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邱敏捷著《印順導師的佛教思想》序

釋昭慧

        今年一月二十二日,受見岸法師之邀,南下高雄演講,在正信佛學會會長呂勝強居士的介紹下,第一次與邱敏捷居士(以下簡稱「作者」)晤面,並承贈其博士論文《印順導師的佛教思想》一冊。那時,法界出版社發行人性廣法師正好陪同筆者南下,看到書名,立刻產生強烈的興趣,要求筆者讓他先讀為快。在匆匆翻閱的過程中,他不祇一次讚歎作者的勇氣,並立刻斷言:「這本書,其他佛教出版社可能會礙於它的批判性高,而不敢出版。」(他真有先見之明!)於是他主動告訴作者:「倘若其他出版社有困難,歡迎交由法界出版社來發行!」回來看過全書內容之後,筆者也有了相同的看法——作者真的是「勇氣可嘉」!原因是:

第一、這樣大的題目,比起尋常研究印公某一本書或某一部分思想的論文,更不好寫,因為它的題目範圍實在太大了。所以作者也就必須將印公著作所傳達的思想,作一扼要性的歸納;這勢必要把印公老人的所有著作詳加閱讀,並且全盤消化。偏偏印公導師的著作量非常龐大,涉及的層面也相當廣闊,在此大量而多面向的研究成果之中,「詳加閱讀」,以細心爬梳其中脈絡,殊非易事。

第二、「全盤消化」更不簡單,因為印公著作的內容,有的(如《佛在人間》、《學佛三要》、《佛法是救世之光》)雖然深入淺出,老少咸宜,但有的(特別是一些與部派、大乘三系哲理相關的講記與論文)卻因專業知識的難度很高,倘若沒有一點經論基礎,往往連「看懂」都有困難,更遑論全盤消化!

      長久以來,佛學院雖普遍採用印公所著的《成佛之道》為教科書,卻難得全部教完,大都教到「大乘不共法章」,即將「大乘三系」內容跳過,原因就在於:這是連教師都感覺困難的章節。筆者曾兩度為佛學院高級部學生開「妙雲集」的課程,有時上到較為深奧的部分,這些已受過三年佛學基礎教育的學生,仍然反應說:「學習得很吃力」。

第三、特別是:印老人具有卓越的反省與批判精神,在他的著作裡,不但對同時代的其他思想言論,展開「無諍之辯」,也歷歷指出佛教在各個時代、各個區域(特別是印度與中國)之發展,所產生的重要變化與重大偏頗。然則即使佛學基礎已深厚到足以「全盤消化」印公的著作內容,但要有眼力看到他的思想「不共餘家」的特色,也得透過史學方法,將其研究成果放在歷史的時空座標上,周延地回顧傳統部派、學派與宗派佛學思想,再環視世界佛教三大系的主流思潮以及當代中國佛教所面對的挑戰,這才能正確評斷(乃至預見)印公豐富而多面向的研究成果,所帶給當前(乃至未來)佛教界與佛教學術界的深遠影響。

第四、以上三點要能做到,都須投入大量時間,精讀印公龐大數量的著作,也得廣為瀏覽其他相關人等的著作,甚至還要翻閱印公所常引用的三藏原典,並涉獵一些由南亞到東亞的佛教史知識。這對資深的佛學專業研究人士而言,猶非易事,作者卻選「印順法師佛教思想」,作為其在中文研究所的博士論文題目,這是何等艱鉅的研究工程!其自我挑戰之勇氣,由此已可見一斑!

        好在印公老人已在晚年將他的思想提綱撮要,撰為《契理契機的人間佛教》,這對研究印公思想的人,帶來了很大的幫助。閱覽作者全書,不難發現:作者就是緊緊扣住「人間佛教」的主軸,而延伸其研究觸角的。

第五、既然放在時空座標上,來定位印公思想的時代意義,那就無可避免地要校量諸家學說的理論,這已經就容易得罪宗派徒裔了。更何況印公以「契理契機的人間佛教」作為「人菩薩行」的思想主軸與行動綱領,明確地宣稱自己拒絕被定位為「學者」,則其作為一介熱情宣揚大乘佛教之「宗教家」性格,就不可被忽略。

