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三年化碧書生血,一劍成虹俠士魂

――太陽花學運期間臉書留言(摘錄)

釋昭慧

 

前言

  去年三一八「太陽花學運」所掀起的能量,像摧枯拉朽般地,從中央到地方,深深撼動著台灣社會;其餘勢甚至左右了當年底的九合一選舉。

  台灣佛教界面對此一歷史洪流,難道必須選定一個陣營,跟著他們來搖旗吶喊嗎?還是抱持「事不關己」心態,從頭到尾保持緘默?有沒有可能「離此二邊而行中道」,從「緣起、護生、中道」的倫理思維,作出佛法觀點的回應與省思?

  太陽花學運期間,筆者即以這樣的角色來自我定位,而在臉書上撰寫了系列留言,在當時獲致眾多臉友的熱烈迴響與延伸討論。值此學運週年,台灣社會有許多回顧與前瞻的活動與論述,而《弘誓雙月刊》也推出了「『公平正義』面面觀」專輯。

  感謝悅萱,在筆者公務繁重,稿債壓身的此時,將筆者的系列臉書留言摘錄成篇,好讓筆者不致成為這個專輯的「缺席作者」。略事瀏覽,感覺這些當日的即興之言,依然有依佛法觀點而作回饋與省思的獨特性,並不會隨著時事而成為「明日黃花」。因此欣然接受,並略致緣起如上。

  104年3月24日謹誌

解構「世代」的一合相

  太陽花學運期間,媒體針對時局氛圍下了斗大的結語:「世代對立與分配正義,正在台灣社會發酵中」,但究其實,責任在誰,還得逐一檢視,不宜籠統地作世代責任的二分法!

  年輕世代面對全球化與貧富差距的痛與苦、弱勢與無助,我長期任教私立大學,感受深刻,這是很大的課題!不要說是年輕世代了,連我這個年過半百的人,在大學校園裡,近十年都感受到經濟力萎縮而人口結構遽變的社會,讓體力與心力像無底洞般的被吸乾!中老世代難道就沒有勞資結構不均的被剝奪感嗎?我們真的要冷靜思考,孩子未來的工作權在哪裡?

  年輕一代被冠上「草莓族」來嘲諷他們的低抗壓性,但以「世代」一詞將一群人歸為同一類,實在是忽略了個體異質性的一合相幻想。所謂「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從社會經濟的發展來看,任何已開發國家都有這種現象,因為經濟成長,父母有能力供應更好的物質條件、栽培子女受更好的教育,下一代在手不能提肩不能挑的安逸環境裡,自然難以勝任藍領階級的工作,這是社會富裕後的後遺症。此外也包括個人習性與家教問題,例如在我教過的學生裡,就可以見到很大的差異性,有的吃苦耐勞,肯動腦規劃自己的人生,但有的就比較軟弱,做事不認真,因此若單純以「世代正義」來定位,可能過於狹隘。

對「左派」定位的看法

  不談世代對立,學運中我們倒看到年輕人不可小覷的力量。太陽花學運雖然涉及到統獨,但並非其主軸,左獨才是太陽花的主軸,即便右獨都屈下方,可說是徹底的左獨路線。我不懂服貿,所以堅持不針對此議題發言,但是小資的大眾,真的完全認同反服貿、反全球化的左翼思想嗎?怎能確認停簽兩岸服貿協議,將來沒有後遺症?畢竟要經過十年甚至二十年,才能看到對台灣經濟的影響,為什麼左獨到極致的太陽花學運,能夠認定完全抗拒全球化的潮流會對台灣更好?

  全球化潮流的背後,難免是很多的血汗,但以佛法的訓練,必須要中道而行。當年毛澤東實施鐵幕政策,以中國之大,物產之豐富多樣,都已證明是死路一條,以台灣目前的民情,能夠拒絕全球化嗎?能夠禁得起閉關自守後,經濟必然衰退,所得必然減少的打擊嗎?台灣是一個如此重視與全球競爭的國家,包括裡子的全球競爭力排名,以及面子的大學排名,都斤斤計較,去年台灣的競爭力退後了幾名,立刻成為批判執政黨的理由,在這種心態下可能鎖國嗎?

