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昭慧法師首談法海事件:詆毀出家人也應付出代價

崔明晨專訪(鳳凰網「華人佛教」頻道主編)

 

編者按:

  昭慧法師恐怕是當今華人圈子裏最出名的尼眾法師了,她以其強悍的作風與犀利的文筆,享譽佛教界,在上世紀80年代轟動臺灣的「思凡事件」中,昭慧法師挺身護教,蜚聲海峽兩岸。2013年10月25日,鳳凰網華人佛教頻道在第二屆中華佛教宗風論壇上,專訪了昭慧法師。昭慧法師首度就轟動大陸佛教的護法運動「法海事件」,發表看法。

背景提示:

  2012年底,某電視臺跨年晚會上,歌手龔琳娜的一曲《法海你不懂愛》,高調戲謔佛教禪宗祖師級的宗教領袖法海禪師。這種直接針對宗教領袖的娛樂風潮,引起了佛教四眾弟子的強烈抗議,這也是當代中國佛教信眾首次公開向戲謔佛教的低俗文化說「不」,由此導致「法海事件」。鳳凰網華人佛教頻道圍繞「法海事件」先後發表著名佛教法師、社會學者、網友等評論文章40餘篇,合計近20萬字。網民評論計3萬多條,參與評論的網友高達上億人次!由此,「法海事件」成為當代中國佛教史上,參與人數最多、社會反響最大的護法運動。

昭慧法師專訪文字:

  你剛問了一個問題,「思凡事件」與「法海事件」相隔了三十年左右,是不是代表兩岸佛教有三十年的落差?我沒有辦法做明確的回顧,但可以肯定的是,這麼強而有力的聲音在社會上發出來,而且引起社會的震憾、很大的迴響,表示這個宗教團體已蓄積了相當的能量。這種能量已積累到了某種程度,所以它會迸發;當能量沒有到那個程度,它也就沒有能力迸發,只能夠採取漠然的姿態。因此,臺灣有位文學家王文興教授,在「思凡事件」當時,與我們有場座談,他提出一個很好的觀點:抗爭是在什麼時候會發生?一般來講,是當這個族群「由弱轉強」的階段會發生。

  我覺得他的觀點很有道理。在這個族群很弱的時候,沒有能力發出聲音,即使發出聲音,也沒有人去理會;當這個族群夠強的時候,已有了相當程度的抗體,也經得起別人開幾句玩笑,沒有人會把玩笑當真,他也就很豁達、雍容大度,不去理這些玩笑,昂首闊步走他自己的路。所以,唯有在「由弱轉強」的階段,這個族群想要讓社會重新去認識它,不要再繼續扭曲它;而在這個階段,又已有了足夠的能力,可以發出讓社會震憾和影響的聲音,這時候,就會有一群人發出這樣的聲音。

  所以從這裏去回顧,可以說,中國大陸佛教在改革開放以後,漸進地在進步。我跟大陸佛教的接觸並不多,跟學界接觸比較多,但總體來說,最起碼,社會經濟能量夠強了,寺院也夠多了,出家人的素質也漸漸在提高了。於是,僧人不甘願再被如此定義,被如此扭曲,我覺得這是僧人的心情。護法居士也一樣,他們覺得他們心目中的師父不是這樣,他們也很樂意且更勇敢站出來,想要澄清這一點。所以我覺得,「法海」只是一個標的,真正要談的是:「出家人不是從明清以來戲曲小說所形容的那個樣子」,我覺得這才是重要的核心。

  八O年代的「思凡事件」跟現在二十一世紀所發生的「法海事件」,它本質上反映社會大眾有一種很奇特的心態。

  「思凡事件」講什麼?它是跟情欲有關,「法海事件」也跟情欲有關,情欲是生命的本能,這使得世人看佛教的僧侶,有時候總是很好奇,好奇止欲你能做到嗎?禁欲能做到嗎?於是就有「思凡」劇中那樣的想像,一種意淫式的對於女性情欲的誇張想像。

  世人又有另外一個角度,認為「禁欲也未免太沒有人性了」,視佛教僧侶是很「沒有人性」的一群人。所以他們借「法海」來嘲諷,世間正常的情愛,硬生生被你打斷;更進一步指控,你不但自己禁欲,你還去掌控別人,讓別人不可以有情欲。這就是世人對佛教僧人的好奇、不解、置疑的擴大版、誇張版。

  這種擴大誇張版,如果我們不去理它,它透過戲曲小說逐步深入人心以後,它就會成為世人共同對僧侶的想像。所以你看明清戲曲小說講到出家人,不外乎兩項,一項就是性,一項就是暴力,這兩項恰恰就是佛陀最不允許我們做的,而明清戲曲小說就是要用這兩項來顛覆出家人的形象。而且,詆毀出家人又最不需要付出代價,因為出家人如果敢對簿公堂,無論官司是贏還是輸,就先輸了形象。世人認為,你是個出家人,你就應該忍受,你怎麼可以做這種事呢?所以他們怎麼算都是贏,滿足他的偷窺欲,他的好奇心,他對於佛教的攻擊欲望。

  這就是這兩套戲曲小說所展現的問題,雖然顯示出來的一個是高僧法海,一個是很卑微的小尼師,但同樣都是對佛教、對僧人的錯誤想像,不經過證實,就把自己的偏見極度擴大,以戲謔別人為快樂,且戲謔別人又不需要付出代價,滿足心中邪惡的欲念。

  我覺得,這兩個事件的本質在於此。從這個方向來看問題,其次就進入到第二個主題,佛教有一群人會說:「什麼都不要管,讓它過去就好了」,貌似很灑脫、很不執著,但是,這些人到底有沒有認清「什麼是佛法」?當你說「什麼都不要管,讓它過去就好了」,你也沒有看到因緣果報。在中國戲曲小說史上,當這類戲謔的聲音發出來之後,每一代的佛弟子都不發出聲音,其後果是什麼?其後果就是:整個世人對僧人的扭曲。

  因此,見人毀法謗僧而不發聲,這不是「不執著」,而是執著於自己的冷漠,執著於自己的利益,卻無視於僧尼受辱所導致的嚴重後果:僧團「令正法久住」的功能遭到毀損,佛陀正法不能順利弘傳,世人的法身慧命無形中遭到斲傷。

  反之,勇敢而出以護法護僧,這才是最大的「不執著」:為了僧團獲得公平與正義的對待,為了僧團得以維持「令正法久住」的正常功能,不計較自己的是否得以維持「不執著」的形象,不計較毀法謗僧者對自己施與種種羞辱與毀謗。試問:還有什麼比勇於公義而犧牲己利更大的「不執著」呢?

──原刊於鳳凰網華人佛教

http://fo.ifeng.com/news/detail_2013_11/12/31167433_0.shtml

http://www.hongshi.org.tw/control/images/send_off.jpg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