        然則其所倡導的(不落入「戀世」與「厭世」二途,而具足菩提願、大悲心與法空慧,直入大乘之)「人間佛教」,就與「純學術性」的佛教學,不可同日而語,而帶著強烈的「實踐性格」。這樣一來,史學研究者自然會意圖在現實的佛教人間,檢驗其「人間佛教」理論的「可行性」與「實踐成果」,以及同為「人間佛教」之其他團體,與印公思想有否淵源或交集的關係。一向直諫敢言的佛教學者江燦騰教授,就曾特別著眼於此而表達其看法,而一度引起掀然大波。

        為了解答這樣的質疑,作為印公思想研究的作者,也就勢必要將研究觸角伸及當今倡議「人間佛教」的諸大團體,以及有代表性的印公弟子、門生與私淑艾者。然而何人何事值得一提?何人何事不值一提?何人何事雖有偉大功業,卻來自與印公迥然不同的思考脈絡與行事作風?這就免不了要臧否諸家。這在「重視人際和諧關係遠勝過重視公理正義」的華人文化圈與生活圈裡,才是更為艱鉅的人性挑戰——被寫到的固然會介意他們在書中的「歷史定位」,沒被寫到的也會酸溜溜地介意他沒有受到作者「歷史定位」的青睞。

        當然,作者要研究印公思想,也大可以避重就輕,跳過「臧否諸家理論與實踐」之一環,或只談一些大家已經熟悉的,印公對禪宗與淨土宗的批判即可。這樣做,學術界也會不以為忤,佛教界更是早已習慣這些「異議」的存在。然而,本於信仰與學術的良知,作者竟然以「人間佛教」作為主軸,把印公與台灣其他諸家同稱「人間佛教」的思想,拿來作學理面與實踐面的比較研究,由於此諸團體,在台信眾動輒以十萬、百萬人計,作者敢於冒犯大不韙以校量諸家,這已經展現了古之史家提頭稟筆,一字寓褒貶,以明春秋大義的氣節。

        也因此,本書雖尚未出版,卻已暗潮洶湧。就在最近(十一月上旬),筆者還接到一封來自日本東京的快遞函,極力攻訐作者在本年十月廿四日「人間佛教薪火相傳」研討會上所發表的論文(其實也就是本書的部分章節):「夠不上論文錄取資格」,「錯誤草率」,「對教界四位大師的論述不公、斷章取義、錯誤定位」,責備主辦單位弘誓文教基金會:「是否此次參與發表的論文貧乏,因而聊以此文充數;抑或審稿者水平僅止於此;甚或別有用心?倘若讓學生依此學習,豈不誤人子弟?」最後並語帶恐嚇地說:「若稍有不慎,擦槍走火,必落入撰者所預設的陷阱,造成教界紛爭,削弱教界團結的力量,對今日台灣佛教的發展將有所阻礙,且為異教所笑。」

        一本學術論著,竟然受到如此強烈的敵意與排斥,令筆者對作者所面臨的無邊壓力,生起無限的同情;對作者的信仰情操與學術良心,也不禁生起了更大的珍惜之情。筆者以此曾取笑作者:「從此出門別讓人知道你的大名吧!」

* * * * * * * * * * *

        其實先知本來寂寞——印公老人的思想,從來就是傳統佛教保守派的夢魘;印公老人的著作,向來就是許多佛教單位微妙的禁忌。只是老人溫厚的性格,使得他在批判任何思想、學說與行為時,總是不為已甚,點到為止。作者進一步透過訪談錄音,整理分析,而試圖將「點到為止」的模糊地帶透明化,這種大膽的嘗試,如何能不令相關人等手足無措?如何能不令局外關切人士為作者在佛教界的「前途」捏一把冷汗?

        然而即使忝為印公門生,筆者在閱讀這些具足爭議性的篇章時,也不認為台灣各種「人間佛教」之事功,會因本書而受到抹煞。本書頂多只是說明了這些團體的思想脈絡與行事風格,與印公所擘劃的「人間佛教」藍圖,有所歧異而已。筆者歷年來針對個案,難免提出逆耳忠言,但是對於佛光、慈濟與法鼓在台灣所帶來的正面影響,及其為佛教所建立的清新形象,一向就抱持讚歎與肯定的態度。

        再者,面對「我我所執」深重的眾生,要在短時間內把他們整合起來,共同成就偉大的功業,很像也極難維持「空相應緣起」的純度,而不免來個「先以欲勾牽」的方便。

        以筆者的切身經驗為例:筆者一再告訴僧俗學生:他們並不屬於筆者或筆者所主導的單位機構,而屬於全體佛教;發心行義,也要為「法界有情」,而不宜狹隘到只為筆者個人與所屬單位機構。在觀念上,筆者也一再釐清「完成大我」與「無我」之間的巨大分野。這樣依法清淨所感應得來的同願同行者,彼此間固然少了許多的是非恩怨、妒忌障礙,但卻絕對不會是龐大數字的會員組織,也無法形成不可忽視的龐大力量。

