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INEB吉隆坡雙年會之旅札記

臉書留言錄(之一二二)

釋昭慧

 

編按:

10月31日至11月3日,昭慧法師與輔仁大學張瓈文教授連袂搭機至馬來西亞吉隆坡,參加INEB(國際入世佛教協會)雙年會會議。INEB於1989年成立於泰國,以落實佛教正法核心價值,追求社會正義與社會福利為宗旨,是一個具有批判性與前瞻性的國際佛教組織。聯合二十餘國有志一同的佛教人士,積極就入世佛教的國際合作網絡,展開行動。

INEB從成立到現在,一直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肯定。創辦人Ajarn Sulak Sivaraksa從事多項社會、人道、生態及心靈運動與組織,在國際頗孚聲望,並於2011年獲頒「第28屆庭野和平獎」。

2007年,INEB雙年會會議假本院舉行,於該次大會中,Ajarn Sulak Sivaraksa當眾宣佈敦請昭慧法師擔任INEB精神導師。這是INEB第四位精神導師,也是唯一一位比丘尼精神導師。今年INEB大會假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以「和平與永續之跨信仰對話」為主題,來自二十多國、四大宗教逾二百名國際入世佛教友人共襄盛會,昭慧法師應邀出席會議並發表論文。

 

102.11.1

INEB雙年會首日記

  昨晚抵達吉隆坡。下午在桃園國際機場登機前,與同行的瓈文教授討論,若趕到INEB(國際入世佛教協會)本次舉行雙年會所在地的Maha Vihara住宿,恐有不便,於是臨時致電INEB順達旅行社,請小朱幫我們在吉隆坡訂了Meridien大飯店(就在Hilton隔壁大樓)。

  上午,舉行INEB(國際入世佛教協會)雙年會—佛教與伊斯蘭教對話之論壇,地點在Institude of Islamic Understanding Malaysia。與瓈文到來之後,看到幾位南傳比丘在廣場合影,覺得這幅畫面挺溫馨的,很有伊、佛對話場域的象徵意義,於是趁大會還沒開始,我們也在大門口與會場前廣場照相留念。

  這場名為「International Buddhist-Muslim Forum on Peace And Sustainability」的論壇,大約有200人左右參加。上午在開幕式之後,隨即展開了三個主辦單位(Institude of Islamic Understanding Malaysia、INEB、JUST)代表的宗教對話:Inter-Faith Dialogue for PEACE and SUSTAINBILITY。五位發言者左起:

  YBhg. Prof. Datin Dr. Azizanbt.Baharuddin(Deputy Director-General, Institute of Islamic Understanding Malaysia)、Sulak Sivaraksa(Founder and Co-Chair Advisor Committee of INEB,一般敬稱他為阿姜蘇拉克)、主持人:Prof. Dr.MohdHazim Shah、Rev. Alan Senauke(Advisory Committee of INEB and Clear View Project, USA)、Dr. Chandra Muzaffar(President of International Movement for a Just World (JUST)。

  第三張照片是司儀先生,不知其名,只知他是穆斯林。

  上午場次結束後,與阿姜蘇拉克合影留念。高壽80歲的阿姜,談到公義話題,總是正氣凜然,但笑起來又十分燦爛、可愛。他曾為了反對泰國皇室擴權,坐過牢,也曾展開驚險的逃亡生涯。他到會場時一看到我,非常愉悅,立即合十為禮。

  午餐後,於離開會場前,與可愛的INEB秘書長Moo(全名:Somboon Chungprampree)合影。

  我的發表時間是11/3,因此下午的逛市區時段,我趕回旅館處理公務,順便製作ppt檔。這回論文是由歐家瑋居士幫我翻譯的:「同性戀情」的佛教觀點(Buddhist Perspective of "Homosexual Love")。

 

102.11.2

INEB年會第二日記(一)

