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台灣放送節目——為中台政治表態事件訪昭慧法師

主 持 人:邱顯辰
受 訪 人:昭慧法師
錄影時間:93.3.11上午11:30至12:00
節目製作:TVBS有線衛視
播放時間:93.3.11下午1:00、5:00(重播)

**本文字稿由TVBS新聞部郭宏章先生提供,謹此致謝!
**本文字稿由印悅法師稍作修潤。由於此為電視訪談紀錄,故儘量不修改文字,以維持訪談原貌。

        主:台灣島,台灣人,從早拚到晚;台灣心,台灣情,等您來放送。

        各位鄉親父老、各位觀眾朋友,感謝年收看「台灣放送」的節目,我是主持人邱顯辰。

        最近政治界跟宗教界發生一個很大的事件,就是在南投一間很大很大的寺廟——中台寺,中台寺的惟覺老和尚,在觀音菩薩聖誕的法會上,公開挺連宋,大罵現在的政府。這個事件引起大家很大的重視,因為在佛教寺廟裡,其實背後就是菩薩觀看著這個事件,因此引起大家很多的討論。

        我們今天特別邀請另外一種聲音出來,來討論這個事件。不過在討論之前,我們先來看看那天的場面是如何的。我們先來看一下南投中台禪寺。

        【VCR:惟覺法師與中台僧信激情擁藍、亢奮高喊之現場錄影畫面。在此段VCR中,只見惟覺法師吶喊:「連宋當選,台灣才有希望,我們要支持連宋當選!當選!我絕不領公投票,拒領公投票!」】

        主:好,我們看到這是南投。他在中台禪寺的大雄寶殿,我們看到身後的菩薩很莊嚴。不過在莊嚴的菩薩面前,卻變成一個選舉的造勢場合。很多人說得沒有錯,宗教人是能表達政治意見,不過在這種場合、這種氣氛適合嗎?其實我們瞭解那天原本說是一個觀音菩薩聖誕(觀音菩薩誕辰)的一場法會,結果信徒來卻是一場政治的造勢場合。我們看到尼姑也在喊當選,我們看到老和尚大喊不能投公投,不能領公投票,要支持連宋,甚至還有更激烈的言詞。

        我們今天很高興邀請到中華佛寺協會常務理事,她可以說是佛教界裡常常在關懷社會,很多事件我們常看到她,我們歡迎釋昭慧法師來到我們節目。

        昭:邱先生你好,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

        主:好。我們剛才說了,沒有錯,她其實是佛教界中一位很特殊的人,常常很多社會議題、政治議題,她會站出來表達她的意見,所以也有很多人對她有意見。

        昭:對。

        主:就是說妳身為一個尼姑……

        昭:女修道人不能叫尼姑,一定要叫比丘尼、尼師。

        主:對,抱歉!法師以前特別指正過,要叫比丘尼。不好意思,我先跟您道歉!

        其實這也是有一段故事,上次她也曾經出來很明確地表達她的意見。總之我們看到這個事件,妳今天也去立法院開記者會表達妳的意見。妳覺得前天在中台禪寺這個場面,妳自己認為不適當的地方在哪裡?

        昭:是的。我必須要先講,在他發表他的高論的同時,我在立法院絕食靜坐24小時。剛好那天輪到我,那是為了「立委減半的運動」。我是用什麼立場來認為他不對?這是大家覺得很好奇的地方。因為我並不是慈濟,說三不政策嘛,凡政治事都不管,我是真的有參與。我為什麼要插手這件事?覺得參與這個可以,覺得參與那個就不可以?所以我今天要先表達我的立場。

        主:這件事為什麼妳會跳出來。

        昭:對。我要表達我的立場,我並不是反對他支持連宋。每一個人都有他的政治立場。我有很多朋友、很多長輩,他們是支持連宋的,但是他們仍然是我的長輩、我的朋友。為什麼我對他這樣的表態覺得很反感?主要是我覺得政治跟宗教從來不可能完全地一刀切割……。

