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談「造神」與「封神」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六十五)
102.1.12(子夜)

一、妳的問題是大哉問

Dapheni Chen
上午我在交通車上以手機回應妳說:「刻在車上,文字輸入吃力(很巔簸),待下午返來,再針對妳的跟帖,好好點評一番!」
孰料下午回來後,由於近日體力透支過甚,被醫師發現而強烈要求「立即躺下休息」(最近給內湖園區的事岔神之後,蠟燭幾頭燒,每晚睡覺很少超過三小時的)。我迫不得已,只好發帖徵得妳的同意,讓我改成晚上作答。好在有妳的體諒,容我「寬心靜養」,這才讓我安心地睡了兩個小時的好覺。否則「重然諾」的我,只要想到無法準時回覆的「信用問題」,肯定是會坐不穩,站不牢的!因此妳的慈悲與體諒,是我首先要誠摯向妳致謝的!
其次,妳誠懇地於後續跟帖之中,說到「回頭看文中有些情緒言詞,已自省,會收斂」,這也讓我肅然起敬!人嘛,誰沒有情緒呢?但負面情緒真的無助於理性的討論,只會激起別人的怒氣。傷害了別人而又死不道歉,??更是讓怨結轉深。這種道理佛經中常說,但是真正用到生活中並不簡單。許多人就為了那不值幾個錢的「面子問題」而死不認錯,搞到事情越捲越大呢!因此妳的「已自省,會收斂」這六個字,是我在妳的數則跟帖所有文字之中,所看到最能彰顯人性光輝的表述!
既然如此,我就不再針對那些「情緒言詞」回應了,直接針對妳的問題,好嗎?
妳的問題是大哉問!尤其有關「生態佛學」問題,這正是我的一項三年期國科會總合型計畫,所要研究的問題,屆時將會連續三年,於每年四月或五月間之學術會議上,提交我的論文,妳得空或可前來報名參加。詳情就請自行上該學院官網查詢,好嗎?但在這裡,我就把問題範圍縮小到原初的幾則跟帖,就著「1、對『神』之定義模糊;2、對『四塔』或『海濤法師』的例舉,引喻失義;3、通篇多處更有違反事實與邏輯的嚴重問題;4、依然犯了先將人家『封神』然後要他『是神』的道德審判過失」這四點中,唯一「造神」這個問題,來好好地與妳聊一聊。因為那些指出「引喻失義」「違反事實與邏輯」的論述,多少是會給妳帶來精神壓力的。只要妳同意,我就先不談這些。假使妳整個看完了我的以下論述,還是感到困惑,屆時我再耐心回應妳。

二、證嚴法師不是「救世主」

  我為何會說妳「對『神』之定義模糊」呢?大凡受過嚴謹學術訓練的人都知道(因此想必妳也知道):對任何一個關鍵性的辭彙,在展開論述之前,一定要先行界說它精確的「定義」,接著才能依此定義,來設下要討論的「範疇」。倘若同一詞彙的定義不一,那肯定會出現「各說各話」而毫無交集的現象。
但是妳要知道:「神」的定義是很多元的。一神論的「神」,有的是「造物主」,有的是「救世主」,有的兼具「造物主」與「救世主」的功能。佛教並不承認有「造物主」與「救世主」,因此在宗教學中,被歸類為「無神論」。那不是指佛教不承認有些福德比我們高的「神」,但佛教一般不名之為「神」,而把他們叫作「天人」。因此妳所說的「造神運動」中之「神」,恰恰是指「救世主」(彌賽亞)。人類社會確實充斥著「救世主」降臨的期盼,他們經常將這樣的期盼,轉移到政治領袖或宗教領袖身上。這就是我為什麼常常要先行表白「本人拒絕當『救世主』」的原因——我絕對不肯就範以滿足人們的期盼,因為「緣起中道」的智慧,使我深深知道:我沒有那個能力來救世,因此也犯不著陷入那永無止盡的蒼生悲情之中,這樣才能讓我身心平衡地「快快樂樂作社運」!
證嚴法師是「救世主」嗎?她當然也不是,她甚至幾度婉拒了諾貝爾獎的提名。有一回某個「諾貝爾獎提名計畫」的相關人等從國外回來並找上了我(日久年深,大名已忘),說他們「勸進」無效,拜託我來勸請證嚴法師接受提名,我當即告知:「她不會接受的!」但看他們不死心,一再強調那必將會成為「台灣的榮耀」,我情非得已,只好在某次拜會證嚴法師時,向她傳遞了他們的懇求。果然她不假思索,誠懇地答覆我,她真的是「志不在此」!
連舉世公認「諾貝爾獎」之最高殊榮,她都沒有興趣戴上那頂桂冠了,試想,她還會企圖讓人們給她「造神」嗎?她的的確確是我所看過的修道人中甚難稀有的,「視功名如浮雲」的修道人。
再者,「人天長夜,眾苦煎迫」,她能救得了多少?雖然慈濟人的救苦救難無遠弗屆,而且也已成為台灣在全球的光榮印記,但是她在言談之間,卻從不以此自豪,眉宇之間毫無得色!因為她深深知道:比起那些還未獲得接濟的苦難蒼生來說,慈濟人能做的,還是相當地有限!
特別是,她自知她的體力有限,身軀業已一天一天老邁了。她近年業已感知到:「重大災難將成常態!」可能是大悲心的感通力特別靈敏吧!每當她遭受重大病難之時,隔不了幾天,就出現了某個國家、某個地區的重大災難。例如有一年,她在環島行腳為慈濟人打氣的途程中,忽然暈厥過去,即時送到新店慈濟醫院急診室裡急救。過不了幾天,竟然就發生了震驚全球的海地大地震。一次發生還可能是巧合,但幾次巧合下來,她的知近弟子都十分膽戰心驚。一方面怕她出現不測,一方面又怕哪裡會發生重大災難。因此她的「同體大悲」,也讓她在「苦眾生之所苦」的同時,飽受了肉體上的深重折磨。
我可不是驚悚片導演,做學術的學者性格,更使我不喜歡談這類事情。更何況,這些事,她本人與知近弟子幾年來都從不對外講述,就是為了怕出現類似「2012末日說」所帶來的民心擾攘。但是看到那些不斷地騷擾她,無所不用其極地羞辱她的「台灣奇蹟」,又看到妳在跟帖中隱喻她在搞「造神運動」,終於首度公開說明如上。