  上午,於早餐後,於Meridien大飯店搭計程車至INEB雙年會的會場——Maha Vihara(大精舍)。

  Maha Vihara就在飯店前不遠,同在吉隆坡Brickfield區,車程約5分鐘即可抵達。飯店內的旅遊諮詢員,已向司機將地點說得很清楚,未料糊塗司機竟將我們載至一華人神祠,告知「就在這裡」。我與瓈文立即依常識判斷,這絕非南傳風格的佛寺Maha Vihara,於是請他依地址找到正確地點。他帶我們繞了好大一圈,中途甚至又走岔了路,折騰將近20分,終於抵達目的地。這時已超過九點的開幕式時間了。

  完成報到手續後,進入了會場。會議以很別緻的南傳佛教風格進行。前面半數都是席地而坐的座席,兩旁及後面則擺置坐椅。僧尼大都席地而坐,但瓈文與我選擇了右邊的座椅。入座不久,Ajarn Sulak進來了,看到我在右邊,特別走了過來,送我一本他的近作與一束好香,以及預製的賀年卡。我趕緊把與古倫神父合著的《你信什麼?》致贈給他。

  緊接著,Ajarn Sulak到左前方與Maha Vihara住持Ven. Sri Dhammaratana Nayaka Maha Thera共坐,正式舉行開幕式。首先由南傳僧侶吟唱巴利經典,接著由Ven. Sri Dhammaratana致歡迎詞,然後是INEB執行長Harsha Kumara Navaratne致詞。慈祥的Ven. Sri Dhammaratana竭誠歡迎大家蒞臨該寺,並為寺裡未能有足夠寮房,只能讓許多來賓席地而眠,深感歉意。

 

INEB年會第二日記(二)

  開幕式與主題演說結束後,舉行第一場研討會(Spirit of the Future ~ Is Peace possible?),來自印度的世友居士(Mr. Lokamitra)就在這場研討會中發言。另一泰國比丘Ven. Paisal Visalo,曾於2007年送我一件南傳比丘袈裟,在交談中知道他支持「公平貿易」社會運動,提倡「Fair trade coffee」(公平貿易咖啡)。其餘發言者,我就不熟悉了。

  會場內的僧俗來賓或坐在座椅,或席地而坐,大家聆聽得十分專注。

  由於這次有宗教對話,因此到了翌日,我發現來賓中,有些是披戴頭巾的穆斯林婦女,還有印度教與錫克教徒。

 

INEB年會第二日記(三)

  由於南傳僧侶必須持午,因此在研討會進行至11:50時,主持人請僧眾先行離席前往齋堂用餐。我一看所有僧眾都走了,只好也跟著離席。在齋堂前看到魚貫而入的僧侶們,我於是排到隊伍中跟著進去。本次協助主辦INEB會議的馬佛青前副會長黃俊達居士,親切地招呼我入座。

  午餐時,與比丘及藏傳比丘尼、泰國八戒女一同進入齋堂,首次參加南傳上座部的僧侶過堂。感覺這座南傳寺院較諸「唯比丘主義」的作風已有很大改善,例如:南傳比丘經常是不得與尼眾及信眾同桌用餐的,但在這裡,比丘們與尼眾是共同坐著用齋的,但是尼眾們仍得坐在比丘後排(我當然也被如此對待)。但這裡不是我「推行性別平等運動」的平台,我只是此間的一介過客,安靜地坐到右側第二排第一位,並且抱著好奇心,瞭解整個午齋過堂的程序。

  讓我擔心的是同行的瓈文教授,她與我一同進到齋堂之後,看到這裡坐的都是僧侶,原本習於與我同坐的她,一時不知如何決定。依我平素作風,一定會堅持請她與我共坐。但在這個陌生的供僧場域,似乎理所當然沒有安排「居士入座」的空間,與北傳佛教過堂用齋時,僧俗共餐的習俗,確有很大差異。這令我甚感不安。想請她共坐,又怕一會兒出現執事人的突兀行為,傷害到她的感受。在遲疑間,正巧有些穿白袍的泰國八戒女進來而沒有座位,瓈文教授立即客氣地讓位,俊達居士帶她到外頭,與INEB會員及來賓共同用餐。