        主:對,一刀兩斷這樣。

        昭:對。真的清清楚楚不可能。宗教它必然是受到政治的某些牽制的,它向來也是如此,這是歷史的必然性。所以站在宗教的立場,消極的一面,如果說不希望宗教受到政治危害,就必須要關心政治的政策跟法律,是不是有一些對宗教不利的地方,不能說,那是政治,我就不敢管。

        第二點,積極的方面,我們如果身為一個佛教徒,站在一個佛教慈悲精神的立場,看到有一些法律跟政策對弱勢生命不好,對國家前途、對人類未來不好,我們是不是有義務要站出來,表達做為一個佛教徒兼一個公民的身分,我們也有我們的立場。所以宗教人去關心社會、關心政治是很正當的。

        主:是,我覺得很正當。

        昭:但是我一向……

        主:他也是站出來關心社會、政治。

        昭:我要講的就是這一點。就是說,我一路走來,為什麼沒有被人家貼一個政治標籤,說我是政治和尚、政治比丘尼?為什麼有些人會被人家貼政治標籤?我們必須要去想,社會人士怎麼認定我們之間的差別?就像我也在靜坐,我訴求的也是政治議題,但是我很清楚的就是,第一,我不是為特殊一個黨派在拉抬勢力,這個是可以檢驗的。阿扁政府上來以後,我有好幾次都對阿扁政府的施政不滿,而且提出我的抗議聲音,包括對反賭博政策的搖擺,包括神豬事件,包括對很多環保議題,我們是很有意見的。我們常常都提出對扁政府的抗議跟不滿,這是我們社運團體的立場。所以我們是議題導向,而不是政黨特殊人物導向。

        所以今天很清楚的就是,不可以以立場來代替是非,不辨是非,不分青紅皂白,張冠李戴,移花接木。把屬於前任執政黨的罪過,給它放在這一任執政黨的身上來談,我覺得這裡面欠缺一個公道。如果欠缺公道的話,這種宗教參與政治,變成對於社會是很負面的,甚至對宗教本身也有影響。第二點,……

        主:除了您剛剛說特定立場之外,中台禪寺最近這樣的表現,會不會跟宗教團體法有關?是不是因為牽涉到自己的利益?

        昭:我必須要這樣講,在四年前,宗教團體法還沒出爐時,他的表現就讓我們大家覺得很側目。老實說,八年之前,陳履安傾家蕩產到中台禪寺,但是後來他為了拉抬李登輝,就踢了陳履安一腳,那時候我們看在眼裡,都已經覺得很詫異。宋楚瑜也幫他很多忙,但是到了後來連戰跟宋楚瑜競選時,為了拉抬李登輝跟連戰,也把宋楚瑜踢一腳,我們看了也是很側目。

        所以就他的表現,我覺得很側目的就是:第一點,你還敢要求政治人物給你特權,但是你不需要的時候,就踢他一腳,這種做法對宗教的傷害很大。像我,雖然你看我對很多議題有意見,但是我盡量不欠政治人物的情。你看,我在什麼場合、我的慶典會請什麼總統、還是五院院長來到我們這裡拉抬一下。沒有。我不欠政治人物的情,這樣我講話的時候,……

        主:妳才可以保持……就是無慾則剛啦。我沒有……無所求我才能行得正。

        昭:對。但是他這樣的表現會讓人家覺得,原來我們政治人物對你再好,你到時都有可能翻手就是一記。那麼你想想看,這對佛教會不會構成危險。

        所以,其實有些法師很擔心我站出來,會不會因為批判中台,而對佛教造成傷害,但是我都告訴那些法師,我如果不站出來,對佛教的傷害更大,人家會覺得佛教是很奇怪的一個宗教,怎麼表現會是這樣子。

        主:另外對於他說的一些話,妳的看法如何?

        昭:對。我是很有意見,我覺得很反感。因為宗教團體法並不是阿扁政府草擬的,那是各宗教派代表來草擬的,那是各宗教共同的意見。但是當時我就有聽到一些聲音說,因為他們沒有被列入邀請名單(宗教諮詢委員名單),所以他們非常反彈。甚至他們對我們的那位林蓉芝秘書長做為諮詢委員,也很有意見。甚至有一些黑函,忽然間發遍到整個宗教界,要求大家宗教界要站出來,海內外所有的佛教徒都要站出來反對這個法。

        主:反對那個法是反對什麼?

