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四念處禪觀(三)   

性廣法師 開示

整理:陳 玉 芬 
時間:八十六年二月二十三日禪七首日之2)
地點:雙林寺



智慧善觀諸行無常 

       接下來要開發智慧。開發智慧,就是要直接去觀察諸法生滅無常的真象,從而體會其緣生緣滅,無有自性,以此達到究竟解脫的境界。

       日常生活是戒定慧三學,在禪堂中也是戒定慧三學。但在禪堂中,因為空間以及很多外在的條件,是經過一些設計與安排的,所以大家應該能夠體會到平常所不能體會到的感覺。如果你的腿會痛的話,那麼平常你在家裡坐十分,二十分鐘,就移動了,放棄了。可是你現在在禪堂裡,既然已經進來了,又張眼偷看,大家好像都坐得那麼好,而且你好像也沒有辦法逃跑,那麼我可以跟你保證:你絕對能夠嘗到你在家裡用功所嘗不到的滋味——非常深刻的腿痛或其他痛苦的情況。而那時如果你的心能夠安靜下來,按照我們教的方法,你所能夠

       體會到的輕鬆的覺受,也會是你散散漫漫在家裡所不能夠體會到的。希望大家把身心安住,安住在這裡,對於修持的目的與項目有一些瞭解,瞭解了以後,好好地用功!希望諸位在這七天當中,對於法,能夠有更深刻的體會!

       諸位為甚麼來參加這次的禪修?最普遍的說法是:「希望能夠開悟!希望自己能夠明心見性!」我在這裡給諸位建議,而且提醒諸位:進得禪堂來,只是要求自己按照老師所規定的功課去做,對於你能不能進步?會不會進步?有沒有甚麼成果?這些你通通不要去想。如果你老是在想:「我能不能進步?會不會進步?」那麼你的心不是在功課上,而是在「會不會進步」之類的「想」頭上。

對諸境界不生幻想

       或許有些人進得禪堂來是希望醫病,不管修持能不能治身病或心病,但是你進來不能想:「我要我的身體健康。」如果你老是這麼想的話,那麼會產生如下的情況:坐下來時,因為你心的安靜,於是很多身心的覺受開始反應,那種痛的,不舒服的感覺比平常更強烈。這與你的期望不符,於是你就想:「糟了!糟了!怎麼會變這樣?怎麼會這麼嚴重呢?唉!沒有效,這個方法沒有效!」於是,沮喪,痛苦,懷疑,難受,開始佔據了你的全副心思。

       可是如果有時候,幾枝香坐得好,你又會想:「怎麼那麼好?這個方法真好!你看你看,我的病痛好了。」你在想這些的時候,你的心已經是在打妄想,而不是在用功。你可能會想:「好了好了!快了快了!第一天本來兩邊頭痛,現在只剩下一邊。啊!希望明天好兩邊,後天全部都好了。」好了,你根本不是在用功,你的心在打妄想。而或許你來的時候是偏頭痛,一坐下來,第一天偏頭痛加劇,第二天第二邊也痛起來,那時你可能會方寸大亂!

       所以,在心理上,你不要對於你修持的境界產生任何的幻想,我也不跟你保證你能夠在這裡得到甚麼東西。我不給你保證甚麼,只是教你正確的方法。

       佛說:「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我們那麼多的痛苦,那麼多的煩惱,沒有誰能夠讓我們痛苦或煩惱,那都是我執作祟,因緣湊合而生的。而清淨的,沒有污染的,自在的,解脫的快樂,也是因緣生法;當你累積、聚集了清淨法的種種條件之後,那麼你想不得解脫是不可能的,你想不得清淨也是不可能的。

       不要對修持或者是證道的境界做任何的幻想,既然那條路是諸位沒有走過的路,想也是沒有用的。把身心安住在這裡,安住在方法上,用功就對了!這條路有人走過,所有的風光,所有的景色,只要諸位肯認真,依樣畫葫蘆,自然體會得到。

如善調弦,不鬆不緊


       所以我們不要把念頭放在「痛苦或快樂」的排拒與希求上,唯一須要做的,是綿綿密密不懈怠地,對於功課好好把持;對於未來的前途,沒有任何的想像。心要把它調在這樣的狀態之下,這個叫做「不緊」,要用「不緊」的心來修行;但是心也不能鬆,甚麼叫做「鬆」?就是懈怠放逸。我希望諸位能夠切實地遵守禪堂裡面所有的規定!我請求諸位嚴格地禁語,你不要想說:「沒關係,反正只要是休息時間,我轉出去,老師沒有看到我,監香的師父沒有看到我,護七的同學,我跟他講兩句話吧!還是,我跟共修的同學互相講兩句話吧。」

