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親近遠參法師,十日斷糧,聞法不輟

摘自〈慧瑩長老尼口述歷史訪談錄〉

1945年秋天,二次大戰結束。那時菩提精舍有很多觀本法師的弟子在打佛七(觀本法師是我最早親近的法師,已經往生了),我也就去隨喜佛七。碰到一位東蓮覺苑以前的同學馮慈德也去打佛七,那時遠參法師在如來庵講經,馮慈德同學很認真勸我去聽,於是我天天聞法——早上到六榕寺,下午去如來庵,所以跟她也成為遠參法師座下的同學。

剛去的時候,聽遠參法師批評中國佛教,心裏很不服氣,還跟他爭辯。那時什麼都不懂,真是初生之犢不畏虎,無慚無愧,當然辯不了幾句。後來覺得他講的東西都很有道理,當時在如來庵,聽了《金剛經》,後來又聽《維摩詰經》,又再聽《法華經》,在六榕寺則聽般若方面的道理。聽了一年半,聽完《法華經》就離開了。

那時裕法師父住在光復中路,如來庵在中華北路(現在叫解放北路,如來庵現在也沒有了,因為沒有人支持,後來政府收去做辦公用了),因為距離太遠,走路鞋子都走破了,所以後來就住在如來庵。當時智通師父住在如來庵,給我一個小小的房子住。那時光復後不久,大家吃飯都很困難,我就從裕法師父那裏拿米來自己煮,沒有吃如來庵的。後來以前一起在西竺園幫忙教書的智仁法師也來了,她要同我住,兩個人就一起煮飯吃。我不是裕法師父的徒弟,常常從那裏拿米,拿了幾次就不好意思。智仁法師說:「我有一百塊錢的港幣。」我們就拿去買米,但是很快就吃完了。

於是我跟她說:「有人不吃飯都可以的,我們試試看不要吃飯。」兩個人就不吃飯,這樣餓了有十天,我從井裏打水洗澡,每天聽經、寫筆記,還有抄經,都一如平常,沒有改變,旁人也看不出來。智通法師問:「妳們吃飯了沒有?」因為煮飯的地方她看不到,我就打妄語:「吃過了。」好幾天都是這樣。後來她再問我,我總是不會講出來,可是她多問幾次,智仁師就講出來了。

智通師哭了,馬上對當家師說:「我們有飯吃飯,有粥吃粥,什麼都分她們一份。」當家師比較年輕,智通師講什麼她都聽,當家師就說:「好!」就讓我們跟常住吃,有什麼吃什麼。

常住也很辛苦,都沒有菜,有一個賣芽菜的,天天把芽菜尾巴那一段切出來送給如來庵,天天煮那個芽菜湯,就是這樣吃,很苦。

這個故事我很少講過。那時我念茲在茲的是「聞法」,很有趣的是,十天都沒吃飯,竟然不覺得苦啊!有人不吃飯也可以,我也來試試看,很開心啊!

──摘自〈淨若冰雪,堅逾磐石——慧瑩長老尼口述歷史訪談錄〉,《弘誓雙月刊》第94期。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