  我個人雖然因僧侶身份,而過著類同「人民公社」的生活,其實並不贊成左派治國,而且還真擔心中共內部因貧富懸殊而引來左派復辟,帶來另一場大劫難。左派治國真的是會帶來鉅大災難,因為「各盡所能,各取所需」那種高道德標準的生活,自古真正能夠實現的場域,也只有天主教修道院與佛教僧團而已。倘若忽略了具足貪嗔癡的人性實相,而要打造貧富一致的共產天堂,其後果不但是資本家與地主、富農被鬥、被殺,就連人民也一窮二白,坐困愁城!

  但宏觀而言,一個民主社會,確乎需要有左、右兩派以取得生態平衡。偏偏台灣是一個完全淪喪了左派力量的社會,再加上全球化自由經濟貿易浪潮推波助瀾,眼見房價飆漲,薪水縮減,失業率攀升,生活品質下降,連上班族也幾乎被長工時與(或)低收入,榨到油盡燈枯,年輕人更是全盤失去了「白手起家」的人生願景。

  即便是年輕人,他們的階級利益也是不一致的。高收入與中產階級的孩子經常在學習過程中「贏在起跑點」,因此擁有國立大學低學雜費的優勢,國家還繼續在他們的校園裡,錦上添花地投入五年五百億。而中、低收入戶的孩子們,大都早已在學習過程中忙家計,忙打工,弄到「輸在起跑點」,一場學測、指考下來,往往只能申請學貸來就讀私校。

  弔詭的是,照理私校後段班學生最應衝到去年學運場域,為他們的命運而作拚搏,但是他們反倒較少在學運場中現身。原因是,一到課餘,連打工賺生活費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力氣長期佔據國會呢?

  全球化浪潮席捲之下,連體質強健的歐美國家弱勢民眾與青年,都已經在打擺子了,台灣的弱勢民眾與青年,焉能倖免於難?台灣早已是貧富益趨兩極的M型化社會,大家的苦日子還很長,過苦日子的人還很多。而天天被繁重公務「搾」到筋疲力竭,已無力氣投入社運的我,對弱勢的受剝奪感,已不祇是「感同身受」,而亦是「親身體驗」的了。因此我早已預見:台灣民眾與年輕世代,早晚會與歐美諸國乃至泰國一樣,奔騰爆發出他們的狂吼與怒氣!

「左派掌權必成右派」的歷史輪迴

  台灣的兩大黨,基本上都是右派!而且任一政黨的政治明星,即便最初問政之時,形象萬般清新,有一點為弱勢工農發聲的左派理想,然而一旦受到了基層民眾的強烈愛戴,財團就會立刻在他們身上,作出鉅額投資。這些政治人物往往在不知覺間拿人手軟,也就在不知覺間成了財團喉舌!

  看到去年民眾簇擁的學運領袖,讓我不禁想起野百合學運領袖馬永成,當年大鵬展翅,意興風發,而今安在哉!我不免想到「左派掌權必成右派」的歷史輪迴,不知這些同樣在大鵬展翅而意興風發的熱血青年,未來是否可以倖免於財權誘惑的歷史輪迴!

  那些極少數的左派人士在絕望之餘,往往又以幻想中的共產黨,作為他們的精神支柱,殊不知他們的精神支柱,早已蛻變成了大右派與太子黨!去年的學運,我最難過的不是服貿爭議,而是不捨得看到烈士們,心甘情願地走上革命祭壇,用其性命鮮血來澆灌虛幻的革命花朵,將來他們必然會在忠烈祠,見證到「左派掌權必成右派」的歷史輪迴!

