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印順導師不曾說過禪宗是「梵我外道」——回應慧昭法師與陳英善小姐之「印順法師說」
 

釋昭慧

一、印順導師不曾說過禪宗是「梵我外道」

        中午,朋友要筆者上網「中國佛教論壇」,閱讀長空印月所引慧昭法師普門學報第十三期一篇討論「禪宗是否梵我外道」的專文〈論《金剛經》人間佛教思想對南宗禪的影響與發展〉,筆者因正在撰寫倫理學之書稿,無暇全篇閱覽,故只大致蒐尋該文提及印順導師的三個段落,頗覺作者或作者所轉引的陳英善小姐文,對印順導師言論之指責,實「莫須有」,但若不予糾正,將陷於「一犬吠聲,眾犬吠影」之局面,讓他莫名其妙地成了禪門兒孫與天台後裔的「公敵」。因無暇一一細讀回應,僅就兩位聲稱是「印順言論」而實屬「夫子自道」的明顯錯誤糾正如下:

該文云:

        「將中國禪宗視為梵我外道者,如印順導師,其在大乘佛學三系說——性空唯名、虛妄唯識、真常唯心中,唯獨認為『性空唯名』一系才真正把握了佛教的精神,餘皆已非佛教原意,尤其真常唯心這一系,是屬於外道梵我、真我的思想,而中國佛教則是這一系的產物,除了三論宗能倖免。」

        筆者印象中,從不曾見導師稱禪宗為「梵我外道」,但為謹慎起見,還是花時間上網蒐尋了一遍導師著作全集,以「梵我外道」與「禪宗」兩個關鍵字,分別全面蒐尋,這也印證了筆者的記憶無謬:導師確實不曾說過禪宗係「梵我外道」。
 

二、如來藏思想「攝受外道」而不等同於「外道」

        慧昭法師直指導師稱禪宗為「梵我外道」,實則印順導師雖判真常唯心不究竟,卻從未如歐陽竟無之支那內學院系統,直指如來藏是「附佛外道」,反而肯定它是大乘佛教的一個重要學派,且將它視為攝受「主張有我而恐懼無我的外道」所說的方便法。有文為證:

「如來藏為眾生不能了解一切法空的甚深真義,佛陀所開示的另一方便教說。從外型上看,雖然近似外道所說的,是常是我,但其真正內容,卻與外道迥異。《楞伽經》說:『開引計我諸外道故,說如來藏』。『為斷愚夫畏無我句,故說……如來藏』。『陰界入生滅,彼無有我,誰生誰滅?……如來之藏,是善不善因』。依《楞伽經》佛說如來藏的意趣,是對主張有我而恐懼無我的外道說的,也是對不能在無常生滅中成立輪迴的眾生說的。」(《以佛法研究佛法》pp. 309~310)

        「如來藏說,佛說的經典不少,會使人生起一種意解:在生死眾生,或眾生心中,有如來那樣的體性存在,而具足智慧德相,或說相好莊嚴的。這與印度的神我說,很接近。所以西藏的覺囊巴派,就依十部大乘經──如來藏說教典,成立神我體系的大乘佛教。中國內地也有這一類,以真我的體驗,作為最高的法門。好在佛知道眾生愚癡,預先在《楞伽經》裏,抉擇了如來藏說的真意義。這是攝化計我外道,而實際與大乘法空性,是一脈相通的。」(《成佛之道》p.374)
        「從大乘三系看來,不得不讚歎如來的善巧『方便』,一『轉』一『轉』的,越來越殊『勝』!如來藏說,可說是不可思議的方便了!但考求內容──真實,始終是現證『法空性,無二』無別。如性空唯名系,以現觀法性空為主要目的,是不消說了。虛妄唯識系,雖廣說法相,而說到修證,先以識有遣境無,然後以境無而識也不起,這才到達心境的都無所得。因為說依他有自相,所以離執所顯空性,也非實在不可。但到底可破無邊煩惱,可息種種妄執。如能進步到五事具足,還不又歸入極無自性的現觀嗎?所以清辨闢實有空性為『似我真如』,大可不必!真常唯心系,雖立近似神我的如來藏說,但在修學過程中,佛早開示了『無我如來之藏』。修持次第,也還是先觀外境非實有性,名觀察義禪。進達二無我而不生妄想(識),名攀緣如禪。等到般若現前,就是『於法無我離一切妄想』的如來禪,這與虛妄唯識者的現觀次第一樣。所以三系是適應眾生的方便不同,而歸宗於法空性的現證,毫無差別。」(《成佛之道》pp. 382~383)
        姑且不論真常唯心論者是否同意將如來藏指歸「法空性」,但從全文以觀,從不見導師指責其屬於「外道」,而只見導師努力為他們開脫被責以「外道」的罪名。
 

三、天台宗是「真空妙有」而非「真常唯心」

        又如慧昭法師轉引陳英善小姐文云:

