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跨宗教女性聯手,爭取宗教兩性平權——「台灣宗教女性年」記者會報導

釋傳法

        3月5日上午,郭榮宗立委、黃偉哲立委、弘誓文教基金會、玄奘大學應用倫理研究中心聯合召開記者會,宣布2007年為「台灣宗教女性年」,佛教、天主教、基督教、民間信仰之傑出女性宗教師與學者,誓言將聯合爭取宗教界之兩性平權,改變台灣宗教女性廣受歧視的不利處境。

        出席記者會之宗教女性包括:玄奘大學應用倫理研究中心主任昭慧法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傳道師石素英教授,輔大宗教學系主任黃懷秋教授,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員林美容教授,輔大神學院講師葉寶貴修女,關懷生命協會秘書長傳法法師,天主教胚芽婦女關懷協會蕭學璇修女。

        記者會由黃偉哲立委主持,首先由昭慧法師介紹背景:在民間習俗、婚喪禮俗中,隱含了許多歧視女性的風俗習慣。希冀宗教界內部自我改革,她對此不抱樂觀,反而認為更加困難。原因在於,教徒普遍認為教典、戒律具有「神聖性」,權威不可侵犯,故爾合理化宗教內部歧視女性的現象。弔詭的是,雖然觀音、媽祖等女神廣受台灣民間男女信徒的敬仰,卻不能轉化對於現實世界宗教女性的平等尊重。原本,宗教應是道德的領航者,如今卻成為歧視女性的堡壘。宗教若不改變,社會要改變是更無望的。

        基督教石素英牧師也認為,各宗教女性需要互相支援,雖然長老教會在1950年封牧女傳道,過去十年間也增加了2百位女性傳道師,但是因為受限於聖經傳統與社會舊習,並沒有太大的空間讓女傳道發揮其專業。女傳道必須比男傳道付出二到三倍的努力,才會得到教會的認同和接納。她認為,男女兩性應該都要被同時解放,認知到男女兩性是平等的伙伴關係,才能開展兩性平等共同參與事奉的教會。

        輔大宗教系主任黃懷秋教授則表示,以往各宗教各自為政,女性更形孤立,更不能解決女性受壓抑的問題。這次「跨宗教」女性攜手合作,將帶來宗教改革的新希望。她坦言,天主教在女性政策上「很落伍」,別說教宗、樞機沒有女性,連修女也都不是神職人員,天主教需要向佛教、新教、其他宗教學習,在女性政策上回應兩性平權的普世價值。

        中研院林美容教授長年作台灣民間信仰的田野調查,她觀察發現,民間信仰屬於公領域,與社會關係緊密,受限於「女主內,男主外」的文化舊慣,公廟事務向由男性主導、管理、運作。林教授呼籲男性開放公廟空間,給予女性擔任管理人、董事的機會,希望本土宗教讓女性發揮更正面的功能,而非只是插花的、次要的的微小角色,相信廟宇品質會有不一樣的改變。

        天主教葉寶貴修女發言肯定「台灣宗教女性年」的意義,她說,這是跨宗教女性的第一次合作,在宗教兩性平權運動史上是重要的里程碑。她感嘆,在天主教中,女性只是輔助的、服務的次要角色,雖然教徒超過80%是女性,但女性在教會中沒有發言權與決策權。不但在台灣如此,全世界都是如此。雖然在台灣難以觸碰「女性是否擔任神職」的大問題,但至少在某些禮規上能改變,例如:婚禮上傳統由父親或兄長帶著新娘交給新郎,「女人由一個男人交到另一個男人手中」,意味女性不是一個整全的主體;又如婚禮彌撒讀經中,仍選些女性順從丈夫的經文。這些在台灣教會是可以改變的。

        關懷生命協會傳法法師認為,不能寄望既得利益者的男性主動釋放權利,女性必須勇敢向男性爭取應有的公道與正義。她所任教的佛教弘誓學院在昭慧法師的領導之下,早已宣佈廢除「八敬法」,亦不遵行比丘尼戒中的兩性不平等條文;平常若有比丘來到學院,比丘尼們並不會特別頂禮,因為比丘還沒有養成回禮的習慣。也許是因為台灣佛教沒有中央教會或教廷的鉗制,相較之下,比丘尼比較有較大的自主性空間。

        最後,昭慧法師表示,雖然佛教女性有較大的空間,但並不表示一切都沒問題,藏傳、南傳佛教是更為落伍的。另一個關鍵是女性本身,因為女性自我設限、自我催眠要「謙卑」、「和諧」,造成男性越來越自大的惡果。她舉證嚴上人向比丘頂禮為例,令時代先進人士所唾棄,不但不符合普世價值,亦違反人性尊嚴的法則。所以,「謙卑」是兩性都要學習的功課,教典的再詮釋需要建立。「21世紀是女性的世紀」,各宗教女性需要共同合作,打造一個性別平等的人性空間。

        今年跨宗教女性共同推出「台灣宗教女性年」的訴求,將檢視各宗教教典、禮儀中隱藏的性別歧視問題,提出修正的具體建議,於11月間舉行「宗教文化與性別倫理」國際學術會議,國際入世佛教協會將於10月間來台舉行「佛教女性會議」。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