  比丘們坐定之後,開始吟哦祝願,供齋的居士們則於齋堂中間跪地俯首接受祝福。我沒有俯首傾聽誦經,而是拿起相機拍攝此一景象。畢竟在北傳佛教的齋堂裡,雖然同樣有過堂儀式,卻不曾見到居士跪地接受祝願的一幕。

  有趣的是,事後我在這張照片裡發現:坐在前頭(畫面左一)那位剛才發表論文的泰國比丘Ven. Paisal Visalo,正巧也拿著智慧型手機,拍攝著居士跪地接受祝願的一幕。

  誦畢,居士們開始將食物逐一放入僧眾的食盤內,並依僧眾的個人需求以添加飯菜。食畢回向時,供齋的居士們再度跪地接受祝願。

 

INEB年會第二日記(四)

  在齋堂右前方(畫面右上角)牆面上,吊掛著「馬來西亞南傳佛教之父」達磨難陀法師(Ven. Dr K Sri Dhammananda,1919-2006)的相片,猜想本寺與達磨難陀長老,一定因緣甚深,於是順手攝影下來。後來得知:達磨難陀長老是該寺的前任方丈,對該寺的貢獻良深。

  達磨難陀是馬來西亞和新加坡上座部佛教的首席上座,心胸非常開闊,致力於眾生的安樂和世界的和平,是很多不同傳承宗派的佛法和精神導師,已於2006年圓寂,高壽87歲。

  出得齋堂,趕緊去找在齋堂一旁大眾食區就座的瓈文,看到她與世友先生及其他INEB來賓用餐並愉快交談,心裡石頭稍稍放下,於是優哉地逛逛Maha Vihara,並攝取了一些寺景畫面。

 

INEB年會第二日記(五)

  Maha Vihara已有百餘年歷史。1895年,一批發心的錫蘭人士正式在馬來亞成立錫蘭佛教會。自1894年起,他們就開始向當時的英殖民政府請求一塊兩英畝的土地建佛寺。由於當時大部分錫蘭人都居住在吉隆玻的十五碑(Brickfield),因此十五碑也就成為了他們建佛寺選擇。

  回到齋堂前方,我在大太陽下將齋堂門口照了下來,兩位南傳比丘走了過來。我依他們的番紅花袈裟顏色,研判他們是緬甸比丘。果然在與兩位比丘交談時,確認他們是在馬來西亞緬甸系統寺院出家,一位華裔(右),一位韓裔(左)。華裔比丘十分友善,與我以中文夾英語交談了一會兒,臨別時我問他們,能否為他們拍一張照片?他們爽快答應了。

  接著走到左方,將南傳INEB會場所在地的大樓Wisma Dharma Cakra攝入鏡頭。Wisma Dharma Cakra是該道場面積最大的建築物。從遠處就可遙見一尊莊嚴的佛像,屹立在大樓頂上。這裡的一樓是多功能禮堂,稱謂阿育王禮堂,可容納將近一千人。許多INEB外賓就在此席地而眠。樓上都用作課室、講堂及研討室,INEB會場就在三樓。

 

INEB年會第二日記(六)

  Wisma Dharma Cakra前方的主殿饒富南傳寺宇風格,建於1894年,是Maha Vihara成立時,最初的建築結構。主殿面積不大,供奉了一座佛像,旁邊有一座臥佛。通常信徒來到十五碑佛寺時,都在此禮佛。除了平常一些誦經儀式外,許多信徒也在此打坐寧靜的環境讓信徒心靈獲得一時的平靜。

  在主殿旁邊,有一座58英尺高,長40英尺的塔。這座佛塔(Chetya)於1971年8月完成,除了供奉佛舍利,也收藏了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傳承的佛像,就如一座佛像博物館一般。

