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4

2019年9月15

 

 學團日誌

 孝親追思與佛法普渡的法宴

 他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 與山口教授的「倫理對話」

■ 國際入世佛教協會關於香港處境之聲明

■ 2019年 人間佛教止觀研習營

學團日誌

 

108.8.20 三學佛學院暨三學會來賓拜會簡紹琦校長,商談與玄奘大學宗教系合作成立「藏傳佛教研究中心」事宜。右起李衍忠常務理事、張千金常務理事、黃俊鳴檢察官、洛桑達界格西、簡紹琦校長、昭慧法師、陳泰璿秘書長、陳明茹理事長、林淑芬善生佛學會理事長、蔡慶一居士。

108.8.20 法聞、地柏、法航、妙傳、佛香等師父(左起)回院協助地藏法會前置作業,配合常住耀仁師父一起整理大寮後方置物架,將物品整理得井然有序及潔淨如初。

108.8.20 下午,學眾於齋堂集合,練習地藏法會暨大蒙山施食梵唄及儀軌。

108.8.23 學眾們與近三十位志工與全天忙碌,同心協力完成地藏法會的場地佈置。傍晚,全體於無諍講堂合影留念。

108.8.24 本院舉行一年一度的地藏法會,信眾約五百人參加。

108.8.24 第一支香是演淨儀軌,由昭慧法師主法。

108.8.24 明一法師領眾諷誦《地藏經》。

108.8.24 下午,《地藏經》誦畢,大眾聆聽昭慧法師開示。

108.8.24 傍晚五時進行大蒙山施食儀軌,由昭慧法師主法。

108.8.25 上午,桃園市民政局林香美副局長(左)、謝美碧居士(右)記錯地藏法會時間,趕來參加法會。昭慧法師在庭園與她們巧遇,因而歡喜寒暄,合影留念。

108.8.26∼9.2 本院於法印樓三樓禪堂舉行住眾禪七。

《今夜不設限》入圍108年廣播金鐘社會關懷節目獎。1月14日,昭慧法師曾接受《今夜不設限》節目訪談,並節目主持人台灣同志運動發展協會總召星巴(右)合照。(108.1.14檔案照片)

108.8.30 法鼓山《人生》雜誌執行主編演化法師(左二)、執行編輯演曉法師(左一)、採訪編輯江胤芝(右二)與李小純攝影師(右一),蒞院專訪昭慧法師。

108.9.1 佛教青年林聖詠(右)、曾櫳震(左)來院拜訪昭慧法師。聖詠發心整理昭慧法師講述的《攝大乘論》錄音資料,特別前來討論相關事宜。

108.9.1 泰國OWBA佛教女性團體來訪。左起:靜香居士、心謙法師、Rattanavali Bhikkhuni、蔡稔恵老師。

108.9.3 玄奘大學舉行一級主管之「自我品保共識營」,玄大董事性廣法師應簡紹琦校長邀,於共識營中致詞。

108.9.3 下午,監院心謙法師帶領學眾及志工前往大愛生命館,為本院香積組志工蔡麗華居士往生淨域誦經迴向。

108.9.4 玄奘大學舉行三天新生紮根活動,本日於慈雲廳舉行開幕式。

108.9.5 學團監院心謙法師帶領學眾及志工前往大愛生命館,為學團資深志工蔡麗華居士主持追思讚頌禮。

108.9.5 法鼓山齋明寺監院果弘法師(左)率演印法師(右)蒞院,代表法鼓山贈送中秋節禮物予昭慧法師。

108.9.5 性廣法師應簡校長邀,於玄奘大學教師暨導師知能研習會中致詞勉勵教職同仁,共創玄大的光明願景。

108.9.6 玄奘大學新生紮根活動第三日,上午是「院長與新生有約」活動。社科院新生齊聚圖資三樓L333階梯教室,院長昭慧法師向大家介紹社科院。

108.9.6 上午11時,昭慧法師參加新生紮根閉幕式,應邀簡短致詞。

108.9.6 下午,日本神奈川大學經濟學部山口拓美教授(左二),在「行動亞洲」龍緣之研究員(右一)與山口教授學生王又尼同學(左一)陪同下,至玄奘大學造訪昭慧法師。

