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3

2021年12月12日

 

■ 【捷報】本院持續榮獲績優公益宗教團體獎與金質獎
■ 學團日誌
■ 發行新訊
■ 專題演講的「番外篇」
■ 個人油畫像借展原委
■ 智慧磨刀石──藏傳佛教《辯經》學制華語示範暨研討會
■ 回溯那爛陀學統,再續玄奘宏願
■ 影音資訊——【智慧磨刀石】、【素食心語】

【捷報】

佛教弘誓學院持續榮獲

績優公益宗教團體獎 金質獎


  110年12月10日上午,住持明一法師與監院心謙法師代表本院至桃園市政府假鉑宴會館受獎。鄭文燦市長親自主持頒獎典禮,並頒發設計精美之獎牌。

  學院本次獲得二個獎項:
  1.績優公益宗教團體獎(共15家獲獎)
  2.第三屆公益宗教團體金質獎(六家獲金質獎)

  這是住持明一法師、院長圓貌法師、監院心謙法師率領全體常住住眾、學院學眾及護法志工共同發心努力的美好成果。此外,特別感謝本院書記心宇法師,辛苦地整理了去(109)年一整年本院文教志業的事行,向桃園市政府提報,才讓本院有雀屏中選的機會。

  據桃園市民政局官員告知:桃園市的宗教單位2000餘家,完成獎項登記的單位有353家,今年僅選出15家績優公益宗教團體獎。學院每一年均獲此獎,今年亦不例外。

  其次,金質獎經評比只選出6個宗教團體,5個都是其他宗教團體,本院是唯一獲金質獎的佛教寺院。

 

 110.12.10 本院今年持續榮獲績優公益宗教團體獎與金質獎,表揚大會由鄭文燦市長頒奬,住持明一法師代表受獎。

 

110.12.10 第三屆公益宗教團體金質獎、銀質獎受獎單位,於頒獎後與市長鄭文燦合影。

 

學團日誌

110.11.16 感念志工徐鳳嬌居士生前長年的護持,常住眾、校友、在校生及護法志工30餘人至中壢御奠園,於其靈前誦經、念佛、廻向,敬祈三寶慈光接引,往生極樂。

110.11.17 玄大禪學社邀請李明坤,林宜秀高級茶藝師,於自在軒開辦「茶禪一味」課程。

110.11.18 慈恩精舍於玄大自在軒辦理晨間與假日的素食團膳,除了住眾外也照顧有需求的教職員生。

110.11.19-20 昭慧法師於花蓮慈善寺講授《長阿含經》。

110.11.20 監院心謙法師等一行人,至桃園「阿嬤の咖啡屋」用午餐,關懷陳秀芄 (右一)與紀麗雲(右二)二位居士創業的辛勞。

110.11.20 監院心謙法師率學眾一行人至龜山區為黃有源居士誦經祈福。

110.11.23 大同里里長劉秀華女士接受常住捐贈的物資,以贈予低收入戶及里民共餐之用。

110.11.24 地柏、法聞法師至屏東光照精舍拜會住持普慧法師,代表學院感謝她對學院的護持。

110.11.24 昭慧法師至圓山飯店參加鄭南榕基金會的餐敘活動,並受邀談述《心靈的交會-山間對話》這本書的創作緣起。

110.11.29 台灣觀光協會葉菊蘭理事長至玄奘大學,與昭慧法師、性廣法師餐敘。

110.11.29 慈濟骨髓移植宣導團隊應陳悅萱老師之邀,於通識課程中現身說法,之後於雲來會館巧遇葉菊蘭理事長。

110.11.29 大愛電視倪銘均主播(左)與志工滕宗華居士(右)前來玄大採訪簡紹琦校長,之後於雲來會館巧遇昭慧法師與性廣法師,於是對二位法師進行訪談。

110.12.1 玄大宗教系舉行系所師生座談會;慈濟基金會副執行長何日生教授首度與全系師生聚餐,並歡喜地致詞勉勵學生。

110.12.1 呂欽文教授受邀於宗教系演講,講題:建築與宗教—看空間如何成為心靈的表徵。

110.12.2 善導寺舉行了中長老九十嵩壽法會。

110.12.2 昭慧、性廣法師率學眾與會,為了中長老祝壽。

110.12.3 昭慧法師與林朝成(右五)、李玉珍(左三)教授至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進行系所評鑑之實地訪視活動,與林聰明校長(中)、李坤崇副校長(右二)、宗教所教師們於百萬人興學紀念館前合影留念。昭慧法師為本次系所訪視之召集人。(宗教所教師左起二人:謝金汎、黃國清,左四:呂凱文。右:羅涼萍、右三:覺明法師(所長)、右四:慧開法師)

110.12.4 宗教系藏傳佛教研究中心舉行「智慧磨刀石――藏傳佛教《辯經》學制華語示範暨研討會」,將近四百人與會。

110.12.4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格桑堅参董事長(左一)及簡紹琦校長(右二)頒發藏傳佛教研究中心聘書予釋昭慧主任、陳明茹副主任(左二)、陳泰璿執行長(右三)。

110.12.4 蔣楊仁欽博士、見悲青增格西、昭慧法師、洛桑蔣千譯師(左起)發表專題演講。

110.12.4 閉幕典禮後,簡紹琦校長、格桑堅参董事長、四位專題演講人、所有示範辯經者與陳明茹副主任於台上合照。

110.12.4 本院學眾們亦參加此難得一見的《辯經》華語示範。

110.12.4 玄奘文教基金會與慈恩精舍,於玄奘大學慈恩精舍舉辦110年秋季「二日淨心營」第三單元禪修活動,由性廣法師主法。

110.12.6 晚間,於嵐園舉行「第19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國際學術會議」檢討會。

