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2

2019年7月25

 

 學團日誌

  南加州大學100人訪談計畫與Ms. Julie

 正念増上與大眾慈護的力量不可思議!
■ 研究部選讀生招生啟事

學團日誌

 

108.6.26 住持明一法師率學眾,南下高雄大行寺,探視罹病療養中的監院圓慈長老尼;住持傳燈長老(中)勉勵學眾秉承慈悲堅韌的學風,安僧度眾。(左起:耀行、心謙、明一、圓貌等法師。)

108.6.26 性廣法師上午率領高峰禪林全體住眾及志工赴玄奘大學參訪,中午至玄大開山堂慈恩精舍用齋。前排左起:印悅、德安、心慈等師父、陳穎瑩、陳昭伶、性廣法師、郭乃菁、張莉筠、德平、德忍師父。後排左起:賴文、印安、德定、德清、印純師父。

108.6.27 學眾出坡,整頓齋堂前停車場區的花草樹木。

108.6.27 住眾前往國家音樂廳,出席「齋僧佛曲新韻音樂會」。昭慧法師與昔日青年時代的中央合唱團恩師劉德義教授夫人廖葵教授(左)、老團友林桃英老師(右)相見歡。

108.6.29∼30 第19屆社運沉澱日,參與者有(左起)蕭嘉慶、何宗勲、昭慧法師、黃美瑜、陳曼麗、安偉烈、林軍宏、黃淑玲等人。

108.7.1 昭慧法師主講之《唯識學講座》104堂影片,公開於YouTube,提供大眾聆廳。

108.7.4 本院監院心謙法師率學眾、志工,於吳鵬飛老菩薩之告別式舉行之前,先行誦經祝福。吳老居士係本院心皓法師與德發主任令尊。

108.7.4 昭慧法師親臨主持吳鵬飛老居士之追思讚頌。

108.7.4 明一法師於嵐園主持兒童營工作會議,愛心志工及小隊輔共約四十人與會。

108.7.6  第十屆「開心一夏兒童夏令營」的點燈晚會中,孩子們排隊於佛前虔誠獻燈。

108.7.7 兒童營結營當天,家長親屬到場觀賞,參與親子互動的園遊會。

108.7.7  為期三天兩夜的「開心一夏兒童夏令營」,在歡笑聲中,圓滿落幕。

108.7.6 陳博文導演及助理蕭媛晴居士採訪昭慧法師,著手系列性的短片製作。

108.7.8 加拿大Unbound(記錄全球傑出的關注動物權利之女性故事)網路報導,於本日刊出採訪昭慧法師的英文報導。

108.7.8∼13 為期六天的佛學日文課程由妙玄法師授課,有12位學員報名參加。

108.7.9  第八屆「觀自在青年成長營」開鑼。共有學員、隊輔等近百人與會。

108.7.9 觀自在青年成長營中,小隊集思廣益,發表共同創作的成果。

108.7.9  觀自在青年成長營的點燈晚會中,小組以各以不同方式,呈現營隊中建立的默契。


108.7.14∼21 第八期《瑜伽師地論》專題講座,昭慧法師續講「菩薩地」。

108.7.14∼21 本期《瑜伽師地論》專題講座有91位學員報名聽課。

108.7.14∼21 本期《瑜伽師地論》專題講座,耀行法師續講「聞所成地」。

108.7.14∼21 《瑜伽師地論》專題講座期間,住宿學員下課後,於校園內集合做運動。

108.7.19∼22 南加州大學「宗教與公民文化中心」的計畫,將採訪全球各地100名致力於社會關懷的人,特派美國記者Ms. Julie Leiblich(右一)與其口譯人員袁筱晴居士(左一)來學院採訪昭慧法師。

108.7.21 明一丶心謙丶耀行法師陪同美國資深記者Ms.Julia Leiblich(右二)至鶯歌老街臻味茶苑品茗,茶苑主人伉儷熱情招待(右一老闆呂禮臻先生)。女主人彭桂珠女士(後排左二)。

