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律學今詮 自 序

  釋昭慧

  謹以本書獻給筆者的律學啟蒙恩師上印下順導師。

  暑假禁足撰寫本書期間,林姿芳居士來訪,提及她在佛教界看到種種人事現象而產生的困惑,及其以「依法不依人」自勉的心情轉折,筆者告訴她:這種心情,在筆者初出家的時候也曾經有過——在對現實生活深感痛苦與無奈的時候,唯一支持筆者「在僧團活下去」的力量就是「法」。

  但是當筆者依「法」研「律」,親近到像上印下順導師這樣的善知識,並在因緣際會中「依法以攝僧」,看著和合、安樂、清淨的僧團逐漸茁壯,學眾們的法身慧命日漸成長時,筆者才真正有了「在人間也可以體現『法』」的強大信心。

  筆者提醒她:佛陀一方面交代吾人「依法不依人」,一方面又以「親近善士」為「四預流支」的第一支。《阿含經》中,佛陀更說:「滿梵行者,所謂善知識。」「依法不依人」,固然可以讓我們在現實逆境的人事擾攘中,不退道心,但是如果這套「法」,竟在人間社會無法落實,在人的身上無法形成「法」的典範,那我們還是會對「法」感覺遙遠而陌生,對自己產生悲觀與疑惑的。不能行於人間,不能在人的身上獲得驗證的「法」,對我們的生命又有什麼幫助呢?

  然而筆者之所以從這種心境中跳脫出來,就是因為其後親近「法的典範」之善知識,得大法益,也有機會看到僧團因「如法行律」而減除人我是非,日趨和樂清淨。

  林居士告辭之後,筆者仔細思量,手邊正在撰寫的本書,又何嘗不是筆者「親近善士」以治學術,並實驗性地「依法以攝僧」的一部「心得報告」呢?

  有這個機會撰寫本書,還是導師慈悲促成的。

  第一、筆者早年學習戒律,曾經走過一段為期不短的迂迴路,總覺得有一些在學理或實踐方面無法突破的難點。但是自從看過印老人的著作,接受過他的教導後,再度學律研律,發現這些難題已經不攻自破。

  其次、民國八十年八月間,接受嘉義市彌陀寺圓哲法師與道俊法師之邀,在該寺為夏安居尼眾及福嚴佛學院研究部同學,講授了半個月(三十堂課)的戒律學,福嚴學生依上課內容而做筆錄,本書的部分內容,即是就著這些筆錄改寫而成的。而該次講律因緣之成就,也應該感謝他老人家。因為就在八十年三月間,筆者到華雨精舍,老人家垂詢起筆者的治學狀況時說:
「你也寫了好一些有關律學的文章了,不妨再完整地寫一本戒律學的書吧!」

  當時筆者稟告老人:「將來我會這樣做,不過,目前教學工作頗為吃重,再加上固定的專欄寫作,所以可能真正要開始寫書,還得等到這一屆福嚴佛學院的課程結束以後,再正式地閉門寫作。這一屆結束,還要等兩年以後。」

  沒想到不久後,圓哲法師和道俊法師就到台北善導別苑,邀請筆者在八月安居期間,為安居眾講授《比丘尼戒經》。本來安居三月,筆者是不可能參加的,因為要配合學校的行事曆授課;到了暑假,筆者也另有例行性的禁足計劃——由於教學寫作加上社會關懷,終年忙碌,而且時間被分割得很瑣碎,所以想在暑假的兩個月期間禁足自修,算是給自己一點休息充電與寫作長篇論著的時間與空間。也因此,三月安居期間的課程,無論在學院未放假前或暑休期間,筆者原都無法應邀講授。

  但是一來兩位法師是長輩,不辭路遠迢迢而懇切面邀,這種為法精神,令筆者頗為感動;再者,想到導師不久前的勉勵語:「你也寫了好一些有關律學的文章了,不妨再完整地寫一本戒律學的書吧!」忽然間動了個念頭:何不把這些年來寫下的律學著作,和在佛學院講授律學的片段,作個條貫的整理,在安居期間,完整地講授出來呢?倘能如此,將來就可以本次安居律學講座內容作為基礎,擴充編寫成書,這樣也就不用等兩年以後再起步了!於是筆者稍為調整了一下暑期禁足的計劃,答應在陽曆八月一至十五日,南下授課半月。

  想來假使沒有導師的一番鼓勵,以筆者的忙碌情形,是不會跨出「安居講學」這一步的。

  授課期間,正為導師述意而筆者整理的《大智度論之作者及其翻譯》,作最後之潤稿,無暇隨即將所講內容整理成篇;而且不但兩年後沒有如預期地撰寫專書,竟然倏忽一過八年,筆者的其他著作都已出版了十六部,律學專書卻還遲未見問世。許多讀者都向法界出版社詢問:律學專書到底何時出版?這令筆者不能不將律學撰著計劃常常掛記在心頭。

