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8

2020年7月17日

 

 學團日誌

■ 赤坂陽月的「心經循環混音實況」

■ 冥契音樂與ASMR

■ 不知老之將至!

學團日誌

 

109.6.24 志工林宗輝居士帶領一銀退休同事等友人到訪學院,眾人在慈暉台樹蔭下與圓貎法師法談。

109.6.24 無垢劇團創辦人林麗珍老師受邀蒞臨玄奘大學進行交流。左起:性廣法師、陳偉之院長、簡紹琦校長、李智翔主任、程子瑋先生、吳明芳小姐、陳念舟老師、李健儀院長、林麗珍老師、昭慧法師。

109.6.26 因新冠肺炎疫情弘法活動暫時中斷, 4/6∼6.26期間,學眾安排每日靜坐三支香、聽經一小時,把握機會精進用功,今日下午,院長圓貌法師帶領大眾將三個月禪修與聞法功德總迴向。

109.6.27 本院舉辦為期二天的第21屆社運沉澱日,邀請社運界人士與會共襄盛舉。

109.6.29 三位格西蒞臨玄奘大學拜訪昭慧法師,汪秋格西已讀宗教碩士班,另兩位格西亦擬就讀碩士班。左起:王筠琇秘書長、黃康喆同學、汪秋格西、成來嘉措格西、哈辛祖古格西。

109.6.29 玄大宗教所碩士生法聞法師(右一)碩士論文口試,由劉易齋教授(左二)主考,林至善教授(左一)擔任口試委員,昭慧法師(右二)擔任指導教授。

109.6.30 社科院主管會議後,院長昭慧法師邀請系主任與院系秘書於雲來會館用餐。左起:昭慧法師、應心系主任黃軍義教授、社工系周珮鈴秘書、應心系林怡璇秘書、宗教系陳佳慧秘書、社科院蔡素芳、范家嘉秘書、法律系蔡震榮主任、社工系李明政主任。

109.7.1 7月1至10日一連十天,悟殷法師開講「印度佛教思想史」。

109.7.1 因應防疫政策,本年度暑期活動幾乎全面取消,「印度佛教思想史」講座為唯一講學活動,聞法者眾,無諍講堂為之滿座。

109.7.1 玄大宗教所碩士生陳泰璿(右)碩士論文口試,由黃光國教授(左二)主考,黃運喜教授(左四)擔任口試委員,夏允中教授(左一)與昭慧法師(左三)共同擔任陳同學的指導教授。

109.7.1 宗教所碩士生陳泰璿之口試委員與三學會格西、居士等於雲來會館午餐後,召開藏傳佛教研究中心會議。 前排左起:陳明茹會長、遠登格西、汪秋格西、法寶格西、達界格西、黃光國教授、昭慧法師、夏允中教授、黃運喜教授,後排左起:蔡慶一、陳泰璿、黃俊鳴等居士。

109.7.2 中午,昭慧法師與玄大宗教系大二學生心志、心快、羅睺羅餐敘,關心三位印度學生暑期的打工規劃與生活安排。

109.7.3 中午,黃運喜教授邀請昭慧法師,與玄大宗教系、社工系的六位印度學生龍恩、龍思、龍興、龍善、禮仁、禮虔於雲來會館用餐。

109.7.10 台東鹿鳴精舍如覺法師(左四)偕兩名居士傍晚抵達本院,致贈六百顆自種有機鳳梨。

109.7.12 新冠肺炎疫情後,學院首次恢復舉行每月一次的共修,由住持明一法師主法,諷頌《藥師經》及《普門品》。

109.7.12 昭慧法師於共修法會的第三支香午供時主法,並作隨機開示。

109.7.13 昭慧法師至南港「魚籃書坊」,參加台灣宗教學會理監事會議。前排左起:陳美華理事長、蔡源林、丁仁傑、越建東、高晨揚、張珣、蔣馥蓁、鄭維儀、吳永猛、吳惠巧、昭慧法師等教授。

