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8

2017年9月14日

■  學團日誌

■  還原現場:媒體訪談「佛教如來宗」

■  「魔鬼」的隱身處所

■  106學年度研究部選讀生招生啟事

學團日誌


106.8.16 雲南雞足山九蓮寺舉辦「四聖諦研修營」,禮請性廣法師主持禪七。團體大合照。


106.8.15 性廣法師以四聖諦為教學主軸,具體教授四念處之身念處法門。


106.8.16 教室每天都坐滿了聽眾,還有不少志工因教室坐不下而在走廊窗邊旁聽。七天下來,所有參與者都法喜充滿。


106.8.18 廣州中山大學龔雋教授偕親友來院參訪,與昭慧法師合影於法印樓前。(左起:貝東(過往做IT產業有成,近年學佛,改投入樂活產業)、黃海美(廣發銀行)、黃印(廣東輕工職業技術學院)、俞武勝(經營有機食材)、龔雋教授、昭慧法師、龔夫人廖璠教授(華南師範大學)、朱欽芬、蔡繕同(司機先生))


106.8.24 下午,香港細細老師來院拜會昭慧法師,贈予其自傳《性別告白》一書。

106.8.18

■雲南雞足山九蓮寺暨雲南佛學院尼眾部舉辦「四聖諦研修營——身念處法門基礎課程」,禮請性廣法師全程指導禪七,是日中午圓滿出堂。

 此次研修營,性廣法師以四聖諦為教學主軸,具體教授四念處之身念處法門,以禪修正知正見引領實修,使學人得嚐止觀修行之清涼法味。研修營中,還將針對現代人多坐少動、濕寒淤濁的體質,教授簡易有效的養生功法,以幫助學人身心健康、禪修進步。

 本次研修營計畫招收正式營員70名,因各方報名甚為踴躍,很快就額滿,很多報名者申請轉為志工。為回饋殷切求法和護法的十方善信,九蓮寺安排志工在完成本職工作的前提下,可以分時段入堂聞法與禪修。

 研修營最終錄取正式學員73人,旁聽志工20餘人。教室後排的機動座位每天都坐滿了聽眾,不少志工看教室坐不下,就在走廊窗邊旁聽。七天下來,所有參與者都法喜充滿。

■是日開始一連四天,昭慧法師為專修部三年級學生,舉行每日4-6小時的「佛教倫理學講座」。專三學生採取「炊事自理」模式,每日課餘自行料理早、中、晚三餐。大家分工合作,學行並進,咸感法喜充滿。

■下午,學眾明一、心宇、心謙、心皓、紹玄師父前往機場,與南投菩提院學眾會合,搭機前往雲南。傳法師父則上山禪修。

106.8.18∼19

■下午,廣州中山大學龔雋教授偕親友七人(龔夫人廖璠教授(華南師範大學)、貝東(經營樂活產業)、黃海美(廣發銀行)、黃印(廣東輕工職業技術學院)、俞武勝(經營有機食材)、朱欽芬、蔡繕同(司機先生))來台自由行,來院小住兩日。18日傍晚,昭慧法師請來賓到水來青舍用晚餐。他們都是長期茹素的茶友,愛好佛法的雅士。餐畢返院,在嵐園自在品茶。

 翌日早晨,這些茶友於煦風和日下,繼續在嵐園品茶。法師於上午10:10上完課後,也到嵐園與來賓茶敘。午齋後,龔教授親友先行離去,龔教授則留至傍晚,搭友人車告辭離院。

106.8.22

■中午於玄大,昭慧法師主持宗教與文化學系系教評會,審查系上專、兼任教師升等案。

106.8.24

■下午,香港細細老師(陸月明中醫師)來院拜會昭慧法師,贈予其自傳《性別告白》一書,附錄是法師在臉書上針對雙性人所談述的「佛法觀點」。法師則回贈國史館口述歷史《浩蕩赴前程:昭慧法師訪談錄》及台灣好茶。

 細細老師是基督徒,她向法師請教佛法疑慮,例如她問:「出家人的出家,真的是離開了家庭,放下了對家人的關心嗎?」法師回答:「『出家』,是超越『家』的界限。出家人離開了家庭,是把關懷家人的愛心,擴充到家人以外,去關懷其他眾生。為了擴充愛心,佛陀還訓練修道者學習『四無量心』,讓慈心擴散至無量無邊。」

 細細老師事後在臉書上回應道:

 她的見解,直接批判了以「護家」為名去傷害別人的人的狹窄!
 打開她的書,隨意打開就剛是她論到「菩薩道的實踐」,談走菩薩道與隱遁僧的差異,又給了我新的亮光和理解。

 昭慧法師鼓勵與世結連的佛法,鼓勵把自我的修行擴張去無我普度眾生的修行,這與我創辦「藩蘺以外」一樣,鼓勵突破自我藩蘺,鼓勵擴張藩蘺,讓生命更寬廣,讓愛更寬廣,方向是一致的!

