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有關慈濟內湖園區爭議之商榷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五十四)

102.1.8
感謝Murphy [註1]仗義直言的真性情,你已代答了很多很多的內容!
紹文[註2]的心情我約略理解,倘若看到網路上所充斥的,將慈濟視若寇仇的種種言論,不知內情的人,很難不跟著血脈賁張!但我誠懇告訴妳:理未易知而事未易明,我們或許可以更客觀地瞭解事實真相。最怕的是有些人基於「仇富」心理或妒恨之情,時不時放些不實流言,在網路四處流竄,造成不知情網友的同仇敵愾。這樣的口業所引發的共業,不是我們揹得起的!
作為一介社運人士,我曾經嚴詞批判慈濟,即便至今,我也依然不習慣許多「慈濟文化」,而無法成為「慈濟人」,但我完全回心轉意而成了「慈濟友人」。原因是,在有機會近身觀察之後,證嚴法師接物應事時無私無我、廣慈博愛的人格光輝,深深地感動了我!
就在最近於關渡與證嚴法師碰面時,她告訴我,她約略在一週前,於沐浴時摔了一跤,原因是為了「惜福省水」。她用木製浴桶盛水,但洗完竟然往後一仰而摔到桶外。我認為,她數十年來馬不停蹄、席不暇暖地為眾生付出,其操勞已遠遠超過其體能之所能負荷,因此會有這樣的意外。摔傷之痛,得忍受至少兩個月。照理說她應深居養病,減除疼痛,但是為了感謝慈濟人長年默默為眾生付出,法師每年一度總要環島「行腳」,給他們打打氣。於是高齡七十六歲的證嚴法師,竟然強忍著痛楚北上,僕僕風塵地一站趕過一站,主持那一場又一場的歲末祈福法會。
那天她講述摔跤之事時,竟然還說她十分「感恩」,感恩自己竟然還可以站、可以坐、可以走,不會耽誤歲末祈福的行程。她講來還真雲淡風清,我聽來卻是萬分心疼。不祇是心疼她肉身的痛楚,更心疼的是:法師感化著龐大的庶民族群(而不祇是中上階層),真誠地過著如此刻苦的生活,卻全心投入利益眾生的志業,讓無數苦難眾生受到恩澤,走出光明人生。她在靜思精舍會客之時,甚至連冷氣這樣的基本配備都不使用,作為環保社運工作者,我們之中又有幾人做得到那麼徹底的環保啊?這樣的團體,竟被拿來與林榮三相提並比,喻為富可敵國的「財團」,竟被指著鼻子狂罵,被張貼著公車廣告狂罵!台灣到底怎麼了?他們要證嚴法師「放過內湖園區」,但是摸摸良心,在惡毒謠言輾轉流竄的同時,他們又何嘗放過了證嚴法師?
不錯,這麼龐大的團體,是難免有些不盡理想的地方。但是試問:任何一個團體,難道都不會有些不盡理想的人與事嗎?因此我看待慈濟的重點放在:他們做了眾多我們做不到的偉大之事,他們讓「台灣」成為全球的光榮印記!
至於內湖園區一事,我若只為了珍惜與社運人士的友誼,而不敢講出我的真心話,那麼我怎麼對得起自己的良知!因此我原本壓根兒沒時間碰這個議題,但倘若有人躍躍欲試來找我單挑,只要得空,本人一定會逐一回應。沒空時,就請各位擔待擔待!其他知情的臉友,也可像Murphy一樣出面代答。我相信真理必將越辯越明,真相可以水落石出!
但必須在此鄭重宣佈:我絕對沒有證嚴法師那麼慈悲,因此,任何對慈濟或證嚴法師的罵辱言詞,我會立即予以照相存檔(以備不時之需),然後予以刪除,並且會將你封鎖!請不要仗著「慈濟反正不會提告」,就失去了與人互動的起碼分寸!

注釋:
1、Murphy,音樂工作者。
2、吳紹文,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秘書長。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