110.12.7於帕比絲印度咖哩(Bhabhis Indian Restaurant)印度料理餐廳聚餐。左起:餐廳老板Mr. Manash Kumar、Ravi、Subodh、Prem sahani(就讀明新科大的研究所)右起:Rahul、昭慧法師、系秘書陳佳慧。

110.12.11 住持明一法師於瑩恩樓召開學團會議會議。

110.12.11 志工林金鳳(右二)帶媳婦游珮蓉(右一)、孫女周子芸,及許嘉珊(左一)帶孫女林怡亘來院供養蔬果,提供於明日共修時供眾,並與昭慧法師開心合影。

110.12.12 昭慧法師應邀參加「覺囊全知篤波佛圓寂660年紀念祈願法會」,與會大眾在寺前大合照。

110.12.12 昭慧法師遵覺囊嘉察法王確吉囊瓦仁波切囑向與會大眾致詞。

110.12.12 昭慧法師與就讀於玄大宗教所的哈辛格西(左二)、成來格西(右一),以及將要入學的羅桑堅贊格西(左一)。

110.11.16
■下午,住持明一師父、監院心謙師父率心宇、心皓、傳聞、法航師父,及彩虹、阿畫、德正居士,另有校友會會長徐台芳率校友、專修部、研究部同學、護法志工30餘人至中壢御奠園,於本院香積志工徐鳳嬌菩薩靈前誦經、唸佛、廻向,敬祈三寶慈光接引,往生極樂。
110.11.17
■上午,玄奘大學清涼禪學社「茶禪一味」課程,邀請「心茶苑」負責人李明坤,林宜秀高級茶藝師,分享「禪」與「茶」的結合,以及運用於身心沉澱之緣起,並引導學員們以專注的心「覺茶」味蕾,以安定的心「覺察」當下,在品茶中培養珍惜與感恩。
■下午,昭慧法師參加系務會議。
110.11.18
■慈恩精舍的自在軒,座落於玄奘大學內,本學期重新開放後,空間煥然一新。它不但是精舍的雅緻餐廳,還提供多功能的運用。經常有學生到此,與輪流駐守的法師們輕鬆茶敘,或是請教佛法,或是諮詢個人的生活或學習問題。本日下午,有兩位玄大學生向法聞法師諮商。
■玄奘大學慈恩精舍於自在軒辦理晨間與假日的團膳,照顧住眾與部分早起食素的教職員生。早齋由玄奘大學董事長性廣法師主持,兩位宗教系碩士班的藏傳格西-哈辛仁波切、成來格西和法律系主任蔡震榮教授都熱情加入。因格西在座,性廣法師特請格西用藏傳佛教方式誦唸臨齋儀,結齋則採用漢傳佛教唱誦,場面溫馨感人。
110.11.19-20
■1昭慧法師於花蓮慈善寺講授《長阿含經》。
110.11.20
■上午,李阿昧、王彩虹居士邀請心謙、地柏、法聞、心皓、傳聞師父至桃園「阿嬤的店」用餐,用表支持心意。傳聞師父採購許多該店販售的麵包、披薩等手工食品回院供眾。由於疫情嚴峻,該餐廳在禁止內用供餐期間,改販售餐盒,由於餐盒色香味俱全,已俱口碑。店主麗雲、陳秀芄喜悅告知,再來的接連幾天,已有團體預訂每日200個餐盒,見到她們苦盡甘來,學眾們很為她們高興。
■用饍完畢,下午隨即前往龜山區,為學院白淑敏同學的同修(本院社區學苑兒童美語班黃儀馨老師令尊)黃有源居士誦經祈福。
110.11.23
■下午,本院監院心謙法師代表常住捐贈7包米與豆瓣醬、黑麻油等日用品予大同里低收入戶,由里長代為接受,並協助分裝分贈、供應里民共餐分享。
110.11.24
■上午,地柏,法聞法師至屏東拜訪光照精舍住持普慧法師,並致贈本院感謝狀及昭慧法師的新書《心靈的交會-山間對話》,感謝其大力護持本院。
■下午,昭慧法師至台北市圓山大飯店,與久違的鄭南榕基金會老友們餐敘,並將剛出版的《山間對話》新書贈與席間眾人,葉菊蘭女士與許景河董事長遂請昭慧法師向大家談述這本書的創作緣起。
  席間,鄭竹梅女士有條不紊地與薛化元教授及邱晃泉律師討論基金會相關文物著作權與所有權問題,令本日東道主許景河董事長,對新世代的成長歷練甚感欣慰。
110.11.25
■學院嵐園庭園種植近20年的肯氏南洋杉、木棉花、美國櫻桃及桂花樹,近來相續乾枯或受風災而倒塌,原本綠蔭盎然的庭園逐漸寥落。今日長期義務維護校園綠化的吳家職居士,將其種植多年的真柏盆栽,送來學院擺置以美化嵐園,頓覺爽心悦目。
110.11.29
■上午,前總統府祕書長,現任台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女士,至玄奘大學與昭慧法師和性廣法師餐敘。席間巧遇慈濟骨髓移植宣導團隊。骨髓移植宣導團隊乃應悅萱老師邀,於通識「生命倫理教育」課堂,現身說法談骨髓移植與捐贈,演講完畢,遂至雲來聚餐。團隊見到葉菊蘭女士,份外歡喜,特前來致謝,因當年葉菊蘭女士在擔任立委期間,大力促成「骨髓移植資料庫」相關法案通過,慈濟醫院則在證嚴法師慈心支持下,慨然成立了所費不貲的骨髓移植資料庫,自此爾後,嘉惠國內外病友甚鉅。
■用中餐時,遇上大愛電視新聞部倪銘均主播與慈濟人文真善美志工滕宗華居士。他們與玄奘大學簡紹琦校長有約,到校訪談玄大推廣素食情形。校長親自受訪,並請秘書找來六位食素的師生接受此一專訪。
  昭慧法師與性廣法師原本只是請葉菊蘭女士於雲來會館用膳,未料也被倪主播「逮個正著」,兩人便一起受訪,並於訪談結束後合影。
■傍晚,昭慧法師於雲來會館主持宗教文化旅遊教師社群會議。
110.12.1
■中午,玄奘大學宗教系舉行系所師生座談會,師生出席踴躍,共進午餐。正巧慈濟副執行長何日生教授上午有課,遂應邀留下來與大家共進午餐。何教授自108學年度起,於宗教系研究所兼任教職,迄今已兩年半。由於在慈濟的公務繁重,他總是來去匆匆,這是他首度與全系師生聚餐。
■餐會結束後,師生聆聽呂欽文教授的精彩演講:「建築與宗教—看空間如何成為心靈的表徵」。呂教授作為一位建築師,將東、西方宗教的差異,先作哲學層次的扼要陳述,再從這樣的差異來分析:系出同源之基督宗教(含羅馬公教、東正教、新教)與伊斯蘭教重視「神性」的宗教心靈,投射到教堂、清真寺建築時所展現的特質,以及佛教(含漢傳、藏傳與南傳)重視「人性」的宗教心靈,投射到寺院、殿堂之建築風格。
