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4

2017年7月14日

活動快訊

《浩蕩赴前程:昭慧法師訪談錄》

新書發表會/簽書會

 

  7月9日下午,於高雄市光榮國小舉行昭慧法師的國史館口述歷史訪談錄《浩蕩赴前程》簽書會。六龜大行寺兼台南妙心寺方丈傳燈長老,親自蒞臨並於開場致詞。本次簽書會由法印講堂見岸法師主持,邀請六位與談人:高雄市郭建盟市議員(昭慧法師在輔大的學生)、林朝成(成大中文系教授)、性廣法師(法界出版社發行人)、張章得(關懷生命協會理事長)、林蓉芝(中華佛寺協會秘書長)、何宗勳(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各從與昭慧法師結識的因緣、共同為護教護生奮鬥的歷史、法師的菩薩行對他的啟迪等面相,娓娓道來,令人感動。

  本場簽書會總計約260人參加,十方法界衛視董事長黃麗淑居士親自蒞會並請攝影師採訪報導。感謝本次簽書會召集人見岸法師,統籌法印講堂與淨心文教基金會志工,辦理本次簽書會,一切順利圓滿,與會者皆大歡喜。

六龜大行寺兼台南妙心方丈傳燈長老,親自蒞臨並於開場致詞。

昭慧法師敘述本書歷時11年的修訂歷程。

繼6/11台北誠品簽書會之後,應南部讀者的要求,於高雄舉辦第二場簽書會。(左起:郭建盟市議員、林朝成教授、昭慧師、性廣法師)

本場簽書總計約260人參加。

左起:見岸法師、郭建盟市議員、林朝成教授、昭慧法師、性廣法師、張章得理事長、林蓉芝秘書長、何宗勳理事長。

本場簽書於高雄市光榮國小舉辦,感謝李哲明校長出借四樓視聽教室。

張章得理事長發言

郭建盟市議員發言。

身為法界出版社發行人的性廣法師壓軸發言。

主持人見岸法師及淨心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蔡明原居士。

簽書讀者大排長龍。

十方法界衛視董事長黃麗淑居士蒞會並請昭慧法師簽書

淨心文教基金會的志工們。

法印講堂的志工們。

活動報導

以清淨心──浩蕩赴前程

                     蔡明原(淨心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今年五月,如何成就一場圓滿的簽書會?當然是全體與會的大眾!
  7月9日下午2:00∼4:30,在高雄愛河畔的光榮國小四樓視聽教室〈高雄市鹽埕區大智路150號〉,展演了這場特殊的法宴
──昭慧法師《浩蕩赴前程》新書發表會/簽書會。

  淨心文教基金會已經好幾年沒辦理大型的活動,這一次在董事長見岸法師的帶領下,與「法印講堂」的志工團隊合作無間,順利圓滿近二百六十人參會的新書饗宴,看到現場座無虛席,真正令人感動!

  新書發表會首先由六龜大行寺傳燈長老致詞,接著昭慧法師分享前半生《浩蕩赴前程》的過程中,如何實踐人間佛教投入宗教、社運、動保……的種種經歷。然後,透過與談人的分享,更讓大家認識到若非有過人的堅定意志與智慧,肯定無法成就這般的台灣頭號人物。

  六位與談人包括:弘誓學院院長性廣法師、成功大學中文系林朝成教授、關懷生命協會張章得理事長、反毒聯盟何宗勳執行長、高雄市郭建盟議員,以及中華佛寺協會林蓉芝秘書長,與談人分別以各自的因緣,從不同領域暢談與昭慧法師認識與共事的經驗,透過與談人的回顧,讓大眾認識法師怒目金剛下,其實是隱藏著護念大眾的柔軟慈心。

  活動結束了,也是另一個新起點的開始。能夠順利圓滿此次活動,得再次感恩全體的發心志工夥伴!儘管,今天是淨心與法印講堂志工的第一次共事,然而感覺就像大家庭的分工合作一般,無論場內或場外分組承擔起整個會場的工作,也無論是準備工作或撤場復原,因著大家的揮汗付出,才能在短時間內將簽書會歡喜圓滿的完成。