對「恐共」與「反中」的觀察

  這些年看著台灣公民運動風起雲湧,一直到九合一選舉,偏左路線崛起,去年紛擾不休的服貿協議,對台灣是否利大於弊,暫且不論,但掀起這麼大的反抗,和難以了斷的「中國情結」不無關係。

  在中國的全球戰略考量上,台灣不是其首要敵人,事實上連敵人都不是,只有收編不收編的問題;反而對台灣而言,中國經常會被視為「最大的敵人」。照理說,在政商合流而右派獨大的社會裡,左派真的不能沒有力量,然而台灣在長期恐共的歷史背景中,早已失去了左派力量的制衡!我們鄉間有一種草,很容易拓開,紮根既深且厚,要挖除它,煞費時間力氣。而挖除時只要有一小節掉落土中,沒過幾週,就又拓出一大片來。鄉民不知其學名也就罷了,竟連俗名亦已全忘,只知它叫作「共匪草」!可想而知,台灣民眾對共產黨的厭惡與恐懼,已有多深多重!

  反服貿者是左傾的,但既然名為左,理應更向共產主義靠攏,卻又如此「恐共」,而且連帶「反中」,看似弔詭,其實是可以用同理心善解包容的。然而所有中國人都是一個模子嗎?我們對「中國人」要堅持一體從同的「自性見」嗎?為什麼一個一個善良可愛的民眾,加在一起就變得很可怕?十步之內必有芳草,「中國人」之中,也有很多很善良的民眾,以佛法的角度,不應從「中國人」此一集合名詞中生起「一合相」,而歧視所有的中國人。不要因「恐共」而「反中」。激情的民族主義一旦被煽動起來,這種深重共業,可真不是我們能夠背負得起來的!

  去年學運期間,友人轉來這篇來自海峽彼岸的佳文:〈「小妹感嘆」台灣不是第二個香港,是第三個上海〉(http://www.advertisingfan.net/2014/03/the-third-shanghai.html#.UzFTYf98M-c.facebook),如此客觀而溫厚,跳脫「泱泱大國」的本位思考,設身處地看待台灣眾多人民的「反服貿」情結。讓我看了非常感動!尤其最後一句:「最重要的是,不要去傷害與你同樣是台灣人,只是意見不合的人。因為你們都沒錯,愛台灣的方式不一樣。」讓我感觸良深!

「愛台灣」的方式不一樣

  我有一位朋友,是從中國大陸嫁來台灣的企業領袖,她是鐵桿泛藍,馬總統的死忠支持者,力主台灣為了經濟利益,必須開放賭場,而我則強力反對台灣開賭。她依總體經濟原理,最為痛恨「打房」,但我總擔心房價與地價過高,會讓民不聊生。她基於企業生存與壯大法則,絕對是「扶強而不扶弱」,我基於佛陀護生理念,當然是「願同弱少抗強權」。

  照理兩人想法與風格南轅北轍,應該極不「對盤」,但我們之間仍不失其深厚友誼,因為我們都知道:彼此意見雖然不同,但那只是彼此「愛台灣的方式不一樣」。

  她有一次在閒談中提到:俄國某大公司擬向台灣某大公司訂下一筆數以億計的鉅額訂單(金額?已忘。訂啥?已忘。可能是面板訂單之類的吧!)原已大體議定,沒想到竟被韓國三星以略低的價格攔腰劫走。她義憤填膺,決心要幫該大公司將訂單「奪回」。於是她想到了一個「撇步」,請那幾位俄羅斯簽約人到pub喝酒。她說:「俄羅斯人喜尚喝酒,黃湯三杯下肚,啥都肯簽。」

  於是她把上好伏特加,以及她從巴黎帶來的上好紅酒悉數帶到pub,帶著兩位人高馬大的助理,與那幾位俄人一整晚你一杯,我一杯地杯觥交錯,把對方灌醉,然後請助理取出合約,請俄人應允改簽(天啊!她以此「撇步」,硬生生把那數以億計的訂單給搶了回來)。

  凌晨助理扶她回到寓所,她一進門就腿軟跪地,連站都站不起來了,四肢齊動地「爬」到盥洗室,抱著馬桶猛吐不已。

  這段杯酒搶回訂單的陳述,令我咋舌不已!馬總統的話:「如果我們的服貿協議通不過,最高興的就是韓國。」與她的口氣簡直如出一轍。

  更讓我吃驚的是她的民族主義——只要一講到韓貨或是「三星」,她就痛恨不已,甚至不准其公司主管與員工使用三星手機。她最氣憤台灣人「哈韓」,理由是:「韓國人直拍中國馬屁,但是十分欺負台灣人!」她是「陸配」,竟然不是怡然接受韓國人的「拍馬屁」,而是為台灣人被「欺負」而義憤不已!

