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奮勇貓生——東東母子與三尾姊妹

 臉書留言錄(之二三五)  

104.3.29

中尾:力拚死魔的生命勇士

  學院有三隻貓姐妹:長尾、中尾與小尾。為它們取名的,是已往生的慧英師父,性廣法師的慈母。之所以這麼取名,純粹因為它們生來尾巴就長短不一。

  長尾已於前年因腎衰竭而過世,其他兩姐妹也已是風燭殘年,病苦纏身。算一算,它們伴隨學團住眾業已長達17年了,即便此時離世,也已算是非常高壽而無憾了。

  由於兩尾又老、又病,須有特殊照護,一向疼惜貓狗的果定師父,毅然發心承挑起了照護責任,悉心為它們定時、定量餵食、餵藥,打針。學團住眾也全面配合,陪同果定師父,載著它們進出醫院,其次數已經無從計數。

  經此悉心照護,小尾終於絕處逢生,所驗的指數都在合理範圍內,進食、排泄及體重也都正常,從瘦巴巴的身軀,到如今臉頰豐臾,煞是可愛。

  中尾則依然瘦骨嶙峋,弱不禁風。口炎使它無法嚼食,連餵食都讓它甚感痛苦。服用類固醇雖可減緩其口腔的痛楚不適,但類固醇又使它臟器受損。血紅素一度下降至9而接受輸血,脾臟發現腫瘤(應該就是失血原因),腎臟急速發炎。除了靜脈輸液治療,還曾嘗試用鼻胃管餵食,但不到幾天鼻胃管就塞住了,只好作罷。

  中尾時而住院,時而出院。只要是中尾住院期間,小尾絕不肯進入那屬於它倆的溫暖小窩,寧願蜷著身子在置物架上睡。即使抱它進去,它也會立即竄出。

  只要中尾一回來,小尾立即會回到小窩,而且無限愛惜地舔著它的小姊姊,渾身上下舔個不休。

  醫師建議將中尾滿口的爛牙拔光,我一想到泰國高僧阿姜查滿口拔牙,所產生的重大後遺症(中風),就不敢貿然作此決定。

  醫師建議為它放置食道胃管,我們又擔心它不舒適,以及體質虛弱導致傷口感染。

  醫師建議為它安樂死,但見它如此堅強地努力活著,我們於心不忍。

  兩尾都是因果定師父的慈護不捨,才得以延年益壽。

  生命終歸走到盡頭,一期死亡,即是另一期的新生。二十餘年來,面對學院貓貓狗狗的生死,我們只要盡心盡力,給它們捎來盈滿的祝福,最後一程則送它們去當「阿彌陀佛的小徒弟」,又哪有什麼遺憾?為中尾求醫的目標,也只是讓它減除疼痛而已。

  然而,千古艱難唯一死,於人如此,於貓何嘗不然?

  我們決定將它從醫院帶回來,以「安寧療護」陪它走此生的最後一哩路。

  3月21日,果定師父在它耳邊喚它:「尾尾,我們回家吧!」原本無神地躺臥著的它,竟然奮力站了起來,搖搖晃晃地走到貓食旁。但嚴重的口炎使它無法吞咽,它只好又頹然倒臥。見它生命牢軔如此,於是果定師父臨場決定:還是讓它繼續住院,作點積極但無侵入性的治療。

  這兩天我在花蓮講學,隨時都等著學生來電,告知它「已往生」的消息。但中尾依然挺挺地活著。醫師說:它的脾臟腫瘤已經破裂,有腹水而失血。如果體內無法及時吸收或代謝, 腹壓力過大,或許會抽腹水以減緩不適。

  醫師目前的醫療內容如下:

  1、採取靜脈輸液,讓它服用磷離子結合劑,減輕它的腎臟代謝負擔。

  2、讓它服用止吐劑,以抑制它因腎衰竭所造成的胃部強烈嘔吐。

  3、停用類固醇,改以止痛針來紓解口炎疼痛,並降低消化性器官的出血。

  4、施打造血針,提供足夠的營養與食物量,以增強造血功能與速度。

  明天或後天,只要它的病況穩定一些,果定師父將接它回到學院安寧照護。而我今晚又將回到大學,也許,連最後一面都來不及與它相見。

  夜闌人靜時分,謹以本文抒感,並為中尾祈願、回向,祝它走向最平穩的解脫道路。

 

104.3.30凌晨

花東貓旅:「東東」與「小東」的生命故事

  三尾與學院結緣17年,已如上述。而它們是怎麼來到的?這又是一段佳話。

  話說民國八十七年四月十七日至六月十六日,本院與壹同寺舉行了第一屆帕奧禪修營。禪修營圓滿後,帕奧禪師返回緬甸,學團師生則載著禪師高足(禪修營助理老師)Dipankara與Susila法師,到花東覽勝。在台東火車站,我們載回來了一隻虎斑流浪貓,由於是在台東會遇,因此名之為「東東」。

