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4

2016年6月30日

 

■  學團日誌

■  李瑞全教授榮退感言

■  《弘誓》雙月刊第141期編輯室報告

■  第五屆「觀自在青年成長營」招生啟事

■  「中國佛教史」專題講座、第五期《瑜伽師地論》專題講座

■  玄奘大學《玄奘佛學研究》徵稿啟事

學團日誌

105.6.9 晚上,於中壢兼善齋餐廳,專修部三年級畢業班同學舉行謝師宴。

105.6.9 專三全班精心準備了四段短劇,呈現在學院聞法的特殊體會,讓大家笑聲連連。

105.6.11 下午,專三畢業班同學前往馬偕醫院探視蔡美華同學。

105.6.12 上午,本院舉行研究部暨專修部第十四屆畢業典禮,全體師生與來賓計約240人與會。於韶因觀景台合影留念。

105.6.12 研究部十位畢業生與昭慧法師、性廣法師合影。


105.6.12 見岸法師(中)頒發和合獎,給三年來熱心服務的同學。(左起二人:鄭幸讚、法圓師父,右起二人:宏振師父、復鈺師父)


105.6.12 全體畢業生向老師們致上獻禮。


105.6.12 專修部畢業生代表宏振師父致謝詞,穿插「鬆肩抬胯表演」,活潑逗趣的合作演出,博得滿堂喝彩。


105.6.12 昭慧法師的外甥女、輔大心理系溫致宜同學鋼琴演奏。


105.6.12 法印講堂東方天籟合唱團獻上美聲合唱。


105.6.13 昭慧法師到桃園靜思堂,拜會證嚴法師。


105.6.18 下午,玄奘大學「宗教音樂與冥契經驗」專題講座舉行最後一場演講,邀請蘇開儀老師主講「天主教聖樂」。


105.6.18 是日也是林碧津老師本期任教的最後一次上課。在演講中途休息時間,碩職班班長葉玉瑛同學代表大家獻花。(左起:蘇開儀老師、葉玉瑛同學、林碧津老師、昭慧法師)


105.6.19 性廣法師於花蓮慈善寺主持假日禪修活動,共有80多位學員參加。


105.6.19 上午舉行共修,兒童班也進行例行活動。


105.6.23 昭慧法師與友人赴日本京都自由行,攝於都興正寺步道,淨土真宗親鸞上人舍利奉安的之處。


105.6.26 在天龍寺「選佛場」匾額下合影留念。


105.6.29 上午於玄奘大學,昭慧法師主持社科院院長任內的最後一次院教評會。


105.6.30 上午,昭慧法師赴中央大學哲研所,參與德涵法師博士論文計畫書口試。(左起:李瑞全教授、尤惠貞教授、昭慧法師、德涵法師)


105.6.30 下午,參與照量法師博士論文口試。(左起:陳慶餘教授、李瑞全教授、照量法師、昭慧法師、胡文郁教授、蔡篤堅教授)

105.6.9

■本院專修部畢業班學生為感謝香積組志工三年間提供餐飲的辛勞,特於今、明兩日午餐時段,演出短劇及合唱,向志工們表達感恩之情。

■晚上六時,於中壢兼善齋餐廳,專修部三年級畢業班同學舉行謝師宴,出席教師有昭慧法師、自憲法師、李念祖老師、傳法師父、心皓師父,及學務主任明一師父、院秘書心宇師父,專一、專二幹部及香積組志工,總計約七十人與席。

 謝師宴由宏振師父主持,幽默的台風不時引發哄堂大笑。專三全班精心準備了四段短劇,呈現在學院聞法的特殊體會,特別是「明明白白一條路,千千萬萬不肯走……」改編曲,將院長性廣法師推廣鬆肩抬胯之「老婆心切」,表達得淋漓盡致,讓大家笑聲連連。可惜院長未能出席而沒欣賞到,故昭慧法師當場請他們在畢業典禮中加演一場,讓院長親臨觀賞。

 在用餐的同時,螢幕播放著畢業生在學期間的影像紀實,以及唯識學課堂上的作業成果——微電影「蛻變」,這是全班同學的集體創作,從劇本、主題、演員、後製,都是同學們想方設法完成的,展現了彼此深厚而和諧的法誼,讓人讚歎!

 接著請在場的老師們發言,給予畢業生鼓勵與祝福,期許他們珍惜善緣,畢業之後仍能精進不退,在菩提道上持續邁進。

■謝師宴結束,昭慧法師在心皓師父、鄭幸讚同學、德發的陪同下,前往台北馬偕醫院探視蔡美華同學。

105.6.11

■翌日即將舉行畢業典禮,本院全體學生分工合作進行各項籌備及彩排工作。

■下午,學務主任明一師父協同專三畢業班同學,前往馬偕醫院探視蔡美華同學。

105.6.12

■上午,本院舉行研究部暨專修部第十四屆畢業典禮,全體師生與來賓計約240人與會。上午九時,全體先於韶因觀景台大合照。九時半典禮正式開始,大眾齊唱三寶歌後,先請院長性廣法師致詞:

 佛陀開示涅槃之樂的真理與方法,很精簡、精確、精彩。而現在多媒體資訊發達,學佛管道多元,我們不能只是被動地接收資訊,更要主動地在動中實踐,將佛法內化為生命的一部分。內化的過程需要一段時期,要有恆心地去認真學習,所以各位同學堅持完成學業,值得讚歎!

