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1

2016年9月22日

 

■  學團日誌

■  嚴重的烏龍判決

■  地藏法會大寮一隅之見

■  105年秋季「燃燈禪修營」共修通啟

■  第十五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會議徵稿啟事

學團日誌

105.9.2 關懷生命協會召開理事會。


105.9.4 玉山神學院陳文珊教授來院訪談昭慧法師。


105.9.11 鄭秋玄居士(前左)闔家來院拜會昭慧法師。(前右:周麗華,後左起:蔣家豪、鄭玟、曾嬌)


105.9.12 昭慧法師出席鄭南榕基金會舉辦的紀念南榕七秩誕辰,董事們切壽糕。(左起:葉菊蘭、昭慧法師、林英豪、李敏勇、曹欽榮)


105.9.15 上午舉行學眾內務檢查,合影於景英樓廊道。


105.9.15 午齋後,與果實法師(前右三)合影於韶因觀景台。

105.9.15 中秋法談會上,性廣法師(右)頒獎給內務檢查第一名心宇師父,還讓娃娃給紅包加持——第一名才有的特殊優待。


105.9.15 學眾逐一發言分享修道體會。


105.9.15 大眾品嚐好茶,舉杯互相祝福。

105.9.2
■中午,傳法、心謙師父赴關懷生命協會,出席第八屆第六次理事會議,由張章得副理事長主持。
105.9.3∼11
■於南投菩提院舉行第一梯次學眾禪七。每日上午聆聽性廣法師講課,早晚各靜坐一支香、鬆肩抬胯一千下,其餘時間自行安排靜坐或作功法。廣法師針對各人心性及身心狀況,給予剴切的針貶或鼓勵,學眾咸感獲益良多,法喜滿盈!
105.9.4
■上午,玉山神學院陳文珊教授來院拜訪昭慧法師,於嵐園訪談有關同志與性別議題。
105.9.5
■上午於玄奘大學元亨堂,昭慧法師出席新生紮根活動,並與宗教與系新生舉行師生座談、介紹學系特色及課程地圖。午後主持系務會議。隨後,法師再出席院教評會、課程徵案審查會議。
105.9.6
■上午於玄大,昭慧法師出席校教評會。下午出席院主管會議。晚上與悟殷法師、陳悅萱老師、助理溫致宜,召開弘誓與玄大專案小組工作會議。
105.9.7
■中午於玄大,昭慧法師出席實習制度推動分享座談會。下午出席行政會議。
105.9.8
■上午,玄大於國際會議廳舉行全校教師研習會。中午,社科院舉行擴大院務會議。
■上午,齋明寺常依、常澂法師攜中秋禮蒞訪本院。
105.9.11
■下午三時,鄭秋玄、周麗華伉儷帶領令嬡鄭玟、女婿蔣家豪與好友曾嬌來院,於嵐園與昭慧法師晤談,就令郎鄭毅冤獄一案向法師請益。
105.9.12
■上午十時,昭慧法師到金寶山墓園,參加鄭南榕基金會所舉辦的紀念南榕七秩誕辰聚會。在此與葉菊蘭、詩人李敏勇等老友碰面,格外歡喜。
105.9.13
■下午於玄大,昭慧法師參加社科院主管會議。
105.9.14∼15
■中午,心謙師父與鄭琳曄師姊到桃園國際機場,接來自西安的果實法師來院。是晚掛單一宿。傍晚,果實法師與昭慧法師於齋堂晤談,關於兩年餘漫長艱辛的救援師長(為理念而繫獄受難的聖觀法師)之途,以及她個人面對絕望與恐懼的心路歷程,令人感佩。
■下午,昭慧法師開車載馬來西亞程文慧居士來院參訪。程居士曾任大馬光華日報記者,來台就讀玄大宗教與文化學系。是晚掛單一宿,翌日午後告辭。
105.9.15
■上午九時,進行學眾寮房內務檢查,法師帶領學眾檢查各人寮房及鋪位,再由大眾票選最優三名,經公開的唱票、監票、加權統計結果,最後謎底揭曉:第一名心宇師父、第二名明一師父、第三名傳法師父,進步獎心皓師父。將於中秋法談會上表揚,以資嘉勉。
