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開心一夏」兒童營隨筆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二五七)

104.7.3

要「開心一輩子」

  家長與小朋友們期待已久的「開心一夏」兒童夏令營正式開鑼了。

  早上,家長們帶著小朋友前來報到,一時間寧靜的院區,洋溢著溫馨歡樂的氣息。

  小朋友依序來到無諍講堂,蔡美華老師(照片二)以愛心的叮嚀迎接他們的到來。上午8:10舉行開營典禮,帥氣的小祐哥哥與貓咪姊姊擔任司儀。唱完三寶歌,大會請我致詞。我告訴大家:

  兒童營為何名為「開心一夏」?原來,「開心」不難,你只要能無私奉獻地讓人開心,自己就會很開心。

  所有愛心師父、愛心爸爸媽媽、愛心哥哥姐姐與愛心小隊輔,都已提前兩天入營籌備與辛勤排練,準備開開心心地迎接大家的到來。

  因此小朋友於暑期開始時,來這裡「開心」三天,重點在學習「如何讓人開心」的要領,來讓自己「開心一夏」。如果能夠學習成功,保證你不只「開心一夏」,而且會「開心每一夏」、「開心每一年」、「開心一輩子」!

志工與隊輔剪影

  看到那位專注的攝影者嗎?這是學院會計主任心皓法師--擁有日本古流松藤會插花正教授證書的插花老師呢!

  接著是授證典禮,本院監院明一法師為小祐哥哥授證為值星官。帥氣的小祐哥哥在披上肩帶後舉右手朗聲誓願統領大眾,並敘明營隊規矩。

  然後是愛心爸爸媽媽、愛心哥哥姐姐與愛心小隊輔的依序出列,以朗聲的隊呼展開了熱熱鬧鬧的營隊活動。

  開幕式後,一隊隊小朋友依序到齋堂享用茶點,好生快活!

  看到這些充滿活力的青年與小朋友,連自己都「忍不住」年輕了起來!

  兒童營隊輔與青年志工,個個年輕可愛,熱力四射。別看他們帶小朋友駕輕就熟,他們可都是接受過講習,由小祐哥哥訓練了好幾個月的。他們前天就已先行報到,啟動緊密的營前訓練。

  我昨晚在書房,不時聽到他們在廣場上排練時的歡笑聲。到了晚間十點,下樓去關心他們,發現嵐園還燈火通明,隊輔們還在作些工作細節的沙盤演練呢!

憶述第五屆——難忘的颱風天

  本院的「開心一夏」兒童營,自民國99年舉辦迄今已有六年,老師們精心設計課程與活動,務求所有課程都能寓教於樂,而不流於說教。因此「開心一夏」的口碑在家長間傳了開來,每年招生消息一放出,馬上宣告額滿。今天遇到一位家長,他說:他的小朋友險些報不進來。

  第一屆參加營隊的小朋友,有一部分已就讀高中,歡喜踴躍地回來擔任隊輔與志工。

  營隊十分重視安全,最難忘的是第五屆「開心一夏」兒童營。102年7月12日是報到日,也是蘇力颱風來襲的前一天。當天上午,性廣法師聞知已有部分家長帶小朋友前來報到,立即到工作會場給幹部及隊輔打氣,並且開示道:

  臨時說停就停,對這些已經帶小朋友到來的家長,會有點說不過去。小朋友在家還不是一樣要渡過颱風天。颱風即使到來,學院的建築這麼堅固,小朋友只要在室內活動,安全是沒問題的。

  再者,真實人生本來就要面對變數,所以小朋友在這裡共度颱風天,未嘗不是很難得的人生體會。要離開的小隊輔,我們尊重他的選擇,但是其他有心留下來的幹部與隊輔,大家就一同努力將活動辦好。有多少小孩前來報到都沒關係,就算是只有50名,我們就全心為這50名小孩來辦營隊!

  當年營隊總計錄取107名,原本擔心颱風影響參加意願,但萬萬沒有料到,家長們熱情不減,仍有93名小朋友踴躍來到參加。雖然外頭風雨交加,但小朋友們的興奮活力絲毫不受影響,可愛稚嫩的歡笑聲於校園中盪漾,讓原本靜謐的校園剎時變成幼兒園。

  在停水停電的情狀下,學院儲備了大量民生用水。愛心師父與愛心爸媽,還為他們燒洗澡水,一桶一桶接力遞到浴室,好讓孩子們維持身體的整潔與舒適。傳燈之夜,大家以寧靜喜樂的心燈燈相傳,唱起了「一盞燈」的悠揚佛曲。凡此種種,恍如昨日。

  (因此選了些第五屆的營隊照片po網分享)  

104.7.4

兒童營第二天

  「開心一夏」兒童營第二天上午,老師教小朋友們製作小小兵音樂盒。大家各顯神通,樂在其中,並且紛紛為自己的小隊加油。

  中間還有點心時間,大家喝著師父們親手磨製的野生愛玉檸檬汁,煞是幸福!

