;3、「為義受苦」的精神;4、成為有創造性的少數人;5、彼此互相結盟,成為對方的資源,讓對方所用,不突出個人;6、用「愛與非暴力」的方式來做社運。
以此六大信念檢視昭慧法師的社運之路,獲此獎項誠乃實至名歸。我等學眾與有榮焉,因茲將頒獎合影,用作本(121)期「封面故事」。
此外,本期以「慈濟內湖園區爭議」為專題,刊出十七篇相關文章。篇幅雖然不少,但基於內容連貫性與事件時效性的考量,主編決定本期增頁,將系列文章全數刊出,好讓讀者得以通盤了解個中爭議的是非屈直。此一事件背後所隱藏的意識形態與利益糾結,致使「最大弱勢團體」慈濟,乃至世人所敬愛的證嚴法師,遭受到了漫天誣謗與難堪羞辱,倘無第三公正人士出面撥亂反正,勢將打擊慈濟的社會信用,連佛教也必遭池魚之殃,更將斲傷台灣社會的「善念、善行」。
昭慧法師以「社運人」與「慈濟友人」的雙重身份,獨力撰為系列專論。時而文風犀利,時而言詞幽默,時而溫情盈滿,時而鐵筆無情。針對反對人士的種種說詞與行徑,法師逐一點評其違反事實、不合法理、悖逆公義乃至泯滅良知。另一方面,法師也側寫她所認識的證嚴法師——其沛然充塞的大慈大悲,質樸自持的芳潔人格。這些情真意摯的陳述,讓許多原本冷眼旁觀的第三者為之動容。
作為「非慈濟人」的洪立明,路見不平而拔刀相助,於是幾度在昭慧法師臉書所開設的「內湖慈濟園區爭議論壇」中發言,以綿密的思路與文風,抽絲剝繭地拋出問題,探索真象並提出見解,本刊特選其中兩篇專論。除此之外,主編將社運健將何宗勳、生態專家Moya Tseng與論壇健筆Murphy的論述或報導,各選其一以饗讀者。由於本刊的篇幅有限,該一論壇中,眾多傑出作者的眾多佳筆妙文,我們也只能割愛了。
長期以來,匿名造謠以中傷慈濟的各種惡毒言論,在網路上廣為流傳。從民國92年間的一攤血事件,99年間的杉林區慈濟大愛村爭議,到十餘年來持續不斷的內湖園區事件,這一波又一波對慈濟的狠批惡鬥,與昭慧法師完全無關。法師並不是「慈濟人」,反倒是這波反慈濟風暴的部分反對人士,是法師在社運界的老朋友。法師大可以置身事外,但卻甘冒同志反目的重大風險,挺身而出,仗義執言,原因何在?在29日晚間的除夕法談中,法師向學團師友們道出了她的心聲:
一來倘若不講公道話,我對不起自己的良心;二來台灣罕見依公民議題來決定選戰勝負的公民社會,大體保有「部落社會」的特質——全國性的藍綠對立及地方上的派系鬥爭,極少數可以超越「部落」的共識平台,就是慈濟。慈濟的善行跨越了藍綠的族群對峙,這是台灣非常可貴的資產!但是如今卻有一些反對人士醜化慈濟,猙獰面目彷若文革的紅衛兵,自以為在替天行道,這已是對「善念善行」的重大殘害,這是台灣社會承受不起的斲傷。
顯然,內湖基地的保護區是否解編,並非法師所特別關心之事,法師的視界超越了環保或宗教「價值優位」的辯證,其立論高度,已是力挽「集體意識黑洞」的狂瀾,保任台灣社會的「善念與善行」!從法師處理此一事件的手法與言論,主編深刻體認到「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但見於法,不見於我」的自在境界!
由於慣例的出刊日(雙月15日)正逢春節年假,故本期不得不延後數日付梓。另外礙於篇幅,〈從佛法觀點看「情」與「欲」〉下篇將再延到下期刊出,敬請讀者鑒諒!
本期封底的春聯:「利眾篤行增福增慧,超己勝觀大捨大得」,乃由昭慧法師題辭,智永師父敬書。以此「自利利他」之吉年佳句,與諸讀者互勉,祈願眾等於利眾篤行中福慧增長,於無我觀照中自在解脫!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