108.9.8 本日共修,大眾諷誦《金剛經》,並舉行佛前大供。住持明一法師主法,並於午供結束後,向大眾開示佛法。

108.9.8 三學院暨三學會來賓蒞院參訪。前左:三學院指導法師達界格西。後右起:三學會陳明茹理事長、余美滿理事、陳泰璿秘書長、黃俊鳴法律顧問、蔡慶一居士。

108.9.8 樂生療養院A棟三樓院友相聚日,宏量法師陪同病友歡聚一堂,並說法勉勵院友們。

108.9.9 玄奘大學108學年開學首日,性廣、昭慧法師巡視生活廣場,巧遇同樣巡視生活廣場的簡紹琦校長(左三)與人事室楊涓涓主任(左二)、蔡耀弘研發長(左一)、宗教系黃運喜老師(左四)等,遂請大家用餐,喝咖啡。

108.9.11 中午,黃運喜教授發起的玄奘大學「三德六味坊」,於慧日軒舉行首次「境外學生聯誼餐會」,董事性廣法師等諸師長應邀共餐、致詞。

108.9.13 傍晚,學眾於戶外舉行中秋法談。

108.9.13 賞月座談結束後,全體合照。

108.9.14 傍晚,院長圓貌法師於嵐園主持院務會議。

108.9.15 上午,於無諍講堂舉行開學典禮,迎接新學年的開始。

108.9.15 院長圓貌法師致詞,以「正見增上」期勉學生。

108.9.15 晚間,於無諍講堂舉行新生座談茶會。列席的老師有:德檍、明一、圓貌、自憲、心皓等法師(左起)。

108.9.15 同學們於新生座談茶會中分享彼此的生命故事。

108.8.20
■上午,昭慧法師於玄奘大學,陪同三學佛學院指導師長洛桑達界格西、三學會陳明茹理事長以及李衍忠、張千金、余美滿常務理事、陳泰璿秘書長、善生佛學會林淑芬會長(三學學員長)、三學法律顧問黃俊銘檢察官、林慶一居士等一行人拜會簡紹琦校長,商談與玄奘大學宗教系合作成立「藏傳佛教研究中心」事宜。
拜會結束後大家移步宗教系辦公室,商討成立研究中心相關細節。格西與昭慧法師同步進行佛法戒律系列法談,這是法師第二次與藏傳格西深度探討法義。(第一次是在1998年,當時達賴喇嘛特派西藏流亡政府宗教文化部劄西慈仁格西,一位精通比丘尼戒的專家,赴台與昭慧法師深入探討比丘尼戒的內容,並核對他所譯出的《四分比丘尼戒經》)。
 中午,前往慈恩精舍用餐,玄奘大學董事性廣法師會晤藏傳佛教格魯派貴賓一行。
 下午,昭慧法師參加年度研究優良教師指標遴選會議、一級主管擴大會議,接著主持社科院主管會議。

■上午,法聞、地柏、法航、妙傳、佛香等師父回院協助地藏法會前置作業,配合常住耀仁師父一起整理大寮後方置物架,將物品重新歸位及擦拭灰塵,整理後的區域回歸有序,潔淨如初。
■下午,學眾於齋堂集合,練習地藏法會暨大蒙山施食梵唄及儀軌,此次有地柏、法聞二位法師承擔寶鐘鼓,令法會更添莊嚴。


108.8.21
■下午,玄奘大學簡紹琦校長邀請董事性廣法師共同主持中元普渡祭典,昭慧法師與各單位主管與祭。兩位法師接著分別主持參加校內各項會議。


108.8.22
■菩提院學眾印悅、印純、印安、德安、德清、心慈、智永、德忍、德定、德平等師父陸續返院,共同參加地藏法會。

108.8.23
■明日即是地藏法會,中央氣象局上午發布白鹿颱風海上警報,預報24日將最接近台灣,下午預報雖說南移,但仍警告尚未納入陸上警戒區的中部及北地區縣市不可掉以輕心。
 下午,住持明一法師貼心地在臉書及LINE發佈消息:「本院將如期舉行地藏法會,但若遇住處風雨過大,出門不便,請勿罣礙,一切以各位之安全為要;學院住眾將與護法、志工,共同圓滿法會功德。」
■地藏法會之各項前置工作於二週前即開始,每天陸續有許多位志工來院協助。今日傍晚有近三十位志工與學眾們,同心協力完成會場的場地佈置。