■中午,性廣法師率禪林學眾返院,與弘誓學眾共度中秋佳節。監院明一師父領銜,與典座傳聞師父,烹煮色香味俱全的豐富佳餚,款待師長、賓客、學眾及來院幫忙的志工。
■午齋後,協助果實法師救援聖觀法師的溫金柯居士來院,與昭慧、性廣法師及學眾合影後,兩人告辭離院。果實法師告知法師:「我每將與法師合照的照片傳給信眾看,信眾所受到的精神鼓舞極大,因為他們知道:他們是不孤獨的。」
■晚上於齋堂,舉行中秋法談,參加者包括昭慧、性廣法師及學團暨禪林學眾、志工陳晏蓉、陳芯葓母女,連貓咪娃娃也一同共度佳節。依往例,每位學眾依序談述個人的生活心得、修道體會,兩位師長也適機回應並點醒個人在觀念上的盲點。
 有同學提到一般人維護自身利益的心態,認為「人性就是如此」,昭慧法師回應:
 人性有很大的差異,所謂四聖六凡,人是上升或下沉的樞紐,這是人間佛教的正見。人有三種特勝:梵行勝,是慚愧心與道德感;憶念勝,是理性判斷是非、善惡、對錯的能力;勤勇勝,是以精進力超越弱點、強化善性。這些唯有人性才做得到。用詞要精準,這不只是詞彙上的粉飾,更關係到對正法的知見是否精確。
 性廣法師勸勉大眾,「以無貪、無瞋、無癡的三善根行菩薩道」,她說:
 講到行善,布施出錢是容易的。但付出時間助人,是比較困難的。例如法師,做護教已進入新的境界,護持佛教高等教育在時代衝擊中的延續,是更大心力、體力、智慧挑戰的護教。這已不是行善而已,開展出非常大的格局。但若我們沒有足夠的智慧、德行與能力,在其中會大起煩惱。所以,要有無貪、無瞋、無癡的三善根,把一些惡習、惡癖修改掉,才能真正行菩薩道,否則徒然與人瞎攪和。
 性廣法師也表示,「對住眾雖盡心教導,但我對各位一無所求。」昭慧法師回應云:
 成佛道如優鉢曇花,本就難得一見,但是「取法乎中,所得乎下」,至少在弘誓學團,基本主軸就是菩薩道。學團維持行菩薩道的主軸,至於學眾個人能做到什麼程度,是否跟得上來,這就非我們所能強求,各位只要盡心學法,逐漸進步即可。
 學團的生活清靜,但難免為弘法利生而事緣忙碌,這是人間佛教試鍊場。學團的主軸明確,學眾才不會在精進力鬆動或起煩惱的時候,給自己找「解脫道才是修行」之類的理由,來作自我安慰。
 《雜阿含經》裡,外道領袖薩遮尼犍子率弟子五百離車(貴族)來訪佛陀,意欲「踢館」,沒想到被佛陀降伏,大為服膺佛陀的深廣智慧。薩遮尼犍子於是請佛陀及諸比丘應供,佛陀慈悲應允。薩遮尼犍子於歸途支使五百離車,要求他們備辦飲食,明日帶來奉佛及僧。翌日供齋結束,僧眾於歸途討論,五百離車因薩遮尼犍子的緣故而備辦飲食,供養世尊及諸比丘,那麼他們於誰而獲功德?回到精舍,他們以這個問題請佛開示。佛陀回答:諸離車供辦飲食,是為了服從薩遮尼犍子的指令,故於薩遮尼犍子因緣而得福;而薩遮尼犍子乃是一心供佛,故於福佛而得功德;諸離車布施,得有貪、有瞋、有癡的因緣果報,薩遮尼犍子布施,得無貪、無瞋、無癡的因緣果報。由這段敘述可知:發心的動機十分重要。主動發心供佛,與被動為了滿足師長的要求而供佛,動機不同,將產生後續果報上的鉅大差異。
 以此典故與各位學眾互勉,廣師父與我都對學眾一無所求,打自內心沒有為自己所主持的道場盤算,因此你們不會「被動為了滿足師長的要求」而做事。但是師長無所求於學眾,並不表示學眾可以理所當然地享受道場的權利,而無視於義務的分擔。而且最好要從「權利、義務」的思維自我提昇,要「為佛教、為眾生」而發心承擔「如來家業」,這時你才會有「福佛功德」。
 兩位師長的法談,讓大眾獲益匪淺。直到晚上十時,在溫馨的氣氛中,結束了今年度的中秋法談。


