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編輯室報告

      本期《弘誓雙月刊》製作「佛法向下扎根」專輯,為近四年來本院所投入的「向下扎根」教育志業──引領兒童與青少年學佛,其緣起、理念與現況作一述介,並紀錄籌辦歷程與迴響;期將這些對年輕世代的弘法經驗,以及青年朋友對學佛的想法,供予教界同道參考,希冀佛教界積極接引青年學佛,為佛教的未來注入生機與活力。

      本院以往之弘法教育,以僧伽與居士(中壯年以上年齡層)為主要對象,自民國99年初,展開以國小學童為主之學佛教育,在每月共修會進行的同時,舉辦「兒童學佛班」,復連續四年舉辦「開心一夏兒童營」,至今(102年)業已累計406名小朋友參加,且甚受兒童之悅納與家長之信賴。礙於場地容量所限,仍讓許多家長有向隅之憾。

      自去年依始,復投入青少年弘化領域,連續兩年暑期舉辦「觀自在青年學佛營」,已讓182名青少年獲得佛法甘露的滋潤,甚獲好評!在此良好基礎之上,今年九月正式成立「觀自在青年會」,透過青少年同儕團體的定期聚會,澆灌青年學佛的禾苗。

      本期專題的首篇文章,昭慧法師的〈撒播青年學佛的種籽〉,代表著本院從事「佛法向下扎根」計畫的論述。法師先從整體社會的宏觀角度,看待青少年安頓身心靈的宗教需求,以及新興宗教積極進入校園,所帶來的希望與傷害;復從全體佛教的宏觀角度,分析當今青年學佛風氣相形疲弱,以及許多教團逐漸面對人口老齡化的問題;再從其自身青年時期的學佛因緣,表述「燈燈相續、薪火相傳」以報三寶恩的心願,最後再敘明青年營之所以命名為「觀自在」之意義。

      其後,就「觀自在青年學佛營」、「觀自在青年會」、「開心一夏兒童營」三個區塊,逐一作活動紀實與心得迴響的報導。第一、二屆「觀自在青年學佛營」,分別由果定師父、于禎居士、妙傳師父做了詳實的側記。青年學佛營隊的成功,必須感謝玄奘大學宗教學系的比丘尼法師與同學們,他們各具才華,合作無間,成為營隊最堅實的後盾,以無比的熱誠,齊心完成共同的目標。而在〈承前啟後──一個「佛學營隊家族」的故事〉中,一個經由青年學佛營而結下親眷善緣的佛化家庭,為學佛營隊的薪火相傳,下了激勵人心的註腳。

      接著,是青年營核心幹部光持師父的〈我學到了什麼?──青年營參與記〉,她承擔兩屆青年營的教學活動組組長,協助營隊的重頭戲──「課程教學暨活動策劃」,在文章中歷歷分享她所遭遇的困難、所獲致的啟發與學習,以及她在師長善友的引領協助之下,勇敢承擔,認真投入,所獲致的強大生命力。而吳曙帆〈找到治療的力量〉、孫貞惠〈收穫滿行囊〉、殷志偉〈一點緣分加上一點嘗試〉、劉于禎〈感恩打造莊嚴殿堂的高爺爺、高奶奶〉,及其他學員、家長,也都誠摯地道出了參加營隊的點滴心得。

     〈「觀自在青年會」成立大事記〉則是從于禎所作的學團日誌,摘出彙整所成。「觀自在青年會」的成立,來自學團監院明一師父的構思,會長吳曙帆居士的發心。兩位「觀自在青年會」的主要推手,為延續青年弘法志業所做的無私付出,令人讚歎。

      以上篇章,記錄了本院「青年弘法」志業中,不同身分的參與者──領導人、老師、幹部、學員、志工甚至家長等,各自從不同的視角、身分,對學佛營隊的迴響。還有精采的活動影片剪輯,讀者可上「觀自在青年網」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ongShiyoung)觀賞。

      接著,第三、四屆「開心一夏兒童營」側記,同樣有著精采的圖文報導,以饗讀者。兒童營至今業已舉辦四屆,今年招生訊息刊佈不久,報名即告破百,這得感謝前校友會會長定持法師,及其所率領的校友會幹部志工群,在前三屆所創下的良好口碑。已經有家長如此表示:「等小朋友長大以後,將會繼續鼓勵他/她參加青年營!」讓吾等對於「佛法向下扎根」,更升起強大的信心與願力。

      最後,「人間探照燈」單元,刊出四篇昭慧法師的臉書留言錄。〈點評王金平院長之「逆緣」與「菩薩」說〉、〈回應「反伴侶盟多元成家」的淨耀法師〉,點評佛教相關的時事言論。〈永遠在野的環運老兵〉,追思社運老友粘錫麟先生。〈談談我們的老闆——科學家校長〉,側寫法師在玄奘大學的新任校長──劉得任教授。法師尚有許多精采言論,礙於篇幅所限,本刊無法全數刊出,讀者可逕行閱覽昭慧法師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chaohwei)。

      本期雙月刊最後的編輯階段,「觀自在青年會」正舉辦第二次常態活動,兒童班與共修會亦同步舉行。同一時間,橫跨老、中、青、幼四個世代,甚至闔家蒞臨本院,共約兩百人之譜,在學院各處場地,展開多元學習的功課,快樂地漸次修習佛法。而本期專題,恰恰為這「向下扎根」所產生的蓬勃朝氣,做了美好的見證。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