        「據陳英善小姐所著《天台緣起中道實相論‧檢視印順法師所理解的天台學》一文中論及:印順法師以『空』為判準,建立了他的三系說之判教,且以此作為對虛妄唯識和真常唯心之批評。而以空作為判準所存在的諸問題如上述所論,也就是說印順法師對虛妄唯識和真常唯心的批評,同樣會發生在空宗身上。而其視天台為真常唯心的如來藏系,可說並不符合天台緣起中道實相論之教義。……由於印順法師先判定如來藏是屬真常思想,所以將『如來』、『藏』,乃至『如來藏』皆視為外道東西。因而也出現其對佛法中之『如來』採取雙重標準,性空者所講的如來是合乎佛法,而如來藏者之如來則為外道。」

        但在筆者印象中,導師一向將天台判攝為「真空妙有」,從不見其曾指稱天台是「真常唯心」。就以筆者個人天台教學的常識來看,山家山外之爭,正在於正統的山家不同意山外學派將「妄心」代以「真心」,認為這會造成「緣理斷九」的毛病。足見天台正宗思想與真常唯心論扞格不入之一班。

        筆者為慎重起見,同樣以「天台」之關鍵字,遍蒐尋印順導師著作,發現筆者的記憶與理解完全無謬,陳小姐一樣是將導師安立了「莫須有」的罪名。有文為證:

        「天台說法性中具足一切(善惡)法。這等於以如來藏而說明生死雜染的一切;與依阿賴耶識而說明雜染,有所不同。中國佛教,似乎要到天台的性具思想,才能圓滿的說明這一問題。但這與只說如來藏的常住不變,清淨本然,說一切虛妄雜染法,不依如來藏緣起,而要依阿賴耶雜染種子心,就大大不同。天台學者評如來藏學者為不免『緣理斷九』,也就是不同二種根本──別有妄原。」(《以佛法研究佛法》p.361~362)

        「天台宗的見地說,如只說如來藏具足清淨法,而說世間生死雜染法,不是如來藏自性所具有,這就是別教的見解,必落於『緣理斷九』的結論。非說法法如是、本來如是,佛法界中性具九法界而不斷,這才是圓義。」(《大乘起信論講記》p.289)

四、種種不合邏輯的指控

慧昭法師大作之註腳有一段(不詳其編號)云:

        「有關於印順導師對於人間佛教之實踐,筆者認為是不足的,譬如太虛大師認為能復興中華佛教的,仍在乎禪,然印順導師卻主張性空唯名一系才最接近佛教的根本思想緣起說,這在思想上彼此就有所差異了。另外,經云:『般若入畢竟空,絕諸戲論;方便出畢竟空,嚴土熟生。』這點印順導師也是沒有真正做到。譬如其在所著的《無諍之辯》一書中,書名雖然名為《無諍之辯》,但從書裡卻發覺,幾乎每一篇文章都是在跟他人論辯,這早已失去佛法無諍的根本精神了;另外,『方便出畢竟空,嚴土熟生』,關於這點也是做的不足的!」

        這些都是極端不合邏輯的指控。試問:如何證明導師與太虛大師的思想有所差異,就等於其於人間佛教之實踐不足?又如作者將第一義諦的「絕諸戲論」,拿來檢視導師善用世俗諦的「無諍之辯」,這已是對佛法二諦的層級不清了;復說那些法義論辯「早已失去佛法無諍的根本精神」,這簡直是同時把他自己撰寫文章的正當性都一筆抹煞了。這好像是為了征服敵人,而採取「自殺式攻擊」一般,令人不解!
 

五、人間佛教應有多元風貌之開展

        慧昭法師云:「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一生致力於人間佛教的弘揚及實踐,其不但繼承太虛大師人間佛教的思想理念,而且也將《金剛經》佛陀所開示的大乘菩薩教法實踐於人間。不過,還是有些人認為星雲大師所做的佛教事業太過商業化、世俗化,甚至認為這不是佛法,而認為印順導師才是真正弘揚人間佛教、繼承太虛大師人間佛教者。這點也是激起筆者想要撰寫本文的主要動機所在!」

        這一點,筆者能同情理解,並且與法師的看法相同,不認為這樣看待星雲大師是公允之論,反而一向撰文指出:星雲大師依其慈悲寬廣之人格特質,所開展出來的大乘氣象,功莫能名。而且筆者一向主張:人間佛教應有多元風貌的開展,以攝受不同根性的眾生,這不但是來自「緣起論」的寬容與自信,也正是從印順導師判攝大乘三系時,不同於歐陽竟無居士將如來藏思想一筆抹煞的態度,所獲致的寶貴啟迪。

        作者即使要將其他受到導師思想影響的學者之說法,歸咎於導師思想之啟發,也不能無限上綱到採用「連坐法」吧!還有,即使要批評導師的「緣起性空」思想,或是為天台學與如來藏作辯護,引文也要有憑有據,總不能想當然耳,以訛傳訛,濫代導師本人發言,而讓他莫名其妙地成了禪門兒孫與天台後裔的「公敵」吧!
 

九二、二、十九 于尊悔樓
——刊於九十二年三月第十四期《普門學報》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