  仔細反省,覺得:忙碌已不是理由,否則其他著作又何以誕生?真正的原因是,筆者難免認為:該次講座的錄音帶既然已經出版,同道倘欲參考筆者之律學觀點,還不至於沒有接觸的管道,所以專書的出版,就減少了迫切性。再者,學生早已將上課內容作成筆錄,韓茵甚至還把三十卷筆錄悉數輸入電腦,有了這些資料,也就不怕假以時日要動筆時忘失內容,這樣一來,反而就不急著寫它,只有在學報邀稿的時候,把筆錄的部份內容整理成學術格式的文章,以塞稿責。

  所以,安居講學,原為出書前之暖身運動,卻反而使得筆者「有恃無恐」,讓本書比預期的八十二年撰寫計劃晚了整整六年。

  口語原就與文章有所差異,筆者發現:改一篇課堂筆錄,遠比一氣呵成地寫一篇文章還累、還花時間;更且以學術規格來重新撰寫,則已非原筆錄之風貌。本次禁足期間,計劃出版本書——《律學今詮》,這樣一來,又將原刊於學報的文章取來細細檢讀,覺得還是很不滿意,於是大幅度地加以增修,有些比原文篇幅,竟然增加了兩倍以上,有些則連題目都更動了——而且越是早期寫成的文章,改寫的幅度就越大。這除了文章與口語差異的原因之外,也由於學問進步了,人生境界也更成熟了,體驗的深度廣度不同,自然會不滿意原先的作品。然則本書之晚出六年,對讀者或筆者而言,又焉知不是一樁幸事!

  廣律之中,記敘每一學處,都要講到它的結戒緣起,在撰本書之始,依此律學慣例,略述講律寫律緣起如上。

  至於所講戒律學的題目,原來圓哲與道俊兩位法師是希望筆者講述《比丘尼戒經》的,但筆者以為:若只是將比丘尼戒作逐條之介紹,難免支離破碎,學律者容易詳其細部,而對於一些根源的律學原理,反而陌生或有所忽略;這種讀律方法,容易產生「見樹不見林」的教條主義之不良後果。若擬在未來做進一步的研律工作,也必會產生學習瓶頸。因此筆者想用三十堂課,授以律學研究方法論、律學的根源理論,以及律學的實踐原理,拋磚引玉,俾方便僧眾學律,得以舉一反三,而志在研律者,也可以此作敲門磚,減少迂迴摸索的工夫。於是徵得兩位法師的同意,講授「聲聞律之理論與實踐」。

  八十四年與八十五年六月期間,兩度受台南接天寺法光法師之邀,為安居僧講戒,筆者遂分別開講「聲聞律之羯磨法」與「比丘尼戒經」,亦有雙林寺學僧筆錄,並由心住法師發心整理,鍵入電腦。之所以選定這兩個題目,是因為意圖將前後三次安居講座的內容作一銜接:第一次重在律學原理,第二次重在作持,第三次重在止持。這就構成了律學「由原理而規範」、「由知而行」的完整次第。

  待到近時,將這三次講座的講義、筆錄及已撰文稿翻閱了一下,才發現內容之多,已非單一書本所可容納,於是決定:在本書中,先將「律學基本原理」相關文章整理出來,並以示範的方式,從此一基本原理引申出三個重要的應用議題,期讀者可以舉一反三,將律學之基本原理,貫串運用於任何毗尼研究的議題上。未來如有因緣,筆者會再就「止持」與「作持」的原理與規範,分別撰寫另外的兩部律學專書。

  本書共計十篇論文,其中闡述「律學基本原理」者計有六篇,其餘四篇則分別剖論三個重要的應用議題:

  一、現前僧伽場域的劃定——有關「攝僧界」的規範:這是僧伽「和合」與否的認證基礎,是「依波羅提木叉為師」以平等施行民主議事的大前提,沒有這第一步,吾人就無法認定:哪些是僧羯磨中有權利也有義務要出席的僧伽成員?從而無法確認出、缺席人數,也就無從分辨議事是否已如法地在和合眾中舉行。有了明確的場域(界),不但議事得以如法進行,而且「現前僧物」的平均分配(也就是「利和同均」理想的實現),才有執行的可能。

  二、滅除諍事的程序法:這是僧伽共住共事出現諍議,而作危機處理時,不可或缺的程序正義;它的施行,可以達到「令僧和合安樂清淨」的實質效益。在這部分,由於文獻比對與實務經驗都有豐富的素材,所以筆者改寫了兩篇舊作,分別以不同的研究方法及寫作風格,闡述此一議題。

  三、佛門女性的地位:有鑑於條文規範、文獻記載、歷史情境與現實狀況,都對比丘尼不利,引生種種的心理障礙與結構問題,這已構成男性與女性、僧團與個人的重大損失,又違背「眾生平等」的根本原理,忝為佛門女性(特別是比丘尼)的一員,自然無法緘默,故此列為筆者首要關切的議題。

  最後,在篇首加撰「律學研究方法舉隅」,回顧自己學律研律的過程,以及所常運用的幾種律學研究方法,聊表對律學同道分享經驗的獻曝之忱。

  本書重在戒律內涵之解析,而非版本之比對研究,所以除非各部律中有異說出現,足以影響本文之推論過程與結論內容,必須逐一列舉異說,否則凡內容大同者,會儘量依中國佛教熟悉《四分律》的傳統,引《四分律》文而為教證。