105.9.16 上午於齋堂舉行學團會議。


105.9.17 於共修會上,明一師父介紹新任會長吳文山(左)、副會長林素有(右)。


105.9.17 第二支香請性廣法師講授佛教養生學,大眾專注聆聽。


105.9.17 性廣法師說明佛教養生學的核心概念——四大平衡。


105.9.17 請在場居士起身示範鬆肩抬胯功法。


105.9.17 兒童班小朋友在戶外玩遊戲。


105.9.17 共修結束,於嵐園召開共修會輔導法師與組長的共識會議。


105.9.17 晚上於嵐園,舉行105學年度第一次院務會議。


105.9.18 上午於無諍講堂,舉行105學年度開學典禮。


105.9.18 院長性廣法師致詞。


105.9.18 師生共約120人參加,歡喜迎接新學年的開始。


105.9.18 指導法師昭慧法師致詞。


105.9.18 晚上舉行師生茶會。

105.9.16
■上午七時,於齋堂舉行學團會議,討論明年度行事曆。
■下午四時,性廣法師於嵐園召開共修會輔導法師會議。
105.9.17
■上午,舉行本月共修,第一支香誦唸《金剛經》,第二支香召集會員大會,接著由性廣法師講授佛教養生學,以「四大不調就生病,四大平衡就沒病」為理論核心,提示大家:佛法不但治心病、治生死之病,也能治身病,期勉大家依身體健康為基,走向解脫自在之道。否則,不健康的身體,會對修行產生障礙,禪修也難以進步。因此,學佛就從日常生活開始,注意自己的飲食、威儀、作息,加上每天做功法(鬆肩抬胯)。這樣,發高遠的菩提願,腳踏實地從切身的健康開始做起。
 信眾聞法非常歡喜,相約每天做功法,達成廣師父要求的基數後,再進一步學習進階課程。
 原本第二支香誦《普門品》,本次由監院明一師父召集會員大會,共修會第一任會長李美容居士,自民國94年創會開始,即被選任為會長,至今已11年,因此她懇辭會長。新會長由吳文山居士擔任,副會長則是林素有居士。
 此外,自本月開始,第二支香改為小組共修的型態,增進輔導法師與組員之間的交流互動。最後,佛前大供、午齋之後,共修圓滿結束。

