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札記與道師父的因緣

邱敏捷(台南大學國文系教授、附中校長)

  道師父(傳道法師,1941–2014,以下簡稱師父)飄然遠行,布囊滿載。一生為佛教,為眾生,精研佛理,德行圓滿;四十多年來,弘法利生,展現其講經說法的長才,辯才無礙;從「傳統佛教」走向「人間佛教」,建立人間佛教的道場,說他是當代高僧,並不為過。

  回想與師父的因緣,實在匪淺,肇始於1979年就讀省立臺南師專三年級時。第一次見面,印象深刻,簡樸寺院,前有池水一潭,池邊綠草深長,布袋蓮綴滿水面,而師父的涼椅則在竹叢影下。如今已過三十五年,感恩之情,非三言兩語所能道盡。

  二十年前摘錄的一疊疊筆記,記錄了從過去跟師父學佛、聽經、聞法的痕跡。近幾年在國立臺南大學任教,有時夜宿妙心寺,互動更加頻繁,佛法、佛教藝術、書畫藝術都在師父的引領下,慢慢咀嚼,品味欣賞;也知道師父為弘法利生而勞碌奔波,晚上在外上課或演講,回到寺裏,已近深夜。

  師父常說自己不是「攝受」式的作風,而是「降服」式的,時而威嚴勇猛,降服剛強難調的眾生。當然,這不是件容易的事,如印順導師(1906–2005)所說:「佛教徒要想降服魔外,高建法幢,這必須對深奧的佛法,有一番深入,才能以深入淺出的善巧方便來施化,使未信者信,已信者增長。」(氏著:《藥師經講記》,頁185)

  師父曾說:「一個杯子旁邊有污點,不把他擦掉,它會變乾淨嗎?」但如何修正,就是個問題,所以他又補充說:「如果自己不覺得不理想,是不會改過的。」

  師父總是以佛教緣起的觀念,分辨剖析,抓住問題核心,不假辭色,當面指正;或點撥,或反詰,讓聽者反思,從而改變行為,去掉自我中心,去除不好的習慣,把習氣一層層的剝掉。

  師父在引導信徒的過程中,確實高明,一問一答,瞭如指掌,讓信眾如逢「故友」。他把對深奧佛法的體會,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表達,使信眾受益。師父曾說:「沒有預設立場,沒有任何標籤與框架,心就像一面鏡子,自然清清楚楚。」師父或隨機點撥,或下一轉語,領略者自然豁然開朗,信受而行。

  冬天在「雲水堂」或「法緣堂」內,信眾來了,團團圍坐。師父廣學多聞、能近取譬、辯才無礙、孜孜講解,不會敷衍,不做人情。對信眾總是循循善誘,悲心殷切。信手拈來,是佛理,是禪意,是故事,是詩詞,是藝術,是世間學問,或融而貫之,或釐析異同,鞭辟入理,去貪,去瞋,去癡,不離佛法的緣起正見。

  平時總把研究過程中無法理解的問題,記下來請教師父,師父都會適切指導、斧正,困惑自然迎刃而解。後來,師父不讓我寫在筆記上,而記在腦海中,深入內化,需要時自然能反應出來。到後來,幾乎不問了,「道」是「走」出來的,光說不練,無法進步。承擔責任,把握學習機會,實際去經驗、磨鍊,不畫地自限,把佛法運用在生活上、工作上,對道理的體認自然深刻。

  師父弘法多年,深入經藏,含其英,咀其華,如以「如實觀緣起」、「如理正思惟」、「如分正抉擇」,拈出佛法的特色;以「『無上正等正覺』,有『正覺』是阿羅漢,『正等正覺』是菩薩,『無上正等正覺』則是佛」,區分三者的差別;以「多聞正法、內正思惟」,點出自我反省的工夫;「奉獻如果超出自己的能力是害己,如果超過對方的需要則害對方,例如小樹只要一杯水,多了就會腐爛」,說明布施的智慧;「憍慢是可怕的煩惱。憍慢的人看不到別人的『優點』,也看不到自己的『缺點』。這是個『盲點』」。這些「自得之學」都是師父的經典名言。