  塔婆左前方有三座佛像小亭,最右邊的小亭前,有兩位居士跪地接受一位上座部僧侶的誦經祈福!午後豔陽高照,就在不遠處,INEB國際會議大量來賓與在地眾多香客湧來,熱鬧無比。但此地清風徐來,僧侶吟哦聲映襯著無比寧靜的氛圍,所有塵勞憂苦,在佛陀慈視與僧侶祝願聲中,悄然止息。

 

INEB年會第二日記(七)

  回到Wisma Dharma Cakra前廣場,與瓈文會合,等待著下午一點的大合照。趁此空檔,我與瓈文教授,以及本次參與主辦INEB大會的前馬佛青副會長黃俊達居士,分別合影留念。

  順便攝下阿育王講堂大門前的「DEWAN ASOKA」字樣與浮雕,並詢問俊達,什麼是「dewan」,他說,這是馬來文「講堂」的意思。

 

INEB年會第二日記(八)

  下午一點的大合照,由於高齡八十的Ajarn Sulak法體不適,正在接受整療,大伙兒在廣場等了一會兒,未能待到Ajarn Sulak到來,於是先行就位。

   前排放了幾張坐椅,依例應請Ajarn Sulak坐在正中,但由於他還沒有到來,於是一群南傳上座部僧侶,理所當然地坐滿了第一排。我從人群左側進到第四排(畫面右方),在我右後方(畫面在我左上方)的Mr. Lokamitra兩度向瓈文教授說,我是INEB的精神導師,應該安排我到第一排就座。

  原來,INEB有三位精神導師:達賴喇嘛(藏傳佛教)、一行禪師(大乘佛教)、佛使尊者(南傳佛教),佛使尊者圓寂後,又推其傳人Ven. Phra Rajpanyamedhi。至2007年,INEB閉幕式上,Ajarn Sulak親自宣告,聘請我為INEB的Patron。因此Mr. Lokamitra認為應請我坐於第一排,理由在此。

  我不特別介意自己是否因為Patron身份而受到禮遇。坦白說,我比較介意的是:第一排永遠沒有比丘尼的空間,連象徵性的一、二席禮遇都別想。然而我沒有發出任何抗議聲,因為我知道,在南傳寺院的地盤上,來者是客,我不便把這裡當作性別平等運動的平台,這會讓借場地辦雙年大會的INEB主事者感到困擾。

  照相結束後,饒富正義感的Mr. Lokamitra向瓈文說,他非常不高興,他覺得自己當場應該更為堅持,要求把我安排到第一排就坐。我聽了非常感動,這正是INEB的精神——超越僧伽主義與大比丘主義,回歸「眾生平等」的佛陀本懷。不禁想到前些時對他訪談時,他訴說自己為何不願成為比丘的理由之一是:他不喜歡那種「高高在上」的感覺。

 

INEB年會第二日記(九)

  走到齋堂門口,赫然看到INEB精神領袖Ajarn Sulak,他面容嚴肅地站在那裡,不知站了多久。

  心有靈犀的是,他一看到我,立即露出招牌式的燦爛笑靨,請我回到廣場合照。那裡有許多青年志工與一位泰國僧侶合照,他老人家揮揮手,教他們讓出中間的位置給他,又揮揮手,把他左手邊的座位清出來,請我就座,就這樣,我反倒很幸運地與這位長者共同拍下這禎「見證佛門性別平等運動」的歷史鏡頭。

  佛門的性別正義,這是Ajarn Sulak這位泰國佛教精神領袖所強烈關注的重要話題。因此他不但禮遇我為INEB的四位Patron(精神導師)之一,更曾在2007年INEB年會時,在嵐園門口對我說了一句我畢生難忘的話:「我們不必多作交談,但是妳了解我,正如我了解妳!」

  我們不必多作交談,就已成為忘年知音!