■共修的同時,兒童班舉行例行活動。自本月開始,第一堂課聘請今年兒童營小隊輔組長、文化大學外文系劉人豪同學擔任師資,帶小朋友活力唱跳、感恩故事、讀朱子治家格言。還有其他大哥哥、大姊姊帶領作戶外遊戲,讓小朋友好開心。
■下午一時半,於嵐園召開共修會輔導法師與組長的共識會議,監院明一師父、會長吳文山、副會長林素有、各組輔導法師及組長出席。會議開始,先請昭慧、性廣法師給大家致詞勉勵。昭慧法師致詞道:
 共修會是源自民國94年,性廣法師令慈慧英師父圓寂,信眾定期聚會,誦經祈福,感覺非常法喜,因此倡議:維持每月一次共修的聚會。因此,共修會受到慧英師父的澤被,有紀念慧英師父的意義。成立11年來,大家除了誦經,也聽聞了不少佛法,但實踐上仍有所不足,許多信眾也都逐漸步入老齡,因此廣師父推廣功法、提倡健康活耀老化,這是共修會轉型的「好的開始」。
 感謝監院明一師父統籌,感謝前任與新任會長、副會長、各位組長,讓共修會有好的開始,好的傳承,期待能有好的持續與開展,讓大家於菩薩道共同精進,圓滿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性廣法師勉勵大家:
 眾志成城,菩薩事業不是靠單打獨鬥可成的,光靠師長說法,影響有限,大家各有各的緣分,請大家各自努力,互相打氣。自己做,也教別人做,再靠團體力量互相支持。但是,健康的追求無有已時,老化、死亡是必然的,我們可以老當益壯、老而彌堅,但健康之後做什麼?有更進一步的路要去走。就像各位小組長,與組員在共事中磨練,捨個性、修偏執,彌補自己的殘缺,讓組員歡喜你、接納你的領導,發揮團隊力量,帶著所有人變得更好,讓家人想到佛法就充滿感恩、歡喜。
 祝福大家,在身念處中修出身體健康,在受念處中修出心情快樂,在心念處中修出深禪定力,在法念處中見到法的無常無我、斷除對我的執著。最後,祝會務蒸蒸日上,祝各位在法師們的領導下,共同擔負起轉法輪的責任與工作。
 大家鼓掌感恩師長的開示,恭送兩位師長離席後,接著一起討論在共修會中推廣鬆肩抬胯的執行方案。
■晚上於嵐園,舉行105學年度第一次院務會議,院長性廣法師、指導法師昭慧法師主持,學院教師圓貌、德謙、傳法、心皓師父及李念祖老師,以及學生代表、行政代表等共十三人與會。
105.9.18
■上午九時半,於無諍講堂舉行本院105學年度開學典禮。一百二十多位新、舊生歡喜見面,迎接新學年的開始。全體唱誦三寶歌之後,院長性廣法師致詞,以進德修業的重點與大家互勉:
 學佛就像是「換種」——品種改良的過程,用無貪、無瞋、無癡的三善根,把貪、瞋、癡三不善根給換掉。如何轉換?以我們的覺知尋找智慧,在生活中轉化內在。學院提供大家「換種」的概念及方法,也就是培養正見。勉勵各位同學,諸位授課老師都是善知識,挖寶之後要內化為內在的資糧,在身口意上表現出來,讓人歡喜,感受到佛法的利益。感謝諸位老師,多年來在學院教學轉法輪。祝大家道業進步,有始有終。
 接著,指導法師昭慧法師致詞:
 弘誓學院的創立,是從台北都會區的佛學推廣班開始的。來到觀音鄉下後,開始成立研究部,屬於小型書院的性質。傳統佛學院傾向於嚴加控管學生,多少造成學生陽奉陰違的習性。但是我能體會,佛學院主事者是很不得已的。原因是,它不像道場,新人是逐漸加入,逐漸融入舊眾之中,不至於太離譜、脫節。可是佛學院生全部同時湧入,沒有舊眾引領的過程。這些新眾,倘若沒有經過半強迫的外在雕塑,很容易隨著自己的不正見與惡習而自以為是,一群人共處,也往往是以不正見與惡習相互交織,展轉趨下而已,因此師長難免需要有些對學生的監控。但這也讓我逐漸體會到,佛學院確實有其侷限,因此當年與性廣法師另闢蹊徑,學院課程集中在一個月的四天期間,讓出家眾與道場生活不會脫節,與現實佛教接軌,生活不至於落差太大。讓出家眾回歸到現實層面去接受磨練,而不會在習慣佛學院寧靜而可專心讀書的環境之後,面帶愁苦地被迫接受常住的現實生活。
 當今社會愈趨少子化、高齡化,高等教育與佛學院遭受嚴酷考驗,而本學院還算平穩地招生,這必須感謝在座各位學眾的協助。如今入學的居士越來越多,這也有其好處,讓出家與在家在共學互動當中,培養平等尊重的生活慣性。否則,修道者常常不知不覺被信徒拱高,這對修道者的心性是個陷阱。
 在探索八正道的過程中,學院對於正見的培養,有很強大的裨益。修道在多聞薰習之後,要如理作意、法隨法行。法隨法行,一方面增強定慧功力,二方面修菩薩行,在菩薩行中面對人與事,在人事中檢驗自己的思維是否正確、慣性是否良善,情感的淘鍊是否平衡穩定,這都是三學增上、六度齊修之學。因此,過去我們沒有要求各位來當志工,而近幾年開始,請各位暑期擔任青年與兒童營隊的志工,這是希望各位藉機自我檢驗,看是否能學以致用,用無私、奉獻、歡喜的心意來呵護他人聞法。
 學院所有課程、活動的設計,都沒有經營盤算我們自己會得到甚麼利益,盤算的是:能否讓各位的身心健康、福慧增長?正法是否得以久住?這樣期許我們的學佛教育,能達致「初善、中善、後亦善」的效果。希望各位同學在此三年,不論在課堂、在殿堂、在大寮,都能悉心受學。謹以此與各位互勉!

