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千載沉吟
解構佛門男性沙文主義——自序

釋昭慧

本序文之部分內容已改寫為「現代大愛道的二次革命——廢除八敬法宣言」,刊於前(第50)期本刊之中。

大愛道(瞿曇彌),是佛教史上富於革命意識的勇敢女性。

首先,她強烈要求佛陀:讓女性能與男性一般出家修道。仗阿難之懇請,佛陀排除了主客觀的困難,慈悲應准了比丘尼僧團的設立。只要想到大愛道能在極度輕藐女性的古印度社會,以女修道人的自由之身,顛覆了「女性必為男性財產」的意識,在印度宗教史上,突破了「沙門必為男性」的社會慣例,你都不能不對她刮目相看,肅然起敬!

其次,在男性擁有經典結集權與解釋權的情況下,女性被徹底「妖魔化」成了具足「八十四態」的怪物,被「扣帽子」成了「使得正法只能延續五百年」的罪魁禍首,並被套上了所謂「佛制八敬法」(佛門男尊女卑法)的緊箍,比丘藉此以合理化「將比丘尼予以壓制乃至消滅」的正當性。然而大愛道的革命言行,卻不得不被比丘們緊張而小心奕奕地予以回應,這些歷史的片段,縱算是無法為佛世比丘尼史作完整的拼圖,但吾人展讀經典,卻仍可嗅出一絲不尋常的「革命」氣息!

她最「前衛」的言論,莫過於向佛要求:廢除比丘尼必須禮敬比丘之法,而改為讓比丘僧尼依受戒年歲序次,年少比丘要對長老比丘尼「稽首作禮,恭敬承事」[1]:

「當知此諸比丘尼長老上尊為王者所識,久修梵行;彼諸比丘年少新學,晚後出家,入此正法、律,甫爾不久。願令此諸比丘為諸比丘尼隨其大小稽首作禮,恭敬承事。」

此一言論,必然強烈激起了比丘們的危機意識。我們只要想想:即使在當代,男女平權思想已經成為社會共識,而仁慈對待女眾的比丘印順導師與緬甸帕奧禪師,都仍然要為其善待女眾而受到比丘們的極大壓力,且不得不作適度的讓步,然則吾人實不難想見:當日大愛道如此「勁爆」的言論,是如何地讓佛陀備受來自比丘陣營的壓力。

即使比丘們在佛陀跟前隱忍不發,但是一到佛滅,就已忍不住拿出「清君側」的架勢,將佛陀的近身侍者阿難,當作trouble maker(麻煩製造者),將其促成女眾出家的美事,當作罪狀以數落之。他們大概只差沒有數落佛陀「把比丘尼寵壞了」吧!

有了這個歷史背景的認知,經典接著記載的所謂「佛陀言論」,就容易解讀多了。這與其說是佛陀之言,不如說是比丘們在備感「男性尊嚴受到挑戰」的情境下,戰戰兢兢地回應著來自大愛道的挑戰:

「止!止!阿難。守護此言,慎莫說是。阿難!若使汝知如我知者,不應說一句,況復如是說。」

這充份顯示比丘們面對大愛道「前衛」言論的手足無措。此事豈會連說都說不得?這與佛陀除了「十四無記」以外,一向「有問必答」的風格,極不吻合。準此,吾人實可「合理懷疑」此非佛說。

「若女人不得於此正法、律中,至信捨家無家學道者,正法當住千年;今失五百歲,餘有五百年。」

這就更妙了。女性出家當真使得正法只能住世五百年嗎?如今正法豈不還正在世間流傳嗎?預言未免太不靈光了吧!這麼離譜的預言,會出自具足一切智的佛陀之口嗎?當然不會!

有持律者看到預言「破功」,連忙添此一說:「女性出家雖使正法只能住世五百年,但只要出家後能嚴持淨戒,將使正法住世一千年。」這也不對!正法如今住世已足足兩千六百年啦!總之,這是徹頭徹尾的謊言,再怎麼自圓其說都來不及了!

看官可能無法想像:比丘尼出家,何以會與「正法久不久住」扯上關係?告訴大家:這叫作「扣帽子」。原來律載,佛陀制戒,是為了「令正法久住」,於是厭惡女性的比丘們,為了推翻女性出家的正當性,只好為她們扣了一頂「害得正法不能久住」的帽子,好讓她們充滿罪惡感,抬不起頭來。如此,假以時日,比丘們可以透過「二部僧受戒」的程序法,技術性地斬斷女眾的出家之路。而且當他們剷除僧團中的女眾勢力時,不僅沒有「違背佛陀遺教」的罪惡感,反而有了「替天行道」、「剷除『令正法久住』之路障」的道德感。

「阿難!當知女人不得行五事:若女人作如來無所著等正覺,及轉輪王、天帝釋、魔王、大梵天者,終無是處。當知男子得行五事:若男子作如來無所著等正覺,及轉輪王、天帝釋、魔王、大梵天者,必有是處」

這段話也耐人尋味:且不說女性是否亦能成佛,最起碼,女性連阿羅漢都可以成就了,豈竟不能成就那境界遠低於阿羅漢的天王、魔王?還有,唐朝武則天、英國女王的存在,不已證明:女性是可以成為「轉輪王」的嗎?這是不是也意味著:「女人五不能」之說,只是一樁違反常識經驗的笑話嗎?佛陀倘會說出這麼違背事實的話,就不名為「正遍知」囉!