  演講中特別提到基督宗教建築的重點:
1. 長方形的平面空間、高聳的立體空間、窗洞的光影投射,這些殿堂設計,詮釋著崇高、偉大、神聖的「神性」意象。
2. 古代教堂與清真寺的「方向性」特質:教堂方位朝向耶路撒冷,清真寺則建築方位不拘,但禮拜者的頭面必須朝向麥加。
3. 歌德式與巴洛克式教堂的風格差異,以及當代造型新穎、奇特的幾座教堂建築。
  呂教授將他所精心蒐集的古今宗教建築圖像逐一秀出,並針對它們的建築外觀與內部空間,從宗教、哲學、美學、建築原理、建材與工藝等不同角度作出扼要介紹,令聽眾大開眼界,大家聽得十分專注,非常歡喜。
110.12.2
■上午,昭慧法師、性廣法師與本院住持明一法師、監院心謙法師率領學眾至善導寺參加了中長老九十嵩壽法會,與會眾人禮八十八佛、拜願、祈福,為長老祝壽。午供後接受豐富之壽宴款待,會間諸多道友齊聚一堂,十分歡喜。
110.12.3
■上午,昭慧法師搭高鐵到嘉義,再坐專車至南華大學,與林朝成、李玉珍教授到宗教學研究所,進行系所評鑑之實地訪視活動,並受高教評鑑中心之託擔任本次系所訪視之召集人。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特邀訪視委員到新建完成的「百萬人興學中心」参訪。参訪結束時,於該中心大門口與禪堂前,與校長、宗教所教師們與訪視委員合影留念。
110.12.4
■上午,玄奘大學宗教系與奘傳佛教研究中心於玄奘大學慈雲廳舉行「智慧磨刀石――藏傳佛教《辯經》學制華語示範暨研討會」。
  上午開幕式結束後,即開始一系列精采的專題演講,昭慧法師亦以「藏傳佛教學經制度與辯經學在華人世界的啟發與展望」為題,於研討會中發表精采演說。接著是一連串精采、緊張、風趣的辯經示範。
  下午的綜合座談,由達賴喇嘛宗教基金會索朗多吉祕書長擔任司儀,本次研討會的專題演講人洛桑蔣千譯師、見悲青增格西、蔣揚仁欽博士、昭慧法師與所有示範辯經者全部上台,與聽眾們展開座談。
  本次研討會以華語示範藏傳佛教《辯經》學制,展現藏傳佛教獨樹一格的佛學研究特色。於會中所作的辯論示範,皆來自於五部大論當中所探討的內容,此五部具權威性之佛學論著,即:《釋量論》、《現觀莊嚴論》、《戒論》、《入中論》、《俱舍論》,以此所開展出的各門課程,所參考之書籍,主要是依據印度佛教權威佛學家、宗喀巴大師父子等所著作論典、注釋進行學習。
■12月4-5, 玄奘文教基金會與慈恩精舍,於玄奘大學慈恩精舍舉辦110年秋季「二日淨心營」第三單元禪修活動,由性廣法師主法。其中,性廣法師不僅教導佛教養生學,也教功法,同學咸感法喜。此次共計57人參加。
■下午,本院第二期生活美學課程開課,由王儷娟老師老師帶領學員使用小楷抄寫心經,為忙碌的生活增添一抹禪心。
110.12.6
■晚間,於嵐園舉行2021「人間佛教與全球化」第19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國際學術會議檢討會,總幹事明一法師請各組組長提交一份各組的工作細則手冊建檔,作為往後歷屆的參考。總策畫悅萱老師分享:本次現場直播獲得各種協助的好因好緣。各組組長在會中,一一提出本次活動該組的失誤並提出建言,經過大家集思廣益,針對每一項失誤提出改進的可行方法,討論相當踴躍。召集人昭慧法師於會議結束前從玄奘大學趕回來,感謝大家的付出與辛勞,並勉勵大家為導師思想的薪火相傳繼續努力。
■檢討會結束後,住眾召開學團會議。
110.12.7
■中午,宗教系Rahul、Ravi與Subodh等三位印度生,邀請昭慧法師與宗教系秘書陳佳慧到新竹科學園區附近的帕比絲印度咖哩(Bhabhis Indian Restaurant)餐廳享用午餐,Rahul的朋友Prem sahani(就讀明新科大的研究所)特趕來作陪。餐廳老板Mr. Manash Kumar是Rahul的朋友,曾在新竹市竹北區的喜來登大飯店掌廚。
110.12.11
■因應12日的共修日,第二組林金鳳師姐帶著媳婦游珮蓉、孫女周子芸送兩箱紅肉柳丁明日供眾。校友許嘉珊師姐亦帶著孫女林怡亘送來四種朋友種的有機蔬菜供養學院。隨後一行人於本院午齋,並與昭慧法師開心合影。
■傍晚,住持明一法師於瑩恩樓召開學團會議,討論籌組護持會事宜。
110.12.12
■清晨7時,昭慧法師帶領德發、彩虹從學院出發,上午9時半抵達彰化埔鹽。本日法師應覺囊嘉察法王-確吉囊瓦仁波切之邀,至彰化縣埔鹽鄉南新村的三乘法洲,參加「覺囊全知篤波佛圓寂660年紀念祈願法會」,並遵覺囊嘉察法王確吉囊瓦仁波切囑向與會大眾致詞。
  會後覺囊法王與長老們共同植樹,也請昭慧法師將哈達繫在樹上,然後一同在寺前大合照。
 於此盛會喜見法友--達賴喇嘛宗教基金會格桑堅参董事長、就讀玄奘大學宗教所的哈辛格西、成來格西,以及剛参加碩士班甄試(明年9月入學)的羅桑堅贊格西,因法師第一次参加藏傳佛教的法會,對各種儀節都甚感陌生,甚受這些法友的呵護。
  覺囊派開創祖師是遍知堆松桑傑篤波巴尊者,是一位解行成就的尊者,示寂至今已660年,今年被訂定為遍知篤波巴尊者之紀念年,紀念會上特別播放達賴喇嘛尊者盛讚覺囊派教法與篤波巴尊者的致詞。
  本日與會佳賓賓尚有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淨耀法師等漢傳佛教五大長老、藏傳五大教派仁波切暨諸眾僧侶,四眾弟子誠心參加紀念活動,共襄盛舉,場面盛大莊嚴。
  本次紀念會緣起與覺囊派、篤波巴、嘉察法王之相關報導,參見「覺囊達丹林佛學會」臉書
■上午,本院共修,第一支香禮《八十八佛洪名寶懺》,住持明一法師以修習四種力——勝解、堅固、歡喜、休息力,助成菩薩行之修持,期勉大家常行精進,菩提不退,道業成就。也為在病苦中的卓麗鳳、魏碧連、李阿幸、王韋翔祈福、廻向:遠離病苦、身體早日康復、平安吉祥!