汐止「食養山房」,具有茶禪一味與自然相生的人文之美。

108.7.20 明一、地柏、法聞法師應寰宇絲路國際有限公司總監張慰慈居士(左二)邀請,出席「2109寰宇大地文學獎頒獎典禮」。

108.7.22 明一、心謙、妙傳法師及王彩虹居士南下大行寺,於圓慈長老尼蓮位前誦經回向。

108.7.24∼31 悟殷法師開講「中國佛教史」,院長圓貌法師代表致謝。

108.7.25 大行寺舉行故開山監院圓慈長老尼追思讚頌典禮,昭慧、性廣法師前往參與公祭。

108.6.13 圓慈長老尼追思讚頌典禮中,昭慧法師述介圓慈長老尼行誼。

圓慈長老尼之梵唱悠遠、嘹亮,甚能攝受信眾,又復個性豪邁,心量廣大,對道友、晚輩,不吝提攜護念。

圓慈長老尼(右)自民國七十七年起,依止傳燈長老(左),於六龜山裡披荊斬棘,胼手胝足,共建普賢道場,大行寺歷五年而峻工。

6.26

■清晨,住持明一法師、院長圓貌法師、監院心謙法師、耀行法師驅車南下,前往台南妙心寺拜訪監院圓祥法師。妙心寺圓寂住持傳道長老長年推動環保、文化志業,是印順導師人間佛教思想的服膺者與實踐者,圓祥法師與圓善法師承繼長老宗風,見到法師們分外歡喜,茶敘後贈予著名書家朱玖瑩先生之絕版書法集,令人備感溫馨。
 別過兩位法师,繼續南下高雄大行寺,探視罹病療養中的監院圓慈長老尼。中午,住持傳燈長老暨弘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見岸法師,以豐盛的素齋款待諸位到訪法師。飯後茶敘,長老勉勵大家,要秉承慈悲堅韌的學風安僧度眾。下午,辭別長老,驅車返回學院,已是華燈初上。
■上午,心皓師父抱病帶領留守學院的住眾出坡,整理齋堂前停車場區的花草樹木。頂著炎炎夏日,學眾齊心合力,將庭院修剪得煥然一新。
■上午,昭慧法師參加玄大院務會議。下午,列席學務處所召開的系級導師會議。接著主持宗教系系務會議、系務發展座談會、系所評鑑工作會議,會後於香濃齋餐廳餐敍。
■上午, 性廣法師率領高峰禪林全體住眾及志工,赴玄奘大學參訪校舍。中午,於玄大開山堂慈恩精舍備席兩桌,邀請禪林住眾、發心承擔宿舍整修工程顧問之曾慶鏜居士與董事會陳昭伶袐書等工作人員共進午齋。
 席間,玄奘大學中文系89級兩位傑出校友陳穎瑩與郭乃菁,特地攜自創品牌手搖飲料與大眾結緣。兩位校友在市場競爭激烈的新竹市區開創「河堤上的貓」手搖飲料店,不惜重本投資百萬等級的淨水設備,堅持使用最好的天然原料製作健康美味的飲品。兩位還將經營所得投入到推廣本土文化及關懷流浪動物的公益活動,因此獲得了總統及市長的特別嘉勉,兩位校友之善行義舉,可謂是玄大之光。
 下午,性廣法師繼續巡視玄大學生宿舍,校舍,邀集玄大相關單位主管、職員與專家顧問會勘,並共商維修方案。

108.6.27

■上午,監院心謙法師帶領大眾出坡,趁著陽光猛烈,將庫房中的睡墊、枕頭等全數搬出曝曬,以供即將到來的兒童營、青年營中學員使用。
■傍晚,住眾一行人等前往國家音樂廳,出席「齋僧佛曲新韻音樂會」。受校友鄭幸讚居士及德晟法師之邀,昭慧、明一、心謙、耀行、心皓、紹容、妙傳、傳聞、耀仁、明德、法華等法師,陳佳慧、李阿昧、阮氏畫居士前往聆聽。音樂會由「新逸藝術」主辦,為適應現代人的美學需求,採用交響樂團的演奏方式詮釋佛曲,呈現出不同於傳統的風采,以供養法界一切眾生得聞妙音的願心推廣佛教音樂。
 音樂會中,製作人李俊賢老師特安排法鼓文理學院校長惠敏法師與昭慧法師,與他共同坐在貴賓席。是晚,昭慧法師與昔日青年時代中央合唱團恩師劉德義教授夫人廖葵教授、老團友林桃英老師不期而遇,相見甚歡。

