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妙雲蘭若102年人間佛教止觀研習營側記

陳淑霞記(妙雲蘭若志工)

 

  妙雲蘭若於102年11月9日至17日舉行「人間佛教止觀研習營」,參與禪修的學員有80多人,每晚的聞法開示,更是座無虛席!

  9日下午報到、安單、藥石之後,全體學員聚集大殿,德謙法師講解舉辦這次「禪七共修」的目的、意義,與及共修規約;接著大師父慧理長老尼介紹主七和尚──性廣法師(以下簡稱禪師),並期勉大家的修行能更上一層樓。

  晚上入堂,禪師首先向大家說明禪堂作息、課程安排、靜坐的基本事項。為什麼要先講清楚說明白,因為禪七共修過程中的種種規定與安排,都不是隨興的,而是依戒、定、慧三學增上修行的原則所作的安排。禪師希望每位學員都能管理好自己的身口意,少講話,多靜坐收心,並且要每日受持八關齋戒。

  禪師開示,舉例說明人之所以痛苦的原因:

  1.觀念錯誤:心念的功能是在收集資料、思惟資料,如果收集的負面資料過多,反而影響自己,產生負面的想法,越想越生氣、越講越生氣、越做越生氣;而假如正向的想法多一些,就越想越歡喜、越講越歡喜、越做越歡喜。

  2.行為錯誤:如果觀念正確,但還是痛、還是苦,那就是自己的行為做錯了。正確的行為從端正的身姿開始,走、站、坐姿皆端正,並每天鬆肩、抬跨各1000次,鍛練身力與心力。身體要健康,不只是觀念要正確,行為也要正確。

  所有的苦都是無明造成的,不論是觀念錯誤,或是行為錯誤,這些都可從佛法中找到答案。如果我們打開智慧之眼,知道因緣變化,了解因緣的動向,學得佛法智慧的心要,就能度一切苦厄,邁向解脫。

  10日起,展開為期七天的禪修。每天清晨四點半,學員依序入堂禪坐。第一支香早課、靜坐結束後,禪師揚聲唱誦鐘聲偈:「鐘聲傳三千界內,佛法揚萬億國中,功勳祈世界和平,利益報檀那厚德。」引導大眾依文觀想:當召集大眾誦經的鐘聲響徹三千大千世界;佛法傳揚於億萬國土之中;將我們修行的點點成就迴向眾生安樂、世界和平;感恩信施的護持,願以修習善法的功德回報大眾,祈願大眾災障淨除,現世安穩,福慧增長,究竟圓滿。鐘聲偈之後,禪師再為大家讀誦並解說幾小段經典,經文的內容每天都有所不同,是禪師針對禪七期間學員的需要,應機援引經典而講解四念處、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覺支、八正道、安般念、菩薩道、慈心觀……等修行的資糧。

  第二支香靜坐之後,受持八關齋戒,以長養出世善根,順向解脫功德。禪修期間,大家都持午(過午不食),以親身的經驗證明:在安詳清淨的環境中,經過一段時間的修行後,人是不需要太多的食物的。

  每日的禪修課程中,禪師教導基本端正的走、站、坐姿,調身調息、安般念,提醒學員:

  不要刻意控制呼吸方式及節奏,這樣很容易受傷。當心靜下來後,自然會轉為腹式呼吸。佛法不難,難的是壞習性太強,這必須靠專注的觀照來對治。因此禪修的第一步,就是專注呼吸、端正坐姿,訓練心的專注力。

  每晚大堂開示,禪師依當日學員修行狀況,講述不同的主題;小參時,學員提出修行所遇到的問題,聽取禪師給與的建議與指導。

  七天中除精進禪修調心外,另一個重點在於調身,禪師教導學員依「身念處」,做些鬆筋抬胯的運動,一方面調整因長期久坐或姿勢不良所造成的錯誤體態,另一方面訓練自己在動作行進中的覺知能力。