法雨均霑

《心靈的交會-山間對話》(點選開啟新書介紹)

      

作者:彼得・辛格(Peter Singer)、釋昭慧 合著
二位作者於今年(2021),先後獲得素有「宗教諾貝爾」盛譽之庭野和平獎,以及素有「哲學諾貝爾」盛譽之博古睿獎。
出版日期:110年11月
訂  價:$360元

《心靈的交會—山間對話》新書發表會全程影片

【發行新訊(MP4)】:

☉昭慧法師訪談:感情篇談生死談同婚
第19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會議
《辯經》示範暨研討會 昭慧法師專題演講
覺囊全知篤波佛圓寂660年紀念祈願法會 昭慧法師致詞
佛教養生學(性廣法師講授)

玄奘大師傳(性廣法師講授)

阿含述要(昭慧法師主講)

∼∼更多網站資源 歡迎點閱∼∼

法音宣流昭慧法師、性廣法師系列佛法課程及演講MP3

影音專區 「佛法講座」系列課程、 活動實況...影片

弘誓雙月刊 歷屆各期文章 及PDF檔

法印學報歷屆各期論文PDF檔

電子書下載法界出版社「燃燈文庫」系列書藉PDF檔

法界出版社目錄

昭慧法師榮膺2021年「庭野和平獎」專輯

智慧磨刀石

專題演講的「番外篇」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九六二)
110.11.20(凌晨)

  12月4日即將舉行「智慧磨刀石――藏傳佛教《辯經》學制華語示範暨研討會」,這是本校藏傳佛教研究中心,第二度接受達賴喇嘛宗教基金會的大力協助(第一次合作是去年底的「認識西藏特展」),所辦理的一項有意義活動。屆時將邀請卓越的格西們現身說法,示範辯經,並請專家學者講解:

  1.傳承自印度那爛陀的佛教辯經學制,是如何傳播到漢地與藏地?又在藏地如何發展?
  2.學習辯經對學習經論及修行有何利益?學習辯經有何短、長程目的?
  3.辯經模式如何以科學的方式探討佛法內容並幫助學習現代學科?
  4.辯經學制能否編入教材?
  5.辯經學制在華人世界的展望。

  這個研討會的辯經師與講師名單,已如海報所列,茲不贅述。除了筆者之外,據說都是藏傳佛教專家中的一時之選,陣容可說是非常堅強。

  承蒙達賴喇嘛宗教基金會格桑堅參董事長不棄而相邀,希望筆者--沒有藏傳辯經背景的局外人(Outsider),在當天作20分鐘演講。於是將題目訂為「藏傳佛教學經制度與辯經學在華人世界的啟發與展望」。並於昨晚抽空動筆,至今晨三點多,終於趕出了初稿,上傳給籌備同仁。

  由於寫到後來,實在有點頭昏腦脹,因此上午於往花蓮的太魯閣號火車上,筆者還是很不放心,點出了這篇初稿重讀,果然發現有好幾處的誤植,於是趕緊在手機上直接修改、存檔,並將這份手機二修稿的檔案,上傳於籌備群組中,以免耽誤了大會手冊的編輯與印製。

  原以為這麼處理就已大功告成,但晚上在花蓮慈善寺講完《長阿含經》,回到寮房後,打開電腦一看,全篇文字都擠到一塊兒(如照片二),而且怎麼修改都動彈不得。整篇文章的排版也已完全走樣,簡直慘不忍睹。當場為之傻眼,只好發訊息到籌備群組,向同仁們略作說明,先行收回這份面目全非的二修稿,並且點出清晨傳出的初稿,乖乖地一字一字重行校勘,並順手增補了幾處註腳。剛才終於告竣,已將這篇三修稿傳送了出去。

  經過這次慘痛教訓,得牢牢記住,以後絕對不要在手機上修改已排版文件!