  在此,除了感謝大家的參與和支持外,更願大家在佛法的感召與引領下,共同為佛法住世、社會和諧、家庭圓滿、個人吉祥而繼續努力,讓清淨的法水能長流每一個人的心田。

讀後心得

我讀《浩蕩赴前程》

                     林建德(慈濟大學教授)

  上個月底參加第十五屆印順導師思想研討會有幸請閱到《浩蕩赴前程:昭慧法師訪談錄》一書,我每天抽空讀一點,終於在日前讀完。
  我一頁一頁讀,或而精讀、細讀,或而略讀、翻讀。誠如書名「浩蕩」二字所示,昭慧法師前半生的經歷,實是「浩浩蕩蕩」,精彩絕倫。這十多年來國史館出版的佛教人物口述歷史,我拜讀不少,其中尤以這次厚厚兩大冊最具份量,而這也顯示昭慧法師豐富的人生閱歷。
  昭慧法師集宗教師、學者、社會運動者於一身(如訪談人侯坤宏教授在序中提到),接觸面向之廣,涉足領域之多,非一般人所能及。
  大多數人扮演好一個角色就相當不易,更何況「身兼三職」?如我作為一個學者,在自己的小天地裡(其實是舒適圈)已然諸事紛陳,少有多餘心力旁顧其它,但法師以驚人的意志力與耐心出入「三職」,不得不令人佩服。讓人慚愧的是,只專心做一個學者的我,展現出來的研究成果,卻未必及於她一人,達不到她三分之一的總工作量。
  昭慧法師雖有三重身份,但在我看來應只有一種,即以「菩薩」之身統攝「悲智」之修行,而可謂「會三歸一」。亦即法師以一介「出家人」,體現慈悲與智慧的菩薩願行,其中「社會運動」是入世悲願情懷的實踐,「學術研究」則是佛法如海智慧的契入,而可謂是「悲智雙運」的菩薩典範。
  兩大書冊涵蓋面向寬廣,上至總統、達官貴族,下至少弱、布衣百姓;既有深奧的佛理闡釋,亦有對小動物的溫情呵護。
  台灣佛教近二、三十年來重大事件,法師幾是無役不與,從大安森林公園觀音像事件、佛誕放假運動、比丘尼正名運動、「八敬法」廢除、慈濟內湖風波等;其它社會關懷如護生、反賭、同志婚姻等,都看得到她的身影,她總是螢光幕前的焦點人物。
  縱然在一些事項上,有人未必全然同意她的作法,但也不能不肯定她的純正發心。在堅守大是大非立場下,她不惜一切激烈回應,奮力相搏、對抗,以收震聾發聵之效,也正因為這樣的正派正氣,俠骨柔情,使在大風大浪中,她終究能化險為夷。
  印順法師曾讚嘆太虛大師一生沒有一件事是為自己想,看到昭慧法師前傳,我也感受出相同精神,不管叫「慈悲」或「情義」,都是真切地為弱勢、為公眾想,而不為個人利害盤算。在這樣無私、無我的高度上,我心中敬意油然生起;即便她因堅持公義而失去一些朋友,卻也結交更多志同道合的人。
  書中亦有不少感人事蹟,如土城承天禪寺專修念佛的傳悔法師,雖與昭慧法師素不相識,但知道她要興學辦教育,即豪捐五千萬善款護持之,而弘誓學院為感念老人家恩德,一建築即以「尊悔樓」立名之;人間佛教和傳統佛教間之相互欣賞,乃至相互成就,此為實例之一。不只是佛教,法師也和不同宗教間保持友好,及至惺惺相惜,這在書中都做了許多描繪,茲不贅述。
  總之,這是一本閱歷豐富、見地深刻的書,雖是昭慧法師個人的生命歷程、生命故事,但也關涉到她的佛教思想以及立身行事原則,亦為三十年來台灣佛教發展軌跡,留下寶貴的歷史紀錄,留待讀者細細品味咀嚼,這裡只是我初讀完後的簡要感想。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userfiles/epaper/hongshi pic4/374.html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 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