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芒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二七二)

 

104.9.26

 

Peter Singer新書盛讚慈濟

  建德教授來函告知:德望崇隆的哲學家,Peter Singer教授,在他的新書《The Most Good You Can Do: How Effective Altruism Is Changing Ideas》,有三頁是在介紹慈濟的利他主義與志業。他並將這三頁掃描傳來。

  拜讀之下,不禁深深佩服Singer這位智慧高超的哲人,竟然在短短三頁的篇幅之中,畫龍點睛地勾勒出慈濟對人類的鉅大貢獻。因此摘譯如下:

  1. 慈濟的創會史:東台灣醫療環境激發了證嚴法師的悲心,使她投入慈善事業並決意在花蓮創建醫院以造福偏鄉困苦民眾。

  2. 證嚴法師推動大體捐贈,突破了儒家「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可毀傷」的文化傳統。

  3. 慈濟在台有七百萬會員,在全球51國有三百萬會員。它以鉅大的能量投入國內與全球的賑災活動。在台灣九二一震災後,重建了51所學校;在全球16個國家重建了182所學校。

  4. 慈濟推動資源回收再利用,例如:以寶特瓶回收製造毛毯與衣物。為了永續生態與悲憫眾生,慈濟醫院、學校、大學與所有機構一律素食。

  5. 從「有效的利他主義」觀點,有一事讓他很是驚訝。2011年日本發生嚴重地震與海嘯,慈濟挺進災區,為倖存者提供熱食(譯案:應是熱食在內的各種民生物資);2012年美國紐約與紐澤西發生颶風與水災,慈濟提供一千萬美元,讓每位災民可以獲得價值600美元的轉帳卡。

  Singer說,他不禁向慈濟發言人何日生先生詢問:「日本與美國這樣富裕的國家,為何慈濟還要對其災民提供救援?這些錢倘若用在赤貧國家的民眾將會更好。」

  何主任答道:「對慈濟而言,悲憫與慈愛的對象是所有生命,包括富人與貧民。而且這樣做,也可推動慈濟理念與志業於富裕國家之中。」

  陪同Peter Singer教授參訪慈濟之歷史影像

  Peter Singer與Tom Regan去於(2014)年應邀蒞臨台灣,於4月26、27日為「2014動物解放、動物權與生態平權──東、西方哲學與宗教對話」國際會議發表主題演講。

  由於Singer與Regan教授是國際倫理學界的兩大巨擘,領銜「動物解放」及「動物權」兩大思想陣營,其觀點被全球動保人士奉為圭臬。在動保理論上另闢蹊徑者,也絕對無法繞過他們,必須先針對兩大系統理論而予以點評。兩位都年事已高,彼此已大約十五年沒有會面,因此去年在台灣的會遇,彌足珍貴!

  由於Singer與Regan教授是國際倫理學界的兩大巨擘,領銜「動物解放」及「動物權」兩大思想陣營,其觀點被全球動保人士奉為圭臬。在動保理論上另闢蹊徑者,也絕對無法繞過他們,必須先針對兩大系統理論而予以點評。兩位都年事已高,彼此已大約十五年沒有會面,因此去年在台灣的會遇,彌足珍貴!

  這在台灣倫理學界也是一樁盛事,華梵大學朱建民校長即讚歎云:「這場會議讓許多人一償宿願!」

  那次會後,4月29、30日,我特地陪同他們參訪慈濟,拜會證嚴法師。(詳參:〈花蓮慈濟、太魯閣之旅隨行記〉(刊於弘誓雙月刊第129期),article-view.php?code=724865D25F997FC7C8EBE87EF06478A2)。

  由於諸事繁冗,迄今未將學生所拍攝的花蓮之旅照片檔,逐張仔細觀賞。如今知曉Peter Singer讚歎慈濟,我特別點出去年參訪慈濟的一些照片,並仔細選出幾張,以餉臉友。

 

Prof. Peter Singer簡介

  盛讚慈濟的Peter Singer是何方神聖,茲轉載Prof. Peter Singer簡介(林碧津教授譯)如下:

  Peter Singer是位哲學家,常被形容為世界上仍然在世的哲學家中,最有影響力的一位,他同時也是位極富盛名的作家,尤其在論證對待動物的道德倫理、以及論證富人道德上有義務救助極度貧困者的作品,更是著名。曾於2005年被美國《時代雜誌》評選為世界最有影響的百人之一。

  Peter Singer於國際間廣為人知始於1975年其著作:《Animal Liberation(動物解放)》之出版,2011年被美國《時代雜誌》列入「All-TIME」名單,意即該著作為美國《時代雜誌》1923年創刊以來,最佳百本「以英文出版的非小說類」書籍之一。

  Peter Singer迄今已獨撰、合撰、主編或合編了40餘本書,包括:《實踐倫理學》、《擴大的圈子︰倫理與社會生物學》、《生命,如何作答?》、《生與死的再思考》、與Jim Mason合著之《「吃」的道德倫理》,及最近出版的《你可拯救的生命》,這些作品已經被翻譯成超過20種語言。

  Peter Singer於1946年出生於澳洲墨爾本,父母是來自奧地利的猶太難民。他在墨爾本大學學習法律、歷史和哲學,並獲得關於倫理學的文學碩士學位。1968年結婚後,與妻子同赴牛津大學,攻讀博士學位,1971年畢業。在牛津期間,偶與素食者同學同桌進餐,了解何為素食主義之後,決定遵從這種生活方式。