  這篇演講稿,全文五千多字(正文4千8百多字,加註腳共5千3百多字),算得上是一篇粗具規模的學術論文。但由於寫作時間有限,筆者還是想在本文基礎上再予增修。

  本文開宗明義,先談「藏傳佛教學經制度對漢傳佛教的啟發」。藏傳佛教作為教科書的五部大論,筆者從「藏傳佛教局外人」觀點來看這套教材,認為其內容業已囊括了對「經」與「律」的系統理論教學,以及中觀、唯識兩大學派用以推理思辨的思想工具訓練,可謂相當扎實。由此,筆者對比漢傳佛教傳統宗派的教學模式,而列出了四個教學上的弱點。(嗯,這麼一來,筆者肯定會繼印順導師之後,被那些民族主義色彩鮮明的宗派人士,當作人民公敵!)

  當然,這些傳統宗派在教學方面的弱點,到了民國年間,並非沒有反省與改進。在太虛大師融貫宗派的教育改革,以及印順導師精嚴判攝的思想引領下,人間佛教的佛學教育,倒也展現了跨宗派視野的許多特色,以及教學、研究與實踐的豐碩成果。台灣佛教之所以被INEB(國際入世佛教協會)領袖Ajarn Sulak讚嘆,正因為他已親眼目睹了台灣佛教在實踐面向的亮眼果實。而每年舉辦的印順導師思想學術會議,也已將人間佛教在教學、研究與實踐面向的成果,拿來相互切磋琢磨。

  但在12月4日的這篇演講稿中,筆者並沒有談述這些成果。畢竟這場研討會的研習重點,是藏傳佛教學經制度與辯經學,這可說是人類文明的寶藏,也是藏傳佛教傳承自印度那爛陀學統的特色亮點。

  我們之所以主辦這場研討會,正是希望將這些藏傳佛教特色亮點,引介給國人,特別是佛弟子。也就是說,是藏傳佛教的僧俗領袖與學者專家,樂意將他們的智慧財產傾囊相授。個人倘若不能把握機會認真聆聽,謙卑學習,還要逮住發言機會,高談漢傳佛教的成就,那就未免矯情過甚!而且用這般較勁心態,來看待人家掏心掏肺的智慧分享,豈不失之粗鄙?

  演講稿的另一重點,就是「藏傳佛教辯經學對漢傳佛教的啟發」,包括:
  1. 雙向「辯經」與單向「說法」的差異。
  2. 雙向對立的「辯經」與雙向溝通的「對話」之差異。
  3. 對辯經學可能產生的質疑,以及筆者以局外人觀點,對這些質疑所做的回應。

  但是,請恕筆者賣個關子,不多談述這篇演講稿的內容,僅將上午以手機修改演講稿而出大差錯,導致晚間熬夜趕工的意外插曲,當作「演講番外篇」的趣談,即時分享與此間臉友。

  離會期還有14天,聽說這場研討會,現在就已有將近兩百人報名。一般而言,這類研討會都是在會期將屆之時,才擁來大量報名表單。看來這場論法盛會,必將漪歟盛哉!

報名網址:
https://forms.gle/PHyrARXVdE63PLJk(已結束)

菩提清音

個人油畫像借展原委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九六三)
110.11
.24

     校長於8月3日公開致贈這幅畫像,我無任銘感,也非常喜歡,卻苦於不知如何處理。

     在自己安住的道場補壁嘛,顯得太個人色彩。收放倉庫嘛,又辜負了校長與繪畫者子欣同學的美意。

     感謝性廣法師想到如下妙法:將它當作藝術品,借掛於玄奘大學旁慈恩精舍的師生交誼廳--自在軒,並請常三法師製作展示說明如下:

感恩借展

  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教授 釋昭慧法師,於2021年榮獲第38屆日本「庭野和平獎」(Niwano Peace Prize),此獎素有「宗教界諾貝爾獎」美譽。該獎項表彰昭慧法師本于佛教信念,無畏地踐行佛教護生理念,以跨宗教的開放立場,推動社會正義與世界和平的卓越貢獻。

  簡校長紹琦先生特邀藝創系葉子欣同學,精心繪作法師得獎畫像贈送,以為慶賀。畫作由桃園佛教弘誓學院典藏,感謝借展陳列。

作品名稱:昭慧法師得獎畫像

作 者:葉子欣
年 份:2021
畫 種:油畫
尺 寸:80.0X65.0cm
 

智慧磨刀石

智慧磨刀石
──藏傳佛教《辯經》學制華語示範暨研討會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九六七)
110.12
.4

     本日舉行【智慧磨刀石――藏傳佛教《辯經》學制華語示範暨研討會】。開幕式上,簡紹琦校長(玄奘大學校長)(右四)先致歡迎詞,接著,由格桑堅參董事長(指導單位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 (左三)、劉宇光教授(藏傳佛教研究學者)(右四)、堪布慈旺仁珍(協辦單位-台灣國際藏傳佛教研究會代表)(左一)、宮渤仁波切(贊助單位-藏傳佛教五大傳承世界祈福大法會原總籌備會負責人) (右一)、本人(主辦單位代表)致詞(右三)。最後,請主要嘉賓-覺囊嘉察法王-確吉囊瓦仁波切(左四)致詞。
     在開幕式上,校長向格桑董事長致贈感謝狀,並向藏傳佛教研究中心主任(本人)、陳明茹副主任(左二)、陳泰璿執行長頒發聘書。