        昭:我不懂。因為當時我有看那個宗教團體法,當然有一些條文可能對佛教界構成困難,但是人家也很努力在溝通,甚至於很努力在讓步。但是你到底要做到什麼程度?要予取予求嗎?到後來會不會讓人家對於佛教產生很大的反感、惡感跟反撲?認為佛教只享權利不盡義務呢?認為佛教意圖避免公正第三勢力的監督呢?如果構成這樣的認知,是不是對整個佛教構成一個很大的傷害?

        主:不過宗教團體法草擬到現在,妳覺得那個法案好嗎?會不會影響宗教的發展?

        昭:我覺得目前來講,還有幾個條文有爭議,其他的可以說對於宗教團體相當正面。

        主:不過,其實他好像對這個法可能有所誤解,很多他討厭的條文其實都沒有了。

        昭:對。還有我告訴你,他所討厭的條文,都是泛藍陣營自己訂出來的,他還不知道。是他是故意裝不知道,還是忘記的,我不知道。但是那個都是李子春訂出來的,謝啟大委員當時訂出來的。所以,如果是這樣的話,他為什麼說,要不是國親兩黨,他早就人頭落地?那是什麼意思我不知道。

        主:我們聽到這裡,聽到最後,所謂人頭落地,是惟覺老和尚對宗教團體法,他非常極力的批評。我們來看一下,其實這兩天被人家罵成這樣,我們看中台禪寺他們怎麼說?我們來聽聽看中台禪寺有一位發言人,也是一位法師,來聽聽他的說法。

        【VCR:發言人:「對於昨天法會老和尚對大眾的開示,這是非常慈悲的一個提醒。希望大家能夠在這最重要的時刻,能夠多思考台灣的未來、台灣的發展。這是一個慈悲的提醒,我們出家人對於政治是不參與的,只是關心社會,關心政治,關心台灣的發展跟未來。老和尚的開示,把道理告訴大家以後,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所體會,每一個人多思考多思維,這樣子是最重要的。」】

        主:好。我們聽到中台禪寺一位發言人的說法。他說惟覺老和尚的說法,是一種慈悲的提醒,他的說法到底是不是慈悲的提醒,是不是他說的,重要的時刻,來思考台灣的未來?他的發言、他的動作到底情形如何?

        我們現場釋昭慧法師待會兒還會再提出她的想法,我們先休息一下,待會兒繼續聽法師她的想法。

        【進廣告】

        主:聽你的心聲,等您來放送!我們看到這幾天南投的中台寺,這是一間很大很大的寺廟,在台灣佛教界可以說也是有一定的影響力,發生這樣一個事件,我們來做一個討論。

        今天很高興邀請到佛教界裡面,可以說常常最有聲音、最有意見的釋昭慧法師,來到這個節目裡面。剛才我們看到中台寺,他的一些發言,說明了他說這是一種慈悲的提醒,妳的看法呢?

        昭:我覺得是很不慈悲。我來唸幾句他講的話,除非是記者寫錯了。他說,現在他看報紙,自殺、社會案件層出不窮,經濟蕭條,社會動盪,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我忽然間回到要反共復國,殺朱拔毛的時代!水深火熱?

        主:對。

        昭:那我想要試問一下,中台禪寺富可敵國,它的分別院、分公司相當的多,普及到全台灣的據點相當多,它的納骨塔業真的是生意興隆,財源滾滾。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那難道只有扁政府有責任,中台禪寺沒責任嗎?他為什麼不把他堆起高牆的那些錢,拿來分給水深火熱的人民,這樣自殺的也就不會自殺,經濟也就不會再蕭條了,就業機會也就增多了,對不對?

