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幼兒慘遭虐死事件受訪有感

臉書留言錄(之五十)
釋昭慧

101.12.28

◎出家
出家是一項充滿祝福的事,但應先將週遭事情處理妥當。自古以來,華人社會往往將出家看作見不得人之事,並以親權挾制個人自主意願,這是十分不當的觀念偏差,因此我一向強烈主張個人有其修道的自由意志;但是反之,將「出家」視為可以凌駕一切價值的修行,則依然令我忍不住強烈質疑!
事實真相是:出家以後,依然要與一群人相處共事,即便到了遠離人群的山林,依然要與鳥獸為伍,出家依然要學習面對眾緣並妥善回應,絕非想像中的「放下萬緣」。佛陀規定出家要有父母與配偶同意,也就意味著「出家」並非與「家」一刀兩斷。出家,只是將對「家」的親情擴大為廣慈博愛。

◎修行
修行,恰恰就是在修「不忍人之行」,修「無私無我之行」。這位新聞中的尼師忍將稚兒寄養而一意出家,這樣的心念,恰是想要「修行」卻不幸遠離了「修行」(遠離「不忍人之行」,遠離「無私無我之行」)。
許多修行人,一味地想要修行,而從不設想別人的處境,這依然是一種「欲貪」的渴求,只不過將「想要」的內容從A換成B,從「名利權勢」換成「修行」,如此而已。這種人在道場中的行為表現,往往十分不受歡迎。

◎道場
如今稚兒慘遭保母虐死,這位尼師將如何面對終身無涯的悔恨?想來真是令人浩歎!這則故事也足資某些僧人深深警惕,他(她)們動轍勸人出家,甚至展開一場家庭與道場「搶人」的拔河賽。但有沒有可能造成「我不殺伯仁,伯仁因我而死」的後果呢?

◎稱謂
記得昨天記者電話訪談之後,晚上有另一記者來電向我請教,應如何稱呼那位出家女子,我建議:若不知她是否比丘尼,可考慮稱其「尼師」(含沙彌尼),但千萬不要稱「尼姑」,因為那是對整個比丘尼族群的歧視用語。記者誠懇地說,他絕對不會使用「尼姑」二字,但沒料到主編依然下此刺眼的標題。看來蘋果日報的主編,還得好好上一課「反歧視教育」!
但是話說回來,對負面新聞主角,要稱她為「尼師」,主編可能也有點不甘願吧?那又何防直稱其為「出家女子」?是吧?還有,即便神父、牧師有負面新聞,主編也不致於不甘稱他們為神父、牧師。可見他們的幽暗意識裡,依然閃動著「性別歧視」的幢幢鬼火呢!

【回應】
我從不認為弘一大師對遠道來訪的日籍妻子避不見面,是一樁最正確的決定!我認為他對妻子可能太深情,在初出家時自認為不宜見面,這是他們之間的業緣,他要怎麼了斷,旁人很難完全體會!但那與稚兒的份量還是不等!妻子畢竟還有獨立生活的客觀條件,但無獨立生活能力的稚兒卻沒有這樣的條件,那必須硬著心腸才做得出來!
還有,對配偶之愛涉及情欲,必須與修出家行「二選一」,但對親情卻未必需要作出這樣的二分法!至今許多父母親老病苦時,俗家兒女為了職場與家庭之累,經常只能找人看護,反倒是出家女兒全程照護,盡到了最大的孝心。這些對親情的光明面向被刻意忽視,老是將出家與「割愛辭親」劃上等號,這是不對勁的!

【附錄】蘋果日報新聞:「惡保母 毛巾塞嘴毒打 虐死尼姑3歲女」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1228/34735509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