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異哉所謂「僧俗倫理觀」

釋傳法(關懷生命協會秘書長)

  頃閱「福慧會訊」第71期〈僧俗倫理觀〉,對於作者開仁比丘大談「僧尊俗卑」、「男尊女卑」之「僧俗倫理」,深感不符佛陀「眾生平等」正義,故為文駁斥之,並就教於各方。

  首先,開仁比丘提到,為了請授教誡與安全問題,尼眾不能離開比丘僧團太遠。然而,依台灣現實佛教的情況以觀,比丘尼才是住持並宏揚正法的最大推手,比丘尼的學歷、學力、德行絲毫不遜於比丘,而且深受社會的信賴。許多傑出比丘尼,對比丘尼戒律的嫻熟度,更是尤有過之。然則比丘堅持比丘尼要「請授教誡」的理由何在?他們能「教誡」出什麼名堂?要之不過是凸顯「比丘領導中心」的威權心態而已。

  更就安全問題而言,為免於佛門性醜聞重創佛教的前車之鑒,男女二眾當然是分開得越遠越好。為了安全問題,尼眾應與比丘保持距離,方為上策,何必住在比丘僧團附近?

  因此筆者不免質疑:該文雖名之為「僧俗倫理」,卻強塞進一些篇幅來談「性別倫理」,這只是沒有能力面對昭慧法師針對「八敬法」在學理上所作的綿密質疑,不敢直攖其痛斥「八敬法非佛說」之鋒,所以閃閃爍爍以「僧俗倫理」做為煙幕,悄悄灌輸僧尼之間的主奴思想而已。

  作者還言:南傳與藏傳沒有比丘尼僧團,故根本不需要處理尼眾的問題(該文見註22)。筆者以為,事實正好相反!為了廣大尼眾的修道權利與正法久住,而必須面對、處理恢復比丘尼傳承問題的,這不正是南傳與藏傳比丘們的責任嗎?對於這點,作者卻以「不需要處理」輕描淡寫,其歧視女性而欲掌握「比丘獨大」的霸權意識,昭然若揭。

  再論僧俗倫理,作者稱譽南傳佛教為「最佳典範」,亦令人頗難茍同。舉世佛教當中,南傳佛教中最強調僧俗、男女階級之陋俗,早已偏離佛陀「眾生平等」之教法,為當代社會人士所側目。許多歐美人士原欲親近佛教,一見到這種僧俗、男女尊卑判然的態勢,立刻打退堂鼓。佛制戒本為「令正法久住」,階級意識卻導致正法宏傳於西方的困難。開仁法師以一青年比丘,涉世未深,照理應有更謙卑的胸懷,來看待佛門四眾之間的互動,不料竟高舉這些充滿封建臭味與階級傲慢的所謂「倫理」,甚是可議!

  本來,信眾對於佛法與修道人的敬信心,是誠於中、形於外的自然表現,若否,比丘(尼)該當更謙遜地自省,而非自以為剃個光頭,就儼然「尊貴」起來,要求信眾必須對他敬順禮拜。「倫理」若是由既得利益者提出,維護的是既得利益,那只不過是「吃人的禮教」而已!

  其實,從原始經律看來,但凡可能違背「眾生平等」原則的階級意識,佛陀一概呵斥;對於倫理位階的訂定,佛陀不從種姓、職業、德行、學問、果位等等之高下,而從最不關乎尊卑高下的戒臘長幼來序先後。可是,深固的「我慢」煩惱,相似佛法堅固其「我見」,致使許多尊卑思想殘存在兩千多年來的佛教當中。連極度反智的「八敬法」,也被編造出來糟蹋女性。

  觀〈僧俗倫理觀〉整篇文章,作者於七眾中將比丘的地位高高拱起,口裡講的是「眾生平等」,骨子裡透露的卻是「唯我獨尊」。這類「關起山門做皇帝」的比丘們,其所思、所言、所行,不啻是古印度「婆羅門至上」思想的翻版,無怪乎昭慧法師給這類比丘一個貼切的形容,名之為「新婆羅門族」。

  這套「僧尊俗卑」、「男尊女卑」的「倫理」,不但所彰顯的不是正法,反倒強化了性別歧視與階級意識,帶給社會更多的紛擾,令世人覺得佛教是封建、落伍的宗教!

  想想看,為了滿足「比丘中心」的宰制欲,置佛陀制戒為「令正法住世」的教誨於不顧,大開「令正法不得久住」的倒車,斷卻了多少人入佛門中學法的慧命,我們還忍心用「倫理」美名來掩飾其中的罪惡嗎?



——刊於台北市佛教青年會95年9月《福慧會訊》第73期第二版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