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在工作中修行——讀《覓菩提》有感

釋心皓

       佛法談的是「緣起」,一切現象的成就,皆需具足時節因緣。但因緣需要積極經營,而非消極等待。近期重讀傳悔長老的《覓菩提》,深有所感!

       書中提及,長老最初接觸佛法於專念「阿彌陀佛」的台中蓮社,雖然在那兒未能契理契機而皈依出家,但已種下日後皈依出家的善根因緣。原先對禪宗比較有興趣,但後來還是進入注重念佛的承天寺,這只能說是「具足時節因緣」了。

       回想自己的學佛之路,雖然不像有些人尋尋覓覓,經歷幾位師父,跑過幾個道場,但我親近佛門的因緣,卻也不是為了「學習佛法」,而祇是發心到道場的佛前插花,就像書中所言:「因為心裡沒有信仰,光在門外看看跟著拜拜佛,搬搬桌子而已」。我皈依後的前十二年,真的就只停留在入寺三拜,插花供佛,離寺三拜的模式而已,至於梵唄、誦經、佛法、修持,好像都與我無關。

       其間,師父多次談及佛法,我都聽不懂,師父勸我修持,我也不在意。直到三年前,有位師姊建議我們一起去弘誓學院推廣部上課,經師父極力摧促後,我終於開始學佛了。兩年期間,我每星期抽兩個晚上到弘誓上佛學課程,從無間斷。暑假寒假則跑到別的道場,參加短期出家,受式叉摩那戒與菩薩戒。我深刻體會:如果無心學佛,再多聞法、修持的因緣出現在周遭都沒有用,一定要待自己心裡想要學佛,聞法、修持的機會才會真正出現。這個機會,對我而言,竟然長達十二年方才到來。

       三年前,我進一步來到雙林寺參學。一來就兼了兩份職事,一方面兼任會計,一方面還要與同學們輪職事。會計是我熟悉的工作,沒有壓力;另外,輪執有六種執事(典座、行堂、香燈、照客、淨頭、園頭),樣樣對新手而言,都是新鮮且未曾想像過的工作,對我這都會裡長大的上班族而言,更是挑戰性與難度都極高的工作。

       到學團過出家生活,無論是對人或對事,各方面都與過去幾十年的在家生活及已養成的習性大不相同。發心來此參學,為的是離開原來的生活,嘗試新的生活。這並不是對原來的工作生活失望,而是想換個跑道,學佛,求解脫。我已預設了一個自以為是的「學佛解脫」跑道,因此,遇到人或事上的困境而起煩惱時,我也會想:我為什麼想出家?我為什麼要這麼忙?這樣受苦,跟學佛解脫有關嗎?

       做著沒做過的職事,動作很慢,讓我感覺壓力很大,更覺得生活忙碌,沒時間作功課、看書,心裡很著急。我曾問學長們:「我們為什麼要那麼忙呢」?他們說:「本來出家就比在家忙。」初聽此語,我不能會意,但經過這些日子下來,我漸漸能領悟:修行不只是讀書打坐,在工作中與人共事,能夠學到和合無諍,那就是在修行了。於是我從遇境就起煩惱,到較少起煩惱,到較能適應學團的人、事、生活,一路走來,眨眼之間,竟也超過三年了。其間,《覓菩提》對我的啟發,是很大的。我在書中見證了一位發心為常住忙到席不暇暖的修行人,是如何在忙中體悟禪境的。

       承天寺是觀光區,香客信徒絡繹於途,住在寺中的住眾,其忙碌可想而知。 傳悔長老將做常住事當作是修行,不單以「每日誦多少經,持多少咒,拜多少佛,看多少書」作為修行,因此反而身心輕鬆,煩惱減少了。

       《覓菩提》中言:「出家為了什麼?為了修行,為了消業障。為常住發心做事,把工作當做修行,工作上讓我們感覺不對勁,事實上人或事的本身都沒錯,要忍耐,不忍耐便成障,坦然面對發心做,心就會安定,不知不覺中業便消了。從工作中修行,無形中慢慢的改掉一些習氣。業障來自自己的習氣,習氣改了當然業障也容易消了。從工作中消除業障修福,但要多讀書多聞熏習修慧,才能福慧雙修。」

       承天寺辦法會、念佛會,只是為了讓信眾種植下一顆顆的善根種子。在傳悔長老的主持下,寺裡前後捐贈鉅款給五所佛教大學與本學院。他們自己不辦學校,卻無私地成就教界的教育事業,令我無限欽仰!最難得的是,信徒供養豐厚,但寺裡一貫持守廣欽老人的宗風,修持苦行,惜福省用,珍惜一絲一毫,用來幫助需要的人,利益更廣大的眾生。

       讀完《覓菩提》,使得想學出家生活的我感觸良多。在學團裡,凡事皆由師長與學長在承擔著,初學的我只不過是做一些交辦事項或例行工作,還常常做不好,使師長懊惱。身處如此安定而少事少業的修學環境中,還會起煩惱,不知精進用功,想來也真慚愧!於是我調整了心態,來面對學團的生活。說也奇怪,這樣一來,漸漸也就體會得「在工作中修行」的深意了。

       傳悔長老是一位利根的修行人,具足智慧,因此在為常住工作時,遇到困難,可以解決困難;由於具足智慧而又無私發心,深受護法龍天的護持,因此越忙感應越多。但一般人還是多讀書,多聞熏習,儲備智慧資糧,才能在發心做事時,遇困難不起煩惱,甚而將煩惱轉為菩提。

       有趣的是,當我在處理常住設備的維修時,也常有類似的經驗。由於設備的種類項目很多,大部份是未曾看過的,有時壞了需要修繕,往往我在地面時還完全沒有概念,爬上兩層樓高的梯子到達設備擺置處時,很奇怪的是,居然我可以無師自通把它修好。同學們說我什麼都會,其實我了解自己的能力,也許就如長老說的,發心做,就會受到護法龍天的護持吧!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