        所以我覺得,一個宗教必須要先想,他要如何站在一個慈悲的立場去關懷社會,關懷眾生,而不是自己吃香喝辣,自己窮奢極慾,然後說,你看你看,人民都好苦,人民都好慘。那人家會想:人民好慘跟你沒關係嗎?尤其那個時候,在921重建區,他建了那麼龐大的,幾乎號稱是亞洲還是全世界最大的道場,你知不知道,那個時候我們佛教界有多大的壓力。在當時,佛教有很多的寺廟,包括慈濟、包括法鼓、包括佛光站出來,在災區一直不斷地工作。因為在災區,可能老百姓也會覺得側目,不一定都是反感,覺得我們災區還有一間這麼大這麼大間的廟。

        主:對。

        昭:所以我覺得,他的很多政治性語言,讓我覺得難以接受。我覺得第一個,沒有事實根據。第二個,難以被邏輯分析它的合理性何在?第三個,可以說根本就是張冠李戴、移花接木。他剛才說水深火熱,不過也要請教他,如果水深火熱,怎麼可以有這麼多錢?

        主:對,蓋這麼大的廟。

        昭:這個社會如果真的到水深火熱的程度,可能也沒辦法造就這樣的事業了。

        主:對。不過法師,我還是要不得不質疑妳喔!妳說出家人當然不打誑語,妳剛剛說中台寺吃香喝辣,窮奢極慾,這個會不會也是比較過份的批評?

        昭:我相信也許有些人聽了以後會很反彈,但是我真的是希望,做為一個宗教……

        主:他們生活過得很奢華嗎?

        昭:那你去看一下,他們的整個設備、整個裝潢。

        主:我是去過那個廟,那個廟的確是、真的是驚人的富麗堂皇啦,就是蓋很大很大的一個廟,不過生活的狀態有到窮奢極慾嗎?

        昭:也許是這樣講吧。有一些人私底下告訴我,他們在中台生活時候的情況,我是從這裡來談窮奢極慾四個字,而並不是說,我完全沒有一些事實的背景,就來談窮奢極慾四個字。

        主:另外,老和尚說這個宗教團體法會讓他人頭落地。

        昭:對,我對這點很有意見。我要說的是,他口口聲聲民主法律、法治,但是人家當年為民主在運動的時候,人家人頭落地的時候,他在哪裡?今天已經到了民主的社會了,沒有人會為民主而人頭落地了,他講人頭落地是什麼意思?他口口聲聲說法律的時候,他的很多違法的行為,到底如何對國人做交代?事實上,他也已經危害到佛教了,讓佛教被人家貼上一個標籤。很多人都跟我說,佛教徒「心中有佛法,眼中無國法」。但是並不是所有佛教都是這樣,並不是所有佛教的法師都是這樣,可是我們是揹著這樣一個共業的。如果我今天不站出來講的話,人家會誤以為中台就代表整個佛教。

        主:對。不過一個關鍵的問題。法師,妳一直覺得政教是要分離,政治跟宗教要有一定的區隔,可以參政,但是不能從政。因為據我的了解,蠻久以前,南投縣彭百顯縣長剛當選的時候,好像是不是曾經邀請您去出任副縣長,您捥拒了。等於說在妳的心目中,宗教跟政治到底什麼能做,能做到什麼?哪一條線?

        昭:好。包括後來台聯有一個法師要參選,我甚至於也寫了一篇文章說,「穿袈裟太沈重」,請他脫下袈裟去競選。

        主:所以妳認為宗教人不應該參選?

        昭:確實,我們關心某一些議題,但是關心某一些議題,是不是一定要去跟人家分割那個權力的大餅?因為當你去介入、分割權力大餅的時候,人家會把你當做政敵,於是你的議題被模糊掉了。人家會注意的是,你在佔那個位置。所以事實上,我們無官一身輕,我們照樣去走立法院,我們照樣強烈地去表達我們的意見,我們開公聽會,但是我們絕對沒有想到說,我們要佔一角,從政。

        主:對。

        昭:因為你從政是需要有很多的配套措施。我們要想清楚,做為一個宗教師是不是適合。比如說,你一天到晚要去跑婚喪喜慶,你要接很多的紅白帖子,很多很多的應酬場合,還有包括,許多的法律未必見得是站在人民的立場。站在一個宗教人的立場需要關心的法律,可是當你是一個立法委員,你就責無旁貸地要面對全部的法案,那麼你有沒有心理準備說,你必須要面對這所有的一切?