  有時,師父帶著書從二樓書房下來,沏一壺熱茶。夏天在「雲水堂」走廊中,或移動桌椅到菩提樹下,分享他最近看書的點點滴滴,《朱玖瑩書法選集》、《翰墨大觀臺灣早期書畫專輯》等,對這些墨寶,如數家珍。師父常說:「藝術要脫俗、簡潔實在不易。」

  師父把藝術品,當作文物,是人類藝術的結晶,不是古董。文物有其時空背景與文化意涵。閒來,師父就跟我們分享這些收藏的文物。有些表面是破銅爛鐵,然拂去灰塵,真蹟畢現;而破角或漬濕的書畫,工夫不凡,仔細查閱,竟是名家之作。當然,這有些是贗品,師父繳了不少學費,也吃過虧,逐漸累積寶貴經驗,而慧眼獨具。他常說:「嫌貨的人才是買貨者;不買的東西,不要嫌,反而多贊美。」

  更佩服的是,師父看待這些文物都是說法的「載體」,說起來都不離佛教的因緣論。

  師父對佛教經典之研究,頗下工夫。他常說:「對道理要一個字一個字咬破。」教室內,提前在黑板上,摘述上課內容,綱舉目張,架構嚴謹。講課中,時而析理透澈,或融入生活內容,或社會議題,或幽默詼諧,或嚴正平直,建立其講學風格,可說是論師的風格,總希望把佛法「道破」,讓大家領略其意。對印順導師的著作一本又一本,有計畫地,踏實地講,重複地說,《學佛三要》、《佛法概論》、《成佛之道》等,幾乎都在幾遍以上,發揮名符其實的傳道精神。

  七十來歲後,也一如往常,認真備課,他常說:「一番提起一番新。」

  把佛法運用到生活上,不是打成兩截。他曾說過:「有些法師依著佛經,說起佛法,好像頭頭是道,然離了經文,面對事情,緣起正見就沒了,又是看風水,就是八卦。」

  我們很喜歡抽空跟隨師父出門,他總是會談談他的經驗。有一回往學甲訪李伯元老師的路上,師父說道:「有些生意人很會抬高價錢,說的往往是原價的十倍,然後再打折賣出,既賺了錢,又賺了人情。他們的想法彎彎曲曲,不是直的。」

  師父是說故事的專家,笑話一籮筐,還有許成章(1912–1999)老師的臺灣謎語。這些材料,他都能適時分享。

  師父也曾背誦了「短腳詩」,同樣讓我們印象深刻。師父說:「有一位秀才很愛作詩,可惜喜歡嘲笑人家,故引來不少禍端。有一天,見鄰居娶媳婦,他作了一首詩取笑人家。詩云:『隔壁一嬌娘,金蓮三寸長。云何這般短,橫量。』結果這位小姐受不了自殺了。縣太爺把他找來盤問,結果他又取笑這位『蘇西坡』縣爺。云:『古有一東坡,今有一西坡。這坡比那坡,差多。』縣爺氣得要貶他,結果傷了一眼的舅舅來慰問他,他又作了一首詩:『夕貶潮陽去,見舅如見娘。兩人雙淚流,三行。』這下也把舅舅氣壞了。」

  師父常以「終身學習」的概念來自勉勉人。他常言:「學一套是不夠用的,既要契理又契機,菩薩為了度眾生,要廣學一切。走到哪裏,學到哪裏。」又說;「不要想煩惱,靜下心來背背書。」又說:「心就像電腦視窗一樣,關掉一扇,開另一扇,就不被干擾。」