  取得博士學位之後,Singer於牛津大學擔任了兩年講師,後作為訪問學者赴紐約大學,進行16個月的教學。在1977年回到墨爾本,任教於Monash大學哲學系,直到1999年遷往普林斯頓。1990年起任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人類價值中心生物倫理學教授一職;2005年起兼任墨爾本大學歷史和哲學研究所桂冠教授。

  Singer的主要研究領域是倫理學,因批評基督教人類中心論造成對待動物的消極態度,而廣為學術圈所熟知。所著《應用倫理學》(1979年)被廣泛用作教科書,創立「國際生物倫理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Bioethics),是《生物倫理(Bioethics)》這份專業期刊的創刊編輯之一。除了學術工作之外,Singer還積極活動於西方動物保護運動,曾任「國際動物權組織(ARI)」主席,領導「大猿計畫(Great Ape Project)」。2012年獲頒澳洲公民最高榮譽──澳大利亞同伴勳銜(Companion of the Order of Australia)

  確立Singer在倫理學史、動保運動史上之不朽地位的,是他的《動物解放》一書。1973年4月,Singer在《紐約書評》上撰文,首次提出「動物解放」(Animal Liberation)一詞。該書自1975年出版以來,在全世界各地喚起了風起雲湧的動物保護運動,「動物解放」成為最為人熟知的運動口號之一。

  請參閱:http://animalethics.hcu.edu.tw/about_Prof_Peter_Singer.html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芒

  Singer教授於去年來台,於花蓮下榻檜木居時,向性廣法師學習禪法,那種認真專注的表情,真是令人十分感動!

  103年4月29日,我陪同Singer教授到花蓮時,順手帶了兩本書,一本我的著作《Buddhist Nomative Ethics》;另一本是德國心靈導師古倫神父(Anselm Grün)與我合撰的新書《你信什麼——基督宗教與佛教的生命對話》(Was glaubst du?),那是德國四塔出版社發行的德文版。我在台北火車站候車時,將兩本書贈送給他。他非常認真,在前往花蓮的太魯閣號上,就已默然展閱。回去澳洲之後,竟然來函建議:由他與我展開一場哲學與佛學的對話,合寫一部新書。

  因此我們已訂了來年5月26、27日於台灣的「哲學與佛學對話」之約,該書的中文版將由法界出版社發行,英文版與簡體字版則全權委由Singer教授處理。Singer教授甚至已將彼此對話的大綱擬訂。

  為此,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弘誓文教基金會與關懷生命協會遂請Singer教授順道在台灣進行兩場演講。一場是第14屆印順導師思想國際研討會的主題演講,講題是“Effective Altruism: Ethics for the 21st Century”(有效的利他主義:21世紀倫理);時間:105年5月28日上午,地點:玄奘大學慈雲廳。另一場在台北市向動保界人士展開動保主題演說,時間:105年5月30日,詳細時間、地點與講題,尚待主辦單位議定。

  想到明年將與這位一代哲學宗師展開哲學與佛學的對話,內心真是格外歡喜!

 

人們不應該為了救一個小孩,而讓這麼多的動物被燒死!

臉書留言錄(之二五五)

 

104.6.17

  Peter Singer教授的「胚胎沒有生命權」之說,讓德國科隆國際哲學節取消了他的演講。他的回應如下:

  「當他們如此畏懼去談論一些會觸犯某些人的議題時,他們如何能夠被稱為是哲學節呢?」

  「這不是從蘇格拉底時代起,哲學家所扮演的角色嗎?」

  雖然在「胚胎有沒有生命權」的議題上,我與Peter Singer還是有些不同,但我也不是那種將「胚胎生命權」無限上綱的反墮胎基要派。重要的是他為信念而堅持的勇氣,這令我不禁對這位一代哲學大家,肅然起敬。

  當被問到:在失火的房子中,他會傾向拯救200頭豬還是一個小孩時,Peter Singer回覆說:

  「人們不應該為了救一個小孩,而讓這麼多的動物被燒死。」   

  哈!妙答也。

  記得我也曾在台灣哲學學會的一次發表會上,因談述動物權的哲學議題,而受到一位學者的質疑云:

  「假使妳手裡只有一塊麵包,妳是會將它拿給妳爸爸,還是拿給流浪狗?」

  我一聽就知道,他要用孟子那套「墨子兼愛,是無父也;……無父無君,是禽獸也」的邏輯來套我上鉤。因此我立即依佛家的「緣起中道」原則答云:

  「假使爸爸不餓,流浪狗很餓,我就將這塊麵包拿給流浪狗;假使爸爸也很餓,流浪狗也很餓,我可以一半掰給爸爸,一半分給流浪狗。還有,你焉知我這一念疼惜流浪狗的心,不會感召到其他善心人士,讓他(她)因此而提供了另一塊麵包,讓我得以一塊拿給爸爸,一塊拿給流浪狗呢?」

  如今看來,Singer的妙答比我更為斬截:

  「人們不應該為了救一個小孩,而讓這麼多的動物被燒死。」

  想到明年將與這位一代哲學宗師展開哲學與佛學的對話,內心真是格外歡喜!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