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靈修:一條美麗而險惡的幽徑——掀開錢、權、性糾結不清的神聖帷幕

釋昭慧‧釋性廣

        繼靈鷲山住持釋心道、攝理教教主鄭明析性醜聞之後,連最八卦的璩美鳳受害事件,都有宗教軋上一腳。它們的共同點就是:創辦人都因擁有苦行或靈修經驗,而獲得了信徒的絕對信任,從而出現錢、權、性糾結不清的現象。

        「阿梵達」,這個糅和佛教慈悲觀、心理治療法與商業行銷術的靈修團體,發源於美國,卻在台灣因性醜聞而一夕成名。其實在美國,這種似宗教非宗教的靈修團體多矣。二十世紀人類文明發展,因偏重物質科技,產生種種弊端,於是許多人轉而走向了心靈、精神方面的探索之路。近數十年來,試圖透過禪修、靈療以改變觀念、個性,甚至命運的修煉方法,方興未艾。他們意圖透過「靈修」、「冥想」的技巧,以追求世俗生活的富足與幸福。

        現代社會是個開放、自由、享樂的個人主義時代,許多新興的靈修團體也投其所好,提倡心靈的自由與釋放;不但不重視戒律,不願被傳統、權威、教條限制,甚至有號召掙脫一切的束縛,「享受情慾」、「任意自在」者,蔑視倫理,放縱欲樂。

        其實,內心倘清淨淳厚,必能表現出行為的端正莊嚴;外在的合理規範,又有助於內心的清明覺照。對於禪修,佛陀雖強調其「淨心」之效,卻仍提示修持者須佐以外在的清淨行,因為如果不依於慈心與戒德而修禪,必然弊多於利,甚至會產生種種炫異惑眾的嚴重後果。這不是泛道德論,而是對單重「靈修」而不重「戒行」的修持團體與個人,具有相當重要意義的針砭。

        以美國靈修團體為例:相關資料顯示靈修者因為不能恪守基本道德規範,為靈修的個人和團體帶來心靈的衝擊和無限的傷害。

        《心靈幽徑》的作者Jack Kornfield歸納了他觀察後的結果,指出靈修者的四種偏差行為。亦即,靈修老師和團體在以下四個主要領域裡,常陷入困境之中:

        第一個困境來自於「權力的誤用」。有時老師為了自己的目的而操縱學生的生活,決定他們的結婚、離婚乃至生活方式,甚至虐待那些不依照其意願行事的學生。這權力的濫用,會隨老師的自我膨脹而變本加厲,也會隨著團體中階層的設立而更加嚴重。在這其中有受寵和失寵的學生、有可得救與不可得救的學生,有秘密派系及威脅、恐懼,以此創造出依賴與精神上的獨裁。

        第二個困難的領域來自「金錢的詐取」。初步禪修所產生的身心眩神經驗,令人嚮往和迷醉,會讓他們毫不吝惜地拿出大量金錢來,所以精神團體的金錢收入甚豐。在一些極端的例子裡,東方和西方的修行方法和精神教誨都曾被用以做斂財的工具。此外還有秘密銀行存款,高生活水平,以及詐騙學生金錢等等行為。

        第三個主要的困境是「性造成的傷害」。情欲耽溺所產生的困局,在精神修練團體中也一樣無法避免。老師的角色在偽善及秘密進行的性行為中被誤用,這通常以剝削、私通、虐待,或任何其它危害學生肉體和精神的形式進行。有些靈修導師將「性」做為禪修指導的一部分,有時秘密的性行為假藉經典或特別教誨之名而行,將令人感到困惑的性與靈修的教學合併在一起。

        第四個困境是「酒精或藥物上癮」。有時這行為是暗中進行的,有時卻公開進行;在最糟的情況下,酒精和藥物上癮會強化或合併了性和權力的誤用。

        以上所引內容,相當完整地敘述了靈修者——尤其是教師——因為道德上的過失,或沒有依戒修行,所產生的種種罪惡。

        相對於美國這種開放的社會而言,東方社會對於權威對象一向有高服從性——尤其是對於修行教師或靈修道場——,向來少有對於可疑的事行提出質疑或討論的習慣;只有等到醜聞惡化、擴散而爆發時,才來收拾善後。這種在遮掩與傳聞中不了了之的方式,也增加了更多無辜者在同一個教師,同一個道場摔跤受害的機率。

然而靈修團體往往張起神聖的帷幕,標榜其空靈超絕,局外人又如何檢驗其是否可能潛藏罪惡?很簡單!錢、權、性常是糾結在一起的。無論靈修團體是以佛教、其他宗教或非宗教形態出現,無論其當事人是僧侶、神長還是俗人,在靈修團體中,只要嗅出這三者之一的不尋常徵兆,最安全的方式,就是趕快「全身而退」,因為,其他「茶壺裡的風暴」,已可思過半矣!

九十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于尊悔樓
——刊於九十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中國時報》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