 午齋後,細細老師告辭離院。

■下午,昭慧法師至喜來登飯店,與帶領信眾來台自由行的果實法師晤面。是晚,兩人在鈺善閣餐敘。


106.8.25 郭榮宗前立委、郭蔡美英市議員伉儷來院拜會昭慧法師。


106.8.26 昭慧法師上午於玄奘大學宗教系主持師生、家長座談會。


106.8.26 隨即至慈雲廳出席第二場「新生、家長與校長有約」。


106.8.26 心謙、心皓師父代表本院提供林家三兄弟之助學金。(左起:心皓師父、三兄弟祖母的林宜靜、心謙師父、前立委郭榮宗)


106.9.1 監院明一師父出席「106年宗教團體表揚大會」,接受葉俊榮部長致贈感謝狀。


106.9.1 下午,昭慧法師出席桃園市政府社會局所主辦的「拜好兄弟,別忘好姐妹!祭祀禮俗的性別觀點」性平工作坊。


106.9.1 法師於性平工作坊中擔任主講人之一,由觀光局葉文健教授(右)擔任主持人。


106.9.1 隨即參加閉幕座談會。


106.9.1 記者會上來賓合影。


106.9.2 下午,昭慧法師帶領傳聞師父,應游祥洲教授(右)之邀,到台北松煙文創中心誠品書店電影院,觀賞「正念的奇蹟」紀錄片。


106.9.2 終場時,游教授請法師上台講觀後感。


106.9.6 上午,於嵐園舉行國際入世佛教協會(INEB)雙年會籌備會議。


106.9.6 會後,一行人至龍潭「山外山」素食餐廳用膳,與學團「安居圓滿齋僧會」併同舉行。


106.9.6 餐後於餐廳門口階梯合影留念。(前排左起:游祥洲教授、自鼐法師、昭慧法師、秘書長Moo,第二排左一:助理Topsi,左三:游夫人陳枚槐)

106.8.25

■晚上,郭榮宗前立委、郭蔡美英市議員伉儷來院拜會昭慧法師,商請學院贊助遭臨家庭變故之弱勢學生助學金。

106.8.26

■是日,玄大舉行106級新生報到註冊暨選課,學生與家長到校踴躍,校園非常熱鬧。原訂舉行一場「新生、家長與校長有約」,由於慈雲廳座位數不足,臨時改為兩場。昭慧法師上午於宗教系主持師生、家長座談會,接著到慈雲廳參加第二場「新生、家長與校長有約」。中午隨即參加院務會議,下午主持系務會議、系招生委員會。

106.8.28

■是日於玄大,昭慧法師參加106學年度AR/VR技術應用研習會。傍晚出席高齡社區關懷相關計畫執行工作會議。

106.8.29

■下午於玄大,昭慧法師主持遊民研究計畫會議。

106.8.30

■上午,應前立委郭榮宗所請,心謙、心皓師父為家庭突遭變故之弱勢學生林家三兄弟進行家訪,並與三兄弟的祖母相約在郭委員辦事處會面,代表本學院提供三兄弟之助學金。

106.9.1

■上午,監院明一師父在王彩虹居士的陪同下,赴新北市政府多功能集會堂,出席「106年宗教團體表揚大會」,接受葉俊榮部長致贈感謝狀。

■下午,昭慧法師赴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出席桃園市政府社會局所主辦的「拜好兄弟,別忘好姐妹!祭祀禮俗的性別觀點」性平工作坊(台中市書香關懷協會承辦)。法師於性平工作坊中擔任主講人之一,本場次係由觀光局葉文健教授擔任主持人。

 法師發言表示:

 台灣社會習俗文化中重男輕女的觀念,讓女性淪為「第二性」,一生下來就隨父姓,以後嫁入夫家,生下的孩子也都隨父而姓,女性的社會地位依於夫;死後方能入主於夫家牌位,若不幸未婚而亡,連在娘家也沒個牌位可以供奉,必須舉行「冥婚」,好將牌位擺到冥婚丈夫家裡,或是放在「姑娘廟」,否則就成了孤魂野鬼。整個文化現象背後,有自商殷以降「人死為鬼」的祖靈信仰,死後必須由子孫奉祀祖先香火。這與佛教的「六道輪迴論」,強調人死可以升沉五趣,未必都會落入鬼道的說法,顯有差異。

■下午,遠從深圳帶素食考察團參訪台灣的毛能之居士,來院拜會昭慧法師,與法師於嵐園晤談,翌日午齋後告辭。

106.9.2

■下午,昭慧法師帶領傳聞師父,應游祥洲教授之邀,到台北松煙文創中心誠品書店電影院,觀賞越南一行禪師與法國梅村僧團的修道紀錄片:「正念的奇蹟」。這部禪修紀錄片,9月1日於台灣各地舉行全球首映。是日本場播映,是中華八正道文化協會安排的包場,由游祥洲教授與陳枚槐賢伉儷發起,邀請法師前往觀影。終場時,游教授請法師上台講觀後感。法師表示:

 一、歲月在一行禪師的色身,留下逐漸衰老的刻痕,而他心靈滿溢的慈悲與睿智,同樣在他與人互動的肢體與眉宇之間自然流露。

 二、梅村僧團生活很有禪宗風格(游教授即時補充:一行禪師屬臨濟宗)——搬柴運水無不是道。一行老法師帶著梅村的僧信二眾,在課誦、靜坐、餐飲、經行、出國弘法乃至受到挑釁之時,無不安住正念,並安享正念所帶來的寧靜與法喜。

 三、梅村的僧眾以越南僧院的梵唱為主,但僧眾成員則跨種族、跨國籍。他們觀出入息以繫心正念,他們時以清遠的罄聲與莊嚴的梵唱,提起大眾的正念。他們有時也會彈鋼琴,拉小提琴,吟哦歌謠而自得其樂。僧眾有男有女,但互動間自然平等,宛如手足。

 這種場景,看似有違「歌舞觀聽」等戒律。其實歌舞或性欲,容易讓初學者的心靈受到誘惑,自須施以戒規的框框條條,藉以保護初學道念。而自古男性僧侶之所以極度敵視、厭惡女性,其實正與他們面對性誘惑的焦慮與恐懼有關。

 一旦生命的頻率調高,心念純淨無染,這時樂音與異性將不再構成誘惑,修道人反倒可以從容以對,欣見各種樂音解除眾生煩憂的正面效應;也能自自然然地將異性視若父母、兄姊、弟妹與兒女。因此我看梅村僧團,融入樂音元素且異性如手足般自然互動,接收到的竟不是他們「諸根放逸」的訊息,而是正念無染後的安然自在。

 而這,或許就是正念被形容為「奇蹟」的原因吧!

■看完「正念的奇蹟」電影,法師偕同傳聞師父,前往新開張的Mani Mani純素食餐廳用餐,玄大宗研所畢業的小寶刻於此間上班,店長與經理見到法師,非常歡喜,並且熱情款待美食。但法師堅持不受供養,一定要自行付費,以表對青年創業且堅持素食理念的讚歎、支持之情。

106.9.5

■上午於無諍講堂,學眾舉行解夏自恣羯磨。

■上午,國際入世佛教協會(INEB)秘書長Moo的助理Topsi小姐自泰國抵台,心謙師父與王彩虹前往接機。

106.9.6

■上午九時半,於嵐園舉行國際入世佛教協會(INEB)雙年會籌備會議。INEB秘書長Moo與其助理Topsi特從泰國來台參加。參加會議者尚有香光尼僧團自鼐法師及志工王素芳、游祥洲教授與陳枚槐伉儷及友人張呂章、弘誓學眾、志工,大家共同商定11月下旬INEB在台召開2017雙年會之完整流程(包括接機、大會前執委會、2日參訪、3日大會、3日會後禪修),與會者就著3月以來業經草擬並數次修訂的雙年會完整行程、大會議程及禪修課程,作了若干微調。

 會後,一行人至龍潭「山外山」素食餐廳用膳,與學團「安居圓滿齋僧會」併同舉行,齋主為本院護法李美容、李美美居士。

 下午,一行人回到學院,於嵐園續開籌備會,昭慧法師則趕至玄奘大學,參加行政會議。 

106.9.8∼9.9

■本日及翌日,於玄大舉行「高等教育前瞻:入學考招與樂齡學習座談」高中校長研習營。由簡紹琦校長親自主持。昭慧法師連續兩日前往共襄盛舉,並於9日中午陪同高中職校長,於雲來會館二樓用膳。