     四天前,主辦單位已向媒體發新聞稿如下(陳泰璿撰):

 

高山上的文化瑰寶,展現藏傳佛教獨樹一格之佛學研究

-智慧磨刀石――藏傳佛教《辯經》學制華語示範暨研討會-


一、 舉辦本次研討會之緣起:

 

    藏傳佛教在台灣,亟須制訂一套在地化的學習制度,它可能有別於在印度藏傳五大傳承傳統規制,但較為適用於時下的華人佛教。這樣的議題,必須建基在嚴謹研究與廣泛討論的基礎之上。
    然而辯經本是以西藏文為主,為能讓華人大眾能夠參與以及投入的緣故,亦有台籍學習藏傳佛教的專業翻譯人員,經過多年的探索和努力,藏傳佛教辯經學的基礎理論部分,已經有了華語翻譯且初具規模,並有多人嘗試學習和推廣「用華語進行辯論」的學經制度,但都因緣不足,未能整合各方資源,功效甚微。

    如今在台灣,藏傳佛教各教派精通華語的具格上師,目前還在深造的越來越多,很多台灣籍學習藏傳佛教的佛弟子,也願為前述目標而盡力。台灣的佛教徒眾多,若能運用辯論模式,學習佛典內容,定能有效提升其佛法素養。事實證明,透過辯論的學習,能夠迅速趣入浩瀚經典大海。達賴喇嘛尊者從年少時期就接受辯經的教育,至今依然不斷推廣,尊者慈悲,殷盼這一特殊的學經制度,能夠推廣到華語世界,造福華語信徒。

    基於這一歷史使命,為結合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藏傳佛教研究中心與台灣藏傳佛教相關組織機構之研究資源,經由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指導,聯合主辦「智慧磨刀石――藏傳佛教《辯經》學制華語示範暨研討會」。屆時將邀請專家學者講解:
    1. 傳承自印度那爛陀的佛教辯經學制,是如何傳播到漢地與藏地?又在藏地如何發展?
    2. 學習辯經對學習經論及修行有何利益?學習辯經有何短、長程目的?
    3. 辯經模式如何以科學的方式探討佛法內容並幫助學習現代學科?
    4. 辯經學制能否編入教材?
    5. 辯經學制在華人世界的展望。

 

二、藏傳佛教辯經制度及內容:
 

    本次所作的辯論示範,皆是來自於五部大論當中所探討的內容,此五部具權威性之佛學論著,即:《釋量論》、《現觀莊嚴論》、《戒論》、《入中論》、《俱舍論》,以此所開展出的各門課程,所參考之書籍主要是依據印度佛教權威佛學家、宗喀巴大師父子等所著作之論典、注釋進行學習。其中,基礎課程包含《攝類學》、《心類學》、《因類學》,以及《宗義》、《地道》、《八事七十義》,這些課程是進入學習印度教典的準備。學習《釋量論》時,亦研讀賈曹傑尊者的《明解脫道疏》、克主傑尊者的《釋量論大疏正理海》;學習《現觀莊嚴論》時,則需讀根本論典《現觀莊嚴論》、獅子賢論師的《明義疏》、賈曹傑尊者紀錄之《心要莊嚴疏》及宗喀巴大師所造之《金鬘論》,其附帶的課程,如《十二緣起》、《色無色界定》、《二十僧》(聖者僧伽的分類)、《阿賴耶識本釋》。特別會學習宗大師的《辨了義不了義善說藏論》。
    《中觀》的部分,則會讀月稱論師的《入中論》,以及宗喀巴大師的《入中論善顯密意疏》;《戒論》的部分,則是功德光尊者的《律經根本誦》以及其相關著作;《俱舍》的課程,主要學習世親菩薩的《俱舍論》,以及一世達賴喇嘛根敦珠巴尊者(僧成大師)所造之《光顯解脫道論》。要完成以上課程,雖需用上十幾年的時間,但若能將現觀的課程學習完的話,則能較容易掌握其餘論典的內容。對於佛陀所講述的經典,也能夠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而在學習的過程當中,是採用辯論格式進行探討。有關這一套辯論邏輯之源,雖然遠可追溯至印度那爛陀寺因明邏輯學,然而實際運用在辯論格式中的傳軌及作法,則是由藏地祖師¬—恰巴法獅子(恰巴確吉僧格.1109-1169)所設計開創的,並且結合《攝類學》與「辯經」的學習方式,由此開啟了深入學習《量論》等五部大論之門,其後宗喀巴大師、賈曹傑、克主傑,都是以這套方式學習,並制立格魯宗規,漸有學習制度及考核機制之完整系統延傳至今,使後代學者能循序漸進,乃至完成格西(佛學博士)學位。

三、學習辯經對於當代社會的助益:
  辯論格式,並非只單單運用於佛學探討上,是能夠結合運用於日常生活當中,例如能夠以論式反思負面情緒如何產生等,若能善巧運用,對於生活以及內心的品質會有很大的提升。除此之外,當今社會、團體、家庭諸多因誤會所造成之紛亂現象,往往出在人與人相互之間,不良的溝通問題所造成的,而理性溝通是雙向性的,並非單向性,這就說明,並非單純一方主觀意識下所能完成,而學習辯經的過程中,需要運用理智,並且學習仔細傾聽與清晰表達,在「不墮黨類」及不為情緒煽動為前提下,正直的安住在尋找真理的思考途徑當中。這無疑對於現代人學習溝通的課題方面,也有很大的幫助。

四、預期效果與會後展望:
 