109.7.17 玄奘大學舉辦教職員旅遊,由簡紹琦校長領軍,前往龜山島一日遊。同仁們合影於「島孤人不孤」碑刻前。

109.7.17 乘坐北極星號遊艇至龜山島外海賞鯨時,昭慧法師與宗教系陳佳慧秘書穿上救生衣。

109.7.17 龜山島登陸後,回瞰掛著國旗在港口停泊的遊艇。

109.7.17 蘭陽博物館內聆聽導覽。

109.7.17 遊艇左前方的龜山島側影。

109.6.24
■下午一時,志工林宗輝居士帶領第一銀行退休同事和朋友(滿滿休閒隊45人),乘坐一部遊覽車到訪學院,院長圓貌法師暨監院心謙法師迎接來賓,除了參觀法印樓紀念堂、校園等處,也在慈暉台樹蔭下休憩、享用清涼茶點並輕鬆交談,逗留了將近二小時,在拍攝團體照後告辭。
■下午,昭慧法師與性廣法師邀請無垢劇團創辦人林麗珍老師暨陳念舟老師賢伉儷(無垢工作人員吳明芳小姐作陪),蒞臨玄奘大學,於雲來會館茶敘,並請玄奘大學簡紹琦校長、藝術設計學院李健儀院長、傳播學院陳偉之院長、影劇系李智翔主任與太和藝術執行總監程子瑋先生共進晚餐。
席間麗珍老師談到舞蹈教學,特別重視紮實的基礎功,幫助學生充分開發其感官的覺知力與觀照力,培養其勤勉的耐力與嚴謹的工作態度。最重要的是,她的教學十分嚴格,但也不輕易放棄任何一個孩子。這正是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的教育理想,麗珍老師以全付生命投入,實踐這樣的教育理想。

109.6.26
■由於疫情的關係本院所有法務活動全部停止,4月6日起,十五位學眾於法印樓三樓禪堂加香靜坐,每日十時至晚上九時,共安排三枝香,依性廣法師之平日教導各自禪修;並於教室聆聽昭慧法師教學mp3一小時,用功時間沒有因新冠肺炎而減少。大眾於平日身心忙碌之餘能得此勝緣靜坐、聞法,調柔身心定慧學增上皆感歡喜,無不把握機會精進用功。近三個月的修行時間,由於接連十日的「印度佛教思想史」即將於7月1 日開始,為了籌備課程的到來,因此於今日暫停靜坐與聞法,最後一支香結束後,院長圓貌法師帶領大眾將三個月禪修與聞法功德總迴向,本次精進用功圓滿。

109.6.27∼28
■上午,於本院舉辦第21屆社運沉澱日,由昭慧法師主持,何宗勳先生、陳曼麗女士等12位社運界人士與會共襄盛舉。本屆座談以昭慧法師和德國知名靈性導師古倫神父共同著作的對話集《你信什麼?:基督宗教與佛教的生命對話》為讀本,主題為該書第一章「神、人與創造」,探討佛教和基督宗教的核心思想,以及基督宗教建構「唯一真理」,佛教卻解構「唯一真理」的差異。

109.6.29
■下午,玄奘大學宗教系碩士班汪秋格西陪同台灣彌勒大覺佛學會成來嘉措格西、大乘林佛學會哈辛祖古格西,蒞臨玄大拜訪昭慧法師。後二位格西擬於110學年度考入本系下學年度碩士班。這三位格西,分別出身於南印三大寺--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因此笑稱本系研究生將涵蓋三大寺。對玄大宗教系「藏傳佛教研究」與「漢藏交流」將有重大意義。

■下午,玄大宗教所碩士生法聞法師碩士論文口試,由劉易齋教授主考,林至善教授擔任口試委員,昭慧法師擔任指導教授。

109.6.30
■下午,昭慧法師參加一級主管會議,接著主持社科院主管會議。由於這是本學期上課最後一週,法師遂請系主任與院系秘書至雲來會館用餐,以酬謝大家一整學年的辛勞。

109.7.1∼10
■7月1至10日一連十天,悟殷法師開講「印度佛教思想史」,學員88人報名參加。因應防疫政策,本年度暑期講學與營隊活動幾乎全面取消,本講座為唯一講學活動,聞法者眾,無諍講堂為之滿座。