  因緣和合,方能成事。本書之出,除了感恩印公導師的教誨與鼓勵,也要感謝當年筆錄、整理律學講座的福嚴、弘誓學生悟殷、海青、常億、維融、德志、性淨、禕心、地律、善森、心住……諸師與韓茵居士,還要感謝辛苦執行編務的印純、印悅二法師、細心為本書核對出處文字的維融法師、忙中撥冗為本書作封面設計的空寂法師與黃華秀居士、執掌印行事務的王彩虹居士,還有雙林寺眾學僧——因為他們辛勤操持道場勞務,讓筆者及編校同學得以無後顧之憂地專力「趕工」,摧生本書。當然,從讀者時常詢問出版時日所帶給筆者的壓力而言,本書也可說是讀者們催生的,所以,筆者也要對這些等著閱讀本書的讀者誠懇致謝!

  教界也有許多人,對筆者許多衝擊既有價值觀(特別是責備男女尊卑之階級意識)的律學觀點,充滿疑懼之情。可以預見的是:本書會與印順導師的著作陷入同樣的命運:成為許多寺院、大專佛學社團與佛學院的「禁書」——其實筆者的著作,早已就是許多上述單位的禁書了。但是筆者深具信心,認為正法足資檢驗,歷史也會證明:筆者的這些觀點,不會錯到哪裡去!
就在本書完稿之際,加拿大多倫多的體修法師傳真告知:謝慧輪老居士捐贈法界出版社的遺產——房屋一層,業已賣出,扣除稅金、律師費及其他雜項,餘款加幣十六萬五千四百三十五點一一元,即將匯入法界出版社的帳戶。這使筆者回憶起作為謝老居士「遺產執行人」的一項插曲:

  謝老居士早年於印公導師座下皈依三寶,後因慧瑩長老尼之推薦,而讀到筆者的著作,可能是因為性情相契吧,她竟然生大歡喜心,在慧日講堂重建之際,發願身後將房屋遺產捐贈出來,一半給法界出版社,做為出版拙著書籍的基金,一半給慧日講堂,做為重建的專款。筆者知道之後,立刻向講堂方丈如虛長老報告。遽料講堂建訖,謝老居士認為講堂已無捐款必要,竟然變更了遺囑,全數捐贈法界出版社。及至去年九月間,謝老居士辭世,筆者在出發多倫多前,猶不知情,還向如虛長老報告行程與目的,並說:回台後會立刻報告處理情形。及至抵達多倫多機場,體修法師(另一遺囑執行人,謝老居士之生前摯友)來接機時,告知遺囑內容,筆者這時頗感為難,不知如何是好!

  筆者一向視錢財如糞土,又珍惜如虛長老的知遇之恩,雖非法界出版社的發行人,但是作為該出版社的作者,還是有避免「瓜田李下」之嫌的必要,於是決定:隱瞞「遺囑變更」之事實,等遺產賣出之後,不動聲色交出一半給慧日講堂了事。所以回台之後,絕口不提遺囑內容,只向長老報告處理情形與後續事項。

  但是另一方面,這漫長(將近一年)的等待遺產處置期間,筆者又在良心上受到責難,覺得這樣做,只是深厚的「我愛」在作祟,它雖然不是表現在「愛財產」上,但卻是表現在「愛清譽」上。這樣的決定,固然保護了自己,卻有負謝老居士的託付,有違「遺產執行人」忠誠執行遺囑的角色,而且還有將指定項目的捐款「異迴作餘用」,而違背波羅提木叉的過失,於是終於鼓起勇氣,於六月間長老行將卸任慧日講堂方丈之際,將「遺囑變更」的實際情形真誠相告,並設想出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法:謝老居士的遺產,悉數遵遺囑交予法界出版社,以免有「異迴作餘用」的過失,也不違背謝老居士的遺願。另一方面,從筆者所主其事的單位,湊出相當於遺產數額之半的一般捐款,在如虛長老的見證下,捐贈給佛教界其他需財孔亟的教育或文化單位,這樣也就避免了瓜田李下之嫌。

  這段處理經過與心路歷程,何以在本書序文中「和盤托出」?除了寫作序文正逢謝老居士遺產匯入之時節因緣而外,也想分享筆者的生活經驗——在面對不同的律學規範時,深感兩難,而又必須作相對善巧的抉擇,並從抉擇中透視、檢討自己潛隱在心的價值觀,有否合乎正法與律?這大概也算得上是一小段生活中的「律學今詮」吧!

  是為《律學今詮》序! 

八十八年八月三十一日 于雙林寺,時禁足中

 
本書目前已由法界出版社印行,全書四百一十四頁,十六萬四千字,定價450元,寺院、法師九折,團體(十本以上)八折。郵撥帳號:15391324法界出版社。洽詢電話:(02)25784742,傳真:(02)25702440。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