 隨後,請教師代表圓貌法師、李念祖老師、劉嘉誠老師、學務主任明一法師致詞。圓貌法師表示,在學院不只是課堂上的學習,更是在生活中的學習,要勇敢面對自己的錯誤,這樣才能真正地探索佛法、探索自己,讓自己成長。
 李念祖老師表示,同學們來此學習,最可貴的是聽聞到不曾聽聞的法,即便是已經聽過,也可以繼續「入深法界」。祝福各位在佛法的道路上,繼續精進修習。
 劉嘉誠老師則表示,學院無論在師資、課程設計方面,都有一流的水準,學生也是最認真的,都有將空性智慧運用在生活之中,運用善巧將諸多事務有效率地完成。期望同學好好把握善因緣,在學院好好學習。
 學務主任明一法師表示,她從傳統道場來到弘誓,深切感受到學院道風的可貴、佛法的純正,慢慢才知道何為出家人的僧格,她從師長、同學、志工的身上,都有不同的學習,在諸多人與事的回饋中,感受到意義與法喜,充實了自己的法身慧命。鼓勵大家珍惜聞法因緣,堅持完成學業。
 接著,司儀介紹未致詞教師、各班導師及行政幹部,由院長性廣法師致贈聘書,簡單隆重的開學典禮圓滿禮成。隨後請傳法、心謙師父為新生做校園導覽。
■下午二時,於無諍講堂舉行校友會議,接著舉行研究部班會。同時,專修部各班各自舉行班會。


105.9.19 性廣法師為學院學生講授佛教養生學。


105.9.19 年輕的陳芯葓居士(右)擔任小助教,示範鬆肩抬胯。


105.9.19 昭慧法師於玄大主持宗教所期初大會。(左起:陳悅萱老師、蔡翊鑫老師、昭慧法師、根瑟馬庫斯老師、張蘭石老師)

■晚間六時,於無諍講堂舉行新生座談茶會。先請學長們分享學習心得,再由新生逐一做自我介紹。學長們分享在此就學的收穫與感動,讚歎學院「僧俗平等」的道風,提供良好的課程、師資及參學環境,專修部不限年齡、學歷皆可入學,讓他們打下札實的佛法基礎,同學間也很友愛互助、彼此鼓勵,勉勵學弟妹們堅持初心,完成學業。
 在學長的鼓舞下,新生們亦拋開畏怯,表達對未來的期待與信心,懇切求法的熱切心情。昭慧法師最後作了總回應,在溫馨愉悅的氣氛中,座談於九時許圓滿結束。

105.9.19
■下午於玄大,昭慧法師參加宗教所期初大會。
■下午四時於無諍講堂,性廣法師為學院學生講授佛教養生學,大眾非常法喜,互勉回去後每天念茲在茲做鬆肩抬胯。廣師父慈悲允諾,每逢上課的週一傍晚,為學院學生講授佛教養生學課程。
105.9.20
■下午於玄大,昭慧法師出席院主管會議。
105.9.21
■下午於玄大,昭慧法師出席招生委員會。

 臉書留言錄

嚴重的烏龍判決

臉書留言錄(之三三六)

                     釋昭慧

105.8.23 鄭秋玄、周麗華伉儷(中二人)與令郎鄭毅(右)來院拜會昭慧法師。

105.9.9

一、嚴重的烏龍判決

  我們的好友,畫家與音樂家鄭秋玄,是觀音文史工作者,也是環保運動健將。

  今天他將頭髮剃短了,以此沉痛紀念其公子鄭毅的冤獄!

  完全不會吸毒也不曾販毒的鄭毅,竟然被重判七年兩個月的重罪!在完全沒有證據,而只憑原告與其家屬前後不一致胡亂串證的情況下,他受到如此嚴重的烏龍判決,並於昨日黯然入獄!

  重大冤獄就在眼前活生生上演,左鄰右舍用常識判斷兩造的為人與事件的過程,就都已能研判,鄭毅受到設計陷害。唯獨檢察官與法官,竟然在全無直接證據的情況下,片面採信原告證詞!