三、慈濟是長江大河

  我認為她不是「造神運動」中的「神」——造物主,她自己也知道她不是。但是弟子們對於「總有一天會失去她」,感到深深不捨,因而將「宇宙大覺者」的聖像,塑造成類似她的模樣。他們甚至不得不成立較為剛性的「慈濟宗門,靜思法脈」,原因都在於此。他們還是試圖在有一天「後證嚴時代」到來之時,能夠在他們心目中「如佛」的師長雕像座下,重溫師長叮嚀,好能將救苦救難的慈濟志業,永續經營下去。因此,雖然我也不習慣看到這樣像她的「宇宙大覺者像」,雖然我從不建立宗門法脈,但是老實講:我的道德潔癖,只是凸顯了一項事實:「我沒有證嚴法師那麼慈悲」。因此前些天有一臉友將本道場拿來與慈濟對比時,我立即跟帖提醒她:
「弘誓不能與慈濟比,慈濟是長江大河,難免夾雜大量泥沙滾鼓而下!弘誓只是涓涓細流,清則清矣,起不了那麼偉大的作用!」
我不懂假客套,我說的,就是我心裡所想的——我沒有證嚴法師那麼慈悲。弘誓學院只不過是「涓涓細流」,我尚且得時常為學眾心性不成熟而傷害或冒犯眾生的言行,而時加訶責,並且一些習性頑強的學眾,經常得經過數年乃至十數年的嚴格調教,才有可能真正做到「洗面革心」。試想,六百萬會眾的龐大團體,如何可能對會眾作出百分之百的「言行品管」啊?
因此,他們得用「規格化」的套裝模式,讓會眾先從制服、髮髻與「感恩」之類口頭禪,由外而內地塑造出會眾的品質。但那當然還是很有限的!有人就曾這樣對我說:「明明知道某某人平時不是那付德性,一穿上慈濟制服立刻就變了個人,總是感覺『假假的』!」這也就是為什麼Murphy或洪立明,都挺不喜歡慈濟的原因。不要說是內湖園區的反對者,連受到我的影響而轉念試圖支持慈濟的友人,有時也都會受到某一、兩個「慈濟人」口氣不遜的閒氣!
這不是證嚴法師的錯,試問:即便是各位的親生兒女,要調教他們又豈是易事?老實說,誰都沒有這樣的能力,讓六百萬人被雕成一個模子的。
但這也就是證嚴法師的「錯」,誰叫她那麼「不捨蒼生」呢?她倘若能像我一樣做個「涓涓清流」,就不會讓「慈濟」這個「難免夾雜大量泥沙滾鼓而下」的金字招牌,產生那麼沉重的形象壓力與道德負擔了。
近年她常常跟弟子們說:「來不及了,快要來不及了!」大家當然知道,她不願動輒以「末世到了」來嚇死人,而是要告訴弟子們:「趕緊多做,能挽回多少,就挽回多少。」因此,她會要求慈濟人更加強化「援救全球災區」的功能,她並於內湖園區的爛鐵皮屋內,成立了全球賑災的重要物資集散地,甚至試圖將此地作多重利用,平時當做環保園區並提供各項社區服務,萬一台北市發生災難時,她還有將內湖園區當作「台北市賑災物資供應中心」的心理準備。
「來不及了,快要來不及了!」這些話在她的弟子聽來,心裡格外辛酸、悲涼!他們深知她「不是救世主」,深知她終有一天會離開這片土地(因此我那天特別心有感觸,會說出這樣沉痛的話:「親愛的台灣人,你,我,我們或許真的「不配擁有」證嚴法師吧!」)。