108.6.28

■下午,召開《弘誓雙月刊》編輯會議,總編輯明一法師、副總編輯德晟、耀行法師、寰宇絲路團隊總監張慰慈及吳文禮居士,執行編輯心皓法師等人與會,昭慧法師列席指導。會中檢討159期編務及統整160期編務進度,並討論161期之後專題的預定。

108.6.29∼30

■為期兩日的第19屆社運沉澱日在學院舉行,陳曼麗、何宗勲、黃淑玲、黃美瑜、蕭嘉慶、林軍宏等社運友人聚會於本院嵐園,何宗勳並帶領美國青年Alex Anthony-Williams(中文名:安偉烈)一同前來。安偉烈就讀匹茲堡大學,近期來台,於台灣公民參與協會(TCPA) 實習,遂與何宗勳理事長成為跨國好友。社運友人在此徹底放鬆心情,閒談、靜坐或是補眠,暫時脫離高度張力的社運場域,在綠樹成蔭、蟬鳴鳥語間,體驗佛寺時光難得的寧靜清幽。

108.7.1

■昭慧、性廣法師長年主講之佛法教學影音光碟,主要由法界出版社志工張莉筠居士發心剪輯。近數月以來,有感於網路影音無遠弗屆,法界出版社志工黃秀娥居士遂發心將這些影音教學檔案,逐集上傳至YouTube,方便大眾聞法。本日推出《唯識學講座》104堂影音檔。本講座係2003、4年間,昭慧法師應法界衛視之聘,義務為法界空中佛學院錄製之教學節目。

 

108.7.3

■本日,菩提院學眾印純、印悅、印安、心慈、徳安、德定、德忍等師父回學院支援暑期系列活動,因山上正值採茶期間,故其餘學眾留守山上,承擔後續茶葉包裹、郵寄等工作。

 

108.7.4
■下午,吳鵬飛老菩薩之告別式於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舉行,全體學眾前往誦經祝福,家祭之後,昭慧法師主持追思讚頌。吳老居士係學團會計主任心皓法師與圖書室德發主任之令尊。是日,許多志工、校友亦前往參加公祭,陪伴心皓法師與德發學長送吳鵬飛老菩薩一程,場面莊嚴隆重。
■昭慧法師主持追思讚頌後,趕往政治大學百年樓,擔任政大宗教所范俊銘同學博士論文計畫書口試委員。
■下午,明一法師於嵐園主持兒童營工作會議,愛心志工及小隊輔共約四十人與會。
 

108.7.5∼7.7
■第十屆「開心一夏兒童夏令營」熱鬧登場!本屆共有101名小朋友報名參加,5日上午八時舉行開營典禮,住持明一法師、院長圓貌法師致歡迎辭,希望小朋友來到營隊中學習獨立與自我鍛鍊,並介紹擔任志工的輔導法師天玄法師、愛心爸媽、隊輔哥哥姊姊們與小朋友們相識。
 接著進行系列寓教於樂的有趣課程,包括:佛門禮儀、找回喜悅邁向成功的心靈魔法、愛心鳳梨酥DIY、生活智慧達人——情境攤位、大地遊戲、早晚課誦、寫祈福卡、點燈晚會、結營開心一夏園遊會。
 講堂外,大寮香積志工在徐桂蘭師姐的帶領下,煮出美味的素食佳餚及點心。常住及菩提院學眾、志工菩薩分工合作,以無比的愛心照顧小朋友們。
 6日晚間,小朋友在祝福卡上寫下自己滿心的祝福,點燈晚會中,一邊唱著〈點燈的孩子〉,一邊排隊於佛前獻燈,同時將祈福卡掛在祈福亭上。
 7日上午,計有150位家長親屬到場觀賞,參與親子互動的園遊會。接著結營典禮,明一法師致詞、頒發獎項。為期三天兩夜的「開心一夏兒童夏令營」,在小朋友們的歡笑聲中,圓滿落幕。
 今年的兒童營、青年營有攝影大師蕭嘉慶居士義助,為孩子們留下了精采的活動剪影,相關資訊皆已公告在學院網頁及FB粉專中。

 