109.7.1
■上午,玄大宗教所碩士生(也是玄大藏傳佛教研究中心執行長)陳泰璿碩士論文口試,由黃光國教授主考,黃運喜教授擔任口試委員,夏允中教授與昭慧法師共同擔任陳同學的指導教授。三學院達界格西、三學佛學院會長陳明茹偕同三學會幹部與會旁聽。口試結束,陳會長邀請大家上雲來會館聚餐。
■中午,昭慧法師主持臨時系務會議。隨後昭慧法師至雲來會館,和三學會長陳明茹居士、陳泰璿等人餐敘,並於飯後召開藏傳佛教研究中心會議。

109.7.2
■中午,昭慧法師與玄大宗教系大二學生心志、心快、羅睺羅於雲來會館餐敘,關心三位印度學生於暑期的打工規劃與生活安排。

109.7.3
■中午,黃運喜教授邀請昭慧法師,與玄大宗教系、社工系的六位印度學生龍恩、龍思、龍興、龍善、禮仁、禮虔於雲來會館用餐,商定於7/5送六位印度學生回本院掛單。六位同學都來自印度Nagapur的龍樹學院,學法精進,自律性強,回本院掛單後,一切作息都能隨眾,甚受學眾們的好評。

109.7.4
■桃園市長鄭文燦母親鄭邱碧回女士,今日在八德家鄉舉辦告別式,監院心謙法師率心皓法師、王彩虹居士出席拈香弔唁。

109.7.6
■上午,昭慧法師參加109境外生秋季班新生入學獎助學金審查會議。下午參加院教評會。

109.7.7
■下午,昭慧法師參加一級主管會議。

109.7.8
■上午,昭慧法師與簡紹琦校長、黃運喜教授會談,討論玄大宗教系之系務發展。
■中午,昭慧法師主持玄大社科院院務會議;接著,下午法師參加教務會議、行政會議。

109.7.10
■本日,台東鹿鳴精舍如覺法師偕兩名居士,駕著小貨車從台東卑南鄉出發,傍晚抵達本院,致贈六百顆自種有機鳳梨。如覺法師在鹿鳴精舍為有心戒毒卻苦無方向、經濟拮据的學員們提供了一片更生果園並協助戒毒,二十年來,協助數百位學員戒毒成功。

109.7.12
■新冠肺炎疫情後,學院首次恢復舉行每月一次的共修,第一支香諷頌《藥師經》、第二支香諷頌《普門品》,由住持明一法師主法。昭慧法師特別撥冗於第三支香午供時主法,並作隨機開示。
法師舉「媽祖出巡活動是否可於疫情嚴峻時如期舉行」以及韓國「新天地教會於防疫期間如期聚會卻導致擴大感染」二例,說明:宗教信仰與自由信念若是將其價值推到極限,還是會出現負面效果。而佛弟子面對此一非常情勢,應以維護公眾安全為最高價值,以佛法的中道智慧洞察疫情現況,無私地抉擇較適當的信仰行動,以配合防疫政策,不宜形成防疫破口。
法師也指出,新冠肺炎期間,許多弘法活動不得不暫時中斷,這也帶給我們寧靜思考的空間,培養取捨之間的中道智慧,在因緣推移中做出相對最好的抉擇。