「啊!你會不會痛啊?」

「呀!我的情形還好。」

「噓!老師來了!」

       不要這個樣子,修行不是對我交代的。

       幾點應該起床,你就幾點起床;甚麼時候可以休息,你就什麼時候才去休息。不要在這邊擺老大,這樣對於諸位自己是沒有好處的!還有,或許有時候,我會要求諸位:在某一段時間內,你不要離開禪堂;不論發生任何的情況,你都不要離開禪堂。那麼,你也不要想:「啊!我偏要離開禪堂,你能對我怎麼樣?」你不要這麼想!或許我會請求諸位在某一段時間內,身體盡量不動,不要張開眼睛,那麼希望諸位能夠切實遵守,不要想說:「大不了我回去嘛!你能夠對我怎麼樣?」

       總之,一切照禪堂的規矩去做,心不要鬆垮垮的。弦拉得太緊容易斷,太鬆也彈不出美妙的聲音;樂器是如此,修行人的心也是如此:不鬆不緊。不要凡事緊張兮兮的,但是,也不要天塌下來不關我事,所有的人都莫奈你何的樣子。

珍惜福報,慶得人身


       諸位心裡也要生起希有珍重的想法,珍惜諸位今天能有萬緣放下、一心辦道的福德因緣。雙林寺的僧眾且不說了,就以在家眾而言,諸位今天能夠來此禪修,一定是蒙獲你的眷屬的成全;你或許是一個家庭裡的先生、妻子、父母,你的妻子、丈夫、子女,願意護持你,讓你能夠來修行,這難道不是福報嗎?有的學員在公司行號上班,必然是你的上司、你的同事、你的下屬,願意成就你的心願,所以才忍受人手不足的不便,准予請假,這難道不是你的福報嗎?諸位要珍惜這難得的福報,好好用功,不要辜負家人對你的期望。倒不是要諸位成佛了再回家,而是希望諸位在此,每一刻都認真修習。

       出家眾也是一樣的,其他同學擔起外護工作,要讓諸位無後顧之憂,專精禪思,這又何嘗不是諸位的福報?你不要想說:「又要進禪堂了!時間排得這麼緊湊,真是累人!」如果有這樣的心念,那是在糟塌自己的福報!外護的同學在照顧你的飯食起居,所有禪堂裡的規制細節,都幫你安排得妥妥貼貼的,他們辛勤工作,只為了護念你的修行,這難道不是諸位的福報嗎?珍惜它!珍惜它!要覺得你能進得禪堂,是很大很大的福報!
        
       還有,諸位還要感謝自己,感謝自己還有一個可以修行的健康之身,一顆可以修行的健康之心。我以前剛剛開始在學禪坐的時候,腳都非常僵硬,非常疼痛,有時坐個五分鐘、十分鐘,就捱不下去了。可是我常常這樣想,幸好還有兩隻腳可以盤腿,可以修持,這世間還有無腳的眾生,有四隻腳的眾生,有六隻腳的眾生,有八隻腳的眾生,有二十隻腳的眾生,他們還沒有盤起腿來修持的福報呢!古德云:「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今生為人,能夠修持,能夠聽得懂法義,能夠坐在禪堂裡用功,是很大很大的福氣!無論你遇到任何的困難,都要這樣想:「我真是個有福報的人,困難現前的時候,竟然是在有老師指導,有同學打氣,而且自己身心能夠處理的境況之下。」試想:遇到的這些境界,若正當你四大崩離的時候,那怎麼辦?誰陪伴你啊?誰護念你啊?

        要將時間偷來偷去!有些同學,不到最後一分鐘,不肯進禪堂,甚至進禪堂的鈴響了,還要偷個一兩分鐘再進來。說真的,又沒人看見,你偷誰的時間啊?你偷你自己的時間!時間還沒到,眼睛一抬,咦!老師不在,同學沒注意,咻——溜走了,偷個兩三分提早出來,好不快樂!你偷到誰的時間?是你自己的時間!老老實實地用功吧!每一分每一秒都不要浪費,最好下定決心全程參與,除非你有重要事緣,一定要出去處理,那麼你一定要先跟監香法師告假,准了假再走,不要一下子就不見人影,溜之大吉;也不要想:「反正這裡沒有圍牆,門也沒鎖,可以不用翻牆,走了誰知道?」

身心交感,身安心安


       難受總會有的,你現在不肯修行,以後還是要面對這些困難的。而且難受也總會成為過去,在座各位同學,有些有受傷的經驗,有些有住院開刀的經驗,痛過就過了,你現在還想得起來嗎?想不起來了!所有的痛苦不要理它吧!它會過去的。尤其當痛到一個頂點,時間一到,鬆腳的時候,唉呀!全世界再也沒有比這更快樂的事了!你沒有經歷過痛苦,又怎麼會有快樂呢?全程參與,好好安住——這是屬於心理調適的勉勵語!