108.7.6

■下午,學院志工陳博文導演及助理蕭媛晴採訪昭慧法師,開始訪談法師系列短片的製作。

108.7.7
■兒童營活動圓滿,下午在嵐園明一法師主持慶功檢討會,會中文書組林玲與多位愛心爸媽,提供寶貴意見做為來年改進參考。隊輔用心帶領獲得大家一致的喝采,會後大家歡喜合影相約明年見。

108.7.8

■加拿大Unbound(記錄全球傑出的關注動物權利之女性故事)網路報導,於本日刊出採訪昭慧法師的英文報導,攝影專案係由攝影師Ms. Jo-Anne McArthur與Ms. Kelly Guerin二位女士製作,Ms. Kelly於今年1月26日來院訪談昭慧法師。本日之報導,是當天訪談的部分影音,以及兩位所撰寫的訪談內容。採訪過程由傑出的口譯專家袁筱晴居士進行即席翻譯,筱晴於事後將訪談內容聽打、英譯,傳給Kelly上字幕,並將中文訪談全文整理出來,將擇期於《弘誓雙月刊》登載,以饗讀者。

 

108.7.8∼13
■開啟為期六天的佛學日文課程,由日本筑波大學博士候選人妙玄法師授課,學員共計12位。課程內容包括日文佛教及宗教文獻研讀,前兩天著重於文法的學習,後四天著重於文獻的研讀。

 

108.7.9∼13
■9日午後,第八屆觀自在青年成長營開鑼。共有學員、隊輔等近百人與會。
開幕式後的大合照別具一格,攝影大師蕭嘉慶居士見陽光已經斜曬,遂要求學員改在無諍講堂門口合影。大師出手果然不同凡響,此一合照,充分呈現出青少年的活力與動感。
 本期營隊以「尊重自然,改變自己」為主題,期望學員透過課程學習珍惜、愛護地球一切資源,藉由觀察與思考,學習尊重與包容生活中的人、事、環境等,改變自己的觀念想法,創造快樂與自在的人生。本期的精采課程包括、張慰慈老師的「少年英雄的勇氣養成與慈悲的力量」、林念慈老師的「我們都是來地球玩的!」、洪立明老師的「佛典芳香療法」、李朝倉老師的「心的生態藝術創作」等課程,還有隊輔的活潑帶動,令年輕朋友收穫與歡樂滿滿,大家相約明年見。
 下午在嵐園舉行慶功檢討會,由明一法師主持。感謝劉人豪同學號召隊輔們承擔本次營隊的辛勞付出,並對昔日兒童營的成員,今時成為青年營與兒童營的隊輔,使得營隊活動有序地進行接棒、傳承,甚表欣慰。

108.7.10
■上午,昭慧法師參加玄奘大學院教評委員會及「個人申請入學學習歷程」討論會議。下午,參加行政會議。

108.7.14∼21
■本院舉辦第八期《瑜伽師地論》專題講座,上午三堂課昭慧法師續講「菩薩地」,這是第三期講授「菩薩地」;下午兩堂課耀行法師續講「聞所成地」。本期有89位學員報名聽課。昭慧法師以「菩薩行」與學眾互勉,菩薩于自利利他中契入諸法真實義,菩薩道的修行實踐,就在日常生活的點滴思擇。待人應物,容或霹靂手段,容或春風和熙,莫不相應於「令眾生離苦得樂」的佛法要旨。菩薩道途,絕非面對不可逆料的「驢胎馬腹」,而是在無私利他的事行中,波瀾壯闊而風光無限,得大法喜。

108.7.15
■Nova Religio期刊主編之一,Catherine Wessinger教授的新書Exploring Women in Religions,即將在紐約大學出版社發行,擬於書中刊載昭慧法師主持黃美瑜與游雅婷同婚的全體合照。本日,Catherine獲法師同意授權,使用該張照片。

108.7.16
■下午,監院心謙法師率同妙傳、心慈、法華等師父及楊美蘭居士,前往中壢御奠園,為本院護法─果菜市場恆宗行蔡清明居士誦經結緣。

108.7.17∼18
■本院於8月24日舉辧的地藏法會,志工楊美蘭等志工協助處理交寄請柬。二天來有六位志工至美蘭開在中壢的佛具店裡,摺疊請柬、裝信封及貼標,完成交寄作業。志工們在日常中也分秒把握協助學院法務的發心,讓人敬佩。