  志工姊姊們捲起袖子挑菜,隊輔們照顧著小隊裡的孩子,剎時自己也長大了。

  院區在志工爸爸媽媽的精心佈置下,變成了兒童樂園。

  志工高慶珍(照片一),從青年時代就跟著我們學佛,以巧心巧手承挑起院區的木工與各種修繕工程。如今他已滿頭花髮,晉級為志工爺爺了。

  這回為孩子們親手製作祈福亭,在晚間傳燈會上給孩子們掛祈福卡。

  愛心師父道莊法師(照片三右),已七十多歲高齡,與香積組志工們揮汗如雨,製作一頓頓素食佳餚,讓孩子們幸福盈滿。

傳燈之夜談「傳燈」六義

  晚間的傳燈會,大家唱著「點燈的孩子」,第一盞燈由我傳給值星官小祐哥哥,又傳給前期值星官葉昧哥哥,接著一個傳過一個,燈燈相續,燄燄光明。

  緊接著在佛前供燈,然後掛上祈福卡。

  傳燈、供燈已訖,主持人請我向小朋友們開示,我隨興分享了「傳燈」的六點意義:

  1. 燈的可貴:暗夜最需要光明,否則茫茫前路,容易「疑心生暗鬼」,怕踏空階梯摔跤,怕一腳踩到眼鏡蛇,怕與人對面相撞。有了燈光,就會產生對前程的信心。

  2. 人生沒有智慧,會遭遇許多苦惱,宛如無明長夜,因此佛陀所開導的覺悟之道,就是讓人離苦得樂,解脫自在的智慧明燈。

  3. 但是佛陀終將離世,因此這智慧之光有待後世佛子代代相傳。各位小朋友今晚受到師父、愛心爸媽、愛心隊輔殷重傳燈,將來也不要忘記將智慧光明帶給人間。座中已有兩位姊姊曾參加兒童營,今天晉升為隊輔。將來大家有沒有意願回來擔任隊輔,來照顧更多小朋友。(大家紛紛舉手,其中兩位還指定要擔任值星官。)

  4. 開幕式時已說過:不祇要「開心一夏」,各位要「開心一輩子」。一輩子開心的訣竅,就是要學會讓人開心。給人帶來溫暖與光明,就能讓人產生莫大的開歡喜。

  5. 燈光不比其他物資--越多人分,每人分得的就越少;一個人享用燈光和十個人享用燈光,效果是一樣的。智慧之光也是這樣,越多人開發智慧而離苦得樂,你也不會減少智慧,反而會感受到無比開心的法喜。

  6. 火是重要的,人類不能沒有火,但是要有中道的智慧:不能離得太遠,否則沒有照明效果;不能離得太近,否則會被燒燙傷。人生事事物物都要學會不多不少、不大不小、不遠不近的,恰到好處的中道智慧。

  下面由各組選派一位小朋友上台,朗誦他們的新詩作品。原來下午他們還在老師教導下,各自創作新詩。童言童趣,讓人窺見童真世界的豐富。朗誦畢頒獎合照。

  最後回向功德,我帶領大家為自己、親人與眾生祝願回向,並特別回向八仙樂園災害中往生者上生佛國淨土,離苦得樂;在療程中的青年朋友減除痛楚,早日康復。

  從照片中看到小朋友們虔誠合掌的清純眼神,甚是感動。

  禮成,大家隨著愛心爸媽與隊輔回寮養息。暗夜裡,無諍講堂佛陀座下的一盞盞燭燈(以圓弧包著卍字),熠熠生輝。我連忙請攝影高手--青年會的德明,補上一張畫面。

  以上兒童營系列照片,均由秀娥與德明攝影,特此致謝!

日日是好日

  這幾天放暑假,原以為公務暫告一段落,報告改完,成績上繳後,終於可以趕潤國史館口述歷史的文字稿了。沒想到身心稍一鬆弛,免疫系統跟著鬆懈。有兩晚咽喉腫痛到吞咽困難。這時變得非常怕風,連風扇都不敢開,卻又在高溫炎暑中不斷冒汗。汗流多了,又甚感虛弱,一會兒睡,一會兒醒。

  妙香妙味,至此完全無滋無味;因此兒童營的豐盛嘉餚,與我全無緣份。病毒專找我色身的弱處攻擊,拿滑鼠的右手忽然奇痛無比,這使我不得不將郵箱裡的大量信件予以擱置。除了昨天上午為兒童營開幕式放幾張相片,寫幾份說明,其他時候,我都只好乖乖關機。

  今天下午急著要批閱公文,並回幾封重要信件,還要製作週一要報告的104學術活動簡報,不得不改用左手執持滑鼠。左手並不靈光,無法不經大腦地制約反應,只能配合大腦的思維,步步緩慢地地執行指令。感觸是:習性真是可怕,連不善不惡的「工巧無記」都不例外!