 

INEB年會第二日記(十)

  緊接著,回到齋堂旁的穿廊就座,我們與Mr. Lokamitra展開了第二度口述歷史訪談。

  Mr. Lokamitra於1947年出生於英國倫敦,1974年在西方佛教會(WBO)創辦人、安貝卡博士的好友,英籍僧護法師(Sangharakshita)的授證下,成為西方佛教會(WBO)的成員。Mr. Lokamitra在國際佛教界聲名卓著,1977年來到印度巡覽佛教聖蹟,並為學習瑜伽而出家,他在龍城西郊的Deekshabhoomi,見到安貝卡博士率領五十萬人皈依佛教21週年的紀念大會,深受感召,從此定居於印度,為印度佛教復興運動奉獻一生。

  他在印度組織了TBMSG(Trailokya Bauddha Mahasangha Sahayaka Gana),為復興佛教展開具體行動,嗣後又成立龍樹學院,學生幾乎來自印度各地(大多數為賤民階級),教導他們佛法義理及推展社會工作等。

  10月27日,Mr. Lokamitra已於嵐園接受我的首度訪談,由黎淑惠、江曉音義務擔任即席翻譯。我請世友居士敘述其生平、家庭、學佛經歷,於印度推動佛教復興的因緣與歷程。但受限於時間,許多問題無法進一步作深入訪談。

  本次,我請瓈文教授協助口譯,並且儘量讓她流暢的口譯直接留在我的手機錄音裝置中,好讓後續整理資料的同學,順利進行聽打、紀錄的工作。可愛的瓈文還將她的手機架在層疊的書上,錄了十幾分鐘的影音畫面,可惜十餘分鐘後,因手機電源耗盡而終止錄影。

  這回我將上次訪談時的一些問題,作了進一步的確認,並且詢問了一些更為深入的話題。其深入程度包括,表達對他超越西方優越意識,進一步又超越印度種姓意識,選擇與一位印度所謂untouchable的女性結婚的無比敬佩,並詢問他:與達利族女性締結婚姻,有沒有什麼困難?如何保護自己的女兒,讓她的心靈不受種姓歧視的社會性傷害?

  當我問到他與夫人締結婚姻,有沒有什麼困難時,他幽默地反問我:「是指婚前還是婚後?」然後回答道:「婚前是有些困難,佛友們當然很感意外,但他們更為感動,因為我以具體行動,讓他們感受到我是達利族的一份子。更大的困難是在婚後,因為我必須改變長期獨身的修道生活習慣,並且兩人的文化落差實在是太大了,彼此必須努力適應對方!」

  這前後兩場精彩的口述歷史訪談,將待曉音與于禎作後續整理,並將於明年擇期於《弘誓雙月刊》登載,希望透過世友先生生命故事的呈現,讓佛友們看到這樣一位平凡偉大的菩薩行者,他的所想、所見、所作所為,並對他所主導的印度佛教復興運動,給予最大的支持。

 

INEB年會第二日記(十一)

  訪談持續了兩個多小時,結束時已是下午三點多,我們回到Wisma Dharma Cakra的阿育王講堂前,正巧看到方丈和尚Ven. Sri Dhammaratana 溜狗回來,那隻名為Markis的狗真是漂亮極了!於是請Ven. Sri Dhammaratana與那隻帥呆了的大狗Markis,與我們合影留念。

  Wisma Dharma Cakra的阿育王講堂前走廊上,有一些菩提工作坊的可愛青年,在為大會擺攤,義賣一些客製化產品。瓈文特別訂製一件本次大會志工所穿的黑色圓領T-shirt(背後印有金黃色INEB大圖,前面印製INEB小標與個人英文姓名),我則直接購買了幾件賣給一般大眾的INEB黑色T-shirt(INEB黃金色大圖就印在胸前),準備送給常住居士眾與我的姐妹、妹夫、姪子、姪女們。

  我們請青年志工何俊杰幫忙叫計程車,未料計程車久未到來,正巧前馬佛青秘書長廖國民居士要回家,於是他熱心地把我們載回了Meridiern大飯店。

第二張照片說明:

  11/3在會議結束前,與菩提工作坊青年合照。右一即是聰明、善良、能幹的何俊杰,右二是他哥哥。

  11/3上午,由於我必須發表論文,瓈文則須站在旁邊進行口譯,因此兩人都無法照相。瓈文於是委託俊杰幫我們照相。他為我們留下許多歷史鏡頭,但這些照片就得等過兩天,我得空撰寫〈INEB年會第三日記〉時再予show出囉!