108.7.18∼23
■7月18日,晚上約8時,Ms. Julie Leiblich與其口譯人員袁筱晴居士來學院掛單,自19日起,對昭慧法師進行系列深度訪談。
 Ms. Julie是一位屢獲殊榮的美國記者,也是一位人權、宗教作家。曾於芝加哥論壇報與美聯社執筆。她的新聞或專題報導、專欄文章,出現在紐約時報、洛杉磯時報、華盛頓郵報、波士頓環球報、邁阿密先驅報與其他出版物。
 這是南加州大學「宗教與公民文化中心」(USC Center for Religion and Civic Culture)的一項計畫,主持該項計畫的Donald E. Miller,是該中心的策略倡議主任,他於6月11日來函表示,該中心將採訪全球各地100名致力於社會關懷的人,並將昭慧法師列為受訪者之一,請法師參加2019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間的第一輪訪談(該訪談計畫將持續到2021年8月)。
 此一訪談計畫具有全球性,訪談對象是來自所有信仰傳統,以及雖不認同宗教,但受到靈性啟發的的代表人物。訪談目的在於:了解不同宗教傳統與精神實踐的人,從事社會關懷的動機、價值觀與靈性啟發,提高公眾對宗教之社會作用的理解,揭示當今社會的關鍵問題,說明為社會效益而努力的複雜性,並激勵他人採取相應行動。
 100名受訪者的簡介,將於本計畫項目的網頁與部落格,以文章與視頻短片的方式發布。
 19日上午,二位旁聽昭慧法師講授的《瑜伽師地論》課程,第一節下課後短暫晤面,並致贈法師一幅手織桌墊,那是Julie在瓜地馬拉擔任一位兒童的教母(Godmother),該兒童的母親親手織作的,此手織品的特色在於,正、反面的圖案與綿線顏色都一模一樣,絲毫不差。
 21日,美國資深記者Ms. Julia Leiblich來院訪談昭慧法師期間,深深愛上了臺灣的高山烏龍茶,臨行前想要選購茶具回國沖泡,與朋友一起分享這份東方茶韻。住持明一法師、監院心謙法師 乃陪同Julia,於本日下午前往位於鶯歌老街的臻味茶苑,受到茶苑主人呂禮臻、彭桂珠伉儷的熱情款待。桂珠居士是學院研究部的學生,見到來訪貴賓非常高興,呂禮臻先生現場傳授沖茶技藝,Ms. Julia Leiblich也拿起茶壺小試鋒芒,並選購中意的紫砂茶具,兩位居士推薦相應的高山烏龍茶與茶具,一起贈與貴賓。隨後驅車前往汐止「食養山房」,感受茶禪一味與自然相生的人文之美。來院授課的耀行法師與翻譯袁筱晴居士一同前往。 由於呂居士賢伉儷致贈茶與茶具,又請其至食養山房用齋,Julia表示:深深感受到台灣人待客的熱情,並且非常感動。但她作為記者,有應遵循的倫理,即不收受訪談相關人之禮物,因此想兼顧呂居士的待客美義與她的訪談倫理,將她省下來的贈品費與餐費,加上她原擬捐款的數額,一同捐贈給弘誓基金會。她並於22日在玄奘大學宗教系主任辦公室,將這筆為數高達12000元的捐款,親自交到昭慧法師手裡。
 位於汐止山間的「食養山房」在茶界頗有知名度,前往品茶、餐食都要提前預約,呂禮臻先生與山房主人林炳輝先生是舊交,呂先生親自沖泡產於1931年的珍藏岩茶與大家分享,林先生在旁作陪,賓主盡歡。晚餐是懷石料理,當一道道精美的素食呈現在前,Ms. Julia Leiblich感歎今晚真是一個夢幻之夜,她享用到了平生最美好的食物。感恩主人之風雅款待,一行人等作別池塘蓮花間的「食養山房」返回學院。
 22日,昭慧法師邀約Julia與口譯員筱晴,一同前往來玄奘大學,帶她們參觀校園,繞行澄心湖,並於雲來會館二樓喝杯飲料,居高臨下觀賞湖景。
經過上週五、六兩個下午(總計大約7小時)在嵐園的密集訪談,Julia整理了一些尚待進一步深度訪談的問題,此行也全程同步進行。
 23日凌晨六時,監院心謙法師送Julia至中正機場,協助辦理出境手續後,陪伴他至2樓登機口才道別離開。