  這幾年,閒來無事,不著煩惱的師父,勤讀佛典、古文與古詩。晉‧王羲之〈蘭亭集序〉、晉‧陶淵明〈歸去來辭〉、唐‧韓愈〈師說〉與〈送李愿歸盤谷序〉、唐‧張若虛〈春江花月夜〉等,既誦又吟,明記不忘。師父吟誦詩文是有方法的,把詩文內容形象化(圖像化),從上下,從左右,連成一氣,又常溫故,所以不易遺忘。那真是令人佩服!但他總是謙虛說自己是學得較少,故記得牢。

  對宋‧蘇洵〈辨姦論〉內容,師父常提到「事有必至,理有固然」之道,「月暈而風,礎潤而雨」之自然界現象,人往往「好惡亂其中,而利害奪其外」,而不能明辨是非,以及「凡事之不近人情者,鮮不為大姦慝」等名言。

  對於蘇東坡〈賈誼論〉之「非才之難,所以自用其才者實難」,他深有同感,常拿出來分析事情。

  說起大文豪韓愈〈圬者王承福傳〉,師父有他的獨特見解。

  師父說:「韓愈以儒家的思想,批評他虛構的傳主──王承福,先褒,後又貶,充滿矛盾。」

  我問:「矛盾,在哪裏?有學者道:『(該文)主旨是借泥水匠的話,勸諭世人應各盡其能。……機局絕高,而規世之意,也極切至。』可沒提這篇文章有矛盾之處。」

  師父說:「韓愈說王承福這個人啊!『持弓矢十三年,有官勳』,但他不想作官,『棄之來歸。喪其土田,手鏝衣食,餘三十年』。」

  我說:「王承福有官勳,然不愛利祿,棄甲歸田,以泥水匠為生。」

  師父說:「是啊!然韓愈認為不作官,雖做了其他好事,也不算有貢獻。」

  我問:「韓愈怎麼說?」

  師父說:「韓愈說:『王承福租人家房子住,按房租多寡來收泥水工的價錢。如果有剩餘就幫助那些道路上廢疾沒飯吃的人。』」

  我說:「這是優點啊!」

  師父說:「然韓愈說王承福是『獨善其身』,『自為也過多,其為人也過少。其學楊朱之道者邪?楊朱之道,不肯拔我一毛而利天下。』其實,他只是不作官,幫助別人的事,他會做,哪是『楊朱之道』?」

  我說:「對啊!韓愈文章的前與後,相互矛盾。」

  師父說:「是啊!儒家學而優則仕。好像不作官就不能做事。」

  我說:「對啊!很奇怪。還有哪些矛盾?」

  師父說:「王承福自認能力有限,不娶妻生子。如文所說:『妻與子,皆養於我者也;吾能薄而功小,不有之可也。』這點犯了儒家,『不後有三,無後為大』的禁忌。結果,韓愈臧否道:『夫人以有家為勞心,不肯一動其心以蓄其妻子,其肯勞其心以為人乎哉?』」

  我說:「對!前文就說王承福是善人,不蓄妻子,自奉有餘則助人,是勞力且行善者。」

  師父之於讀書,多方位,多角度,一再咀嚼,尤富於批判思考。其儒佛之辨,幾可媲美印順導師。

  近年,師父也吸收不少新的資訊,推薦劉大偉《別把鑽石當玻璃珠》一書,真是精采!是我們從事教育工作者,可以參考的。師父常說:「打破框框,打破制式教育。」而趙小蘭「永遠不要把門關上」,師父都建議我們讓學生觀賞。

  師父常說臺灣的教育很「成功」,他說:「我們的教育都是目的論,這是不對了!學習除了動機,還有過程,包括內容與方法,而我們往往忽略了過程。」

  親近師父這麼多年,發現師父工夫愈來愈深,為「悲心殷切菩薩」。這幾年師父對佛理的體認,其細膩、婉轉處,從《妙心》的《法句經講記》可以領略,佛教故事與佛理的闡述、解析,引人入勝,百讀不厭。

  師父畢生以「傳佛菩薩行精神,莊嚴國土;道人間佛教正法,成熟眾生」為己任,體現出一位高僧的行誼與思想。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