        比如說,即使你認為在宗教本位,你要推一個宗教團體法,但因此你就要競選立法委員嗎?我覺得這是兩碼子的事。如果宗教人沒有辦法在這個部分,自己潔身自愛,給他劃出一條界線來的話,我覺得政教的份際會亂掉。

        主:這樣子喔!所以,是不是簡單明確地說,就是,參與政治,但是不要從政。我想所謂的參與如果是,……

        昭:對。比如公聽會去遊說,希望立的法符合你的理念,但是不一定要去從政嘛。我覺得不需要,因為經常從政就會陷入到,……你今天去看就知道,我們也對扁政府發出聲音,可是為什麼扁政府沒有對我們視若寇仇?因為他們知道,我們就是議題導向的,我們對某些議題絕對堅持,可是我們絕對不會為反對而反對,因為我們並沒有想到瓜分那一塊餅。不是看立場,不是看政黨的。

        主:對,是看你們的議題是不是符合你的理念。

        昭:對。不好意思,我忘記說台語了。

        主:沒關係,那個沒關係。不過可能也有人會質疑妳說,釋昭慧,妳也曾經站在阿扁的台子上。

        昭:是,在四年前的選舉。

        主:對。我的了解,妳也是競選總部副主委之一。[1]那人家這樣質疑妳,妳怎麼講?

        昭:對。我從來都不對大家做解釋,今天正好您給我這個機會。我可以告訴大家,其實這是因為整個台灣的宗教環境,已經被嚴重扭曲了。過去國民黨執政的時候,其實宗教界算是它的樁腳,那時候不管是李登輝競選,還是連戰競選,就要法師在他們旁邊站台,他們那時候,甚至代表某些法師發函給信徒,要支持某某人的。宗教變成是一個動員系統了。

        主:對。

        昭:所以在那個時候,我站在在野的立場。我一向都和在野的人一起奮鬥,為很多民生法案在打拚。那個時候我有一個危機感,第一點我覺得,萬一換人執政的時候,佛教這樣做,不是灰頭土臉嗎?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就是說,站在我們的立場,為很多民生法案、或者是環保法案、動物法案,在奮鬥的時候,這一群朋友是和我們站在一起的。他們跟我站在一起的時候,他們會得罪很多財團、業者,得罪特定的一些利益人士。那時候他們站出來說話,當他們危險的時候,他們站出來希望我們幫忙的時候,我覺得,我不能為了自己的利益,就不敢站出來。我當然知道,保護自己最好的辦法,就是我保持中立,但是我覺得如果……,

        主:就是明哲保身。

        昭:對。但是如果沒對他們鼓勵,他們會覺得很失望說,原來我跟黑金立委,是被你等同看待的,那麼將來我就乾脆黑金好了,我又何必為你們來得罪黑金呢?我那時候覺得,為了良性鼓勵這一些支持正面議題的人,我應該站出來。

        第二個就是,我真的是為了保護佛教。我看到那麼多人站在李先生和連先生旁邊,在那裡喊「凍蒜」的時候,我是很著急的,我想說,佛教……,

        主:不過,妳如果覺得他們站在那邊不恰當,難道妳就站到另外一邊嗎?

        昭:那個時候也只能是如此。因為妳站在第三個力量講話的時候,沒有人聽得到你的聲音。所以,我可以說,好吧,犧牲我自己的形象,我願意在一個場合出現,最起碼如果換人執政的時候,不要讓人家貼上標籤,認為佛教通通都是如此的。

        主:所以妳曾經有一句話說,不要以為站在中間就是所謂中立,最好的辦法,其實應該選擇立場。

        昭:對。我一向是這樣講。但是我所謂的立場是,明辨是非就是我的立場,而不是為了立場、為了利益而決定立場,編一套是非的理由。

        主:對。我的意思是,妳為什麼這麼強調說,我們人站在中間,所謂的中立,表面的中立,事實上不見得能夠改善事情。妳說反而可能是自私或者懦弱。

        昭:對。您對於我說過的很了解。

        主:很不好意思,我當然去看過妳很多資料。

        昭:是。今天很明顯的,好比說我是一個社運人士,我有一些我的理念的時候,有一黨的人支持,另外一黨的人反對,那個時候我如果說:「我中立。」站在中間不表示立場,我要如何來推這個理念,不可能推這個理念嘛!變成我自己明哲保身而已。這樣做真的是叫做超然?超然應該是,把個人的利益先放在一邊。其實我當然知道,上台對我來說是有……,