108.7.20
■由寰宇絲路國際有限公司、中國時報人間副刊共同發起主辦的「2109寰宇大地文學獎頒獎典禮」,是日下午假中國時報二樓大禮堂舉行。應寰宇絲路國際有限公司總監張慰慈居士邀請,本院住持明一法師偕同地柏、法聞師父與會。
設立該獎項是為了激勵青農以大地守護者的榮譽自勵,也借此因緣集結友善土地珍惜自然的同行共願者。頒獎典禮的同時開設「寰宇大地市集嘉年華」,各類新鮮有機食材以最自然的色澤形態呈現在前,鮮食、熟食、伴手禮配以設計感十足的包裝,令人清新悅目。

108.7.22
■高雄六龜大行寺監院圓慈長老尼示寂,是日清晨,本院住持明一法師、監院心謙法師與妙傳師父及彩虹師姐南下大行寺,於長老尼蓮位前誦經、念佛、回向,祈願長老尼蓮池上品,不捨眾生,乘願再來。
■中午,昭慧法師主持玄大宗教系系務會議。

108.7.24∼31
■7月24日至31日一連十天,悟殷法師開講「中國佛教史」,學員73人報名參加。

108.7.24
■上午,監院心謙法師率同宏量師父、李阿昧居士前往中壢御奠園參加志工蔡明清居士之告別式,於公祭典禮中拈香祝禱。
■下午1時,昭慧、性廣法師於玄奘大學會合,一同驅車前往六龜大行寺,向已故開山監院圓慈長老尼靈前上香致祭。是晚掛單於大行寺。


108.7.25
■上午,六龜大行寺舉行故開山監院圓慈長老尼追思讚頌典禮,諸山長老、法師、居士齊聚寺前壇場,虔誠送行。昭慧法師與性廣法師參與公祭,昭慧法師奉住持傳燈長老命,述介圓慈長老尼行誼。
 圓慈法師生於民國四十年,本(一○八)年七月十八日清晨安詳捨報,世壽六十九,僧臘五十四,戒臘四十八夏。法師十六歲於台中慈善寺依止振賢長老出家,二十歲於白聖長老座下受具足戒,前後親近淨心、道安、會性、開證長老等蜚聲教界之高僧。
 自民國七十七年起,與道友悟能法師依止傳燈長老,率同俗家雙親,於六龜山裡披荊斬棘,胼手胝足,共建普賢道場,大行寺歷五年而峻工。此後於大行寺增建地藏殿、八大寶塔、寺界圍牆,並以寺牆之牆面,設計「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浮雕,甚具藝術功力。畢生建寺安僧,弘法利生,燃燒自己,精勤利眾。
 法師之梵唱悠遠、嘹亮,甚能攝受信眾,又復個性豪邁,心量廣大,對道友、晚輩,不吝提攜護念。近年雖為癌症所苦,依然抱病公忙。
 六月八日,法師決定從醫院回寺,接受居家安寧療護。於此人生最後四十日,師友、晚輩與隨侍志工親見法師對病痛堅忍、對道業堅定、對生死自在之典範,深受感動。大眾咸共祈願圓慈法師早回娑婆,廣度有情。

菩提清音

南加州大學100人訪談計畫與Ms. Julie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七二二
108.7.19

  昨晚(7月18日)至7月22日,Ms. Julie Leiblich蒞院向我進行系列深度訪談。

  Ms. Julie是一位屢獲殊榮的美國記者,也是一位人權、宗教作家。曾於芝加哥論壇報與美聯社執筆。她的新聞或專題報導、專欄文章,出現在紐約時報、洛杉磯時報、華盛頓郵報、波士頓環球報、邁阿密先驅報與其他出版物。

  這是南加州大學「宗教與公民文化中心」(USC Center for Religion and Civic Culture)的一項計畫,主持該項計畫的Donald E. Miller,是該中心的策略倡議主任,他於6月11日來函表示,該中心將採訪全球各地100名致力於社會關懷的人,並將我列為受訪者之一,請我參加2019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間的第一輪訪談(該訪談計畫將持續到2021年8月)。