106.9.9

■傍晚,蘋果記者電話訪問昭慧法師對「佛教如來宗」的看法。法師表示:「不了解這個宗派,而且知道的過於片段,很難完整作一評述。」至於法師的受訪內容,嗣後已於臉書作了回顧。本篇臉書留言,受到1862人點閱,174次分享,並有自由、中時、Ettoday、華視之轉載報導。(參 見蘋果日報報導:〈直擊 妙禪駕2千萬名車〉)

 法師臉書留言,刊於本期電子報,詳見〈還原現場:媒體訪談「佛教如來宗」〉。

106.9.10

■是日,蘋果日報頭版刊出昭慧法師針對「佛教如來宗」之訪談回應。上午,昭慧法師接獲中天記者劉至展先生、年代記者黃淑芬小姐來電訪談。劉至展先生甚至於電話訪談後,親自前來學院向法師進行訪談,以完備後續新聞報導的採訪畫面。中天訪談畢,接著民視記者又來電訪談。 (參見中天新聞:〈妙禪讓信徒「集體晃動」法力超強?釋昭慧曝背後原理:造神〉 )

■上午,明一、心皓、佛香師父及共修會第四組佛友一行十人,驅車前往彰化殯儀館,為李昭瑩居士的令慈林千雅老居士往生誦經祈福。

■自本日起,每天都有二十多位志工來院,協助地藏法會之各項前置工作。

106.9.11

■下午,昭慧法師赴內政部出席宗教事務諮詢委員第9屆第1次會議。各宗教領袖與學者共聚討論,不約而同地關心最近引起爭議的《宗教團體法》。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等官員皆表示,《宗教團體法》的立法目的,在於打造更好的法制環境,維護宗教多元、自由,支持宗教發展,讓宗教可以依照自己的教制、傳統來自主管理。由於政府正在研議財團法人相關辦法,若《宗教團體法》一再延遲立法,未來宗教團體將面臨更嚴苛的財團法人法規的限制,這是非常令人擔憂的。

 因此在場的基督宗教代表,皆非常希望《宗教團體法》儘早通過。中華佛寺協會林蓉芝秘書長,也站在持平、中立的角度,支持快速立法。昭慧法師嗣後於臉書中,憶述會中討論之爭議性話題,撰為〈「魔鬼」的隱身處所〉一文,並表示,《宗教團體法》立法是好事,但因為現行草案確實有許多不盡合理的地方,特別是大大小小的罰則,讓人似乎感覺動轍得咎,引起不少信徒的反感;草案版本還需要再做討論、修訂,比較妥適。 

106.9.12

■是日於玄大,昭慧法師參與新生紮根活動、院系時間。中午出席院教評會,下午參加遊民研究計畫會議並作報告。

106.9.13

■新生紮根活動第二天,下午,昭慧法師參加校教評會。

■菩提院學眾九人陸續返院,參加地藏法會。


106.9.14 玄大宗教系邀請台大黃光國教授作專題演講,上午第一場由昭慧法師主持。


106.9.14 來自外校及玄大的教師、研究生踴躍參加,與會者合影留念。

106.9.14 晚上,志工來院協助地藏法會的場地佈置,歡喜合影。

106.9.14

■是日,玄奘大學宗教系舉行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黃光國教授之兩場專題講座,係由張蘭石教授向科技部申請而獲得補助。黃光國教授偕同研究團隊四位學者蒞臨玄大,包括:陳復教授(宜蘭大學)、夏允中教授(高雄師範大學)、林俊德教授(台中科技大學)、周琬琳博士(中央哲研所博士後研究員)。來自外校的教師、博士生及玄大教師、碩士生共三、四十人踴躍到場聆聽。

  本場專題講座的主題是:〈以「多重哲學典範」建構「含攝文化的心理學理論」〉。上午10:25第一場演講,由昭慧法師擔任主持人,講題是「儒家倫理治療理論:解決黃光國難題的新蹊徑」。下午進行第二場演講,隨後由黃教授研究團隊兩大學者陳復、夏允中演講並引言,回應黃教授理論。最後黃教授作總回應,又開放發問。約下午四時圓滿結束。

