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觀音的召喚,鄉土的情懷——「石觀音文化季」參與有感(之一)

釋昭慧

     七月二十七、二十八日,「石觀音文化季」的系列活動,在桃園縣觀音鄉全鄉鄉親熱烈參與的情況下盛大展開。以一個佛弟子看待此一活動,它的殊勝在於:這並不是由佛教界發動或主導的,而是鄉裡上上下下(官員與民眾)自發性地籌劃、參與的。原來他們集體尋根,探索著「觀音信仰與鄉土文化」的百年公案——清咸豐十年(西元一八六○年),因為一方宛若觀音聖像之奇石,浮現於甘泉井中,這個地域從此擁有了一個莊嚴美麗的地名:「石觀音庄」。緣於這份信仰尋根的鄉土情懷,與環保、護生的文化理念,非佛教組織的觀音文化工作陣,首先催生了這個社區全民運動。


91.06.10.觀音鄉「石觀音文化季」籌畫活動人士蒞院拜會昭慧法師,商談該活動之內容與時程。

(2002年石觀音文化季相關活動圖片)

    觀音文化工作陣的朋友們,在地方上以業餘時間從事文化工作、闡揚環保理念。他們尋根探源,提出了「結合民間信仰、土地與文化內涵」的活動方案,而且鍥而不捨地尋求縣、鄉行政單位、供奉石觀音的甘泉寺領導人以及鄉親父老的認同,並為此事前後三度蒞院,與筆者研商活動事宜。

在張鄉長永輝賢伉儷全面支援之下,鄉公所劉弈田課長帶領著公所行政團隊與包括甘泉寺、工作陣在內的義工朋友,以月餘時間,任勞任怨地進行著不眠不休的籌備工作,終於將這一活動隆重地推出檯面。

出乎意料之外的是,鄉親們的參與熱度極高,咸皆贊歎佛教儀式的莊嚴殊勝!聖像巡庄繞境之時,家家呈香設案,老少婦孺一字排開,虔誠膜拜。而且由於事前鄉公所有過社區宣導的努力,鄉親大都自發性地配合護生、環保的理念,素食、禁屠二日(朱立倫縣長齋戒三日,黃敏恭副縣長齋戒七日),整個活動亦以避免鳴放鞭炮、鑼鼓喧天等等環保理念貫串其間,所以在熱鬧的節慶氣氛之外,還具足很強烈的人文氣息。「石觀音文化季」初次舉辦,就有如此良好的成果,令大家都非常欣喜,互相打氣:「明年還要再辦!」

二十七日晚間,張鄉長告訴筆者:觀音鄉鄉花原來是玉蘭花,但是配合石觀音與這塊土地的奇妙因緣,以及「觀音蓮花季」的產業特色,將更改為蓮花,鄉樹則將改為菩提樹,以配合「石觀音庄」的特殊鄉情。二十八日下午,張鄉長更說:鹽水鎮有蜂炮的特色,觀音鄉則要發展出「石觀音文化季」的特色,讓人一想到觀音鄉就想到慈悲的觀音菩薩,潔淨的蓮花,也就連帶想到了「石觀音文化季」!

佛教弘誓學院是本次活動的協辦單位之一,參與全程法會與巡庄繞境的二十七位師生,雖然備極辛勞,唱得聲音嘶啞,曬得頭昏、脫皮,走得兩腿痠軟,但是見到鄉親們恭敬虔誠的神情,一時疲憊頓消。

本次活動配合齋戒、禁屠之宣導,彰顯了觀音菩薩「尋聲救苦」的精神,期望參與的全體鄉親,不祇是向石觀音菩薩祈求境內平安,更能成為千手千眼觀音菩薩的「分身」手、眼,以慈憫心善待土地、人民與苦難蒼生,共同匯聚成無限的悲願大海!

九一、七、二九 于尊悔樓
——刊於九十一年七月二十九日《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