  他們並未採信警官的證詞(警官依第一時間檢驗結果,出庭作證)。事實真相是:被告坦蕩蕩地接受了三次共五種毒物檢驗,都是陰性,並沒有毒品反映,反倒是對方在醫院就有明確的毒品反映,在分局做的尿液檢驗還是陽性反應。

  明天開始,鄭秋玄將會在他的臉書裡,將事實經過與真相跟好友們分享。

二、毒品為罪惡淵藪

  遠在德國養病的芬蘭,十分關切烏龍判決,請我把故事說清楚些。

  這幾天,秋玄會在臉書上,把這項冤案的過程,一點一滴揭露出來的,因此細節在此不表。

  我的研判是,對方有吸毒,設計了仙人跳。但沒想到鄭毅還沒中計,她卻先毒癮發作送醫。

  為了避免吸毒被醫院驗出,會有刑事罪,只好臨時起意說是鄭毅性騷擾,以嫁禍給鄭毅,未來可以說是鄭毅於飲料中下毒來脫困。

  沒料到警方竟會要求兩人驗尿,她死不肯驗,後來不得不同意。驗出的結果是:她有毒品反映,他反倒完全沒事。因此鄭家很坦然,以為肯定不會有事。

  但檢方與法官竟然不理會警方的研判與證詞,認定無風不起浪。

  媒體又根據起訴書,加油添醋寫成不堪入目的新聞。他們是古意人,看得痛心,卻沒意會到要向媒體抗議,要求更正。

  我的四點感想:

  1、鄭毅真的很倒楣!

  2、檢查官與法官的有罪推定,真的很夭壽!

  3、媒體成為新聞製造業,真的很造業!

  4、毒品真的很造孽!

  毒品為罪惡淵藪!因吸毒而無惡不作的人太多,太多了!

  最近才有一位友人告訴我,她最心愛的家人,吸毒之後,幾次三番竊取她的財產,讓她被竊到山窮水盡。

  為了滿足毒癮,很多人是啥事都幹得出來的!所以對昔日好友設計仙人跳,這一點也不希奇。因此在我心目中,那位原告,也只不過是受到毒品制約的可憐人啊!

105.9.11 鄭秋玄居士(前左)闔家來院拜會昭慧法師。(前右:周麗華,後左起:蔣家豪、鄭玟、曾嬌)

105.9.11

三、秋玄闔家下午蒞院

  秋玄闔家下午來到學院,他已減輕了愛兒蒙冤的哀傷,眉宇間多了要為愛兒全力平反的堅毅。

  照片前排左右:鄭秋玄、周麗華,後排左起:蔣家豪(秋玄女婿)、鄭玟(秋玄女兒)、曾嬌(鄭家至交)。

  以下重錄秋玄大作:《重返阿毅冤案現場{一}2016.9.10》【下略,詳見鄭秋玄臉書

四、冤獄案的五個疑點與四點感想

  前帖是秋玄於今晚發表的:〈重返鄭毅冤案現場{二}有誰喝了「那杯被下毒的酒」?!〉

  小時喜讀《福爾摩斯》與《亞森羅蘋》,而且百看不膩。這項抽絲剝繭以研判案情的喜好,早已隨學佛而煙消雲散。然而這回眼見鄭毅蒙受冤判,黯然入獄,讓我十分不捨、不忍,因此不揣疏漏,就這兩天秋玄所揭露的情節,研判如下五個疑點:

  1、依常識判斷: 一人喝了「暈眩、無力、手、腳發抖」,兩人喝了沒事兒,顯然飲料本身沒啥問題,喝了「暈眩、無力、手、腳發抖」的那一個人,本身才有問題。

  2、原告姊弟都有喝,但後續表現落差很大。姊姊喝一口就「暈眩、無力、手、腳發抖」,弟弟喝了「七、八分滿」(後又改口說是「半杯」,證詞不一),當晚不但沒事,還忙著報警且聯絡家屬,這也可見得飲料本身並無問題。否則喝了「七、八分滿」的弟弟,應該會比喝了一口的姊姊更早「掛掉」。

  3、原告若要證明飲料有被下毒,照理不應一再拒絕警方要求驗尿。原告的弟弟若要證明飲料有被下毒,當晚更應該立即要求驗尿,而不應拖過兩天再行到警局筆錄,那時,是啥都驗不出來的。

  4、原告姊弟聲稱喝了「那杯被下毒的酒」,卻不願接受驗尿,鄭毅卻坦然接受驗尿。依常情、常理,誰可能會有問題?豈不昭然若揭!

  5、警官前往原告家採證時,現場已被異動,連警官也已無法確認採集殘餘成份的杯子,是否就是他們飲用過的杯子。

 倘若原告認定鄭毅下毒,照理應該積極保全證物,而不是禋滅證物。後來家屬被迫提供杯子,只好胡亂拿了個杯子給警方化驗,結果只採集到女性DNA。顯然,這隻杯子只有原告唾液的殘餘,當然不會是當晚三人都喝過的那隻杯子。這更顯得原告與家屬非常心虛,不敢坦然將原用杯子交出來化驗。

  最後有四點感想:

  1、飲酒真的是眾禍之源,難怪佛陀將飲酒列為根本大戒!

