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華視快語台灣】

昭慧法師第五次主講內容

(93.11.1華視晚間新聞)

自殺的生命傷痕

  台北市在短短的一個星期內,已經接連發生八件跳樓、自焚、服毒、燒炭的自殺案件了。根據衛生署的統計資料,去年平均每七點二小時,就有一個人自殺身亡,每天將近九個人死於自殺。這真是一個驚人的數目字。

  透過媒體大篇幅的報導,自殺彷彿成了一種傳染病;特別是名人自殺或集體自殺事件,讓企圖自殺的憂鬱症患者更為增加。這也說明了:自殺是一種因緣和合的產物,意圖自殺者,即使有遺傳、性格、生理或心理等個人因素,但社會環境的週遭因素,依然是重要助緣。因此,防治自殺,人人有責,從家庭成員、朋友同事到校園師生,我們要把大部分的自殺傾向,當作一種疾患,除了給予關懷、注意、開導之外,還要讓憂鬱症意圖自殺的患者建立病識感,以免延誤就醫而病情加重。衛生主管機關更需針對自殺高危險群,包括各種災變的受創災民、憂鬱症和其他精神疾患、藥癮患者與其家庭成員,提供適時的輔導與防治。因為,及時開導或防治得當,通常會讓病人打消自殺的念頭。

  佛陀曾經訶責自殺行為是「愚癡、非法」的,曾有比丘身染重病,苦不可忍,因此而選擇自殺,佛陀還是加以勸阻。為什麼在痛苦與死亡之間,寧願選擇前者?這應該與生命無限流轉的事實有關,也就是說:從表象上看來,死亡似乎是痛苦的終結,但深層的實相卻是:死亡只是另一期生命的開端。於是,痛苦並未真正終結,只是在亡者眷屬的眼裡,看似終結而已。

  更麻煩的是,一旦「以一死解決問題」成了處理痛苦的慣性,那麼,不管是在此世,還是未來生中,只要是遇到難以解決的痛苦或是挫折,都容易依循自殺慣性,一死了之,而不努力尋求解決之道。這也可以說明,為什麼同樣是失戀、病苦、負債,以及生活或課業壓力沉重,有人會因此而自殺,但並非所有人都會這麼做。這裡有「自殺慣性」的因素,必須予以重視。

  凡夫對生命的自體愛,是本能而強固的,縱使在理智上,患者自願以死解決問題,但在外力臨到以剝奪生命的那一刻,本能的求生慾就未必會束手就縛,待到那時,在恐懼、痛苦中抗拒死亡的掙扎過程,就未必是表象那麼「安樂」了!

  自殺絕不是「一了百了」,它不但帶來週遭親友的痛苦,更為自己的生命,在長遠時劫中,留下了不可承受的遺痕。請各位觀眾懇勸周遭意圖自殺的朋友:千萬不要輕易刻劃這樣沉重的生命傷痕吧!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