  此一訪談計畫具有全球性,訪談對象是來自所有信仰傳統,以及雖不認同宗教,但受到靈性啟發的的代表人物。訪談目的在於:了解不同宗教傳統與精神實踐的人,從事社會關懷的動機、價值觀與靈性啟發,提高公眾對宗教之社會作用的理解,揭示當今社會的關鍵問題,說明為社會效益而努力的複雜性,並激勵他人採取相應行動。

  100名受訪者的簡介,將於本計畫項目的網頁與部落格,以文章與視頻短片的方式發布。

  該項目由John Templeton基金會和Templeton宗教信託基金資助,包括聘請採訪記者或社會學家,以及必要的口譯費用。由於該中心歡迎我推薦口譯人員,因此我推薦為Peter Singer與我翻譯「效益主義與佛法對話」新書的袁筱晴居士。

  Julie昨日抵台,昨晚與筱晴一同前來學院。上午旁聽我的《瑜伽師地論》課程,第一節下課後與我短暫晤面,並致贈我一幅手織桌墊,那是她在瓜地馬拉擔任一位兒童的教母(Godmother),該兒童的母親親手織作的。Julie特別將正反面都攤開來給我看,告知:此手織品的特色在於,正、反面的圖案與綿線顏色都一模一樣,絲毫不差。

 

108.7.22

  22日,週一是上班日,我中午須主持系務會議,於是邀約Julia與口譯員筱晴,上午與我一同前來玄奘大學。趁開會前的小小空檔,帶她們參觀校園,繞行澄心湖,並於雲來會館二樓喝杯飲料,居高臨下觀賞湖景。


  經過上週五、六兩個下午(總計大約7小時)在嵐園的密集訪談,Julia整理了一些尚待進一步深度訪談的問題,我們就在汽車車廂裡、妙然二樓的辦公室與雲來會館二樓的西餐廳展開交談。走到哪兒,我們就談到哪兒。


  Julia果真是獲獎眾多的一流作家、傑出記者,她於行前已盡可能地蒐集了與我相關的英文資料,所以提出的問題,面向非常廣泛,而且問得非常深刻。


  原來她是猶太教友,接觸過多種宗教,包括佛教的各種傳承,而她又是富於正義感的女性主義者,知悉我主持佛門性別運動與動保運動,並且支持同婚運動,因此當她參與進行本項「百人訪談計畫」時,遂向南加大宗教與公民研究中心提報了我的名單,該中心欣然接受,因此而有這一趟的訪談之旅。


  當我知曉訪談原委時,格外珍惜與她之間的這份善緣。


  尚幸有筱晴這位專業精湛且通達佛法的工作同伴,她總是迅速而精準地將我的回應翻譯出來,這使得本次訪談進行得格外流暢!

菩提清音

正念増上與大眾慈護的力量不可思議!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七二一
108.7.15

《瑜伽師地論》「菩薩地」第三次講座翌日。

  午齋時,耀行法師告知:「容師父早上主動過來我的寮房,要跟我們一起喝茶,而且臉上掛著笑容。」

  原來早上課程還沒開始時,幾位師父忙中偷閒,在耀行法師寮房裡喝茶,容師父在妙傳法師鼓勵下,一同前來耀行法師寮房,主動加入茶友行列。

  回顧發現:容師父竟已斷藥十年。十年之間歷經艱辛,她一點一滴掙脫幻聽的掌控,到如今有此進展,真是不可思議!

  容師父自小溫和善良,非常熱心助人,但因思覺失調而長期服藥,不但服用過各種精神藥物,還打過長效針,但任何一種藥物,只要用過一段時日,總是藥效遞減,副作用遞增。長期折騰下來,她的健康受損很深,而最令她痛苦的幻聽,卻依然沒有獲得根治。

  民國98年12月底,她的身心狀況已到谷底,藥物副作用使得她無法自制地狂吃狂喝,弄到身形腫脹。在性廣法師建議下,我終於下定決心讓她斷藥。廣法師依「身念處」原理,為容師父設計了一套「以身行導引意念」的功課:每日經行六支香,學眾們輪流陪伴她經行。