  鄭毅接受過原告請酒,因此也回報以爸爸的好酒。想想看,倘若鄭毅本人絕不喝酒,也不提供那瓶威士基酒,這場「仙人跳」的劇情,是否會比較演不下去?

  2、即便是應邀,也絕不可進入曖昧空間!

  大車與小車的車禍,即便問題出在小車,司法官也大都對大車重判。男性與女性倘有情欲糾葛,司法官經常會主觀認定:必然是男方有問題。這就是「同情弱者」心理,司法官的這種心理,經常導致誤判悲劇。

  我有一位教授友人,是彬彬有禮的斯文書生,有一回被太太與岳母聯合毆打,最後還吃上了家暴官司。原因是,法官認定男性才有家暴能力,卻忽略了斯文書生遇到孔武有力的兩位女性時,很有可能是受害者。

  鄭毅兩次傻乎乎應邀到原告房間喝酒。雖說現場有其他友人或是原告弟弟,並非「孤男寡女」,但那是「引人入竅」最好的瞹眛空間。我認為,當檢察官與法官看到「夜晚飲酒」、「男入女房」這兩項引生瞹眛想像的要素時,業已產生了很主觀的心證。

  3、陪審制度真的很重要

  警官於當晚一看到驗尿結果,就判斷云:「女的必是長期吸毒。」警官出席檢察庭與法庭作證時,前後的證詞也非常一致。然而檢察官與法官卻堅不採信警官所累積的辦案經驗,這已完全違背了實證的科學精神。

  左鄰右舍依常識判斷,都說鄭毅「被設計了」,只有檢察官與法官,竟還堅信鄭毅下毒。

  這種烏龍起訴與烏龍判決,讓我終於感覺:何宗勳等友人所推動的「陪審制度」,真的是非常、非常重要!

  4、司法官評鑑制度真的很重要

  明明沒有任何直接證據,得以證明飲料有毒,更沒有任何直接證據,顯示鄭毅曾經買毒、下毒,檢察官與法官竟然大膽認定鄭毅下毒。他們完全漠視了法律上的「無罪推定原則」。

  司法官的公信力,真的會被那些劣質起訴與劣質審判,弄到烏煙瘴氣!因此,依起訴書與判決書的品質,來對司法官施以評鑑的制度,真的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菩提苗圃

地藏法會大寮一隅之見

                    雲水

105.8.27 地藏法會香積組由桂蘭師姊領銜,率領志工群烹煮數十道的供菜。

105.8.27 大寮爐火旺盛,時間又很緊湊,但氣氛很和樂。(右二:香積組長徐桂蘭)

105.9.3

  法會當天,我在廚房親眼目睹志工的運作過程,一整天廚房的氣氛是和樂的——這是很難得的畫面。爐火很旺盛,時間又很趕,幾乎分秒必爭,稍有不慎,無明火就被點燃了,所以說:廚房是最好修行的地方!

  幕後英雄:負責典座的桂蘭師姐,很有大將之風!時間分秒緊迫,她都準時供應法會所需的供菜,以及每餐五百至六百人的飲食(午、晚餐+二次點心)。

  在廚房現場,只見她指揮若定、不慌亂、很沉穩,我稱讚她「心中有數」,做事很有流程感,不但知人善用,也很會精打細算。她把供過的供菜拿來加以善用,兩頓正餐的菜量掌握剛好,一點都不浪費食材,也沒剩菜。她知道法師很有供養心,要給大眾吃飽、吃好,所以幾乎不用素料,全都是手工製作,買當季食材。真是符合客家人的特質——節儉持家。

  供菜有佛前、靈前兩處,早、中、晚三次×16=48大盤,另外焦面大士壇17盤,總共65大盤!每盤供菜都精心設計,65盤沒有重複的菜樣,令人看了都食指大動。此人很有巧思!當天廚房有55位志工,成員包括:第三組信徒、家人、友人、鄰居、禪修的典座志工……都來自桃園、台北、彰化、花蓮……等地。

  法會結束後,我才訪問桂蘭,她是如何辦到的?