108.8.24

■本院舉行一年一度的地藏法會,信眾約五百人參加。上午八時,第一支香演淨儀軌由昭慧法師主法,隨後明一法師領眾諷誦《地藏經》。中午佛前大供,午齋後稍事休息,下午二時半繼續誦《地藏經》下卷,然後聆聽昭慧法師開示。
 隨後明一法師於法印樓禪堂為信眾主持皈依,與此同時無諍講堂則由志工合力佈置成蒙山壇場。傍晚五時進行大蒙山施食法會,由昭慧法師主法,引請三途眾生到法會現場聽經、聞法、禮懺。
 晚間八時半,大蒙山施食圓滿結束,大眾齊心協力做好善後工作,共同圓滿學院每年最盛大的佛事法會。

108.8.25
■上午,桃園市民政局副局長林香美居士與其友人謝美碧居士,因為記錯地藏法會時間欲趕來參加法會。尚幸兩位居士都是正向思考的佛友,一向欣賞學院的庭園景觀,因此就把這趟行程當作假日靜心之旅。昭慧法師在庭園與她們巧遇,因而歡喜寒暄合影。

108.8.269.2
■即日起,本院於法印樓三樓禪堂舉行住眾禪七,每日淩晨四時二十分至晚上九時,共安排八枝香。學眾依性廣法師之平日教導各自精進用功。
 因為感念高峰菩提院學眾辛勞,常需支援學院法務活動及教界道場諸多禪修課程,故本次學眾禪七未按慣例在南投高峰舉行。全程參加的有八位學眾,其餘同學護持道場作務,但亦於早晚兩支香及空暇時段入堂靜坐。大眾於平日身心忙碌之餘能得此勝緣靜坐,調柔身心定學增上皆感歡喜,無不把握機會精進禪修。最後一支香結束後,住持明一法師帶領大眾將七日禪修與護持功德總迴向,本期禪七圓滿。

108.8.27
■「台灣同志運動發展協會」於FB「婚姻平權,基本人權」粉絲專頁貼文:恭喜同志生命故事廣播節目《今夜不設限》入圍廣播金鐘社會關懷節目獎。
 圖為108.1.14昭慧法師前往臺北市News98新聞電台接受【今夜不設限】節目訪談時,與節目主持人台灣同志運動發展協會總召星巴(右)合照。
■本日,昭慧法師參加系列校級會議,並於上午10時半主持社科院教評會。

108.8.28
■下午,昭慧法師與各學院院長共同參加玄奘大學「新聘教師甄審會議」。

108.8.30
■上午,法鼓山《人生》雜誌執行主編演化法師、執行編輯演曉法師、採訪編輯江胤芝與李小純攝影師,為了製作十月專題「好心不NG」,蒞院專訪昭慧法師。中午法師請來賓至水來 精舍用齋。

108.9.1
■上午,佛教青年林聖詠、曾櫳震來院拜訪昭慧法師。聖詠十分好樂法義,長期閱讀印順導師與昭慧法師著作,聆聽法師的說法影音,近期發心整理昭慧法師於民國83∼85年間講述的《攝大乘論》錄音資料,發現早年錄音品質不佳,並且內容有所缺漏,四處尋求完整版而不可得,本日特別前來向法師求助。
 刻在廣東弘法的耀行法師,長期整理昭慧法師的說法影音,並上傳平臺供法友聆聽,昭慧法師為此立即致電耀行法師,洽詢有否存留這套早期說法的錄音檔案。尚幸耀行法師存藏相當完整,且將其逐集予以數位化,因此慨允上傳雲端,提供聖詠作後續處理。
■下午,泰國OWBA佛教女性團體的嚴定法師、蔡稔恵老師、泰國比丘尼Rattanavali Bhikkhuni、靜香居士來院參訪,監院心謙法師全程接待交流,來賓Rattanavali Bhikkhuni還特別致贈本院一條泰國大象圖案之茶席桌巾。

108.9.3
■下午,監院心謙法師帶領學眾及志工前往大愛生命館,為本院香積組志工蔡麗華居士往生淨域誦經迴向。蔡麗華居士長期在香積組擔任志工,備辦美好膳食供養大眾,以此佈施供養功德必功不唐捐趨入淨土。
■應簡紹琦校長邀請,性廣法師於於玄奘大學「自我品保共識營」課程致詞。
 接著由各學院院長暨系主任發表院系中長程計畫簡報。下午,昭慧法師發表社科院中長程計畫簡報,接著代表宗教系與應心、社工、法律系主任分別發表社科院各系簡報。
 9月3日傍晚,性廣法師與簡校長於雲來會館席開四桌,設素宴宴請與會主管。