■晚上,約二十位志工來院,與學眾同心協力,完成地藏法會誦經會場的場地佈置。

時事論評

還原現場:媒體訪談「佛教如來宗」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四七一)

106.9.10

  昨天傍晚,蘋果記者電話訪問我對「佛教如來宗」的看法。我表示:
  1. 不了解這個宗派,而且知道的過於片段,很難完整作一評述。
  2. (記者問它是否屬於「佛教」,我認為:)東西方社會的新興宗教,都會借助在地傳統宗教的名義或語彙,以求取民眾的熟悉感與認同度。所以即便稱為「佛教」、「如來」、「禪」或「師父」,也很難據以認定它是佛教。
  3. (記者問到如何辨別是否佛教,我回答:)佛陀戒律是禁止修道人「炫奇惑異」的,教人學佛還是要平實說法,學佛的自我檢驗是:煩惱有減少嗎?心靈有寧靜喜樂嗎?對眾生有慈悲心嗎?而不是見光、見花、見本尊、見分身之類的特異功能。
  4. 集體晃動的原理很簡單。只要信徒全然信服「師父」,「師父」本人有讓信徒晃動的意念,那是類似催眠的心靈操控術。原本可能晃動幅度不大,但是氣機一旦引發,信徒共聚所產生的共振力就更大,於是信徒就容易死心塌地認定:「師父神力不可思議」,到處作見證後,引來更多信徒共聚,產生更大的共振。因此這就會形成集體催眠的造神運動。
  上午,正在閱書,忽然接獲中天記者劉至展先生來電。劉先生告知:我的說法已刊於蘋果日報,他馬上要過來採訪。電話才剛放下不久,緊接著,年代記者黃淑芬小姐來電,直接採取電話訪談。我這才知道,昨晚的訪談內容已上報了。黃小姐還告知「是頭版」。
  打開電腦一看,新聞焦點原來是「佛教如來宗」創宗人的菁英信徒,集資4千多萬元買2輛勞斯萊斯超跑奢華名車,供其代步。
  宗教人是否可以開名車,那其實是另一個議題。但我當時沒問清記者到底發生什麼事,只是就著她的問題回答,竟然在不知覺間,談到「特異功能」去了。想來不禁莞爾!
  最難以理解的是,標題下著「釋昭慧痛批『造神』」七字!
  我有「痛批」嗎?完全沒有,我只是就著記者的問題,緩緩講述佛法觀點,例如:怎麼看待「特異功能」,如此而已!
  經媒體長期如此下標: 「釋昭慧痛批」、「釋昭慧怒嗆」、「釋昭慧放話」,唉呀!我在視聽群眾心目中,早已變成「羅剎」了。這年頭,若是在意自身形象,肯定是活不下去吧!

時事論評

「魔鬼」的隱身處所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四七二)

106.9.13

  前幾天參加一場宗教領袖與學者共聚討論的會議,大家不約而同地關心《宗教團體法》,這是好事!因為現行宗教團體法草案,確實有許多不盡合理的地方。特別是大大小小的罰則,讓人似乎感覺動轍得咎。
  但我不禁注意兩位大德的發言,一位是為某佛教超級大教團代言的知名律師,一位是代表天主教官方的神父。

一、某佛教超級大教團代言律師的提案

  那位律師說,為免《宗教團體法》推行引發宗教自由保障之擔憂,應有制訂《宗教保障基本法》之必要。
  我很好奇的是,當宗教主管官員連對宗教醜聞都一籌莫展,卻動轍被宗教人士指著鼻子大罵「宗教迫害」之時,當宗教師與神職人員頻頻出現財、色醜聞,而現行法律都對他們一籌莫展時,台灣的「宗教保障」竟還不夠?
  還有,所謂「宗教」,這真是永遠定義不清楚,範疇不明確的。好吧!就算是要保障,請告訴我們:到底要立法保障哪些所謂的「宗教」?
  若說,財、色醜聞無關乎「正信」的x教或y教,我們這種「正信」宗教不會發生財、色醜聞。那請問:如今擺在檯面上,鬧得沸沸揚揚的財、色醜聞,哪一個「正信」宗教可以全身而退?
  還有,要由誰來認定他們是「正信」宗教?這就更是可笑了!
  由政府官員認定?豈有此理!這些動轍得咎的官員,假使不慎入竅,我保證其他被視為「非正信」的宗教,一定會嚴厲責備政府,違反了這位知名律師提案妙文之中所說的:「不符合聯合國《公民政治權利公約》、《憲法》、大法官會議解釋等等,保障信仰宗教自由之精神」!
  由這些自認「正信」宗教的領袖來決定?開玩笑!哪個「正信」宗教不認為,其他宗教是「外道」或「異端」呢?
  總之,連「宗教」的定義與範疇都不清不楚,要保障的對象到底是誰呀?

