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永懷人間佛教先鋒——道長老

釋傳法(關懷生命協會秘書長、佛教弘誓學院教師)

  令人欽敬的 道長老圓寂了,消息傳來令人驚痛,人間佛教頓失一位良師法將。

  在當代台灣佛教中,長老誠乃一位典範性人物。他是台灣佛教界最早具有「運動意識」的先鋒,早在民國70年代起,就開始以「人間佛教」思想——「此時、此地、此人的關懷與淨化」,呼應現代的環保理念,領導信眾推行生態環保運動。在宏揚印順導師人間佛教思想的法將當中,長老與昭慧法師同以熱情勇猛的俠義性格與批判行動著稱,兩位法師一在南、一在北──南北雙俠相互呼應,標誌著當代人間佛教的一頁輝煌歷史。

  後學在佛教弘誓學院出家,因兩位師長與長老的深厚法緣,而也有幸親近到長老,接受他老人家的教誨。大約是民國90年吧,那時後學才出家沒幾年,為了玄大碩士論文有關當代台灣佛教的社會運動,參訪台南妙心寺,蒐集館藏相關資料。在以往的刻板印象中,住持是一寺之主,是不容易見得到的神祕大人物,然而在那個下午,長老卻和藹親切地招呼品茗,絲毫不棄嫌後學只是個小比丘尼。

  長老很健談,但不高談、沒闊論,所談非常切身平實,言之有物;舉喻幽默,言語詼諧,和悅的笑顏,讓人感到如沐春風,化解了後學面對大人物的緊張感。長老不輕後學、毫無架子的親和力,以及護念晚輩的濃厚慈悲心,讓後學相當感動!平實、真誠、謙和、平等,光是這點身教,就足以讓後學學習終身、受用不盡了!

  長老也是關懷生命協會的創會理事,二十多年來鼎力支持協會所推動的護生志業。在民國92年的理監事會議中,長老透露了一則勁爆消息──市面上的仿葷素料,大都是摻有豬魚肉成分的「黑心素食」,內幕相當駭人聽聞。協會循此線索調查,召開記者會揭發「黑心素食」內幕,引起海內外輿論譁然,掀起一波波素食消費者權益運動,促使政府與業者更加保障素食者飲食權益,也間接避免動物遭受不必要的屠戮。

  台灣素食人口有二百五十萬,理應是一股不容忽視的力量,長老就如同晨起的鐘聲,敲醒一片闇鈍與迷濛,讓佛教徒醒覺:權利不會從天上自己掉下來,不僅自身受漠視的權益應當要爭取,更應該關懷其他受迫害的弱勢族群,為他/牠們爭取公道,這才是大乘佛弟子所應為。

  由於擋人財路,長老屢遭黑心業者的恐嚇威脅,但看長老毫不在意,該講的照講不誤,該做的照做不誤。「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置個人生死於度外的俠義心腸,由此可見一斑。

  民國95年,長老因眾望所歸,擔任關懷生命協會理事長,第五、六屆之六年期間,為後學的直屬長官。每逢理監事會議與會員大會,長老都遠從台南北上出席,從沒有一次缺席,而且必定提早抵達,親切招呼大家。協會舉辦的動保研習營,也多次邀請長老主持開訓並致詞。雖間接聽聞長老法體有恙,但長老的臉上從未曾顯露疲態,每次見到他,都是神采奕奕,雙目炯炯有神,思路清晰地主持會議,侃侃而談。想來,應是長老無私地奉獻佛教與眾生,無盡的法喜與悲願,支撐著他的色身有以致之!

  長老的言教與身教,所展現的凡夫菩薩典範,令弘誓師生深深敬重。因此,在民國100年恭逢長老七秩壽誕之時,為了向長老表達崇高的敬意,本院將第十屆印順導師思想研討會,定調為長老的祝壽研討會,以報答他老人家對佛教與眾生的貢獻。並在林建德教授、呂姝貞老師的籌劃、邀集之下,由本院編輯出版《法喜與悲願──傳道法師七秩祝壽文集》,而109期《弘誓》雙月刊也發行了祝壽專輯,用表對長老最誠摯的愛敬之情。

  後學撰文的此刻,刻正籌備中的104年2月號第133期《弘誓》雙月刊,因長老的驟逝,而緊急抽換主題,改為製作追思專輯,以向長老的師友、學生及弟子邀稿,記述、緬懷他們所認識的長老。

  長老雖已離開了我們,但色身無常、法身常在,相信以他老人家「不忍聖教衰,不忍眾生苦」的悲心願行,必定很快再回到娑婆世間,繼續領導我們,為締造人間淨土而向前奮進!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