 

INEB年會第二日記(十二)

  從Maha Vihara出來,看到素有「小印度」之稱的街上,處處架設著小圓拱牌坊,四衢道頭還有大象背負圓盤與覆缽的裝飾。我在車子行進中,隔著車窗匆匆照了兩張街景。

  原來11月上旬連續五天,是印度最熱鬧的節慶Deepavali,華人翻成「屠妖節」,又名「排燈節」,也稱光明節。Deepavali是女神名,象徵著「以光明驅走黑暗,以善良戰勝邪惡」,於每年印度曆八月(天蠍宮)裏的第15個滿月日(即西曆10月下旬或11月上旬)舉行。

  由於Brickfield是宗教聖地區,也是印度裔民眾住宅區,因此我們得以恭逢其盛,看到「小印度」的熱鬧街景。據俊達告知:在他們入駐Maha Vihara當天,是節慶活動的顛峰期,街頭大塞車,志工們進出Maha Vihara被塞在車陣中,入夜則鑼鼓與歌舞喧天,十分熱鬧。

 

INEB年會第二日記(十三)

  回到旅館之後,瓈文與我這兩個工作狂,才嚷著說「好累」,打算在床上躺平,沒想到喝了一盅自我犒勞的熱茶以後,我們又開始瘋狂工作起來。

  前一天我們從佛伊論壇的Institude of Islamic Understanding Malaysia回來也是如此,才嚷著說「好累」,又忍不住開始工作。我將公務處理到一段落後,還將首日的幾張相片po上臉書,又作了些說明。轉眼到了八點半,才與瓈文從十四樓的住房下到八樓的義大利餐廳,點素食披薩與義大利麵裹腹。

  +但晚間吃得很飽,腸胃反而不適,因此這一晚,我請瓈文自行下去用餐,自己則繼續工作。待到瓈文用餐完畢,我才與她討論明天的發表會,並且開始製作ppt檔。

  我本來預備全程以英文宣讀論文,再請瓈文幫我口譯接下的來的問答討論。然而衡量首日研討會形式,每人只能發表10分鐘,我決定改變形式,除了前面幾分鐘以英文開場白,作整篇論文的簡介之外,接著就以一張一張的「同志佛化婚禮」照片,快速用中文講述(並請瓈文同步口譯)佛化婚禮記者會、到場代表性人士的生命故事、婚禮現場的記者群與觀禮人士,並從中穿插自己在這件事上的佛法觀點。這樣才能充分利用短暫的發表時間,達致較大的效果。

  為了讓瓈文能掌握整個佛化婚禮的梗概,我先選出一些代表性圖片,然後對她「看圖說故事」。

  瓈文非常貼心,特別提醒我,要把INEB精神領袖Ajarn Sulak當日為同志佛化婚禮事件,請秘書長Moo來函鼓勵我的信函,以及INEB的刊物《Seeds of Peace》於第28期的特別報導,Show出來以表達謝意。她還教我如何在簡報中,用紅色橢圓形圖示,標出目次裡那則報導的題目來。

 

INEB年會第二日記(十四)

  在向瓈文「看圖說故事」時,講到同志佛化婚禮當天,特別來賓朱慧珍女士翩然到場,並拿出兩串要送給兩位新娘的藏傳天珠,請我為天珠祝福。這時我順便Google了一張朱慧珍揮舞彩虹旗的新聞照,放到ppt檔,並且向瓈文說明,去年母親節,女星朱慧珍的同志女兒跳樓自殺,朱慧珍於十多日後召開記者會,揮著彩虹旗,悲淒地為女兒出櫃。