108.9.4
■昭慧法師於玄奘大學,參加為期三天的新生紮根活動。本日於慈雲廳舉行開幕式。
■下午,昭慧法師參加校教評會、行政會議與招生會議。

108.9.5
■上午,監院心謙法師帶領學眾及志工前往大愛生命館,為蔡麗華居士吿別式主持追思讚頌典禮。
■上午,法鼓山齋明寺監院果弘法師)率演印法師蒞院拜會。中秋節將近,每年此時,齋明寺的監院法師總是代表法鼓山前來贈禮予昭慧法師。本日法師在玄奘大學公忙,未克親自接待,然而法鼓山對教界道友的法情,堪稱典範,令人讚嘆。
■上午,昭慧法師參加玄奘大學教師知能研習會。下午,性廣法師應玄奘大學簡紹琦校長邀請,先後出席教師暨導師知能研習會及職員研習活動,致詞勉勵教職同仁共創玄大的光明願景。

108.9.6
■上午9時,玄奘大學新生紮根活動第三日,上午院系時間,首先是「院長與新生有約」活動。社科院新生齊聚圖資三樓L333階梯教室,由社科院長昭慧法師向大家介紹系主任及與會老師,接著介紹該校社科院「跨領域教學、研究」的特色亮點,包括院必、選修課程對接證照考試,跨院系開設「宗教文化旅遊學分學程」等跨域整合特色,以及學校為社科院所提供的各項豐富設施。
 上午9時40分,「院長與新生有約」活動結束後,各系分別舉行學系師生座談會。宗教系安排在圖資五樓慧日軒,法師以簡報介紹學系師資課程與特色亮點。師生座談會後,學長們帶新生到妙然樓,參觀妙然書軒、系圖書室及善皈軒等各項設施。
 10時半,抓緊新生紮根閉幕式前的有限時間,法師直接於慧日軒召開系務會議。
 上午11時,法師參加新生紮根閉幕式,應林至善學務長相邀,向新生簡短致詞。在有獎趣味問答的高亢氣氛中,圓滿結束為期三天的新生紮根活動。
■下午三時,來自日本神奈川大學經濟學部的山口拓美教授,在「行動亞洲」龍緣之研究員與山口教授指導的碩士生王又尼同學陪同至玄奘大學造訪昭慧法師。
 山口教授訪談重點是台灣佛教與動保運動,緣之女士問及西方文化在動物對待上對東方的影響,法師一一予以回應,並作了深入的剖析,賓主相談甚歡,直到下午五點,方於意猶未盡中,結束了本次的晤談。


108.9.8
■是日乃九月共修日,誦《金剛經》及佛前大供,由住持明一法師主法及開示,隨後根據信眾的學修意願分成二組:一組是念佛共修,一組是法義聞思分享。兒童班亦由大哥哥、大姊姊以及愛心志工菩薩帶來精彩、活潑的課程。
■上午10時,三學院達界格西、三學會陳明茹理事長、陳泰璿秘書長、黃俊鳴法律顧問、潘信慧翻譯老師、余美滿理事與蔡慶一居士蒞院參訪,昭慧法師於嵐園與來賓茶敘,親自介紹本院創辦緣起、理念與現況,並帶大家參觀院區。法師向達界格西、明茹理事長與藏傳佛友誠懇表示:大家既然都是佛弟子,就是法親手足。本院以「學菩薩行」為要旨,修持則以四念處禪觀為主,但仍不排除其他修持法門,沒有宗派、門戶之見,歡迎三學會佛友們共同使用這些空間設施。中午,來賓們與學團師生、共修會友一同用餐。對志工烹煮的豐盛佳餚稱讚備至。
■本日是樂生療養院A棟三樓院友相聚日,本院學眾宏量法師陪同病友歡聚一堂,並說法勉勵院友們。
 住在樂生療養院A棟三樓重症病房的韓森氏症院友,每個月由宏量法師和醫院護理督導吳麗玲小姐、林志家居士,共同為重症病房院友舉辦「院友相聚日」。這是一個溫暖與愛的歡樂時刻!聽一則智慧小故事,院友彼此獻歌藝,一份小甜點,在場每一位參與者是受施者亦是佈施者,都在提供生命之愛的珍貴禮物。

