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遞交法寶的深厚恩典——2012年帕奧禪師蒞院感言
臉書留言錄之三十六

釋昭慧

101.11.19

一、盡在不言中的信賴

帕奧禪師下午乘坐高鐵抵達桃園站。下午一上完課,我立刻帶著幾位學生趨車前來高鐵站迎接。一見到我,他滿心歡喜,劈頭就問:「性廣呢?」我回答:「她今天在玄奘大學授課,剛剛才趕回學院,但來不及到高鐵站,因此正在學院恭候禪師。」性廣法師是他在禪法教學上的得意門生之一,依此因緣,禪師與學院結了甚深法緣,學院共計舉辦過四次的帕奧禪修營,其中兩次與其他寺院合辦,兩次獨挑大樑。

禪師本次係應成功大學佛學研修中心之邀,於研討會上作專題演講。本次弘法之旅,深受僧眾與學者們的熱烈迴響,他們至誠向禪師預約明年,但禪師已高齡八十,考量健康狀況而未作肯定的允諾。

禪師非常念舊,臨來台前特別慈悲交代:本次來台行程,務必要安排回弘誓學院,來看看我們這些老學生!禪師明天早晨將搭華航班機返回緬甸。

我算不算他的「學生」,還很難說!因為我的行程很緊,無法排除事緣來進禪堂,向他好好學習禪法。但他的禪學著作對我的影響甚深,讓我在解讀《阿含經》時更為通透!他每次看到我,就像看到愛玩不用功的淘氣小孩,總是頻頻催我入禪堂。他也知道我廢除八敬法,強烈要求性別平權,但對這樣一個「叛逆小子」,他也只是莞爾接納!面對諸多Misogynist(厭女癖比丘對我的詆毀,他依然不動如山,與恩師印順導師一樣,對我始終有一種盡在不言中的信賴!

二、以最敬禮迎接禪師

汽車自高鐵站開抵學院,殿堂立即鳴鼓敲鐘,以最敬禮迎接帕奧禪師。看到性廣法師率領百餘學眾列隊歡迎,禪師依往例慈悲地走下汽車,緩緩地、靜默地在校園走著,六位隨行比丘跟在禪師後面,接納兩序大眾的歡迎。

三、「令正法久住」的悲智願行

大眾於無諍講堂接駕之後,我禮請禪師上座,為大眾作幾分鐘的簡短開示,並請他的侍者林金華居士口譯。禪師慈藹地說:佛弟子在這世間已是少數,彼此不必為了「大乘佛教」與「上座部佛教」的不同而諍。禪師謙虛地說,他弘傳的是上座部佛教的禪法,以四聖諦為本,希望大家能於正法中獲得法益。台灣有南傳上座部佛教的弘傳,這是對台灣佛教有所饒益的。
短短數語,道盡了禪師無私為法的生命境界!他樸樸風塵,席不暇暖地全球弘法,不是為上座部佛教爭地盤,而是宏傳正法。緣起世間的眾生,根性、意樂本自不同,佛教有多元的義學或禪風,正可廣度不同根性的眾生,這又有何不可?何必黨同伐異呢?

唉!倘若學習帕奧禪法的人,都能好好學習禪師那大海一般的心胸,又何嘗會出現那種連觀音菩薩聖像都必欲除之 而後快的愚魯行徑呢?

在帕奧禪師的心境裡,沒有門戶之見,只有「令正法久住」的悲智願行,他真是「外現聲聞身,內密菩薩行」的大尊者啊!

四、《證悟涅槃的唯一之道》

大眾聞法之後,連稱善哉(sadhu, sadhu, sadhu!)禪師十分疲憊,本次回院純屬休息,竟然還在開示完畢後,詢問:「Any Question?」我答道:不敢有Question,禪師旅途疲累,還是請禪師休息吧!

禪師畢生著作等身,但這兩年他以英文精心著作《證悟涅槃的唯一之道》,經過審慎修訂之後,已由瑪欣德比丘翻譯為中文。聽說他這次也有隨行,但素未謀面,因此我還不知是哪一位!前陣子瑪欣德比丘傳來的是簡體版的pdf檔,我們請他重傳word檔,好讓我們改成繁體版。在高鐵回來的車上,我提起此事時,禪師侍者林金華居士說:「有的,禪師一直催瑪欣德比丘,他昨晚連夜趕工到凌晨一點,終於將繁體版校訂完了。禪師等一下會親自交給妳們的。」

過往弘誓學院大力推廣帕奧禪法,但是為了讓更多團體參與弘傳,也為了避免讓人有弘誓「壟斷」禪師著作的發行權的印象,因此帕奧禪師著作的所有中文譯本,我們都推介給其他單位出版。但很意外的是,對於晚年精心撰著的這本書,禪師特別交代要由弘誓出版,而且於去年兩度蒞臨學院,就著這本書的內容,作了兩場演講,每場都在三個小時以上。這讓首度與我們接觸的林金華居士都忍不住嘖嘖稱奇,向我們說:「禪師與妳們的法緣很深啊!他到別的地方都簡短開示,沒想到在這裡竟然作那麼完整的演講!」

果然晚間我與性廣法師前往禪師寮房請安之時,禪師已將《證悟涅槃的唯一之道》的書稿光碟,親自交到性廣法師的手裡。那一剎那,我看到了禪師遞交法寶的殷重心,以及他將本書託付給學院印行的深厚恩典!

明年初將展開這部禪師晚年精華著作的編、校、排、印,希望明年四月初的第十二屆印順導師思想研討會上,可以正式推出,向參與研討會的大眾結此殊勝善緣!sadhu, sadhu, sadhu!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