  16日晚,禪師教導大眾修習「慈悲觀」,接著總結七天禪修的內容及修行目標。17日是出堂日,禪師晨誦時再次帶領大眾修慈悲觀,發願效仿印順導師的精神,常在人間為眾生作依怙,為正法轉法輪。

  隨後學員陸續分享禪七的心得與法喜,除了感謝蘭若師父們的慈悲照顧、志工們的護持外,更感謝禪師以多年教學的經驗,深入淺出的教導,讓我們得以知道如何調身調心,也學會如何面對自己、觀照自己,曉得如何以人際間的三種關係作為修行功課。最後,學員紛紛表示:願將此次禪修所學的戒定慧三增上學,於生活中行菩薩道,以自利利他。

  隨後學員陸續分享禪七的心得與法喜,除了感謝蘭若師父們的慈悲照顧、志工們的護持外,更感謝禪師以多年教學的經驗,深入淺出的教導,讓我們得以知道如何調身調心,也學會如何面對自己、觀照自己,曉得如何以人際間的三種關係作為修行功課。最後,學員紛紛表示:願將此次禪修所學的戒定慧三增上學,於生活中行菩薩道,以自利利他。

  禪師總結:

  人生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成為一個軌道。檢視自己有沒有進步,就看我們如何理解過去。如果回憶中充滿悔恨、痛苦,那就代表過去的因緣沒成為自己成長的因素,反而造成生命中的殘缺;如果回憶過去的悲歡離合,都能淡化或默然,那不只是比痛苦還好,且和佛法修行中「定」的遠離、默視同性質;如果回憶過去的坎坷路,乃至那些對我們傷害的人,都充滿感恩,那就是進步,因為可以透過所有的因緣而成長,累積福報;過去若因無知而不知怎麼處理人事,下次碰到同樣的狀況時已學會處理,那就是增長智慧。

  唯有智慧,才能讓我們脫離慣性的軌道,走出一條完全不同的軌道,先走向善軌道,再脫離軌道;善軌道就是人身善道,脫離軌道就是涅槃、得解脫;而菩薩道行人是先走大乘道,再跟眾生一起脫離業果循環的六道。

  智慧的路怎麼走?要多觀察、審視。下等人看到別人痛苦時,會幸災樂禍,當自己遇到痛苦時,卻糾纏不清;中等人遇到痛苦時,淡化、默然、默視,從此不再做、不再說;上等人從觀看別人的痛苦中,學得智慧,也能從自己所受的苦中獲益,從此有了智慧與光明,那不只是自己過得很快樂,也讓所有人都遠離痛苦。這些都是佛陀帶給我們的智慧,感謝佛陀!也祝大家福慧增長、同證菩提。

  聆聽禪師懇切的叮嚀,學員臉上充滿著法喜的笑容,最後禪師帶領大眾感恩迴向:

  誠摯感恩偉大慈悲的釋迦摩尼佛,在過去久遠劫中發無量心,為度苦難眾生行菩薩道,精勤弘法,將正法流傳人間,讓我們今天能遠離苦惱、得到光明、得到智慧。

  感恩西行求法、東來翻譯的歷代祖師高僧大德,以無比的願心,為弘揚正法堅忍不拔,為轉法輪常在世間接引眾生,讓我們可從經教典籍中,明白佛陀的教導。

  感恩印順導師,以無比的智慧深入經藏,在千百法門中抉擇出人間的正道,提出人間佛教的修行方針,我們在老人家當年閉關靜修的妙雲蘭若,所有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木、或新或舊,都有老人家的恩澤與思想的光芒,我們今天得以在此清淨道場中禪修,這無非是導師智慧光照的庇蔭。

  感恩慧理法師、常光法師,兩位長老尼慈悲喜捨,上承導師思想,實踐人間佛教精神,敬祝兩位長老尼法體康泰,久住人間。

  謹以七天受持齋戒、止觀雙修、聞法的種種功德,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瞭,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

  接著大家齊聚大殿階梯前合影留念,出坡整理環境。用完午齋後,學員一一告假離去,結束了這次「人間佛教止觀研習營」的活動。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