        主:很多人會罵妳。

        昭:對。但是我為什麼那個時候必須要這樣站出來?我就是覺得,我必須要把我的利益放在旁邊,我要先想到,這一些理念要實現,是不是要對那一些支持這個理念的政治人物,有一些良性的鼓勵作法。你不能把他當聖人說,「他無所求。」他也總是希望有一些具有社會清望的人,能夠站出來幫他講幾句話,這個時候我們是不是也要憑良心來幫他講話。而且,你去看我上台的紀錄,裡面有統派、有獨派、有泛藍、有泛綠,我並不是完全都幫綠色的人說話。這個是可以檢驗的。

        主:好。我們先進行到這裡。

        我們聽到釋昭慧談了很多宗教跟政治,到底分際在哪邊?事實上,二十幾年來,她一直在從事社會的關懷跟政治上的關心,這是她的理念。

        我們先休息一下,等一下繼續聽法師給我們做一些意見上的開導。

        【進廣告】

        主:聽您的心聲,等您來放送!節目進行到此,一樣,我們有台灣俗語的時間。我們來看一下電視畫面。

        「人有善願,天必從之。」

        就是說,人心存善念,來發一個願,上天會幫助我們來達成,上天其實就是宗教的意思。其實,台灣人傳統的想法裡面一直想說,我們人如果存一個善念、善心,然後去發願,就會達成。這是我們傳統的想法,其實跟宗教很接近。

        我們今天請到釋昭慧法師來到這邊。最近宗教跟政治的話題,因為我們知道,總統大選打得這麼激烈,社會可以說是各層面、各種社會力都會介入,宗教當然也被捲進去。所以,法師妳剛剛講了很多宗教跟政治的事情,其實另外一派的人,也會用同樣的想法跟妳講說,我也是依照我的想法來做,我也是站上去,有什麼不對。所以基本上還是有一些標準。妳怎麼去看待說,妳今天用很強烈的言詞,去批判中台禪寺的惟覺和尚,妳說是妖言惑眾?

        昭:對。

        主:為什麼是妖言?

        昭:好。我必須要這樣講,確實我剛剛說,其實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看法,即使昨天,也有長輩打電話過來關心我。他就坦白告訴我,他對扁政府很不以為然,但是他依然是我的好長輩,我們依然能夠溝通。所以我的意思是說,我們必須要站在一個理性的平台上溝通問題。扁政府不是神聖的,它一定有很多的缺點,但是你所指控的是否事實,這個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第二個,他是一個宗教師,特別是中台山這樣的一個帶了神秘色彩的教團,很多他們的信徒告訴我,他們的師父是聖僧、神僧,有神通力。有神通力者,經常會讓人家覺得能夠預知很多未來的事情。比如說四年前,在總統大選的時候,有一個教授就告訴我,「我們師父說了,如果某某人不當選,台灣會血流成遍,他已經預見到了台灣血流成遍。」我說的妖言惑眾是指這一個,也就是說,人家認為你有某種神秘不可思議的力量,然後你就弄出一個「1995年閏八月」之類的預言,這個時候,你的宗教跟政治分際在哪裡?我所有討論的東西,是可以用理性跟事實檢驗的;那屬於超理性、非理性的部分,讓人無從檢驗,又害怕,又不得不相信的時候,……

        主:就是妳所謂的妖言。

        昭:對。我覺得很不合理。

        主:好。我們今天聽到釋昭慧法師,她這次又站出來,再發出她的聲音,大家做個參考。這是最近政治跟宗教的事件,佛教徒這麼多,大家來思考看看。

        好。我們今天感謝法師。謝謝您的收看,再會。

        昭:謝謝。

        主:謝謝。

        ——刊於九十三年四月十五日第六十八期《弘誓雙月刊》


--------------------------------------------------------------------------------

        [1]  備註:因為現場發言,未及查證,昭慧法師聞言,以為自己在未被告知下,曾有被掛上「競選總部副主委」的名義,當場一頭霧水;後來向陳呂總部查證,發現這是訛傳。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