  記得當天上午,我們開著八人座車,從桃園兼程南下,繞行南迴公路,下午四時許抵達台東。此行的目的地是太麻里金針山,當晚準備在學生惟誠法師靜修的精舍裡掛單。那個下午在火車站前下車,只是讓一伙人如廁罷了。

  這隻虎斑流浪貓似乎是餓壞了,在我們腳邊不斷磨蹭。我們餵了些餅乾,它卻始終咬不進口裡。不禁好奇地抱起它端詳一番,這才發現它的上唇業已潰爛到見不到肉,難怪完全無法將餅乾含進嘴裡。疼惜之餘,連忙把它帶到精舍,為它沐浴清淨,並用奶瓶為它細細餵食。

  原本只是帶著兩位法師至花東攬勝,就這樣,回程竟然多了一隻小貓。我們載著「東東」翻山越嶺,從花東公路、蘇花公路、濱海公路,再從中山高兼程而返。

  回到學院來,它迅速恢復了健康,而且活潑可愛。但咱們還來不及送它去絕育,它不久即已大腹便便,只好讓它生下一胎四貓。除了三尾姐妹之外,還有一隻小公貓,花色與它一樣,故名「小東」。想來三尾的灰毛系列與東東全不搭軋,應該是承襲它們老爸的基因吧!

  慧英師父甚為疼惜貓貓狗狗,照護十分周到。有一天,她將小東沐浴之後,放在籠子裡,讓它在尊悔樓外頭曬曬太陽。但是勤奮的她忙於道場作務,竟然忘了將它即時帶回屋內。這麼一來,小東竟然在龍子裡中暑而死。這讓慈心護生的慧英師父,引為終生憾事。她在癌末期間,住在新店慈濟醫院心蓮病房,臨終前一晚,平靜地與廣法師談起前塵影事,並交代身後事。未料她竟然特別提到小東,看來她對小東之死,始終自責在懷。

  學院小貓若非老病往生,車禍而亡,就是失蹤而不知所終。對於失蹤小貓,我們不得不擔心它們的安危;特別是在「冬令進補」時分。畢竟它們在安全的道場庭園裡成長,對陌生人業已失去了戒懼之心。

  東東是怎麼辭世的?我竟已或忘,而且學院竟然沒有留下它的「芳影」。手頭搜查了些學院貓狗的檔案照片,只看到東東的愛兒小東,與小尾相親相愛地在車頂晒太陽的系列照片,檔名標誌時間:91年12月23日。於此挑了兩張po於臉書,並於中尾力拚死魔的此刻,憶述它媽媽與弟弟的生命故事,以及這段非常奇特的「花東貓旅」。

 

中尾與小尾往生

104.4.2

  昨晚趁空檔返回學院,探視從醫院回來安寧療護的中尾,看到小尾與它硬是擠在一窩,真是姊妹情深。

  由於中尾腎衰竭,必須測其尿量,於是昨晚臨睡前,果定師父硬著心腸將它倆隔離。早上出門前去看它們,發現中尾在隔離窩裡,非常平靜、慵懶。隔離區外的小尾,百無聊賴地躺在置物架上,不肯回窩。

104.4.3

  中尾於7:30左右,在我出門向她告別之時,在我懷裡安詳往生。

  清晨去探視中尾,它有點喘,但神情平靜,眼睛定定地看著我。一旁的果定師父告知:昨夜它有些顛癇,上午打算帶中尾去就醫。我輕輕抱起中尾,輕喚它放下一切,走向解脫之路。未幾,它輕喘口氣,就在我懷裡往生了。

  隨即將她安置在齋堂,她生前最喜歡靜坐的椅子上。安放之前,與果定師父跟她作最後的合影。

  學眾也立即放下手邊工作,齊集齋堂唸佛,送她最後一程。

  我這才在佛號聲中出門遠行,前往南投高峰禪林。

104.4.4(上午)

  中尾姊姊一走,小尾妹妹就病倒了,刻在醫院治療。祝福小尾早早痊癒!

104.4.4(晚間)

  晚間8時16分,正在高峰小築前廣場,與友人一同欣賞三年僅得一見的月全蝕。忽見學院傳來簡訊:小尾在醫院往生了。學眾刻正趕往醫院,把它接回學院,將以經聲梵唱送它最後一程。

  小尾與中尾姊妹情深,因此會步隨中尾而與學團辭別,倒是不令人意外。

  祝願小尾一路好走,與中尾結伴去做阿彌陀佛的小徒弟!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