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編輯室報告

  今年11月初,國際入世佛教協會(INEB)精神導師之一的昭慧法師,在輔仁大學英語系張瓈文教授的陪同下,遠赴馬來西亞吉隆坡,出席該會兩年一度的國際大會。在行旅中,法師隨時做了札記與攝影,在臉書上實況轉播,讓四方佛友宛如親臨現場。

  INEB是亞洲入世佛教最重要的國際網絡,曾於2007年移師台灣,假本院舉行雙年大會,創會者阿姜蘇拉克(Ajarn Sulak)是泰國當代民主運動的先驅、社會運動家、及非政府組織運動的領袖,曾幾度遭到當局起訴入獄,甚至被迫流亡海外,卻始終不改其志。他與法師因該屆大會而結識,彼此惺惺相惜,因而邀請法師擔任INEB精神導師,且是四位導師中唯一的比丘尼(另三位是達賴喇嘛、一行禪師與佛使尊者,尊者辭世後續請其弟子Ven. Phra Rajapanyamedhi擔任之)。

  此行的另一項任務,是向當代印度佛教復興的重要推手──世友居士(Mr. Lokamitra)做第二度的口述歷史訪談。世友居士是英國人,常年在印度推動佛教復興、去種姓階級的社會革新運動,與阿姜蘇拉克同被美國學者David W. Chappell譽為「世界十八位為世界和平而努力的偉人」之列。在法師札記的字裡行間,生動描繪了她與這兩位當代入世佛教(Engaged Buddhism)的典範人物,溫馨相知的友誼交會,以及行旅見聞。

  本期《弘誓》雙月刊即以「INEB吉隆坡雙年會之旅」作為封面故事,刊出精彩札記與照片。

  接著推出「人間佛教禪法之解脫知見」專題,輯錄了六篇與禪法有關的文章。

  前兩篇是兩位法師前(100)年12月,至香港妙華佛學會的弘法講記。性廣法師主講「人間佛教禪法之解脫知見」,在「人間佛教禪法」的主題下,做了兩個面向的闡述,第一是佛法對世間的基本觀點,也是聲聞與菩薩共同的知見,第二是大乘佛法特有的菩薩心行與定慧內容。昭慧法師主講的「《雜阿含經》的蘊相應教」,針對佛陀(與弟子)所講述與五蘊相關的經文,解析「蘊相應教」的三種相應,重要的修行觀念和修行要領;對於色法的無常,分析其四大原理。

  兩場演講分別由劉潔芬、何翠萍居士做了逐字記錄,並已刊於香港《妙華會訊》,由於本刊讀者大都未訂《妙華會訊》,因此本刊特予轉載,以饗讀者,並將分為上、下兩次刊出。

  接著〈法味純正、契理應機──2013四念處禪七會上開示摘記〉,針對禪修初學者常有的偏差觀念與行為,摘錄部份性廣法師所作的正見開示。關於「氣動」部份,編者在臉書上分享後,頗獲迴響,之後昭慧法師回應佛友而撰為〈覆函答佛法之「氣」論〉,進一步辨析儒道二家的「養氣論」與佛家「四大論」的歧異。對於「氣」論的獨到見地,有助於吾人釐清禪修知見的重要關鍵。

  陳淑霞的〈妙雲蘭若102年人間佛教止觀研習營側記〉、周玉蓮的〈102年弘誓禪七心得〉,這是參加廣法師禪七的心得分享,對法師的禪七開示,她們也作了一些精彩的摘記。

  「輝映法界」單元,是昭慧法師的海外行履札記——〈第二屆「中華佛教宗風論壇」圖像拾興〉,藉由照片的畫面,分享與會片段。由於不久前,大陸才發生詆毀僧伽的「法海事件」,鳳凰網「華人佛教」頻道趁此而向法師作一專訪,其後於鳳凰網刊載報導文〈昭慧法師首談法海事件:詆毀出家人也應付出代價〉,本刊亦予轉載,因為這是佛弟子何以必須「護法衛教」的精要論述,甚有「破邪顯正」之價值。

  最後「高教采摭」單元,收錄了三篇昭慧法師的臉書文章,〈國內大學有2/3科系不值得讀?〉,質疑回應嚴長壽先生的言論;〈玄奘大學16週年校慶札記與校慶感言〉生動記錄了熱鬧的校慶典禮,與同事、學生之間的互動,及在高教體制內奉獻的感觸;〈雖非職責所在,亦有奮不顧身〉,描寫兩位友人──社運夥伴賴芬蘭居士及林博文副校長。

  本期《弘誓》雙月刊,即以如上篇章供養讀者。時節業已進入嚴冬,希冀本期諸文中所蘊涵的佛法正理,及諸位人間菩薩所閃現的人格光輝,讓讀者對「大乘三昧不可思議解脫」的行止,雖不能至,而心嚮往之!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