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政教關係,真是難解難分!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二○八)

103.12.13

  慈濟以大規模陣仗接待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123886.shtml)

  教宗以「顯而易見」的原因,回絕了達賴提出與達賴喇嘛見面的要求(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1213001444-260408)。

  而兩者都不約而同地考量到「中國」。

  即便是為了所謂「更大之善」,例如:慈濟一心想要「人道救援」中國大陸的災民,教宗一心想要改善中國大陸天主教的處境,但都不能不面對世人的質疑:需要用這樣的方式來與中國政府打交道嗎?他們也得面對哲學性的詰問:為了所謂「更大之善」,應該容忍自身言行上的「道德瑕疵」嗎?

  例如:「兩岸一家親」之語,即便彰顯了宗教的廣慈博愛,又如何能不讓人作政治性的解讀?法師的慈悲心,看到的只是眾生苦難,當然不會受到國族、疆域的羈絆。既然要在中國大陸成立境外第一個慈善NGO,慈濟豈能採高姿態,「拒絕」接待這些來自大陸的官員?然而無可避免地,鄉民的飆罵與羞辱,就成為法師因「不捨眾生」而必須扛負的枷項。

  又如:面對同屬世界宗教領袖的達賴喇嘛,教宗竟然可以「回絕」其求見,教廷還大剌剌公諸世人!令人不禁質疑:教廷難道不能私下婉轉地,向達賴喇嘛說明彼此無法會面的苦衷嗎?公開「回絕」之所以令人側目,讓人感覺:為了特意向中國示好,竟拿達賴喇嘛來當墊背。看來教宗也只能為了「更大之善」而公開失禮了。

  兩位宗教領袖都是我深深尊敬的宗教領袖,我深信他們在觸及「中國」議題時,都有深深的「不得已」——一位沒有「接見」的自由,一位沒有「不接見」的自由。

  廣慈博愛的宗教組織或人道救援組織,尚且不得不為「更大之善」,而在政治夾縫中屈就現實,那麼商人呢?政客呢?公會(工會)呢?學者教授呢?升斗小民呢?無怪乎「人權」聲量極其微弱,真的是「良有以也」!

廣慈博愛的宗教邏輯

 

【跟帖回應】(之一)

Moya Tseng:

  有志工解說就算是有大陣仗?我上次帶人去大愛台參觀也是有數位志工陪同解說,那也算大陣仗了喔?原來大愛台對我跟陳先生一樣重視啊!我到花蓮要找幾個處室請教,連高專和主任都出來了,所以慈濟把我當成比陳先生還高的等級在接待了?

  要知道,證嚴上人此刻並不在花蓮,真正的大陣仗,此刻正在全省進行感恩全省慈濟人之行。證嚴上人離開花蓮有好幾個星期了。

  證嚴法師「心行平等」,不是兩岸一家親,是對待全世界都一樣親。泰國衛生署長來台灣隨師也是最後一刻被泰國電召回去才給予皈依。

  這些媒體的新聞記者真的是小鼻子小眼睛啊!只會用想當然耳的論點昧於現實創造虛假來推論,營造錯誤的輿論。

鄭文龍:

  為了虛無飄渺的「更大的善」,而接納「惡」,本身就是「惡」!平等對待「大善」「小善」,才是真的善。政府做壞事,都是用虛無飄渺的「公共利益」,當做做壞事的藉口。難道,宗教界也要用同一個手法「更大的善」,來當為惡的藉口了嗎?不解!

釋昭慧:

  Moya Tseng,我非常贊歎你站出來協助慈濟官方,澄清「大陣仗」的真相,並點出「對待全世界都一樣親」的佛法高度。我認為:以法師的高度,她默爾無言是她的風度,但倘若慈濟「官方」不毅然出面逐一澄清,就永遠讓他們親愛的上人,被當作萬箭穿心的箭靶!

  至於文龍律師所述:「接納『惡』,本身就是『惡』!平等對待『大善』『小善』,才是真的善。」這又是另一個值得推敲的命題!

  「最大化效益」原則的效益主義,本非義務論倫理學家之所能認同;但進入操作面,如何在有限時間與資源的情況下,平等對待「大善」、「小善」?就不能徒託空言。

  「為了虛無飄渺的『更大的善』」,這更非公允之論。人家都已舉出實例證明:多少眾生因慈濟而受惠,這時還說它的「更大的善」是「虛無飄渺」,是很難說服明眼人的。

  而在廣慈博愛的宗教邏輯裡,接納「惡」,目的就在轉化其「惡」,並減少其「惡」之為害眾生,這種行為也未必就等同於「惡」。否則雨果《孤星淚》(《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裡,神父接納塞萬強,又作麼生道?倘無神父之接納,惡徒塞萬強會轉化其生命而成就後來的大善嗎?還是應讓塞萬強繼續為惡,惡貫滿盈,然後被拖到刑場斃命了事?

  還有,「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地藏菩薩,豈不更成了頭號「大惡」!

 

慈悲門中「安心」與「伏心」的典範

 

【跟帖回應】(之二)

  最後講點我對證嚴法師的感言:

  法師以宛如風燭的瘦弱身軀,悲天憫人的無私情懷,扛負著苦難者的深重共業。面對世人對她萬劍穿心的惡言荼毒,一如面對油安事件殃及慈濟一般,她一貫的回應就是「無言」!其實她大可以少愛眾生一點,多愛自己一些。也就是說,她大可以讓眾生自行面對業力的煎熬與共業的牽扯,做個一旁涼快的「無事人」,大可不必聚財濟弱,自身生活刻苦如斯,還遭致「善霸」的惡名。

  但眼見她面對惡言荼毒,依然甘之如飴,而毫不退轉於菩薩道,何以故?

