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動物保護」與「生態保育」——兩造攜手保鯊魚

釋昭慧

  月十五日,在「國際鯊魚研討會」中,筆者應邀作專題演講,首先指出:鯊魚是介乎「經濟動物」與「野生動物」之間的物種,但在台灣,迄今仍視其為「經濟動物」,筆者期待,官方不祇是在「攜手保鯊魚」運動中蒞會致詞、發表演說,在實際的決策層面,希望農業單位能把業已瀕臨絕種的鯊魚納為「保育類」野生動物,而不祇是要求漁民作「漁獲通報」的經濟動物而已。

其次,由於與會者一半以上是國際保育界或學界人士,筆者乃特別提到「生態保育」與「動物保護」的差別:前者著眼於生態環境的永續發展,與人類對生態環境的永續經營,上焉者尚能自謙人類為生態系的一環,下焉者還是以「大地萬物管理者」自居。對於動物的保育,主要著眼於它們多樣性的存在對於生態環境的幫助,於是量多則撲殺之,量少則覆育之。而動物保護則出自於同理心,尊重動物「趨樂避苦,趨生畏死」的強烈本能,對與人類同樣有覺知能力的動物,視為地球同伴,盡己所能以助其離苦得樂。

生態保育,由於一開始就著眼於「數量」在生態中的意義,於是同情心往往隨數量之遞增而相形遞減。例如:看到非洲草原上倒臥血泊中的犀牛,會生起強烈的同情感,另一方面又可坦然大啖漢堡牛肉;見到囚熊抽膽汁的慘狀,也會怒不可遏,但卻會坦然要求人們改用豬膽。這在動物保護者看來,似乎有些荒謬,但是無論如何,依孟子的邏輯,那是「見牛未見羊也」,君子的德行,總還是在「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的情境之下,得以覆護、增長、廣大的。以此「見犀牛不見肉牛」、「見熊不見豬」的「不忍人之心」,擴而充之,可以「行不忍人之政」,總還有益於世道人心,比見到所有動物受苦受難都毫無感覺,總還好得多了吧!

康德的義務論,與「以不忍人之心行不忍人之政」有異曲同工之妙。他認為,人是理性的動物,不可將其視為「工具」,而應視作「目的」。但是另一方面,動物由於沒有理性,無有道德自覺,所以並不能列入道德族群的成員。但他依然認為應該要善待動物,原因在於:善待動物有助於心性的仁慈,從而裨益人類社會的和諧。

然而,動物難道只是助益世道人心的「工具」嗎?它難道沒有自存於天地之間的「目的」嗎?它難道沒有自己的主體性,而只能成為人類所宰控的資產嗎?有關心智能力的問題,彼得‧辛格的質疑更為銳利:同樣的論證使我們有理由用在幼兒與智障人身上。若將此三(動物、幼兒與智障人)之同一範疇而作區別,就是物種歧視。

雖然目標有所差異,但是「生態保育」與「動物保護」的兩造人馬,經常可以攜手作階段性的合作,鯊魚保育就是一例。保育人士認為:漢人嗜好魚翅羹,經濟成長更使得此一「佳餚」的需求量有增無已,從而在近十年間,壽命長、生育慢、性成熟晚的鯊魚明顯地產量驟減,漁獲量萎縮,漁民生計受到影響,而且長遠來看,鯊魚瀕臨絕種,恐將影響其他魚群的數量,海洋生態亦將因此而失衡。

而作為動物保護者,更在意的就是:國人所愛好的魚翅羹,來自鯊魚鰭。許多遠洋漁業,往往以極不人道的「割鰭」方式,讓大量鯊魚在魚鰭被割之後,在大海中緩慢死亡,更因此而面臨著瀕臨絕種的命運。這絕不祇是不能充分利用鯊魚其他部位,因此犯下「暴殄天物」的過失而已,我們試想:倘將人之手足截肢,然後浸泡於鹽水之中,他將承受何等無休無止的劇痛?所以,縱使眼前鯊魚存活量有增無減,沒有瀕臨絕種之虞,動物保護者還是要對鯊魚悲慘的處境,寄予嚴重的關切。

站在這個立場,我們強烈呼籲:善良的國人在瞭解真象之後,最好以個人「拒吃、拒買」,餐廳、飯店「拒絕提供魚翅入菜」的方式,響應全球性的「攜手保鯊魚」運動。因為,「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這才是保育鯊魚的正本清源之道。

    九一、五、十五 于尊悔樓
——刊於九十一年五月十七日《人間福報》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