108.9.9
■本日,玄奘大學108學年開學首日。
 上午,董事性廣法師為關切學生的膳宿空間與相關設施,遂率曾慶鏜總務長與陳昭伶秘書,巡視學生宿舍與生活廣場。近午時分,電請昭慧法師前來聚餐。此時巧遇同樣巡視此一生活區的簡紹琦校長(人事室楊涓涓主任陪同),以及到生活廣場用餐的蔡耀弘研發長、宗教系黃運喜老師,性廣法師遂請校長與主管們共進素齋,並以餐飲系學生調製的咖啡供眾。中午下課後,生活廣場擁進眾多用餐學生,顯得十分熱鬧。宗教系碩士班一年級新生遠登格西與旺秋格西,也到生活廣場用餐,性廣法師欣然請客。
 午後,昭慧法師邀請性廣法師等前往社科院參觀院內師生聯誼空間「慧日軒」。

108.9.10
■中午,昭慧法師主持社科院優良導師遴選會議。下午參加一級主管會議,接著主持社科院主管會議。

108.9.11
■中午,玄奘大學於社科院師生聯誼廳慧日軒,舉行境外學生聯誼餐會。
 宗教系黃運喜教授菩薩心腸,發起每週一次為境外生供餐的「三德六味坊」,以及提供日常用品與衣物的「境外學生關懷據點」,今天是「三德六味坊」第一次師生餐敘,黃老師特邀董事性廣法師、高旭繁教務長、林至善學務長與陳偉之院長與會致詞。簡校長招待外賓後,也於終場趕來向黃老師及餐敘師生致意。
 本次黃老師邀請今年入學的港澳生、陸生、馬來西亞生、印度生、西藏生等40人,及校內師長、系上服務同學20人,除歡迎境外生入學外,也增進彼此認識,建立校園友善環境,活動歷一個小時結束。師生歡聚,其樂融融。

108.9.12
■上午,昭慧法師參加校教評會。下午,帶領印度學生Rahul, Ravi, Subodh等三人返院,明晚共度中秋佳節。

108.9.13
■是日為中秋佳節。傍晚,學眾於戶外舉行中秋法談。首先是寮房整潔評比前三名(明德法師、阿畫、德發)的頒獎活動。昭慧法師、住持明一法師及監院心謙法師開場白後,學眾分別分享他們在學院、樂生療養院(宏量師父)、智光商工輔導室(地柏師父)、高樹偏鄉國中小生命教育(法聞師父)及玄奘大學的服務體驗(妙傳師父)。與會的還有在玄奘大學就讀的印度兄弟Rahul, Subodhi, Ravi以及越南姊妹阿畫,他們也是弘誓學團的一份子。
 紹容師父在大家「愛的鼓勵」下,竟然全程獨唱「上海灘」,獲得一片安可,簡直讓人難以置信!

 

108.9.14
■晚上,於嵐園舉行108學年度第一次院務會議,院長圓貌法師主持,指導法師昭慧法師、教師代表黃運喜老師、心皓法師以及學生代表、行政代表、校友會代表等共13人與會。

 

108.9.15
■上午九時半,於無諍講堂舉行本院108學年度開學典禮,約有120位新、舊生歡喜參加,迎接新學年的開始。全體唱誦三寶歌之後,院長圓貌法師、指導法師昭慧法師、住持明一法師致詞,給予學生期勉與鼓勵。弘誓文教基金會高銓德董事與校友會徐台芳亦應邀致詞。高董事講到慈濟的海地賑災故事:一位神父接濟的上萬流浪兒童,由五天才能吃一餐,到後來經慈濟支援後,終於一星期可以吃到五餐。高居士以此故事,以及證嚴上人靜思語「多做多得,少做多失」,勉勵大家勤行菩薩道,利樂諸有情。
 接著司儀介紹未致詞教師、各班導師及行政幹部,由院長圓貌法師致贈聘書,簡單隆重的開學典禮圓滿禮成。隨後專修部二年級學長為新生做校園導覽。
■下午二時,於無諍講堂舉行校友會議,接著舉行研究部班會。同時,專修部各班各自舉行班會。
■晚間六時,於無諍講堂舉行新生座談茶會。院長圓貌法師主持、列席的師長有明一、德檍、自憲、心皓等法師。會中先請學長們分享學習心得,再由新生逐一做自我介紹。今年專修部有31位、研究部有9位學生入學,大都是因親友介紹而來報讀。
 茶會的最後,圓貌法師作了總回應,大眾法喜充滿,九時許圓滿結束。