  這三天,終於強迫自己「悠閒」下來,坐在躺椅上看了一本半好書--半本是友人錢永祥教授賜贈的《動情的理性》,一本是自閉兒故事《這就是我來到這世界的理由》;還有幾篇《世界宗教研究》的當期論文佳作。我已好久沒有這樣看書了;平時為了撰寫計畫與論文,當然會翻查資料,當期雜誌與學報也會快速翻閱,但那是我工作的一部分,很難得像這兩天一般,將全本書一氣呵成地細細閱覽。

  看來還得感謝這場重感冒,強迫我苦中作樂,過幾天悠閒的假日生活,否則我必將如希臘神話中的薛西弗斯,與那永無止盡的公務博鬥不已。

  在營隊即將開始前,傳法師父的令尊過世了,她立即南下奔喪。追思會當日,適值兒童營開幕,我無法親自主持儀軌,特別致電商請身在高雄的學友見岸法師,擔任追思會的主法法師。好在南部有融慎師父邀集學眾前往支援,讓傳法師感受到源源不絕的道友溫情。

  屋漏偏逢連夜雨。緊接著,智永、心謙、心慈師父竟也都病倒了。每位師父都在體能超限的情況下運轉,我並非唯一被病苦折磨的人。

  監院明一師父至此愈見堅強,她身兼數職,忙進忙出,還很自信地告訴我:「接著是一系列的營隊,我一定不能倒下。而且這樣忙下來,我很強健,完全沒有勉強在ㄍㄧㄣ的感覺!」

  這幾天,從樓上看到學團僧信二眾與大孩子們全體總動員,忙進忙出,自己卻只能悄悄待在寮房睡睡醒醒,甚感不安。

  傳燈會結束後,晚上體力稍感復元,右手又可執持滑鼠了!我趕緊請德明與明一師父將照片放在影音檔,徹夜攬下記事工程--選些照片,寫些旁白,還乾脆將我的開示自行憶錄下來,省得果定師父事後還要逐字聽打。不知覺間,竟已貼了七帖,還應景地換了大圖與大頭照。

  雲門文偃禪師說得好:「日日是好日。」忙中有奉獻之樂,病時有進修之樂,忙中、病時,莫不是體會人生、行菩薩道的大好時節啊!

英雄出少年

  「開心一夏」兒童營上午舉行團體合照與結營典禮,家長紛紛到場參加典禮,看他們心愛的寶貝有模有樣的小隊表演。

  結營典禮還沒結束,德明已把今天早上的團體照,以及前半段結營典禮活動照精選幾張,放到了「開心一夏兒童營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HongShiHappySummerCamp?fref=ts)。

  德明將升上高三,已為學校爭取了多項世界級少年汽車修護才藝獎項。我竟不知他還精於婚紗攝影!還有,他準備明年報考玄大宗教與文化學系呢,看來下學年度又將多一個才子加入本系行列囉!

  德明的相機鏡頭,都是對著大眾或單一個人的,他照了好多師父們、志工與隊輔們的特寫鏡頭。但我在影音資料庫裡,竟然找不到他個人的影像。他長得非常斯文、俊氣,而且彬彬有禮,完全突破了吾人對「藍領專業比較粗獷」的想像!

  最後,來談談我對本次愛心青少年志工與隊輔們片段觀察的印象:

  值星官小祐哥哥(照片一)已就讀竹教大研究所,高大帥氣,去年還來任職隊輔,於結營時為小朋友變魔術。不用說,他是小朋友心目中超人氣的偶像!前值星官葉昧哥哥(照片二)正在服兵役,竟也被他拉來帶隊,彼此可真是情義相挺啊!

  為了這次兒童營,小祐花了一整年時間,每月到學院來主持隊輔與志工的研習活動。因此本期兒童營,學院請他全盤規畫,帶動青少年進行細緻的分組、分工與合作,長輩們從旁大力協助,整體表現可說是歷屆之最。

  隊輔與志工都很精采,也很敬業。開營前兩天,他們就已前來報到,作各種籌備與細部分工。營隊期間,他們白天照顧孩子,晚上等孩子們就寢後,還到講堂、教室與嵐園進行小組討論,採排閉幕式上串場的台詞,以及高難度動作的舞蹈表演,每天大概只闔眼兩、三小時。

  明一法師告訴我,他們大都還在就讀高中職,少數正在讀大學。還這麼年輕,他們就能以紀律來自我要求,以愛心與活力來對待兒童。閉幕式中,他們帶動起全場的熱烈氣氛,小朋友的隊呼與回應,都震天價響。這樣的歡樂也感染了前來看孩子表演並準備接孩子回家的爸爸媽媽,紛紛拿著手機拍攝心肝寶貝的鏡頭(照片七)。

  像兩位可愛而有大將之風的司儀--貓咪姊姊(照片三右)與巴斯姊姊(照片四左),都在就讀高中。還有才女小作家佩霈(照片五),是本院圖書室主任德發居士的孫女;她年紀輕輕就已創作小說,放在網路(http://www.popo.tw/books/530929)供人點閱呢!其他多才多藝者不及備載。

  佛陀說:「沙彌雖小不可輕!」提醒修道人不可倚老賣老。諺云:「英雄出少年。」在兒童營中,不但兒童們個個清純可愛,連愛心哥哥姊姊,也都表現得如此高水準!「長江後浪推前浪」,看到這些大孩子與小孩子,透過兒童營的相會、共事與服務,而在佛門清淨地,種下智慧與慈悲、光明與喜樂的菩提幼苗,內心真是無比欣慰!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