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解構神聖語彙,還祂「本來面目」──《走一趟身體的朝聖之旅》序

 

釋昭慧

性別歧視,可說是所有歧視的根源;它可能不是最殘酷的一種壓迫(最起碼人類對動物的殘害,較諸性別壓迫尤有過之),但人類本來就自認為「高牠一等」,而且人畢竟沒有披毛戴角,與動物的處境天壤有別,物種歧視在人類社會不但被視作「理所當然」,還被「理直氣壯」地訴諸行動。

然而要讓男性自認為「高她一等」,就難免會有些忐忑之情。忐忑之情,意味著不安全感。處在安全地帶,容易讓人產生自信,身心平穩而寧靜、喜樂,從而激發出人性光輝。反之,不安全感則容易讓人產生懷疑、焦慮、窘迫、恐懼、妒忌與憎恨之情,並且容易產生對所處情境的宰控欲——好能確保自己處在「安全地帶」。這一切心理機轉,在在處處激揚的,都是人性雜質的幽暗意識。

女性恰是讓男性最最無法產生安全感的「動物」。兩性不得不有所互動,很難堅壁清野,老死不相往來;即便是最有厭女癖的男性,也得在女性腹中孕育,從女性產道誕生。然而在互動之間,無論是從生理、心理、德行、智力還是靈性方面而作檢視,吾人都很難作出兩性「孰優孰劣、孰高孰下」的判斷,這讓男性面對女性,很容易產生不穩定、不踏實的不安全感,於是激發「自恃凌他」的慢心、雄性暴力的宰控欲、「近親相嫉」的妒恨之情,以及面對性誘惑的困窘與疑懼。職是之故,對動物的廣慈博愛,未必能移情到女性身上。原因很簡單:動物不會讓男性產生不安全感,唯獨女性,是男性「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

這種強烈的「不安全感」,要在哪裡尋求平衡呢?此時,人們必須加倍努力地透過觀念而作洗腦,他們必須製造各種光怪陸離的說詞,來證明男性優越而女性卑劣,好讓世間一半人口自動繳械,臣服於「拉開兩性位階」的性別秩序。

問題是,既然在常識經驗中,業已甚難作出兩性「孰優孰劣、孰高孰下」的判斷,那些光怪陸離之詞,又豈容易產生說服力呢?這就不能不另闢蹊徑,製造些神秘而虛玄的「天啟」之論,「佛說」之言,讓人「無從置喙」。即便這些神聖語彙,禁不起經驗檢證與邏輯驗證,但是那只能證明我們這些凡夫俗子,無法體會神聖意旨與宇宙奧秘。看不懂,想不通,這是我們「低能」,可不是祂「胡說」!

而且宗教較諸俗世更為糟糕的是,修道男性面對性誘惑所產生的厭女癖,較諸俗世男性,經常是更為緊張也更為激烈的。男性欲重,面對性誘惑時,遠比女性來得更為脆弱;此從宗教性醜聞主角大都是男性,可見一斑。因此普世宗教的男性,在擁有宗教話語權的同時,很難不藉諸「天啟」、「佛說」之類「神聖語彙」,從各個面向瓦解他們對女性的遐思,好能抗拒那可怕的性誘惑。

這些對女性充滿疑懼、妒恨與敵意,過度壓抑而又忍不住歇斯底里的奔騰情緒,產生了集荒誕、乖謬、惡口、妄語於一身的「神聖語彙」,它未必能擊退男性的性慾,但要拿來擊斃女性的自尊,卻是顯得綽綽有餘!職是之故,宗教,成為當代社會提倡「性別正義」之時,必須嚴肅面對的最大「迷障」。

俗世既然得依賴宗教,來證明性別尊卑之實然,與性別歧視之應然,那麼解鈴還須繫鈴人,俗世倘要抖落性別歧視的包袱,就不能不正視宗教中「神聖語彙」的權威性,所產生的心理制約與文化慣性。否則性別正義的訴求,勢將「進兩步而退三步」地在原地打轉。

然而俗世介入宗教,還是有其隔靴騷癢的困難。神聖語彙既然不容置喙,宗教門牆當然聳入雲霄,門外漢根本無從登堂入室。因此,即便擁有公權力的國家機器,配備著憲法明文或是「性別三法」之類武器,尚且對宗教內部的性別歧視,三緘其口而明哲保身,更何況是區區少數婦運團體呢?