地藏法會開示

孝親追思與佛法普渡的法宴
——108年昭慧法師「地藏法會」開示

                                     張沛寧筆錄•釋耀行修潤

108.8.24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
  今天是個好日子,昨天我們住眾和布置會場的志工都在傷腦筋,萬一颱風來了該怎麼辦?壇場內有這麼多蓮位,整個的設計不足以抵擋強烈的颱風,很不得已的情況下想了一個方案,若颱風來襲,如果連帳棚都沒辦法使用,那就要在齋堂牆邊立起蓮位,普渡的物資也都要放到裡面來。雖然氣象報告顯示颱風偏南,但還是擔心會出現誤差,畢竟颱風總是說轉頭就轉頭;然而最後我們還是決定一切如常,幸好今日非常殊勝,今年的地藏法會成為歷年來最舒服的一次,沒有太熱,又不至於下雨,感覺相當不錯。


一、法會緣起
  學院一年裡只有兩次法會,一個是在四月初八之前或四月初八當日的浴佛法會。這一天大家扶老攜幼來到這裡,很多村民平時不習慣走動道場,但是這一天他一定要來。人們覺得浴佛是給自己一個祝福,我們也很樂意和村民們結個好緣,那半天的所有供養在扣除法會開支後,全部捐作觀音區中小學的弱勢學生助學金,已經行之有年。除此之外便是今日的地藏法會,就在地藏菩薩的誕辰農曆七月三十,通常也都會提前舉辦。弘誓的地藏法會不是跟著民間信仰在中元節前舉辦,我們的心情也不只是普渡的概念,「普渡」是民間擷取了佛法,套入到民俗信仰裡而構成的概念,但我們希望不只有普渡,而是有更多其他的意義。大家一起緬懷地藏菩薩偉大的精神,誦持《地藏菩薩本願經》,複習一遍,看看佛陀和地藏菩薩是如何的諄諄教誨,告訴我們如何讓生命離苦得樂究竟清淨,這是我們在七月法會時會選《地藏經》的原因。帶著大家念完了地藏經,晚上再以「大蒙山施食」的方式來做普渡。

二、普同供養的意義
  剛剛講到「普渡」的概念其實也源自於佛家,佛家認為所有眾生都是在六道輪迴、五趣輪轉,從天界到地獄都有可能是受生之處。當然,心愈善良愈往上升,心愈灰暗愈往下沉,上升或下沉受到我們業力的支配。中國人的傳統信仰是人死為鬼,所有人死了以後都變成鬼,從商朝甚至更早以來就這樣信仰。鬼需要被祭祀奉饗,因為祂會口渴、飢餓,卻不能自己備辦飲食,那誰要來做這件事情呢?由子孫來做。子孫應該定期的祭祀奉饗自己的祖先,所以為什麼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沒有子孫是件很嚴重的事情,因為死了以後沒人祭拜。有的人可能會想沒有子孫跟孝順何干,如果你連結上人死為鬼的觀念,就能理解為什麼沒有後代會成為不孝中的至大不孝。父母在生時他能動手動腳自己來,可是走了以後無依無靠就要靠我們,若我們沒有生養後代他們就慘了,因此沒有生養成為了最大的不孝。
更多內容.........

 

人間燈火

他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七四五
108.9.7

  昨天上午主持新生紮根院系時間,中午參加新生紮根閉幕式,下午會見來自日本神奈川大學的山口拓美教授,行程可謂「馬不停蹄」。
  但相較於校長,我得承認自己還是「非常好命」。只不過在同一校園的不同樓層打轉,而非如驛馬星般在外奔馳。
  忙完一整天,晚上稍事休歇,逛了逛Line,竟看到校長傳到群組的系列照片,簡單寫道:
  「剛剛結束,在錦和高中。」
  一看他發出訊息的時間,竟是21:25!
  一般人只見到「大學校長」的光環,哪能體會高教危機下,「大學校長」(特別是民國九零年代新設私立大學的校長)這份崇高職務的無比艱辛?看他「夙夜匪懈」,四處奔波,作為以玄奘大學為「菩薩行試煉場」的我,真的是既感恩感動,又不捨不忍!
  大傳系前主任在前些日的共識營報告中,說他半夜一點上傳大傳學生作品,校長也按讚,清晨五點上傳,校長也按讚,於是推測:
  「我懷疑校長到底有沒有睡覺!
  後來校長回應,他確實一天只睡四個多小時。
  難怪玄大在校長任內,面對「少子化」風暴,招生卻能逆勢上揚!今年入學新生,個個眉清目秀,資質看來不差。顯然玄大在董事長大力支持,校長全力掌舵之下,院系發揮特色亮點,提昇教學品質,校內的教學與住宿設施不斷更新,校友不斷有傑出表現,這一切加總呈現,讓校長確乎發揮了「玄奘大師的精神」: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附錄】
玄奘大學招生處臉書訊息
  日前本校簡紹琦校長受邀前往新北市錦和高中及新北市明德高中為高一家長及教師們就108課綱的學習歷程作介紹及說明。教師及家長反應均非常熱烈,於發問環節更踴躍詢問。