        也有學生曾向筆者反映:如此清淡的相互對待方式,使他們欠缺歸屬感。筆者忍不住搖頭歎息,要他們仔細思量:「學佛所為何來?豈不就因為苦於世間種種繫縛太強,需要尋求精神上的解脫?豈知入了佛門尋求解脫,反而又要受到不同形式的繫縛,而且心甘情願——沒有繫縛的『法之會遇』,反而令人若有所失,失去認同與歸屬感?西方心理學家佛洛姆分析:人一方面在追求自由,另一方面又有「逃避自由」的傾向,看來果然不差!」

        自我認同,並尋求歸屬感,這是「我我所執」的眾生相;順此眾生相以因勢利導,必可成就內聚力強勁且人數龐大的組織;而強大的組織,又是功業成就所不可或缺的一環。即使不聚眾,不搞組織的筆者,幾番投入護教事業(如八十三年的「護觀音運動」與本年度的「佛誕放假運動」),都還是因為星雲大師以佛光會龐大成員的實力,挺身義助,才得以順利完成。筆者以此常自謔是「狐假虎威」,濫得虛名;也常感恩地自忖:若無愛教心切的星雲大師,不計本山利益以拔刀相助,筆者可能連性命都早已無存,更遑論成就那幾樁難度極高的護教事業!

        從印度佛教史以窺初、中、後期的大乘佛教,就連初期的性空大乘,是印公所較為推崇的時段,印公仍語重心長地提醒吾人:「梵化之機應慎!」也許,具足大悲心、菩提願與法空慧之「純度」的菩薩行人,在現實社會中,原就是希有難得的;行在人間的所謂「大乘佛教」,從來就要受限於凡夫行者的貪瞋癡煩惱,而顯得「雜染」吧!行在人間的聲聞佛教像溪流小河,局面雖小,但也清澈見底;而行在人間的大乘佛教卻如江河大海,氣象萬千,但也難免夾雜大量泥沙而下。

        然則本書對「人間佛教」諸團體之評述,作為此諸團體主事法師與成員的讀者,又應作何看待呢?筆者以為:也許「百分之百的純度」之佛教,在人間總會受到因緣條件(包括人性、文化、政治經濟等力量)的牽制而被稀釋;也許「先以欲勾牽」這著險棋,是很難得完全不用的大乘度眾方便,但是印公的「人間佛教」思想,卻不妨是我們(包括筆者在內)每一人、每一團體在人間弘法利生時,常常可以拿來自我檢視的一面鏡子,它讓我們可以檢視自己是否有為了目的而不擇手段?是否曾重視目的而忘了過程?是否已耽於「以欲勾牽」的遊戲,而無視於是否能達到「令入佛智」的效果?      果爾如是,本書校量諸家「人間佛教」同異之作,豈不也是一面很好的借鏡嗎?或許被本書所提及的團體,其領導法師或追隨者,也可以針對本書作者的觀點乃至資料,而展開「無諍之辯」,好讓真理愈辯愈明!這對本書作者,又何嘗不是一記很好的鞭策?

      「愛之深,責之切。」善意的批評並不可怕。筆者長期閱讀基督長老教會的「台灣教會公報」,看到他們的教牧與會友對於教內現象,不斷提出嚴厲的批判與反省,這些內容,不但不會讓筆者「當作看笑話」、「隔岸觀火」,反而對這個宗教肅然起敬,也相信:如此具有反省力的宗教,前途必然無限光明!最可怕的是粉飾太平,文過飾非,還以「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這種似是而非的論調,拿來反擊任何的善意批評。這樣不長進的佛教,是會「沒有明天」的。

        相信寬宏大度的各位「人間佛教」團體主事法師與成員,以及勇氣十足而熱愛真理的作者,也會有度量,有勇氣面對一切合乎理性的諍言,並將這些諍言視作「邁向真理之路的檢驗」吧!

八八、十一、十五 于尊悔樓

      本書由法界出版社發行,已於本年一月下旬出版,定價三百五十元。意者請洽該出版社(電話:(02)25784742);郵撥帳號:15391324)。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