    本次研討會活動也寄望邀請藏傳佛教領袖及台灣宗教界權威專家蒞臨活動進行指導、也專門邀請藏傳佛教格西、堪布、台灣僧團、俗家弟子進行華語辯經示範。活動也會安排辯經學華語書籍及各種資料圖畫的展覽和解說。此次在達賴喇嘛宗教基金會的指導下,本校及本中心與諸多台灣重要的藏傳佛教中心,共同舉辦這樣的研討會與論壇,實際希望能凝聚更多志同道合的佛弟子,來了解西藏佛教獨特且珍貴的智慧結晶,排除各種對於藏傳佛教錯誤的認知以及見解,認識西藏佛教並非是貿然的迷信,或只談密宗、灌頂等修法儀式。而是極具學術價值,且有系統規模的學習體制。期盼未來能累積研究動能,促進不同地區、不同系統的佛教徒,促進彼此之間的切磋與交流,擴大推廣優良的辯經學制。

【開幕致詞】
・ 簡紹琦校長(玄奘大學校長)致歡迎詞
・ 格桑堅參董事長(指導單位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
・ 劉宇光教授(藏傳佛教研究學者)
・ 堪布慈旺仁珍(協辦單位-台灣國際藏傳佛教研究會代表)
・ 宮渤仁波切(贊助單位-藏傳佛教五大傳承世界祈福大法會原總籌備會負責人)
・ 昭慧法師(主辦單位-玄奘大學教授兼藏傳佛教研究中心主任)
・ 覺囊嘉察法王-確吉囊瓦仁波切(主要嘉賓)

【講座之講師】
・ 昭慧法師:藏傳佛教學經制度與辯經學在華人世界的啟發與展望
・ 見悲青增格西:「藏傳佛教辯經學制」及對「修行」的意義
・ 蔣楊仁欽哈佛博士(尊者達賴喇嘛華語翻譯):「西藏邏輯學」與「減緩生活煩惱」的關聯性
・ 洛桑蔣千譯師:《量論的傳承》,並說明:「移植藏傳辯經體制,銜接那爛陀的傳承,利益後代華人學習者」
・ 辯論示範學者:
・ 哈欣仁波切/堪布師諦薩嘎:辯論「般若」之議題(藏語)
・ 蔣陽貢嘎/丹增南卓仁波切:辯論「戒律」之議題(華語)
・ 曲望格西/堪布元滇嘉措:辯論「般若」之議題(華語)
・ 見悲青增格西/丹巴堅贊格西:辯論「中觀」之議題(華語)
・ 洛桑慈仁格西/法寶格西:辯論「量理」之議題(華語)
・ 羅桑堅贊格西/羅桑遠登格西:辯論「阿毗達摩」之議題(華語)
・ 何湘婷/邱相勻:辯論《攝類學》〈小理路〉的第一科判—紅白顏色(兩人係台灣在家弟子,以華語進行辯經示範與同步解說)
 
開幕式之前,昭慧法師與校長、格桑堅参董事長於「釋迦牟尼佛與17班智達」唐卡前合影。  

開幕式、大合照後茶敘,昭慧法師與校長(右三)、格桑堅参董事長(右四)、覺囊派嘉察法王、寧瑪派左欽宮渤仁波切(左二)、蔣揚仁欽博士(左一)、陳明茹會長(右一)、台師大楊聰榮教授(右五)等於貴賓區合影。

那爛陀學統

回溯那爛陀學統,再續玄奘宏願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九六八)

 

專題演講結語錄影片段

110.12.5  

 這是我於昨日上午的專題演講最後片段錄影(開啟連結)
講題:〈藏傳佛教學經制度與辯經學在華人世界的啟發與展望〉

【結語原文】

三、回溯那爛陀學統,再續玄奘宏願
  玄奘(602-664)大師於西元7世紀,展開了那爛陀寺之行,他提到當時的那爛陀盛況:
  「僧徒數千,並俊才高學也,德重當時,聲馳異域者,數百餘矣。戒行清白,律儀淳粹,僧有嚴制,眾咸貞素,印度諸國皆仰則焉。請益談玄,竭日不足,夙夜警誡,少長相成,其有不談三藏幽旨者,則形影自愧矣。故異域學人欲馳聲問,咸來稽疑,方流雅譽。……至如護法、護月,振芳塵於遺教;德慧、堅慧,流雅譽於當時;光友之清論;勝友之高談;智月則風鑒明敏;戒賢乃至德幽邃。若此上人,眾所知識,德隆先達,學貫舊章,述作論釋各十數部,並盛流通,見珍當世。伽藍四周,聖迹百數,舉其二三,可略言矣。」
  那爛陀作為印度佛教眾望所歸的最高學府,學生志在通曉大乘佛法與聲聞佛教。他們的課程包括日常的討論和辯經。也就是說,辯經傳統其來有自,可溯源自那爛陀學統。當時那爛陀吸引著來自中國、朝鮮半島、日本、爪哇、波斯、突厥的求學者,求學者還要經過層層考試,並不是所有人都有資格進入那爛陀學府的。來到那爛陀後,玄奘在高僧戒賢(Śīlabhadra,529-645)的指導下學習。而包括6世紀的印度中世紀邏輯之父,新因明學說奠基人陳那(Dinnaga),7世紀的佛教因明大家法稱(Dharmakirti),戒賢師承的護法(Dharmapāla)以及8世紀的藏傳佛教創始人蓮花生大士,都來自那爛陀傳承。
  玄奘辭謝了印度皇家的禮遇,一心將梵文佛典攜返故國,從事譯經大業。除此之外,他更想貢獻其於那爛陀之所學所思,包括:
  一、翻譯並講述《成唯識論》,將十師釋本作了糅譯,而宗本陳那、護法系統的唯識學。
  二、在玄奘赴印之前,因明學在中國十分冷僻,無人研習。儘管在4世紀中葉,古因明就開始傳入,5世紀後半葉和6世紀中葉,已有古因明的早期著作(後魏•吉迦夜譯《方便心論》)和晚期代表作(陳•真諦譯《如實論》)的譯本,但是並未受到重視。至5世紀後半葉到6世紀初,因明學在印度已出現重大變革,以世親為代表的古因明,已為陳那所創建的新因明之所取代。玄奘志在引介陳那的新因明,因此譯出陳那的《正理門論》與陳那弟子商揭羅主(Śaṅkara-svāmin)的《入正理論》,用以介紹佛教因明學。
  然而,誠如印順導師所述中國佛教的弱點:
  「方法的特色是「至簡」:理論既圓融無礙,修行的方法,當然一以攝萬,不用多修。
  「中國佛教的衰落,不僅是空疏簡陋,懶於思惟,而且是高談玄理,漠視事實……;輕視知識,厭惡論理(因明在中國,早已被人遺忘),陷於籠統混沌的境界。 」
  因此,藏、漢佛子共聚一堂,研習藏傳佛教的辯經制度,這不但是漢藏佛教的文化交流與學術交流,就漢傳佛教而言,還具有「他山之石」的重要意義──革除中國傳統佛教「空疏簡陋,懶於思惟」、「輕視知識,厭惡論理」的毛病,回溯那爛陀的昔日榮光,再續玄奘大師的未竟宏願。