  相信各家長及教師們透過是次介紹均對學習歷程有更深的了解。

菩提清音

與山口教授的「倫理對話」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七四六
108.9.7

  昨天下午三時,來自日本神奈川大學經濟學部的山口拓美教授,在「行動亞洲」龍緣之研究員與山口教授指導的碩士生王又尼同學陪同下造訪。
  山口教授訪談重點是台灣佛教與動保運動,他取出一篇論文的影印本,原來那是Peter Singer與我在去年10月於《哈佛哲學論評》發表的動保對話。他有備而來,切入的問題非常深刻,因此我也就單刀直入地分析了台灣素食盛行,放生引生爭議、推促動保立法、制止賭馬成功等,幾個佛教面向的動保風貌。
  緣之女士問及西方文化在動物對待上對東方的影響,如:東方農業社會疼惜感恩牛而不吃牛肉,但原本不忌狗肉,如今卻大啖牛肉,對吃狗肉深惡痛絕。我回應云,吃牛肉風氣確乎受西方影響,但痛惡吃狗肉倒不一定來自西方因素,而是,貓狗與人共居而宛若親人,有人食之,會讓人感覺像在「食子女肉」,特別受到感情衝擊。
  我進一步提到,受西方文化影響至大的還不是吃牛肉,而是:
  1. 動物實驗的科學規範,徹底讓東方醫藥研發體系就範,連早已載明於古籍的中藥療效也不例外,必須經歷動物實驗階段,重行檢視它們的療效。
  2. 生態主義視野下的動物差別價值。依據生態平衡原理,判定物種存活價值,所以野生動物數量瀕危則保育之,數量過多也樂見狩獵。大啖牛肉可以無感,卻推廣著犀牛在血泊中哀嚎倒地的驚悚畫面,用以譴責「犀牛角入藥」。
  山口教授問我,Singer教授對此有何看法,我答云:「當然反對!Tom Regan還稱這種理論為生態法西斯。」
  賓主相談甚歡,直到下午五點,方於意猶未盡中,結束了本次的晤談。
  山口教授提到日本佛教以喪禮服務為主且葷腥不忌的歷史成因,並盛讚台灣佛教的素食文化與動保運動。當他知道Singer教授與我除了動保對話,還繼續合著幾個倫理議題的哲學對話,包括人工流產與安樂死,他於是順道問我對「醫助自殺」或「安樂死」的看法。
  我簡單回答後,向他提到,台灣已通過亞洲第一部「病人自主權利法」,病人得依自主意願,要求停止維生醫療,撤除人工營養。他於是詢問我對「撤除人工營養」的看法,我認為,撤除人工營養與呼吸器的爭議甚大,因為這類撤除維生資源的做法,會帶給病人飢渴與窒息的痛苦。但「病人自主權利法」依然有其正面意義,將病人的自主意願納入優位考量,避免病人被迫受到過度醫療的種種痛苦,含恨而終。(這方面的觀點,已寫入論文,尚未發表,姑略。)

菩提清音

國際入世佛教協會關於香港處境之聲明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七四八
108.9.9

國際入世佛教協會(International Network of Engaged Buddhists,簡稱INEB)已於本日(2019年9月9日)針對香港處境發出聲明,茲中譯如下:

  作為國際入世佛教網絡(INEB),我們的成員代表了亞洲以及世界其他地區的各種人群,包括美洲、歐洲、大洋洲與非洲。在其他信仰傳統和宗教信仰中,我們也有非佛教徒的成員與親密友人。
  就著近期香港極度艱困的情況,我們深切關注每日面對暴力的人們直接承受的痛苦,我們也深切關注這種苦難的結構因素與文化根源。
  我們希望以這種方式表達我們的承諾,以同情共感、整體考量且徹底非暴力的方式,關切香港的形勢。
  我們將通過我們的網絡,尋求結束雙方暴力衝突之道。作為佛教徒,我們明白:以暴力處理衝突,是一種不善巧的方式,也會導致無法忍受的直接痛苦。我們期待香港的佛教寺院和團體提供超越政治立場的人道主義援助。
  我們更期待尋求長期解決的方案,包括:
  ▲香港適度的經濟發展,不會加劇階級的分化。
  ▲於正確的治理下,協調地方、區域、國家與國際利益,以避免剝削他人,並於該制度下,確保公民權利與人權。
  ▲以文化和意識形態的包容性,共構非暴力社會的基礎,使香港作為一個擁有悠久歷史的多元化國際城市,能夠繼續蓬勃發展。
  我們邀請任何能夠與這些目標產生共鳴的合作夥伴與我們聯繫,以便我們能夠繼續建立溝通橋樑與人際連結,來解決這場危機。