109.7.13
■下午,昭慧法師至南港「魚籃書坊」,參加台灣宗教學會理監事會議。「魚籃書坊」是學會現任理事長陳美華教授與蔡源林教授賢伉儷精心佈置的咖啡書屋。

109.7.14
■上午,昭慧法師參加校務會議提案審查會、109學年度新生報到註冊暨選課輔導活動籌備會議。
■下午,昭慧法師參加臨時校務會議、一級主管會議。

109.7.17
■玄奘大學舉辦教職員旅遊,由簡紹琦校長領軍,前往龜山島一日遊。教職員對該一活動的響應非常熱烈,人事室提供90個名額,請教職員於網路報名,瞬間秒殺,最後決定,出動兩台遊覽車、兩台九人座校車,部分同仁自行駕車,共計105位教職員與眷屬參加。
昭慧法師一早於玄大與教職員乘車出發,抵達烏石港後,前後搭乘兩艘遊艇前往龜山島。法師乘坐的是第一艘船,名「北極星號」。在龜山島右側外海處,見約200隻鯨豚在海面載浮載沉,時一探頭躍上水面,整船人驚喜連連。第二艘船稍晚出發,只見到約四、五隻鯨豚。
登島後,前往遊客中心、普陀巖、龜山國小、軍事坑道、環湖步道等景點健行,並於「島孤人不孤」石碑前全體合影。中午返航,葷素食兵分二路,葷食者於蟹老闆餐廳,素食者於啾咕咖啡屋用膳。
午餐畢,一行人到附近的外澳海灘,於九號咖啡屋稍事休憩並喝飲料。外澳是台灣兩大衝浪景點之一,本日遊客甚眾,到此衝浪、滑翔、騎馬、遊泳。
參訪的最後一站是仿連綿山丘造型的蘭陽博物館。從宜蘭地質、地貌,高、中、低海拔到蘭陽平原的特有物種及其標本,漢民族與原住民族的生活與宗教文化,乃至龐大的鯨魚骨骸標本,館內展示相當豐富。
簡紹琦校長友人,館內游貞華助理研究員與洪雅玲秘書,為大家悉心安排館內最精采的導覽志工邱境城先生,為大家逐層介紹展示內容。
最後一站是湯圍溝溫泉公園對面的奕順軒,大家於此採購宜蘭名產,校長為大家備辦西點餐盒及芋泥起士卷伴手禮。大家披星載月,滿載而歸。

本次龜山島之旅,董事長性廣法師贊助13萬元旅遊經費,犒勞教職員工。

菩提清音

赤坂陽月的「心經循環混音實況」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八二 七
109.7
.8

 

  赤坂陽月是一位日本禪宗僧人,他創作的不是大多數人所熟悉的那種冥契音樂。 在YouTube上傳的視頻中,他立於白色佈景的中間,手持麥克風,並把節拍器放到循環效果器上。

  這位37歲的青年在發布了他的「心經循環混音實況」後,5月開始擴大宣傳,該視頻像ASMR(譯註)一樣令人放鬆,像DJ一樣令人神往。 使用循環器,他可以讓音聲和唱頌都來自一種樂器--他本人的聲音。 該視頻現在已超過100,000次觀看,並獲致來自世界各地的評論。(昭慧中譯)

譯註:
ASMR,全名「Autonomous sensory meridian response」,即自發性知覺經絡反應」。
原文連結(點按可連結)

 

冥契音樂與ASMR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八
109.7
.10

 

  兩天前,INEB秘書長Moo轉分享一則英文報導,那是日本僧人赤坂陽月唱誦「心經」的冥契音樂。想到它可以成為宗教音樂與冥契經驗的好教材,因此予以中譯,順手分享於臉書。


  當天下午,收到一位居士友人來函,告知:赤坂陽月唱誦「聲波所共振到的腦區,似乎有點負面(憂鬱、爭吵、壓力)。」

  這位居士陳述的腦區覺受,讓我十分重視,因此補充說明如下:

  引發冥契經驗的宗教音樂,是可以深入研究的一門學問。本校宗教所的碩士在職專班有一門課,專門探究宗教音樂與冥契經驗,過去這門課由我講授,因此我在見到相關資料時,往往會順手收集,並作一點翻譯或說明。

  有關赤坂陽月唱誦「心經」的該則報導說,它「像ASMR一樣令人放鬆」。而ASMR 的本身,其實就是製造特定的感官(特別是聽覺或視覺)刺激,觸發色身與心靈的特殊體驗。世界各地的薩滿入巫或許多原民部落的戰舞,都帶著這種特質。

  音聲本身就容易帶來操控力量,某些反覆低吟的咒語也是如此。

  然而,想到「心經」教人「心無罣礙」、「遠離顛倒夢想」,解構執念以得大智慧,但以「心經」為素材的某段冥契音樂,卻讓人覺受到憂鬱、爭吵、壓力,不禁感歎:眾生情感的慣性呈現,要扭轉談何容易!