  斷藥、經行四個月後,她已能分辨虛實──不再被幻聽操控。但由於她抗拒這麼長時間的經行功課,所以想方設法離開學團,住到屏東一處道場。這麼一來,有長達半年時間,她既不服藥,也荒廢了經行功課。半年後,在學眾友愛的呼召下,她終於倦鳥思歸,但不幸的是,她已全面受控於幻聽,對我們視若寇讎,生活自理能力完全退化,行動也十分遲緩。

  爾後數年,全體學眾對她悉心呵護,齊心扶持。心皓師父、傳聞師與耀仁師父還協助她淨身、洗衣,打理環境,讓她長期維持身體、衣物與居住環境的整潔。因此她的生活品質一直維持在良好狀態,對人也不像初回來時那般的防衛、退縮。

  但是,「與人互動」依然是她較為脆弱的環節,她甚至長期保持「失語」狀態,這是心因性失語,而不是語言功能有所傷損,我認為應是受到幻聽的制約。雖然她依然不習慣與人互動,但是面部表情越來越平和。近數月來,她的表情甚至是欣悅的,嘴角時常掛著淺笑。

  從防衛、退縮狀態,轉為平和領納學眾們的護助,再提昇到欣悅微笑的層次,這種外顯性的改變非常明顯。但是要從被動領納善意,到主動釋出善意,還是有一道隱形門檻。

  昨晚似是進一步的大突破。她在妙傳法師帶領下,敲門進入了我的寮房,將兩盒營養品遞交給我。令人驚奇的是,她不像以往──向我打過招呼後立即趕緊退出,而是面帶欣悅的微笑,身心安穩而自在地聆聽著傳師父與我的對話。

  到了今天上午,她竟已可以主動而自在地坐下來,跟師父們一同品茗,顯見她邁過了那道與人互動的隱形門檻!
  
  感謝性廣法師在幾次關鍵時刻,對容師父對症下藥的財、法二施!感謝學團善友,在生活中對容師父長期陪伴、慈心覆護的無畏施!容師父依此諸善緣而獲致「法喜」,我則又一次從旁印證:正念増上與大眾慈護的力量,確乎不可思議!

108.7.25
  三天前,耀行法師傳來這兩張照片給我。原來,容師父到她寮房,行法師泡好茶供應她。她喝得興高采烈,行法師遂逗她照相。

  行法師談曰:「六十歲還保持這麼純真的面容,真不簡單!容師父簡直成了您臉書上的【網紅】囉!」

  一查果然,只要po她照片,點閱率特高!令人嘖嘖稱奇!

招生啟事

佛教弘誓學院

研究部選讀生招生啟事

指導法師:昭慧法師   院 長:圓貌法師


一、選讀資格:(1)各相關研究所在學或畢業,欲進修佛學之學僧或居士。
       (2)各佛學院已畢業學僧。
       (3)各大專院校在學或畢業,已有佛學研究程度之學僧或居士。
二、報名辦法:請寄回郵信封函索報名表,或於弘誓網站下載,填寫後附上自傳與畢業證書影本、最近照片2張,寄至本學院。
三、選讀辦法:(1)選讀生可免參加筆試,經通知面談後,錄取即可入學。
        若資格經審查不符合者,恕不另行通知。
       (2)選讀生每學期可單選一門或一門以上之學科。
       (3)選讀生比照正式生,學雜費全免。
四、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九月五日以前。
五、上課日期:每月一次,扣除寒暑假三個月,共計九次上課。每次每門課程連續授課五堂,每堂五十分鐘。
 

■ 研究部課程與師資:
1.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
2.妙雲集研究(二)
3.天台學專題研討
4.西藏佛教專題研討
5.妙雲集研究(一)
6.宗教倫理學
 

師資陣容:
昭慧法師、圓貌法師、仁朗法師、黃運喜老師、黃英傑老師、真聞法師
真啟法師

■ 報名手續:請索取報名表,或於弘誓網站下載。填寫後附上在學成績與自傳、照片2張,寄至本學院秘書室:
地 址:32850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電 話:(03)498-7325
傳 真:(03)498-6123
網 址:www.hongshi.org.tw
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userfiles/epaper/hongshi pic5/432.html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