保守而充滿階級意識的比丘們藉佛陀之口說心中之話,似乎很懂「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本事!然而革命女將大愛道,就這樣以一個四平八穩的「平等」訴求,遺留下了歷史上的一把照妖鏡,讓我們得以透過上述三段的經文解讀,讓「玩聖言量遊戲」的招數破功。

大愛道的貢獻不祇於此。她在耳聞六群比丘們不三不四的言論後,一狀告到佛陀那裡,佛陀不但沒有數落她「不得說比丘過」,反而把六群比丘叫來問明狀況,然後責罵了他們一頓。妙哉!這豈不也證明了「八敬法」的來源可疑?佛陀倘曾要求「比丘尼不得說比丘過」,那麼,當天挨罵的就不會是六群比丘,而是大愛道比丘尼了。

這樣一位世界宗教史上女眾修道的先驅,充滿著革命氣息,顛覆著傳統「男尊女卑」的價值觀,實為我尼眾姊妹的好榜樣。然而她「革命尚未成功」,反而累及阿難,讓他承受了大迦葉的秋後算帳。

兩千六百年之後,吾人回顧歷史,衡量現況,實應奮起直追,不讓賢於先輩,重新將大愛道的訴求,大聲地「講清楚,說明白」!

筆者研律多年,以綿密的推論證明:「必須廢除佛門的男女不平等條約——八敬法。」這不但是為了忠實呈現佛陀的平等精神,而且也可以與革命女將大愛道之千載沉吟,遙相呼應!

簡要回顧歷史之後,且讓我們來衡量一下現況!太多現實的例子足以證明:來源可疑,而又自相矛盾的「八敬法」,業已扭曲了佛門健康的兩性關係,它讓許多比丘尼自覺「矮了比丘一截」,而萌生了極大的自卑感。據說,台灣中部還有一位老比丘尼因自歎「女身障重」而自焚以亡。也有某比丘尼本來很有才幹,善說法要,自聞某比丘「女身障重」之謬論後,整個人都意志消沉了,再也不願說法度眾。

比丘會是「八敬法」下的贏家嗎?不然,「八敬法」讓許多比丘沉淪在「法定的優越感」中,無法長進。他們既放不下身段以向卓越比丘尼(或沙彌尼)學法,更無法以正常的長幼倫理來面對長老尼,自卑與自大交綜,嫉妒與驕慢滋長。可憐啊!這樣的比丘還能有出息嗎?難怪在當今台灣社會,比丘尼的成就及其社會支持度、信賴度,遠遠超過了比丘!

顯而易見地,「八敬法」讓出家二眾都成了修道上的「輸家」。

看官或許會問:女眾禮敬比丘,這是謙卑自抑,正好調伏慢心,於修道上怎會是「輸家」呢?但請問:如此一來,讓比丘自以為高人一等,無形中增長了慢心,這豈不是為了讓女眾「調伏慢心」,而把比丘置於「成為修道輸家」的險境中了嗎?比丘豈不成了「讓女眾修道成功」的工具了?比丘豈不揮了一記「讓女眾上壘」的犧牲打?以比丘的犧牲換來比丘尼的成功,我們於心何忍?

而且要知道:「八敬法」給女眾帶來的,是自卑而不是謙卑。自卑與謙卑,乍看近似,其實南轅北轍。何以云然?原來自卑恆來自「人我之比較」。「人比人,氣死人」,不管爬得再高,只要往上一看,還有人比自己更高,自卑之感就油然而生。意欲把別人壓低,把自己抬高,心未順遂,則自卑自歎,倘有順遂,亦自然會自大自誇。所以,自卑與自大恆是孿生兄弟。

由於很介意自己「被別人比下去了」,所以倘遇到比自己更處弱勢的人,他會因補償心理作祟,而擺出「媳婦熬成婆」的晚娘面孔。魯訊筆下的阿Q,極受輕藐,但也翻身欺負比他更弱小的人(比丘尼),即是「自卑」人格之顯例。此所以諺云:「閻王易見,小鬼難纏。」

總之,自卑使得心理恆常處在「匱乏狀態」,「坐這山望那山高」,如何不生起懊惱妒恨之情?所以自卑的人是極端不快樂的。

相反的,謙卑不出自「人我之比較」,而來自「緣起」之正見正思維。善觀緣起之人,凡有成就,感念的儘是他人或其他助緣的功德,哪會有自大之心?自然會打自內心謙遜地善待他人(無論是比他強還是比他弱的人),而不會生起較競之心,汲汲於「把別人壓下去」,或因「被別人比下去了」而深為苦惱。這樣,他永遠不會處在患得患失的憂惱狀態,反而因內心承載滿滿的眾生恩惠,而湧生幸福與富足的感覺。

筆者可以肯定:「八敬法」固然給男眾帶來了「自大與自卑交綜」的苦惱,使其成為「修道上的輸家」,也讓女眾深陷在「自大與自卑交綜」的情緒中,無法領略「謙卑」的法喜。筆者看多了許多自命「嚴持八敬法」的比丘尼,面對比丘固然恭謹有加,可是翻身面對「小眾」(沙彌尼與學法女),可就是「晚娘臉孔」了!不祇此也,竟有比丘尼在恭謹對待比丘的同時,連長老尼也不擺在眼裡的呢!看到這些比丘尼「大小眼」的表現,就足以質疑:「八敬法」究竟能帶給尼眾什麼「謙卑」的修道養份?