  此外,最近與劉宇光教授討論到有關穆斯林世界的冥契音樂,其中讓我深感興趣的,就是蘇非派的唱頌與旋轉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HjFgOfoZ7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h1wayIgn8o


  對於蘇非行者而言,「旋轉」是重要的修練方式,它的起源是十三世紀的蘇非一代宗師魯米。相傳魯米在持續旋轉三十六小時之後成道,故鍾愛他的追隨者,自此就以旋轉做為蘇非的重要修煉方式。

  難得的是,在清一色男性世界的穆斯林殿堂裡,我看到蘇非派對女性的接納,遠甚於其他教派。因為,也有些蘇非舞的視頻,錄下了女性翩然起舞的身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k-fN2wz1U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mAaZMJlvYY


  作為局外人(outsider)立場的宗教研究者,姑不論它是否能帶來「成道」的後果,我認為,光是這曲調反覆的蘇非音樂,就很容易引發ASMR 的效應。

  而身體由慢而快的持續「旋轉」,也見諸其他宗教祭儀,或許旋轉所帶動的身心變化,就如反覆唱誦一樣,是導引薩滿或行者融入冥契經驗的重要元素。

菩提清音

不知老之將至!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八二 九
109.
7.9

  幾天前,在可愛系秘姑娘的臉書上,看了兩則「天書」式貼文,前一則才說自己是「小粉絲」,後一則忽然將自己升格成「大粉絲」,說是已有「小粉絲」,還拋出了格西跟她「誰度誰」的「大哉問」。不知情的臉友,簡直看得一頭霧水。

  原來,這姑娘喜歡西藏,充滿著「香格里拉」的悠遠想像,偶爾一次在協助丹增格西處理碩士論文口試流程時,就這個讓她心嚮往之的議題,想聽聽格西的說法。未料格西給她的,無論是紙本還是網路資料,都是「達賴喇嘛」。她於是將我升格,聲稱她是我的「小粉絲」,並對格西回報以我的口述歷史訪談錄。然後,然後開始啟動了這個無厘頭的「大哉問」。

  她先向系上兩位資深老師,進行「格西與小粉絲,誰度誰」的民意調查,根瑟老師一本日耳曼民族的嚴謹精神,說:

  「當然是格西度妳啦!格西是藏傳佛教的博士呢!」

  金木老師知道她是個小淘氣,二話不說:

  「當然是小粉絲度格西了!」

  她把金木老師的答案,拿來告訴根瑟老師,根瑟老師無奈莞爾(搞不好額頭上立刻三條線),問她:「那我可以重新表態嗎?」

  她促狹回答:「不行,來不及了!」

  這位笑容甜美的系秘小姑娘,捉弄的對象是剛取得碩士學位的丹增南卓格西。

  後來她又在臉書裡,把自己升格為「大粉絲」,說是系上另有「小粉絲」。後來告訴我,這位可愛的「小粉絲」,已加入為我的臉友。

  剛才她傳來一張照片,下面帶了一句:

  「法師好:大小粉絲合體,愛您唷。」

  這就是在大學教書的樂趣吧!六十多歲的老古板,處理公務時嚴肅無趣,有時差點把「大粉絲」給駡哭。講授「宗教社會學」時,看那「小粉絲」沒幾分鐘就頹然趴在桌上,還時不時聽我嚴正聲明:「請轉告曠課同學,明年再見!」害得她寧願到課堂上趴著睡,也不敢曠課。

  這麼凶神惡煞的老古板,竟還換來兩位「鐵粉」。這種樂趣,絕非過往在道場或佛學院,面對畢恭畢敬的學僧或居士,所可領略的生活樂趣!

  她們的青春歲月,在校園裡灑下的滿地陽光,讓我也感染到了純真與活力,「不知老之將至」!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userfiles/epaper/hongshi pic5/448.html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