因此,「解鈴」的責任,顯然還是落回到各宗教的內部。每一宗教都必須產生一套「女性神學」或「女性佛學」的有力論述,好能在思想觀念上頭,先行解構男性沙文主義。

就個人從事佛門性別平權運動的實戰經驗,論述再怎麼強而有力,都還是得回到經典來面對「神聖語彙」,否則會被四兩撥千金地視作「一家之言」,壓根兒打不到宗教的痛處。因此第一階段必須先行解構「神聖語彙」的權威性,包括宗教聖典之中,所有指涉性別歧視的「聖言」與「戒規」,都要逐一解構其正確性與正當性,以此進而否決其神聖性。

一般而言,宗教內部,無論是教士、僧侶還是信徒,都很難接受「質疑經典」的行徑,他們的做法是,直接將你推出神聖高聳的門牆之外,用「鋸箭法」一鋸了事。然而只要你能不畏「眾口鑠金」的威力,冷靜而理性地歷歷指陳這些神聖語彙的前後矛盾或推理謬誤,或是違反現實經驗,或是違反良善風俗,那麼第一階段的使命,大抵已經完成。

更重大的困難發生在第二階段。進入這一階段,吾人必須面對那時刻操作的「性別秩序」。性別秩序一旦拉開,就等於灑下了性別壓迫的天羅地網,因為它業已將觀念化為行動,很容易在生活中反覆操作,並且可以讓男女兩性齊心協力,共構那固若金湯的男性沙文堡壘。

由於女性是最能「顧大局、識大體」的一種動物,因此這時,想要向性別秩序作出挑戰的女性,會有一種「拔劍四顧」的蒼茫之感。她必須以敏銳的觀照、清明的心智與堅強的鬥志,來進行一場又一場的肉搏戰。這時,人情世事的洞悉力與身心平衡的修為力,顯得格外重要。否則成天劍拔弩張,很難不讓人成為憤世嫉俗的「鬥雞」。

職是之故,性別正義之戰,絕不至於消滅宗教。即便正義之劍不得不指向宗教,但在肉搏戰中遍體鳞傷的女性,其救贖或解脫之道,依然端賴乎宗教!女性神學或女性佛學,只是要讓「見山非山,見水非水」的扭曲圖象,還它個「見山是山,見水是水」的本來面目!

而黃懷秋教授的大作——《走一趟身體的朝聖之旅》,恰恰是在剝脫神聖語彙之扭曲圖象,還宗教(特別是基督宗教)一個清新的本來面目!

*    **    **    **    **    **    **  

懷秋教授一向是筆者十分敬愛的女性,她的心思敏銳而文筆犀利,在點出問題癥結時,總是一針見血而一語中的。她的胸襟十分開闊,看待宗教的本質與功能時,兼具局內人的信虔與局外人的冷靜。可能是彼此生命的頻率相當吧,早年在輔大兼課時,偶而與她在淨心堂前共候校車。在車上,從家庭、教育、學術到宗教,我們總有談不完的話題。爾後筆者搬到桃園,進出輔大已不再搭乘校車,彼此難有會聚之時。但是「性別正義」的共同信念,讓彼此總是有一番毋須多言的心領神會。因此當懷秋教授將她的新書《走一趟身體的朝聖之旅》書稿傳來之時,筆者顧不得公務繁重,二話不說地承諾撰序,宛若在接受一場宗教改革的動員與呼召!

在閱讀過程中,時常忍不住暗自喝采。因為她是如此冷靜而又兼具溫情地,將普世宗教的性別歧視現象,作了精確的概述與犀利的批判,有時還帶著些許嘲弄與揶揄的口吻。筆者時常在閱讀之間發出驚歎:「啊!我恰巧也曾這麼說呢!」「啊!我恰巧也曾用這種口氣來挖苦過他們呢!」兩人宛若心有靈犀的孿生手足,不但許多觀點恰恰相同,連行文風格也都十分貼近!

最令筆者拍案稱奇的,是她那乍看「離經叛道」,而實則倍極真誠的讜論:

「聖經說,神按照自己的形象做了人。這句話,反過來說也可以。……一個以父權為中心的社會,又深信自己是神的肖像,則他們的神自然也和他們一樣﹕長鬚、白髮、高大、碩壯。」

在懷秋教授的筆下,性別議題的價值位階,逾越了任何一種本位——民族本位、國家本位、種族本位、階級本位、家庭本位、家族本位乃至宗教本位。她在質疑「神聖語彙」的同時,真正落實了「愛與公義」的基督徒信念!

筆者曾經斬釘截鐵地說:「倘若任何人可以向我證明——佛陀確有性別歧視,那麼我會選擇『不信佛教』。」這「女性佛學」的佛陀觀,與懷秋教授「女性神學」的天主論,豈不正有異曲同工之妙!因此當佛陀的女兒會遇基督的女兒,筆者不禁手舞足蹈,以相知相惜之情,與有榮焉之感,撰為如上序文!

民國一○二年元旦凌晨完稿
──刊於黃懷秋著,《走一趟身體的朝聖之旅》,台北:星火文化出版社,2013年3月。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