四、不能犯錯(且不准犯錯)的「神」

  但是,當我說那幫反內湖園區的人「幫慈濟『封神』,然後要求慈濟『是神』」,我的定義是很清晰的,那尊「神」,不是「造神運動」的「神」──「救世主」,而是「不能犯錯(且不准犯錯)的神」。這個定義絕非我在作「事後諸葛」,因為在我的留言板中,業已鑿鑿有據。我在本月11日針對Larry Feng所說「強力表達,請將公車廣告暫停」的那篇(附帶公車廣告照片之)留言板上,是這麼說的:
高齡七十六歲的,終其一生席不暇暖地,無怨無悔地,不求回報地救苦救難的證嚴法師,一方面被你們供上「神壇」,成為一尊「不能犯錯」(而且「不准犯錯」)的「神」,一方面又被你們拖下地獄,「無有止盡」地施以精神上的霸凌,與名譽上的凌遲!
這樣,我的定義是始終一致的。因此我的結論就是:所有旁人都沒有資格將慈濟「封神」,然後要求他們「是神」。他們是一群為數龐大的凡夫,……凡夫本來就有正常的喜怒哀樂,只要在可節制的範圍之內,沒有人有權利不准人表達那些「正常的喜怒哀樂」!但他們卻深深不幸地受到了「封神」者的壓迫,以他們「是神」為名,嚴重地剝奪了這樣的基本「人」權。
這就是為什麼我會一再強調……對「系爭土地」事宜所作出的任何回應,本人都謹守一個原則:拒絕「給慈濟『封神』,然後要求慈濟『是神』」。也就是說,我不會用「神」與「人」的兩套道德標準,來看待「系爭土地」的爭執雙方。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會說……被人不斷侵門踏戶,前來指著鼻子狂罵,還要「感恩感恩再感恩」,這正是我打死也不肯成為「慈濟人」的原因——我可不要「被人封神,而後被要求像一尊神」!
這更是為什麼我會說……終於「有一男一女之慈濟志工,以高亢嚴厲之話語,指摘對方」了,這是慈濟人早就應該做的事!他們被供在「神壇」裡太久了,他們早就應該走下「神壇」,看看這個「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軟土必被深掘」的世間實相!

五、結語:普天三無

  以上表述「造神」與「封神」之不同,以此回饋妳所提問的主軸。而且我非常感謝妳,倘若不是妳的「大哉問」,如此忙碌的我,可能終其一生都不會全盤談述以上內容……作為「非慈濟人」並且「打死也不當慈濟人」的我,對證嚴法師之人格風範,所作的側面觀察與詮釋分析。
她不應該被強迫「封神」而硬生生架上「神壇」,這樣對她實在是太凶殘、太粗暴、太軟土深掘了!
證嚴法師只是一介將喜怒哀樂之情,漸次昇華而達致高超境界的「人」。
「忍」字頭上一把刀,她不是木頭,不是石頭,對於那些無所不用其極地凌遲著她的惡毒語句,她不會無感!但是為了慈愛眾生,她吞忍下了這所有一切精神凌遲與惡毒傷害!
因此我雖偶而詼諧地說:「普天之下沒有我不原諒的人」之慈濟人,業已被道德鎖鍊套牢,而乖乖走上了神壇。但是「普天下沒有我不愛的人,普天下沒有我不信任的人,普天下沒有我不原諒的人」,這確實就是她修行境界的如實語,她是靠著這樣沛然莫之能禦的大慈大悲,而非甚深禪觀,而讓「心中煩惱、埋怨、憂愁,放下了!」
證嚴法師不想自我「造神」,但她的的確確是在自然流露其「平凡偉大」的芳潔人格時,讓全球慈濟人肅然起敬而視之「如佛」的凡夫菩薩……偉大的凡人!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