       在生理方面,有些同學的坐姿不好。坐姿不好,心如果夠安靜,是可以超越的,但是畢竟我們的心很少安靜,也很少有專注的能力,所以我告訴諸位一些原則:在這次的禪修中,不要求諸位的腳一定要用甚麼姿勢,你可以雙盤,可以單盤,可以散盤,但是請不要把腿伸直,以護威儀。

       把你的臀部至少墊高二、三寸,一個圃團坐三分之一或三分之二,不要把它坐滿,坐滿了就沒有墊高的效果,身體會往後傾,腰部要很用力,才能夠挺直起來,坐不久就會酸,這樣撐不了多久——這是人體力學的原理。無論你的腳姿勢怎麼擺,上半身要保持直立;有些人的腳坐下來就翹個半天高,沒有辦法平放下來,沒有關係,但是上半身一定要挺直。「涵胸拔背」,背要挺直,不能彎,不能前俯,不能後傾,當你駝背的時候,是不是會感覺小腹突出來了?「涵胸」是指胸部不要力挺,不要擴胸,自然就好。

       接下來再注意頭部:頭就撐在脊椎上,有些人習慣仰頭,我們頸部有兩個動脈,當你頭往上仰的時候,這樣血液容易往上流,而影響腦部的皮質,不太容易安靜。諸位的頭要「虛靈頂勁」,脊椎骨直的話,頭就有被撐著的感覺,然後收下巴,不要往前仰或往後俯。手要放哪兒?隨便!也可以平放,也可以打定印,輕鬆就好!

坐姿只有相對影響

       身跟心是交感的,不要忽略你的色身。你有多大的心力,超越身體給你的障礙?如果定力夠的話,開刀應該不用打麻醉劑,但是你能嗎?不能,不能!打個麻醉劑,麻了,麻了就算了!所以,姿勢不正確不會怎麼樣,但是正確的姿勢,卻有助於身心的安定。

       但是不要想像成:「如果姿勢坐錯了,就會走火入魔。」那來的火?甚麼是魔呢?錯誤的姿勢沒有甚麼大礙,但是錯誤的姿勢會使你的身心壓力增大,你要克服它,就要多用一些身力。就像赤腳跑步,跟穿運動鞋跑步,能不能跑?都能!只是運動鞋的鞋墊有特別的設計,減輕你的腳直接拍打在地面上的壓力,跑起來比較輕快,腳比較舒服,就是這樣。赤腳跑,跑得到嗎?可以!有些鄉下小孩都是赤腳跑的。會不會怎麼樣?放心!不會怎麼樣的。原來有些人靜坐沒有甚麼正確觀念,又有一些錯誤的心理因素,怕得要死,還沒坐就怕入魔,不會的,但是要跟諸位講正確的姿勢,對諸位是有幫助的。

       到後來諸位會知道:心的安定,跟姿勢沒有百分之百的關係——不是你坐某個姿勢就能夠入定,坐某個姿勢就不能夠入定,但是身的安定對心的安定有某種程度的幫助,就是這樣子而已。

       還有,靜坐的時候不要戴眼鏡,眼睛閉起來,戴眼鏡做甚麼?怕入定時看不見嗎?有帶戒指、項鍊、手環的,全部收起來。褲子的鬆緊帶如果太緊,想辦法把它放鬆。男眾不要栓皮帶,讓自己的身體放鬆。膝蓋最好蓋一條毛巾或毯子,因為靜坐坐得好的時候,全身毛細孔會張開,一不小心,容易受到風寒。

       初學者在環境上要多注意一下。這裡的環境雖然不是很理想,可是已儘量設法讓同學們能夠有個好的環境來修持。但是諸位也不要太掛礙,我就曾經有不得不在電風扇底下靜坐的經驗。誰也不會喜歡較不理想的位置,但是在大眾中,你若「中獎」,被安排到這種位置,那時也沒有辦法逃開,那怎麼辦?坐啊!會怎麼樣?不會怎麼樣的,只是干擾比較大而已。

       還有,有時諸位的身體都會不自覺的用力,等一下左邊用力,等一下右邊用力,坐久了就會酸麻,姿勢就不免傾斜。所以有時候我會輕輕過去,調諸位的坐姿。不要嚇一跳,以為鬼來摸你!我會在你耳邊彈指,讓你知道我要幫你調整姿勢。不要馬上睜開眼睛看我,還是靜靜地坐著就好!

~未完待續~

⊙上期本文(頁十)註1,因電腦排版之誤,多植「姊1」二字,且漏列註一 內容,今增補如下:「色身交予常住,性命託付龍天!」註1:這提示大家:「禪堂中既有老師指導修持,有行者護持道業,就應將身心全然地依止與安住在剋期禪修期間。」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