As the International Network of Engaged Buddhists (INEB), we have members who represent a wide variety of peoples across Asia as well as in other parts of the world including the Americas, Europe, Oceana, and Africa. We also have members and close friends who are not Buddhist among other faith traditions and beliefs.

In regards to the extremely difficult situation in Hong Kong recently, we are deeply concerned for the immediate suffering of people who are facing violence on a daily basis. We are also deeply concerned about the structural and cultural roots of this suffering.

In this way, we would like to express our commitment to engaging in the situation in Hong Kong in a compassionate, holistic and thoroughly non-violent manner.

We will seek through our networks to end the violence on both sides of the conflict. As Buddhists, we find violence an unskillful way of dealing with conflict which also leads to intolerable levels of immediate suffering. We look forward to the Buddhist monasteries and groups in Hong Kong to provide humanitarian assistance beyond political positions.

We also wish to seek to work on longer term solutions, which include

 Appropriate economic development for Hong Kong that does not exacerbate class divisions

 Right governance in which local, regional, national, and international interests are harmonized to avoid the exploitation of others and ensure civil and human rights are honored as part of the system.

 Cultural and ideological inclusivity which forms the root of a non-violent society so that the long history of Hong Kong as a diverse and international city can continue to thrive.

We invite any partners who resonate with these goals to reach out to us so that we can continue to build bridges and human connection to resolve this crisis.

止觀研習

2019年 人間佛教止觀研習營

  本次研習營,將佛陀的智慧以當代詮釋,教導「增進身心健康調柔」的原理與方法,期能實踐人間佛教菩薩的利生三昧。
  止觀之實踐,以三學增上為原則,重視解行並重、定慧等持。在行門方面,每日受持八關齋戒,以「四念處」的修持原理,時時勤修「正念正知」,做為學習心法的要領,從日常生活之行住坐臥「四威儀」、身體的「四界觀」與呼吸的「持息念」著手;並依「四大調和則身體健康」的佛法理論為基礎,設計簡易有效調身功法,以助身心健康與禪修增進。並修持「慈心禪」,以此共貫五乘津糧及「勸發菩提願心」行大乘道。
  在解門方面,從身心安頓到生命超越,闡示佛法不共世間的禪觀正見。每日安排晨誦時間,由主七法師為學眾誦念並解說「阿含」根本教典與初期大乘經文;晚間大堂開示,則闡明定慧正確知見與重要止觀要領。
  共修期間,重視向主七法師報告修行心得與進度之小參時間,使學員能針對個人身心情況,善巧調整修行方法。欲嘗止觀修行之清涼法味,得身心健康清淨者,歡迎參加本次專精禪思之結期共修。

禪 師:恭請 性廣法師 指導禪修

活動日期:
(西元2019)民國108年12月14~22日 (農曆11月19~27日)
12月14日(週六)下午3:00 ~5:00報到
        晚間6:00~9:10入堂規約說明、禪師開示
12月15∼21日七天 止觀研習
12月22日(週日)上午 禪師結營開示、學員心得分享並出堂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妙雲蘭若、妙雲教育事務基金會
活動地點:妙雲蘭若 (嘉義市圳頭里盧厝135之2號)
費 用:全免。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1/3截止報名
報名方式:親自、電話、電子信箱、郵寄、傳真皆可,傳真後請來電確認。或至官方妙雲蘭若臉書「粉絲專頁」線上報名。(下載報名表:至「妙雲隨意窩」)
聯絡電話:(05) 2765143-45 傳真電話:(05) 276-5859
劃撥帳號:31522481 戶名:妙雲蘭若
土地銀行(嘉義分行)帳號:029050657084 戶名:妙雲蘭若
妙雲信箱:[email protected]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userfiles/epaper/hongshi pic5/434.html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