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別了,慧瑩法師!

孔亮人

曾經看過一齣韓國電影,戲中男主角是黑道頭目,為避追殺而逃入深山中一所寺廟。寺中僧眾拒之門外,但主持力排眾議,留頭目於寺內。一段時光,危機過去。此時頭目戾氣已減,對於住持僧眾,雖沒說出口,心內存感激。正要向住持拜別離去時,卻發覺住持已然圓寂西去;頭目再也按耐不住,驟湧悔傷悲,滴落男兒淚,跪在住持面前,俯伏叩拜。…

現實中卻是身同感受。多年以來,筆者在人世道上暈頭轉向,意識糊裏糊塗,生活見步行步;遠方雲霧濃罩,自身心路迷途。非覺誤作種種業,墮落危機現眼前。一線光芒,從天而降。2008年開始,筆者躲進了這所由上慧下瑩法師創辦的妙華佛學會,修聞佛法。

晃眼間經歷了五個年頭,重重心關死結亦成過去。這一段人生路實是難能可貴,初時充塞疑問,中期如久渴逢泉,末段感激無限。於2012年底之結業禮上,筆者曾致謝辭:「……最後要多謝的,是本人來了妙華五年,雖然從未見過,但是深受其恩的慧瑩法師,如果不是慧瑩法師, 未必會有妙華這個道場,給本人以及各位同修,可以安安靜靜的,在這裏聽經聞法。……」

無煩惱不成眾生,無無常不落紅塵。正是樹欲靜而風不息,弟子欲謝恩而法師不在!2013427日晚上,筆者收到師兄電郵,內容說道:

「妙華佛學會永遠董事上慧下瑩老法師,於二0一三年四月二十三日中午於伊利莎伯醫院安詳捨報示寂。生於一九一九年(農曆閏七月十三),世壽九十五歲,僧臘五十四載,戒臘五十夏。……」

法師走了!……寰宇之內,一盞明燈熄滅;俗世娑婆,失去了一位智慧導師。有生便有老病死,法師世壽已經九十有五了,雖然奢望永生不滅是顛倒想,但是心底下還是希望法師可以久住於世,正法長存。

 

慧瑩法師的追思讚頌法會暨誦經告別儀式,於五月九日下午五時三十分,假紅磡世界殯儀館地下世界堂舉行。當天的四時五十分,筆者已然到達會堂。本以為時間尚早,應該人眾未多。但眼前所見非所料,諸山長老、法師、各地佛教會會眾及諸信眾,差不多已在會堂,逐一就座。會堂正中,正掛著慧瑩法師法像,是慈悲,也是莊嚴,威儀具足。筆者不自覺地,向著法像合掌一拜首。跟著幾經轉折,才找到一個位子坐下來。…

 

偌大的世界堂,不但座無虚設,工作人員更要勤加椅子,讓不斷進來的賓客有座位可坐。妙華會友師兄,負責招待來賓、維持秩序、拍攝場景;其他各個會眾師兄,忙不迭快快穿上海青戒衣,準備就緒。筆者估計,到會人數超過六百人以上,交談之聲不絶,但卻非嘈雜喧嘩,熱鬧而無煩擾之聲。會堂兩旁,掛上團體、同門、弟子、信眾所送布幔:

 

「華開見佛」
「所作皆辦」
「寂滅為樂」
「得大涅槃」
「乘願再來」
「四大皆空棄捨娑婆無罣礙,萬緣放下往生淨土見如來」
「萬緣放下身心自在,法華會上親覲如來」
「身心盡奉微塵剎,不負如來不負師」
「憶當年朝夕蒙照顧愧感深恩猶未報,
哀今日驚聞已示寂痛心悲嘆失良師」

五時三十分正,全部人已然安靜就座,誦經法師眾步入會堂,在中央的圍桌坐下來,便開始帶著大眾,諷誦大悲咒、《金剛經》、《無常經》、《心經》、三真言等;法師們誦聲洪亮清澈深遠,會眾誠懇低語追隨。筆者平時專注在聽經學法,還是第一趟參加誦經法會;此時此刻所想,非是誦經能得到多少之功德,而是對於慧瑩法師來說,弟子最後可以能夠做到,些微極末不足道之小小行儀而已。諷誦直至六時四十五分休息。

 

大會這時準備了齋菜,讓眾人受用;但人數委實太多,需要排很長的隊伍;各人亦趁這段時間,與法師師兄們小聚片刻,寒暄問好,衷情互訴;包括筆者在內,也有會眾往慧瑩法師靈前上香。

 

八時正,誦經法師眾再次步入會堂,坐下來,這次主要是諷誦《妙法蓮華經•普門品》。至九時多,這晚之誦經追思法會完結,眾人開始散去。回途路上,唱誦之聲仍猶在耳,法會點滴仍存腦海,尤其是慧瑩法師的莊嚴法相!

 

翌日,五月十日九時正,繼續舉行追思讚頌,諷誦大悲咒、《心經》、三真言、甘露王三稱等。十時許,大殮儀式開始,工作人員推著已安放慧瑩法師遺體的靈柩出來;主持法師宣告,準備瞻仰遺容;會眾全部站起身來,逐個排隊上前;和眾人一樣,筆者也站了起來,雙手合什,思前想後,…來了妙華五年,與慧瑩法師的初次見面,竟是瞻仰遺容;今生不能謝恩,但願未來世再執弟子禮;這時主持法師提起嗓子,唱誦「…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聲調哀鳴悲遠,震撼人心;筆者立即閉口合齒,不敢跟唱,因為這時鼻子已酸,開口難免令得情緒失控;…趨步上前,但見慧瑩法師容貌安詳,只像是睡著了一樣;俯首三拜,最後道別;眾人回座後,還在一片祝願、感恩、唸誦聲中,便要封棺;靈柩送出,會眾相隨。…十一時左右,靈柩已送達和合石火葬場,載著隨行會眾的三部大旅遊巴士亦相繼到達。在一間大約數百呎的房間中,準備舉行荼毗儀式。需要站立的人比有位可坐的還要多。主持法師未到,大家爭取時間,先排隊向著靈柩奉上最後一支香。…主持法師來到,大家都默默無語,靜聽這最後的諷誦。…諷誦完結,迴向完畢,按下電制,靈柩便徐徐落下去;一眾法師連忙上前,向著靈柩,盡最後的心意,不斷唱唸「南無觀世音菩薩!…」直至電門合上,再也見不到靈柩,再也見不到慧瑩法師;合什恭敬,低語喃喃:「別了,慧瑩法師!…」

孔亮人合什叩拜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