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佛七感言

釋性昊(淨覺院住眾)

  2014年12月31日至2015年1月6日,苗栗淨覺院舉辦一年一度的佛七,恭請佛教弘誓學院院長性廣法師主持佛七開示,參加人數約八十人,年紀最輕18歲,最長93歲。正逢元旦假期,廣師父讚歎大家的精進力,新的一年就發心到道場參加佛七。大眾由衷地感恩法師慈悲護念、陪伴我們七天,並給予我們最上乘的法供養,讓我們當生受用,生生世世受用。

  誠如廣師父所言:

  佛教講往生,而不言死,是因佛教是非常積極樂觀的。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關鍵是「今生」——現在、當下、此時、此刻、此人,想想我們可以怎麼做,才能對應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清淨國土。

  心念運作產生身、口、意三業,我們怎麼想,就會怎麼講、怎麼做,如此反覆操作久了成習慣性,就形成個性,造就了命運,我們就是這樣一生又一生地輪迴不已。很多時候,遇到境界習慣忍耐,心結打不開或忿恨不平,就很鬱卒;常常會覺得很茫然,但又趕快自我催眠,說服自己放下、轉念。所以,我們的心是很散亂、很無力的。

  當心提不起正念的時候,提醒自己:「事不過三」。佛弟子要確立正見,有正確的緣起因果觀,做應當做的事,不做不應當做的事。善心善念必得善果,惡心惡念必遭惡果,我們要堅信,因果絕對不會辜負我們的。

  極樂世界不是遙遠的他方,而是當下即是。如果您想去西方淨土,問問自己,是否已經修到具足極樂世界的條件?好的父母、好的師長、好的配偶、好的兄弟、好的子女的緣份,是修來的,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羡慕或埋怨都無益,唯有「老實修行」。

  學佛的目的是為了解決「身苦、心苦和生死大苦」。也就是《心經》上講的「度一切苦厄」。心念運作久了,必然影響身體的健康,貪愛與瞋恨同樣都是靠近、抓緊,只不過所愛的抓得更緊,所恨的卻是推得遠遠的。所以,愛人與仇人在心念運作上,所累積的點數不是一樣多嗎?來生碰面的機率不是又增加了?所以,怨、親常常是一體的兩面,而淨土法門教我們念佛,與其念惡人、仇人,不如念佛。

  在殿堂裏念佛,大眾共修的威德力是很殊勝的,但是平常二六時中的「無相修」卻是更重要的。每一念都是正面的、積極的、光明的、美善的,不論遇到順緣、逆緣,都是一句阿彌陀佛。收攝六根,關閉五根,以意根為主導,從持名念佛進入觀想(相)念佛,修日觀作光明想等等,修到心地清淨,得念佛三昧,有了定力才能開發智慧,有了智慧才有能力處理問題,才能真正解決生死大苦。

  別小看每一個心念的運作,都對應到六道輪迴。在輪迴的座標軸上,起善心善念則加分,教人修善則乘分;起惡心惡念則減分,教人造惡則除分。逆緣修善可乘分,順緣造惡則除分。上方能量增加,可修出三善道以上的果;下方能量累積,就種下三惡道的果。佛陀在《觀無量壽佛經》開示三世諸佛,淨業正因。所謂淨業三福:「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者、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

  時時要提醒自己「用進廢退」,凡事發心做、盡力為,常常用、時時行,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你會更上一層樓,來生具足諸多能力。反之,今生所擁有的籌碼、高學歷、好能力,若不善用、不願與人分享,漸漸地武功廢了,來生當然就更無能了。所以,福報善能與別人分享者,就可累積更多的資糧,來生當然更有福報了。

  生而為人是主動造業,天道或三惡道是被動享福或受報,與其到極樂世界才修學三十七道品,現在有因緣上先修班,不是更殊勝嗎?珍惜在人道時好好修、認真修。一個白天、一個黑夜,不就像一生、一死,其實,我們從未生過,也從沒死過。有了智慧悟無生之理,何愁不見佛呢?

  最後,套一句廣師父的至理名言與大家共勉之:「好運動不如好姿勢,好姿勢不如好心情,好心情不如好解脫。」 感恩廣師父為我們確立正知見!我們會更認真作鬆肩抬胯,鍛鍊強健的體魄。有了健康的身體,才有足夠的心力,修禪定、開發智慧,否則,解脫只是空想。

  後學慚愧又感恩,直至如今方遇善知識,得聞彌陀聖號的真諦,感恩廣師父的指引,讓我們從盲修瞎練中看到光明的康莊大道。期願解脫道上生生世世得遇善知識、得聞正法、如理思維、法隨法行!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