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本土文化」與「尊重多元」——總統神豬事件總回應

釋昭慧

         為近日紛擾不已的「總統神豬」事件,筆者總回應如下:

         一、名為「總統神豬」之巨大豬隻,最後仍無法避免被宰殺之命運。事實上,神豬巨胖至此,且已癱瘓,活下去亦已將備極艱難而痛苦。然而無論如何,刀下終竟無法留下神豬,筆者仍是甚為傷感!

         二、「總統神豬」事件,源自筆者於八月五日初撰〈刀下請留總統豬〉一文(見該日「自由廣場」),動機主要是來自對神豬遭受非人道之飼養與宰殺的不忍與不捨。這是筆者一貫保護動物的態度,對客族神豬大賽與原住民部落大學殺山豬觀摩教學,筆者之一貫立場都是反對,無分軒輊(參見拙文〈血腥殺豬,比賄選更嚴重〉,七月廿七日「自由廣場」),其超黨派之立場甚明。然而「總統神豬」事件,爾後竟演變為統獨與泛藍、泛綠之爭,我等一應動保人士,也被抹黑成具有「政治陰謀」、「宗教偏見」與「族群歧視」乃至「扣阿扁帽子」的邪惡人物。首先令人懷疑:台灣除了政治圖騰之外,究竟還有沒有「超政治圖騰之社會運動」的生存空間?

         三、敝人與許多動保人士,同為客家族群之一員,如今「總統神豬」事件竟被定調成「客家族群受到迫害」,有人並打著「捍衛客家文化」之旗幟,極力製造客家族群之受迫害意識,挑動族群仇恨,令人不禁懷疑:台灣除了激情高亢的族群意識,是否還有冷靜究理的公民意識能夠成長的空間?

         四、佛陀一向尊重並護念其他宗教信仰,且有「不得壞鬼神村」之教誡。敝人忝為佛弟子,一向稟佛遺訓,主張尊重一切宗教,故從未有一言一文批判民俗信仰,且常因民俗信仰遭受他教之貶抑,而代為作不平之鳴。但「尊重生命」之理念,理應超越於宗教藩籬之上,而事件演變至今,竟有人將它定調為「佛、道二教之爭」,並以某些宗教在世界各地之血腥衝突為喻,何其如是危言聳聽!

         五、神豬比賽也好,原住民殺山豬觀摩教學也好,本質上都是對本土各族群文化舊慣之強烈認同。對文化舊慣的珍惜,是族群自我認同與重建族群自尊心之要件,更是抗拒外來霸權文化的一種反思,這是值得讚歎的!然而凡事過猶不及,文化舊慣不宜無限上綱,它們依然要面對普世價值的檢驗。本土文化與西方文化一般,必然要在社會變遷過程中,不斷自我反省與自我批判。族群社會將必然要於文化舊慣中汰泊存精,否則將難以面對「是向上提昇,還是向下沉淪」的質疑。

         六、有人認為,「神豬大賽」亦屬多元文化之一環,應予尊重。筆者以為,尊重並包容多元之文化、宗教、種族、思想,此點大家並無異議。然而世人之所以逐漸焠煉出此一普世性之共識,正是鑑於人類史上,不尊重、不包容多元文化、宗教、種族、思想的後果,總是遭致生靈塗炭的人間浩劫,為了記取血淚教訓,不想重蹈前人覆轍,所以才出現了「尊重多元」的共識。準此,則「尊重多元」之結論,來自「尊重生命」的前提;凡推翻「尊重生命」之舉措的任何做法,如果假「尊重多元」之名以行之,到頭來必將反噬「尊重多元」之價值。試想,某甲若是祭出任何文化、宗教或意識形態的理由來殺害某乙,並且辯稱他的行為是人類「多元」現象之一環,應予尊重和包容,我們能夠接受這種論調嗎?

         七、原八月一日《自由時報》報導,陳總統於二○○○年競選期間,曾到新竹縣新埔義民廟向義民爺上香許願,表示如能順利當選總統,且上任以來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則將宰殺一條神豬前來還願。乃由農民代養神豬,命名為「總統豬」,並將於農曆七月二十日「義民祭」時,宰殺祭拜義民爺以還願云云。然而據八月七日報載,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黃志芳強調,陳總統尊重地方習俗,也尊重地方民眾的熱情,當時對於認養神豬未置可否,事後總統府也沒有出過飼料錢。果爾如是,表示陳總統根本未曾有過「許願、還願」之情事;軒然大波,於總統實屬無妄之災。然則地方政治人士理應為其「置陳總統於爭議風暴圈」,而甚感理虧,甚至公開為其向媒體傳遞不實消息,誇大其辭而陷總統於不義,而向國人公開道歉。

         八、在「總統神豬」事件喧騰一時之後,總統府方面既已作出「總統供奉米豬」之決定,表示總統一方面尊重文化舊慣,一方面尊重生命價值。這是極為明智的決定。然而本(八月十五)日網路民視新聞指出:「林光華語帶玄機,暗示原來的那隻神豬,到時候還是會掛上陳總統的名字。」同日《台灣日報》則指出:「林光華說,神豬獻祭照原計畫進行,農曆七月二十日早上將會以『陳水扁與地方信眾一同』名義在義民廟埕前獻祭給義民爺。」筆者以為:地方政治人士實不應再將該隻神豬硬是掛上總統大名一齊獻祭,此舉無異是再度將總統拿來當作爭議性話題的祭品!地方政治人士此舉,是愛總統乎,害總統乎?敬請三思!


九二、八、十五 于尊悔樓
——刊於九十二年八月十六日《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