  我又介紹記者會照片中,兩位我非常尊敬的同志——楊惠南教授(簡報右上角特寫鏡頭)與曾恕敏牧師。

  最後在大合照中,我又特別指出了立在右後方被遮了下巴部位的邱心瑩,這位令人心疼、難忘的可愛女孩。

  心瑩因憂鬱症而在父母陪同下,到學院來小住三天。長期吃不下又睡不好的心瑩,與師父們的緣份很深,來到學院後,竟然又能吃,又能睡,感到十分愜意。101年8月11日當天,她參與同志婚禮後,還向我與性廣法師叨絮著她無比快樂的心情,當晚快快樂樂地在父親(邱垂貞委員)與母親的帶領下返家,過沒幾天,竟然自殺身亡,帶給父母無比的悲痛。

  看著一張張歷史相片,講著一則則血淚交織的生命故事,瓈文與我都十分動容。

  瓈文等我將英文前言稍事修訂並貼入簡報之後,仔細幫我修改成非常優雅的文句。想到家瑋為我日夜趕工,將4500字左右的全文翻出,以及瓈文在修改譯文時的字斟句酌,他們這些嘔心瀝血的默默付出,讓我內心既感恩,又感動!

  待瓈文入睡之後,我繼續忙到半夜兩點多,終於把整個ppt檔完成,方纔上床入眠。

——102.11.4~5撰於臉書

 

102.11.3

INEB年會第三日記

  11月3日上午,輪到我發表論文。一到會場,瓈文教授就把相機交給菩提工作坊的俊杰,請他幫我們照相。俊杰真是「受人之託,忠人之事」的好青年,雖然他擔任會場志工,不免忙進忙出,但儘可能在會場中擷取鏡頭,只要一出會場大門,就將相機交給他哥哥,絕不錯過任何重要鏡頭!他特別把握住瓈文與我共坐前方彼此交談(背後是佛陀聖像)的鏡頭,作了很精彩的特寫。

  本場次由日本Okano先生主持,其主題是「Spirit of the Future ~ Is Sustainability Possible?」(未來的精神——「永續性」有否可能?)此一主題的立意,應是要談生態環境的永續性。

  由於我一開始受邀,就已回覆INEB秘書長Moo,將主講「同志婚姻之佛化觀點」,因此在接近開會時日時,接獲議程表,方知我的場次被安排在這個主題(而非下午的「性別主題」場次)之下。原來我們告訴Moo,4日上午有課程與會議,必須於3日下午搭機返國,因此主辦單位很貼心,將我的場次改在上午。

  算起來,環境倫理的佛法觀點,這是我所熟悉的研究領域;而以瓈文口譯的功力,我就算是趕不及改寫論文,而採取臨場講述方式,她臨場口譯也不是問題。但我還是與瓈文商量道:「我不宜更動題目,以免家瑋趕著辛苦翻譯4500字全文的心血全盤虛耗!」但我將PPT的題目稍事修訂成〈同性戀的佛教觀點:同志婚禮增強戀情的持續性〉(瓈文譯作:“Buddhist Perspective on “Homosexual Love”the Same Sex Wedding Enhances Sustainable Relationship”)。

  於演講內容中我將Sustainability(永續性)主題,導向同志戀情的持續性與親屬關係的穩定性——戀情是「因緣生法」,倘若有法律的認可,親友的祝福,當能增強戀情的穩定性。因此同志婚姻合法化,將可促進同志戀人的安定感,增強戀情的持續性。

  當我把INEB精神領袖Ajarn Sulak當日為同志佛化婚禮事件,請秘書長Moo來函鼓勵我的信函,以及INEB刊物的特別報導,Show出來以表達謝意時,全場揚起了熱烈鼓掌。這時,我真是十分感謝昨晚瓈文貼心的提醒——「把INEB對法師的支持呈現出來!」

  講完之後,意想不到的是,INEB創會人暨精神領袖,泰國民主運動前輩Ajarn Sulak,竟然從後頭右側的座位起身,走到前面,拿起麥克風,對我謬讚有加,並且正義凜然地表示:「昭慧法師是INEB的Patron。INEB期待的不但是坐而言,還必須起而行。我與INEB願意與法師站在一起,共同為同性戀者爭取權益。」

