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印公上人九秩晉三嵩壽感言

釋昭慧

仁者嵩壽,先知孤寂

  農曆三月十二日,是上印下順導師九秩晉三嵩壽佳期。凡我領受長老法乳

        深恩之弟子門生或私淑艾者,都不禁馨香祝禱,祈老人久住世間,法輪長轉!

  印老人在佛教思想史上的開拓,是前所未有的,這已是佛教界與學界的定論。他以「本質的佛法」與「流變中的佛法」為研究主軸,其結論幾乎推翻了所有傳統佛教(包括漢傳、南傳與藏傳)的偏執,但也不以任何承傳與宗派自居,而公允地肯定了各種思想與行門的相對歷史意義。

  思想卓絕,也就命定了「高處不勝寒」,所以他不但受質疑於自己所尊敬的老師(太虛大師),更受抵制於同時代的佛教界。歷史證明:先知很難不被誤解於當世。所以老人的孤寂,彷彿也是「先知的宿命」吧!

前人播種,後人豐收

  差堪告慰於老人者,雖然「至德難為繼」,但是,近三十年來,他的思想已被廣大的華人佛教徒研究奉行,部分並已被傳譯為英、日文版,蜚聲國際。他所提倡的,具足菩提願、大悲心與法空慧的「人間佛教」,雖然難免被附庸風雅,錯解誤用,但是無可否認的:台灣佛教近年的疾速復興,也與佛弟子們走出山林佛教,走入廣大社會,展現欣欣向榮的氣象,積極勇健地實踐「人間佛教」有絕大關係。大概是悲心有餘,空慧不足,所以許多以「人間佛教」為實踐目標的團體,所行已然變調,甚至日趨俗化,但可以肯定的是:「人菩薩行」不祇是大乘經中的高遠理想,那是一條可以走得下去的漫漫長路!而印老人所抉擇的大乘精義,就是菩薩行旅中,令吾人不致歧路亡羊的指針。

心靈自由,海闊天空

  有人以其內部刊物自吹自擂,指稱導師思想「困境」云云,許多人向筆者反映,認為應予嚴詞駁斥,我的看法是:那種夜郎自大的吹噓,充其實也不過是「歷史的泡沫」,理它,豈不是抬舉了它嗎?更何況,此君寫作經常是夾纏不清,又臭又長,學術價值既然不高,放他一馬算了。

  此君識淺,見印公之門人及私淑艾,多行世間十善或是學南傳禪法,就以為那是印公思想的「困境」使然,其實,正因為印老人有「學尚自由,不強人以從己」的心胸,使得從學者以一切善法為師,所以心靈海闊天空,在我看來,那正是老人「緣起」智慧的多面向之展現而已。

  以弘誓師生為例:性廣法師去年到緬甸帕奧學習南傳禪法歸來,更是對老人著作在止觀方面的重點提撕,讚不絕口,而且因學禪觀而有了行菩薩道時「依住堪能性,能成所作事」(成佛之道偈頌)的信心。筆者近年也略學南傳禪法,但護法護生的實踐,及以佛法知見回應世間之言論,業已受到社會與教界之肯定,其源頭活水還不都是印老人的深廣智慧?吾人何嘗因為是印老人之門生而走入「困境」?反而在學印公思想之後,眼界大為開闊,不再拘於傳承家法,一切善法皆成學道資糧;這種能耐的培養,才是印公智慧的精華所在呢!

應當感恩幕後英雄

  大家都知道要感恩印公導師,卻鮮少想到要感恩一群默默而無微不至地照料印老人的人——明聖、慧琛、慧璨、達聞、如淨、達貞……等諸位師父。其實,公平而言,倘若無有華雨精舍眾師父的辛苦照料,以印老人孱弱的身軀,又如何可能住世至今,嘉惠佛子?

  要感恩的不祇這些,吾人從印公著作中採擷智慧果實的同時,不宜忘懷:當年印老人著作的出版,幕後功臣正是性瀅、慧潤、依道、心如等諸尼法師。還有,本年度老人壽誕之期,老人全部著作之光碟正式發行。此一光碟的出版,是佛教文化史上的大事!同樣的,光碟的出版,是一件浩大工程,幕後有妙雲蘭若的慧理法師指導,德智法師主事,蘭若諸尼眾用了四年光陰逐字鍵入,一群隱名佛弟子(乃至基督徒)共同合作於軟體設計、光碟畫面設計等諸事宜。一片光碟在手,攜帶查索都方便許多,在享受這莫大的方便之時,請讀者別忘了常懷感恩!

如優曇華,難遭難遇

  還有一點忠告:光碟之出,若只存諸網站,那也不過是資料(data)而已;若只因論著之需而作查索,那也只不過是資訊(information)而已;若只為佛學程度之提昇而閱讀,那也只不過是增廣知識(knowledge)而已;印公著作之精華在於智慧(wisdom),須於懇切認真逐句研磨中始能得之!讀者宜視為瑰寶,並珍惜大思想家之不世出,如優曇華之難遭難遇,切莫因資料之易取,資訊之易索,知識之易得,而生起輕忽之心。否則縱使光碟在手,印公智慧對你而言,還是會「遠在天邊」的!

  八七、四、一 於雙林寺,時禁足中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