  她說:「我在學院做法會的供菜已經十幾年了,有累積一些經驗!法會的前一週,就先讓自己靜下來,反覆思索:如何烹調、搭配食材?」她也不斷地說:「這都要感謝法師對我的信任,並充分授權,讓我得以發揮,並從中學習了很多。我一人的能力是無法完成的,也很感謝志工菩薩們的協助,我才能使命必達!更要感謝三寶的加被,給我很多的靈感……。」

  8月27日法會當日早餐後,我到廚房幫忙,才站到中午12:00,就體力不支先離開了。而桂蘭率領的師兄師姐,從早上6:15到晚上八點法會結束,接著大眾用藥石,她們還要收拾供品、廚房善後。所以直到9:45才離開學院,每個人都笑咪咪說:「法喜充滿!」

  一年一度的地藏法會一天下來,從法會唱誦,到天廚妙供製作,信眾攜家帶眷參與。據說,參加的人數一年比一年還多,真是冥陽兩利!

禪七通啟

佛教弘誓學院105年秋季

「燃燈禪修營」共修通啟

 

師資

  本次禪修營禮請緬甸籍燃燈禪師(Sayalay Dipancara)指導禪修。

  禪師乃緬甸帕奧大禪師(Sayadaw Pa-Auk)座下最傑出之女眾弟子,止觀證量高深,盡得帕奧禪法精髓;兼能善觀根器,給予禪修學生具體而有力的指導,誠為當代不可多得的善知識。

  今蒙禪師慈悲撥冗,蒞台指導禪修,希望學人把握此一難得求法機會,踴躍報名參加。

禪修時間:105年11月21日 下午2∼4時入堂報到

     11月22日∼11月28日 正修七永日

     11月29日 中午圓滿出堂

禪修地點:佛教弘誓學院

招生員額:108名,須全程參加。

報  名:佛教弘誓學院  Tel﹕03-4987325  0935043323 Fax﹕03-4986123

     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

聯 絡 人:張莉筠居士

費  用:全免

報名方式:1.即日起受理報名,額滿截止。可來函索取報名表,詳細填寫資料後,以email、傳真或郵件報名。或於網站線上報名(http://goo.gl/95rsX9)。

     2.報名截止日:2016年11月1日

備    註:請自備睡袋、禪修及盥洗用具、個人常用藥品。

    在家眾著灰色居士服或灰色寬鬆便服

    出家眾著灰色長衫,備袈裟與戒本,以為入眾禪坐與誦戒之用。

徵稿啟事

第十五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會議

「人間佛教的跨宗教視野」海峽兩岸研討會徵稿啟事

一、主  旨:

  為紀念印順導師一百一十二周年誕辰暨圓寂十二週年,促進「人間佛教」理念之弘揚與印順學之研究,爰由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與財團法人弘誓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第十五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會議——「人間佛教的跨宗教視野」海峽兩岸研討會。

二、說  明:

(一)本次學術會議主題為「人間佛教的跨宗教視野」。子題有四:

   1. 漢域「釋、道、儒」三教之歷史競合

   2. 世界三大宗教(伊斯蘭教、基督宗教、佛教)之跨宗教對話

   3. 「人間佛教」與「新興宗教」之互動

   4. 「人間佛教」與「印順學」

(二)徵稿內容:與上述四大子題相關之研究。論文書寫可採用中文或英文,但必須提供中、英文題目、摘要與關鍵字。

(三)投稿截止及通知日期:

   1. 論文摘要截止日期:2016年11月30日

   2. 審查結果通知日期:2016年12月31日

   3. 全文截止收件日期:2017年3月31日

(四)論文務必於截稿日前,以Word檔依學術規格繕打傳至籌備處。論文摘要審查通過後,若無法如期繳交全文,將予割愛,逕從議程中刪除,不列入發表名單中,以免延誤編、審、校、印作業。

三、主辦單位: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財團法人弘誓文教基金會

四、承辦單位:玄奘大學應用倫理研究中心、佛教弘誓學院

五、活動時間:106(2017)年5月27∼28日(週六、日)

六、活動地點:佛教弘誓學院(地址: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來稿請寄佛教弘誓學院

 地  址:328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學術會議籌備處

 電  話:(03)498-7325  傳  真:(03)498-6123

 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

 網  址:http://ird.hcu.edu.tw/front/bin/home.phtml#www.hongshi.org.tw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userfiles/epaper/hongshi pic4/351.html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