二、代表天主教官方某神父的提案

  那位代表天主教官方的神父,看到某些佛道教團體,憤憤不平地說:「我們做了那麼多善事,不但不受鼓勵,還要受到管理。」因此建議:宗教團體法加入「良心異議權」。
  我不懷疑這位神父作此建議時,所懷持的高度善意,但我不免懷疑:「良心」這種個別差異太大的道德感情,其定義與範疇何在?「良心」主體是宗教團體?宗教團體代表人?任何一位宗教人士?
  還有,「異議」是針對誰而發的異議?是針對現行法規?還是針對非屬該宗教之一般民眾?「異議」可以跨宗教侵損到非屬該宗教之民眾的行動自由嗎?例如:不准同性婚姻,是不准該宗教內部信徒進行同性婚姻?還是不准全天下民眾進行同性婚姻?
  針對「良心」主體的疑慮是:
  1. 倘若只是宗教團體,當A團體的「良心」與B團體的「良心」,達致彼此的「異議」時,誰的「良心異議權」更大?
  2.倘若是宗教團體代表人,那麼,宗教團體代表人在世俗政府所認知的領域裡,豈不應僅僅是負責該團體人事、財政的最高職權?倘若世俗性的政府或法官,可以決定該代表人同步掌管了所有團體成員的「良心」,請問:法理上或技術上有此可能嗎?
  3. 倘若是宗教團體中的任何一個成員,那更是茲事體大:
  請問:有某種宗教信仰的醫師,可否依於「良心異議權」這一法條,而抗拒現行醫療法規,單獨為為該宗教視為「罪」或「病態」的人,作出強制治療?
  請問:有某種宗教信仰的法官,可否依於「良心異議權」這一法條,而作出超乎現行法規所允許的審判?
  總之,總之,一言以敝之,「魔鬼」這樣的宗教名詞,這時可以派上用場了:
  「 魔鬼藏在細節裡!」
  那些定義不清、範疇模糊的空間,就是那些細節,也就是「魔鬼」的隱身處所!

招生訊息

106學年度研究部選讀生招生啟事

■ 選讀資格:1. 各相關研究所在學或畢業,欲進修佛學之學僧或居士。

      2. 各佛學院已畢業學僧。

      3. 各大專院校在學或畢業,已有佛學研究程度之學僧或居士。

■ 選讀辦法:1. 選讀生可免參加筆試,經通知面談後,錄取即可入學。若資格經審查不符合者,恕不另行通知。

      2. 選讀生每學期可單選一門或一門以上之學科。

      3. 選讀生比照正式生,學雜費全免。

■ 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八月三十一日以前。

■ 上課日期:每月一次,扣除寒暑假三個月,共計九次上課。每次每門課程連續授課五堂,每堂五十分鐘。

■ 研究部課程與師資:(至少選修一門, 每一門課程須滿20人方纔開班。)
 1. 攝大乘論、成唯識論:圓貌法師(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博士生)
 2. 藏傳論典/四部宗義(三)中觀宗義(上):慧澄法師(弘誓學院教師)
 3. 禪學專題研討:見重法師(弘誓學院教師)
 4. 西藏佛教專題研討:許明銀老師(輔仁大學宗教學系副教授)
 5. 宗教倫理學:昭慧法師(玄奘大學教授兼宗教與文化學系系主任)
 6. 妙雲集(一):真聞法師、真啟法師(花蓮慈善寺佛學班教師)
 7. 瑜伽師地論專題講座(暑期開設):昭慧法師、

                  耀行法師(惠州法住講堂佛學教師)
 8. 印度佛教思想史(暑期開設):悟殷法師(玄奘大學宗教系專任教師兼本院資深教師)
 9. 梵文(暑期開設):妙玄法師(日本筑波大學哲學思想系博士生)
■ 報名手續:請寄回郵信封函索報名表,或於弘誓網站下載
      填寫後附上在學成績與自傳、照片2張,寄至本學院秘書室:
      地址:32850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電話:(03)498-7325  
      傳真:(03)498-6123
      網址:www.hongshi.org.tw          
      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userfiles/epaper/hongshi pic4/378.html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 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