短片:黃秀娥居士製作
攝影:曾建智居士

研討會照片選輯
  昨天的《智慧磨刀石》研討會,十方雲集,便當就訂了400份。

  上午大合照完的茶敘時段,玄奘大學董事長性廣法師特抽空前來向貴賓致意,並留下來聆聽我們的專題演講。(本週六、日,性廣法師主持假日禪修營於玄奘大學旁的慈恩精舍)

  下午的綜合座談,司儀(達賴喇嘛宗教基金會索朗多吉祕書長)請本日四位專題演講人與所有示範辯經者全部上台,接受聽眾們的詢問。
        閉幕典禮由我總結致詞。接著,請達賴喇嘛宗教基金會格桑堅参董事長與台上講者大合照。

  校長稍晚趕來致意,我們又趕緊把已經走下台的格西、仁波切們請上來合照。(如上日誌照片)

  最後放一張哈辛格西與堪布師諦薩嘎示範藏語辯論「般若」(如王法師同步口譯),以及三張其他場次華語辯經的生動照片。
  辯經師們不但向受詰問者如連珠砲般咄咄逼問,還配合幽默的表情與舉手、蹬足的動作,引發了觀眾的陣陣笑聲。

 
     
 


場外照片補遺
  還有部分弘誓志工在貴賓區與廚房包便當的畫面。當日弘誓與慈恩精舍約動用20餘位志工。

  其實,達賴喇嘛宗教基金會與三學會動用了更多志工,前一天一整天忙於場佈,當天分組辛勤服務。可惜我這頭沒有相關照片,暫時無法分享。

影音資訊

【智慧磨刀石】
藏傳佛教《辯經》學制華語示範暨研討會

1.12/4智慧磨刀石の辯經開演 (1) 首場開幕
https://youtu.be/Fojrn2SwKLA


2.《辯經開演的緣起》釋昭慧法師 l 智慧磨刀石(2)
https://youtu.be/tAVcu4k1RwQ


3.《智慧磨刀石經驗分享》覺囊嘉察仁波切 l 智慧磨刀石(3)
https://youtu.be/epputMMTSL4


4.哈欣仁波切與堪布師諦薩嘎示範 (中文解說)l 智慧磨刀石(4)
https://youtu.be/_gl3an8Fxe8


5.《量論的傳承》洛桑蔣千l 智慧磨刀石(5)
https://youtu.be/VdnCh0JMA7A


6.《辯經在華人世界的啟發與展望》釋昭慧法師 l 智慧磨刀石(6)
https://youtu.be/eT8Idc909Po


7.《辯思對修行的意義?》見悲青增格西 l 智慧磨刀石(7)
https://youtu.be/SYpod_ONbd8


8.《藏邏輯學如何減緩生活煩惱?》 蔣揚仁欽博士l 智慧磨刀石(8)
https://youtu.be/00Jm8QJk5sU


9.【智慧磨刀石】剪輯—昭慧法師致詞、發表專題演講、於座談會發言
https://youtu.be/mabhKJ4YMf8

00:00開幕式
00:20誦經祈福
05:15簡紹琦校長 致歡迎詞
08:08致贈感謝狀及頒發聘書
昭慧法師法談(擷取)
09:20主辦單位致詞
16:06〈藏傳佛教學經制度與辯經學在華人世界的啟發與展望〉論文發表
36:10討論和問答(擷取自「西藏的天空」FB直播影片)

 

10.直播網址:西藏的天空
https://fb.watch/9HWiWplRAW/

https://www.facebook.com/watch/live/?ref=watch_permalink&v=594682998266841

 

**********

大愛台晨間新聞 【素食心語】單元
邀請各行各業的人分享茹素心得。

 

20211206 素食心語 台灣新竹玄奘大學篇 董事長 性廣法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VS6BMObYzQ


20211207 素食心語 台灣新竹玄奘大學篇 校長 簡紹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BuKuEBoHMw


20211208 素食心語 台灣新竹玄奘大學篇 宗教與文化學系主任 黃運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4DiTYp9zD0


20211209素食心語 台灣新竹玄奘大學篇 宗教與文化學系教授 昭慧法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xteIE1QX6o


20211209素食心語 台灣新竹玄奘大學篇 視覺傳達設計系主任 吳敬堯  招生服務處組員 孫勗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KOzDRXt3a0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userfiles/epaper/hongshi pic 5/473.html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