  這位「鐵桿泛藍」的大陸女士,雖然其行事作風與我南轅北轍(我早已在佛法的熏習下洗面革心,從「民族主義」陣營悄然退場),但我得承認:她真是比我還「愛台灣」啊!

不准「不表態」,還不准「表錯態」的心靈綁架

  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對於街頭上演的抗議活動,我更擔心的是「自以為義」的現象,把自己的立場定義為「愛台灣」,把不同立場定義為「賣台」或「漢奸」,甚至連保持沉默的人,也被強烈攻訐。這比「反服貿」或「贊同服貿」更令我強烈質疑!因為社會發展至此,台灣人有臉書與沒臉書,其實已經差別不大!許多人在群眾狂熱的氛圍中選擇「噤聲」,但他們竟然在號稱「民主」的社會裡,求其「不表態」的自由亦不可得!

  老實說,我個人也未必同意佛教界一向以來的許多政治表態,只是對「一言堂」的肅殺氛圍,我會有很高的敏感度!我不是從大師們的「個人修為」或「政治正確」來看待此一問題,而是主張:民主多元的社會,只要不是發出製造仇恨的言論,其他,要給人「不表態」與「表錯態」的餘地!

  台灣的政治場域,幫派性太強,雖然沒有文革那麼血腥的武鬥,但法西斯式文鬥依然慘烈,宗教界甚至沒有不參加的權力。 不表態就是專制政權的沉默幫凶,表態就是「風動?幡動?」不准人「不表態」,還不准人「表錯態」,否則就是這樣的後果!

  蔣家政權的白色恐怖尚容許人「不表態」,卻絕不許人「表錯態」,尚且留下那麼深重的仇恨與傷痕;而文革時代的紅色中國,人們根本沒有「不表態」與「表錯態」的餘地,在鬥爭大會中,你必須將心一橫,跟著群眾喊打喊殺。台灣的民主自由,是多少前輩用性命鮮血換來的,我怎忍心南榕先生所主張的「百分之百言論自由」,到後來變調了呢?

  政權是否「通共、賣台」?這就讓執政者自己去面對、辯解。但服貿議題涉及的是不同產業的利益,沈默民眾或贊同服貿者絕對不會接受「通匪」指控。看我的臉書可知:很多人反學運,但他們絕非黑道,他們確實也是「愛台灣」的人,但就是拒絕站出來支持學運。而台灣社會的可貴正在於此,否則一不小心,又會淪入蔣家政權白色恐怖的邏輯:「不是同志,就是敵人。」

  修行人若只為了維護自身利益,而選擇「不得罪人」的冷眼旁觀,那依然是有「俗情」的!「俗情」與「聖解」的差別,在於當事人有沒有用一顆「無私」的心來看待週遭事物!

一到梅岑渾不憶,爐香經梵自晨昏

  學運落幕了,對社會的衝擊仍在延燒,回想清末民初俠情奔放的革命僧太虛大師,從時代所引起的浪漫革新行動,漸漸看清真相,不禁吟出「潮流滿地來新鬼,荊棘參天失古途」的痛切之句,最後選擇飄然遠颺普陀,並留下如是千古絕唱:

  「芙蓉寶劍葡萄酒,都是迷離舊夢痕。大陸龍蛇莽飛動,故山猿鶴積清怨。三年化碧書生血,一劍成虹俠士魂。一到梅岑渾不憶,爐香經梵自晨昏」。

  歷史總是一再重演,「秦人不暇自哀,而後人哀之;後人哀之而不鑑之,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也」!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