面對迷信「八敬法」的同道們(無論是比丘還是比丘尼),筆者固然嚴詞叱責其言行之謬,但內心深處還是「恨鐵不成鋼」的悲憫成份居多。希望同樣具足悲憫情懷的尼眾姊妹們,能以「現代大愛道」自期,掀起一場「爭取男女平權」的二次革命,好讓比丘們不再成為「促使女眾折伏慢心」的一件工具,好讓比丘與比丘尼們都能在自尊自信中,流露出真正的謙卑。

很欣慰的是:這些年來,筆者的言論,除了承受三兩封不敢具名的黑函攻擊之外,竟然受到各方的熱烈迴響,包括教內、教外,長老、長老尼,比丘、比丘尼,都有人痛快叫好!

戒兄會定法師,素富有「與弱勢站在一起」的仁慈心與正義感,痛感近時保守勢力大反撲,意圖重施「壓抑比丘尼」之故技,而且業已讓海峽兩岸(特別是中國大陸)之比丘尼姊妹,產生了嚴重的自卑感,爰將筆者批駁佛門男性沙文主義、倡議「廢除八敬法」之相關論著,輯為一冊,意欲廣為發行於海峽兩岸。站在「悲憫佛門兩性」的立場,筆者深深感恩,至誠頂禮!盼我尼眾姊妹,在閱讀本書之後,不負會定法師之厚望,掀起一場「現代大愛道」的二次革命,俾佛門兩性皆能獲致心靈之解放,邁向圓滿的正覺之路!

是為序。

佛元二五三五年三月二日凌晨 于弘誓學苑


———跋

致比丘尼姊妹的一封信

  意識,平等對待教中同道,而不會動不動被扣上「毀佛戒法」的帽子。

看完了本書,您若還願意實行「八敬法」,請不要急著咒罵我!請將本書內容記在心裡,拿來觀察您與您所頂禮的「年少比丘」,看是否有本書所說的「自卑自大交綜」心理。果爾有之,為了您與那些可憐的比丘們著想,您最好改變想法與做法。

也許有人會問:看完了本書,我也贊同「八敬法非佛說」(或精確地說:「八敬法」已扭曲了佛陀扶植尼眾的美意),但接下來,我可以怎麼做?很簡單:

一、從此不再向戒臘低的比丘頂禮,以免助長他們的驕慢心。對子弟也如是教導。
二、半月求教誡、安居依比丘僧住、向比丘請自恣等規制一律作廢。二部僧受戒本亦可廢,而改由尼十人僧尊證即可,但目前台灣長老比丘對尼眾大都仁慈(作怪的以年輕比丘居多),為表對這些長老比丘的尊敬與重視,所以也可暫時保留;倘有長老比丘們不再為新戒尊證的一天,為免步入南傳、藏傳之前轍,為不令比丘尼傳承中斷,宜立刻改為單獨由尼十人僧尊證。
三、依戒經,「罵人」本即不可,「罵比丘」自亦不例外,但嚴格要求比丘亦依戒經「不得罵詈」之規制,不得「罵比丘尼」。
四、為善意讓惡比丘改過,自得「說比丘過」(向比丘僧團舉罪),給他們適度的壓力。
五、受戒時,只要戒場、戒師不趁傳戒時灌輸「八敬法」之類男尊女卑思想與禮節,則不妨自己(並讓子弟)至該戒場受戒(如中佛會系統、佛光山系統、中華佛教僧伽會系統等戒場,即比較平等對待女眾)。
六、自己(或子弟)欲受戒或讀佛學院時,最好先行打聽:倘戒場戒師與佛學院主事者有灌輸「男尊女卑」思想與禮節之傾向,為不扭曲心性起見,自己(或子弟)宜改至其他戒場受戒,改至其他佛學院讀書。

相信您在「平等對待」一切眾生的心境中,一定能自我成長,也一定能幫助您的子弟,乃至幫助年少比丘們成長! 

本書《千載沉吟》約計198頁,已於會定法師暨三寶弟子贊助下印行二千本,五月發行,並由會定法師廣為贈送比丘尼姐妹們。餘五百本,由本學院與比丘尼法師結緣,函索即寄,每本請附回郵34元。為推廣本書於尼眾姐妹之間,歡迎助印!詳洽佛教弘誓學院,地址: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十一鄰121-5號,電話(03)4987325,傳真(03)4986123 。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