  劉鶚於《老殘游記》書中自敘:「吾人生今之時,有身世之感情,有國家之感情,有社會之感情,有宗教之感情,其感情愈深者,其哭泣愈痛。」

  我認為:法師對眾生的用情太深!「問渠為何放不下?蒼生苦盡那時休!」眾生之苦,才是真正讓她「哭泣愈痛」的天大地大之事,其他惡言冷語,她全不放在心上。

  當然,這也就註定了不知「同仇敵愾」之為何物的法師,要為眾生而接受「萬劍穿心」的命運!

  《金剛經》的大哉問:「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在她身上,我看到了慈悲門中善能「安住其心」與「降伏其心」的典範!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

 

【跟帖回應】(之三)

宋餘暉:

  請問法師,那是否對於這種惡人也可以學孔子的方法,不見人但又讓該人知道是故意不見他來達到教育的方式呢?

釋昭慧:

  餘暉居士,我認為,假使沒有「救濟中國災民」的包袱,法師可以使出比「不見人但又讓該人知道是故意不見他」更瀟灑的策略,比如「鳴鼓而攻之」!

宋餘暉:

  唉,了解~這樣真是兩難

釋昭慧:

  在一個「仇富」又「仇中」的社會裡,得先「安然自處」,否則自己會先「滅頂」!法師一定也知道,但是,誰教她放不下眾生呢?這就是她的「罩門」!

Jia-Fong Lue Lue:

  慈濟自己有大愛電視臺,有能力為自己釐清發聲,至於中共對宗教的態度很清楚,任何足以鼓動群眾的團體與勢力,都必須在其嚴密監控下運作,這一點目前與可預見的將來沒有改變的可能。

釋昭慧:

  Jia-Fong Lue Lue,你的後半段對極了,中共對宗教的態度很清楚,一切都在「統戰」的算計之中。但你的前半段可就說錯了。可曾注意大愛電視,從不為慈濟政策乃至證嚴法師受辱,作出辯解的「超然」態度嗎?

  各位不用感謝我,我只是碰到假日,在工作之餘抽點小空,發抒一己之深慨焉!平時自己都被案牘壓到快「滅頂」了,對那些肆意羞辱法師乃至仇佛之言,即便再不以為然,也只能「默爾無言」!

李筱峰:

  想起證峰法師林秋梧的境界——「體解如來無畏法,願同弱少鬪強權」,慈濟勉乎哉!

釋昭慧:

  筱峰教授:證峰法師境界,正是我人自期之目標。但我發現家大業大就註定要綁手綁腳,因為有此覺悟,想要鬥強權的我,早已矢志不擴充家業,讓學團維持小而美的規模,以免一旦被強權反撲時,株連太過慘烈。但也因此,我所能做之事極其有限。最起碼面對天災,我就感覺束手無策;即便英勇挺進災區,還會構成別人接待的負擔。

  而慈濟為救眾生而弄到家大業大,每天在台灣,光是常態性濟助者就有七萬人,災難救助還不算在內,這已註定了它成為最大弱勢團體,連自保都困難,眼睜睜看著他們親愛的上人被羞辱至此,竟還默爾無言,遑論與強權相鬥?可見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最後我才有此覺悟:公益與社運團體要互補而先勿互鬥,否則正中當權者之下懷!

鄭水萍:

  宗教有其本質。本質有其核心信仰價值重要。但對外、對內產生宗教社會學、宗教政治學,大半信徒不知也不在乎。領導人菩薩道却不能不修此學分。還是回去無一物,獨善其身嗎?

釋昭慧:

  水萍先生,那些教授宗教社會學的宗教政治學的學者,大都是我的同行,學院派的人,未必了解其中棉角(包括每一時空多方角力與恐怖平衡的差異性與因應之道),有時難免紙上談兵,隔靴騷癢!這與「回去無一物」一點關係也沒有,若證嚴法師是「獨善其身」,也就不會招惹這些麻煩了。

  總之,人都是有限的,團體也是有限的,在口頭與紙上向人求全容易,問題是:自己又能做到多少呢!

張裕銘:

  能夠作到如天地般的平等包容,等視一切無不呵護而默然無言,上人的德行實在讓人敬佩!

釋昭慧:

  裕銘居士,這真是對證嚴法師的知音之論啊!您此時之善語,對慈濟人是雪中送炭!

張裕銘:

  法師說到雪,對照這幾天的冷,不禁想起太陽的溫暖,平時對太陽刺眼與燄熱的厭惡,一到冬天就讓人懷念了祂的溫暖,人情如此,而太陽豈有差別?善惡之舌何可久?慈濟人不須要人家雪中送炭,倒是人心還是須要點燈。

釋昭慧:

  雪與太陽的譬喻妙極!但慈濟人大都是凡人,有您這樣溫暖的鼓勵,她們真的會有三冬送暖的感受,特別是在她們親愛的上人受辱的此時,您的愛語,她們是會點滴心頭的。

  而人心須要提點一事,我的感觸甚深。有時人們只是被一些惡毒謠言之所蒙敝,被一些似是而非的言論之所導引,而對慈濟產生了莫名的反感與仇恨。這時若有適切提點,依然可以減緩這些惡言、惡念所交織感染在網路間的龐大共業。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