  這番話擲地有聲,全場立刻揚起熱烈掌聲。

  本場次的發言人很特別,不但是跨國界,還有跨宗教的特質。以本場次的主持人與發言人為例,除了Okano先生(右)來自日本,我來自台灣,另三位佛教徒分別是來自泰國的西方女青年(右二)、來自巴西的青年(右四)、來自拉達克的比丘,還有一位是錫克教長老(右三)。

  研討會後,有一位美麗的穆斯林女性(右),特別趨前向我打招呼,告訴我她來自印尼,並且表達她對我的觀點十分贊同。由於我知道伊斯蘭教律法嚴禁同性戀,因此對她的支持鼓勵,備覺感動!

  用完餐後,瓈文與我搭計程車到機場。Moo(右)與馬來西亞INEB負責人K V Soon(左二),以及前一天開車送我們回旅館的廖國民居士(左),特別送我們步出Maha Vihara,我們遂在Vihara大門口,留下臨去前的合影。

  本次由於去程與回程都很趕,為了配合適切的航班,以免過晚抵達吉隆坡,讓主辦單位困擾,因此我們選擇了亞洲航空。這是第一次搭乘廉價航空班機,感覺處處新鮮。例如:機上的食物與飲料須另行購買。但正因為是另行購買的,我發現它所提供的餐食,比一般航空公司經濟艙所附贈的餐食,口味實在是好太多了。感受得出烹調的用心,不會給人「草率」之感。

  還有,近十餘年搭機出國,已罕見到空服員親自示範飛安與緊急措施的優雅動作(除非是小飛機),因為一般航空公司,大都已用影片乃至動漫畫面,來取代當場示範。但亞航的空服員竟然很「復古」,中規中矩地作出了完整的示範動作。我發現左鄰右舍的旅客們,個個都與我一樣目不轉睛地觀看他們,這與平素搭機時的景象大不相同——大多時候在放映飛安示範影片時,旅客不是呼呼大睡,就是拿起手上的報刊、書籍,對影片來個相應不理。那麼此刻他們是否與我一樣,感到空服員當場示範的此情此景,業已「甚難希有」了,所以備感珍惜呢?

  又如,吉隆坡雖有嶄新且龐大的國際機場,但廉價航空起降點可不是那座機場,這裡好似菜市場,人聲喧雜,清潔度差,還有蒼蠅、蚊蟲擾人(但據說年後將有新機場可用)。

  我們來回搭乘的航班,飛機停靠處都離機場大廈稍遠,上、下飛機並沒有接駁車,大隊人馬拖著隨身行李,得步行約5分鐘,才能抵達飛機停靠處。在蒼茫暮色中,有點逃難的感覺。於是我停下腳步,拿出手機,「喀擦」照了幾張相片,瓈文甚覺有趣,回頭燦然而笑,向我比了個V字。唉!光那美麗燦爛的笑靨,就讓我想要經營「彷若逃難」畫面的意圖「破功」了!

  回程在候機室時,遇到一對年約六十的台灣旅客夫婦,先生很有氣質,原來是來開會的。太太與先生同來,會後順便旅遊。這位可愛的太太,就像鄰家歐巴桑一般,話匣子一打開,就熟絡起來了。她向我抱怨吉隆坡的諸多不是——捷運設計不佳,街道很難辨識,環境清潔太差……,每講一樣問題,就忍不住說:

  「要是在台灣啊,這樣的政府早就被丟鞋子了!」

  微要聆聽著這位可愛的太太絮絮叨叨的話語,忽然想起這句話:「美不美,故鄉水;親不親,故鄉人!」

  說真的,在台灣,即便數落它千般不是,萬般不好,但只要出國回來,很多人都會覺得:「還是台灣可愛!」

  我,當然也是如此認定:走遍天涯海角,還是台灣可愛啊!

——102.11.20撰於臉書

 

會議實況影音請參見: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GnQSBzJpIDJX6sQWGWPpIw。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