 接著指導法師昭慧法師致詞:

 現在人文社會學門都在嚴重萎縮,這是全球性的現象。國家制度化地宏觀調控,棍棒與胡蘿蔔齊下,推著學生、家長、學校往前景看好的產業奔馳。這樣的教育,缺乏有深度的生命觀、財富觀。如此,人文學門的生命力,可能真的要回到民間書院。而弘誓學院以純粹的辦學理想,期許同學在多聞薰習中,聽聞正法、改正生命觀,也成為別人的善知識。

 本屆專修部、研究部畢業生共計38位,由院長性廣法師頒發研究部畢業證書予獲得「甲種善知識學位」的釋法融同學,接著請指導法師昭慧法師頒發研究部畢業證書予獲得「乙種善知識學位」的釋如禘、釋開印、馬維隆、張麗花、蔡韻華、羅桂蘭、孫惠珠、戴月娥、涂晏婷等九位。專修部則由畢業班班長法圓師父代表領取畢業證書。接著頒發專修部各項獎項,勉勵三年來成績優良、熱心服務、精勤到課的畢業生,同學們隨司儀唱名逐一上台領取獎狀、獎品,與師長歡喜合影,家屬們趁機獻上花束致賀,洋溢著溫馨歡愉的氣氛。

 隨後,教師代表德謙法師致詞提示,世間的愛聚總有離散之時,期勉畢業生「依法不依人」,以正法安頓身心。接著全體畢業生向老師們致上獻禮,再由研究部畢業生代表法融師父、專修部畢業生代表宏振師父致謝詞,表達幾年來在此學法的無限法喜及感恩之情。專修部在致詞中穿插「鬆肩抬胯表演」,活潑逗趣的合作演出,博得滿堂喝彩。

 在校生則由專修部一年級妙圓師父代表致歡送詞。最後是輕鬆的音樂表演,先由昭慧法師的外甥女、輔大心理系溫致宜同學鋼琴演奏,後由高雄法印講堂之東方天籟合唱團聯合演出。最後在全體齊唱「四弘誓願」歌聲中,圓滿結束104學年度的畢業典禮。

 中午席開二十四桌,弘誓文教基金會董事李芳枝、楊呂幸居士以蓮香齋豐盛午宴供眾,並致贈松雲茶葉伴手禮,瀚邦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黃麗明居士提供棉襪及手帕與來賓結緣。餐畢,全體學生協助場地復原,畢業生帶著不捨的心情,向師長與住眾告假,踏上生命另一階段的旅程。

105.6.12

■Peter Singer教授於5月28日玄奘大學「利他主義與菩薩思想」國際研討會中,接受Taipei Times記者Chen Wei-han專訪。這段精彩的專訪內容,已於本日刊出:“INTERVIEW: Illustrating speciesism in animal rights calls”

105.6.13

■下午於玄奘大學,昭慧法師主持社會科學概論教學社群會議,討論協同教學的學生反應及學習狀況、教學改進策略,決議105學年度繼續籌組教學社群。

■隨後法師到桃園靜思堂,拜會證嚴法師,慈濟教育執行長蔡炳坤居士也在座。

 事後法師在臉書上描述這場會面:

 [證嚴]法師這回環島行腳,風塵僕僕,每到一站,都是不間歇的說法,開會,會客,為弘法與利生而馬不停蹄。聽說上午鄭文燦市長前來拜會法師,相談甚歡。

 今天與法師談及高教現況與未來趨勢,正巧慈濟教育志業的執行長在座。法師以無比堅韌的意志,將理想與現實,理論與實務,作綿密的結合,貫徹慈濟人文的教育理想。不孤高,亦不媚俗,中道而行,在這波高教少子化洪流中,大、中、小學都屹立不摇,並且展現亮眼成績,真是可喜可賀!

105.6.14

■上午於玄奘大學,昭慧法師主持宗教所碩士論文小組討論。下午出席一級主管會報。

■晚上,清涼禪學社舉行期末大會,明一師父從學院出發,開車載著炒米粉等餐點,前去共襄盛會。

105.6.15

■上午於玄奘大學,昭慧法師參加學生專業證照獎補助款審查會議、校課程及教學品質委員會。中午主持僧伽助學金座談會。下午出席校務會議。

■是日中午及晚上,昭慧法師與一級主管們至慈恩精舍,陪同董事長了中長老用餐。

105.6.16

■晚上於新竹香濃齋餐廳,昭慧法師宴請即將進入系上任教的悟殷法師,以及因個人事緣而暫休教職的林碧津老師,陳悅萱老師與劉佳沛系秘作陪。

105.6.17

■《弘誓》雙月刊第141期印刷出爐,下午,三十多位志工來院協助雙月刊寄發工作。 

105.6.18

■下午,玄奘大學宗教所碩士在職專班「宗教音樂與冥契經驗」專題講座舉行最後一場演講,邀請蘇開儀老師主講「天主教聖樂」。系主任昭慧法師特地撥冗參加。為了讓同學們體驗不同宗教的餐前禮儀,當天課程提前於午間開始,由蘇老師、碩職班學生地寬法師、洪銘枝同學帶領,依天主教、佛教及一貫道的儀式進行餐前禱告及供養,隨後方展開正式課程。

 蘇老師分享了天主教聖樂的使命、分類,並以感恩聖祭,即彌撒中的音樂為例,詳細說明天主教信仰的入世精神,適時提醒學員們:除了有愛,更要有行動,要勇於走入人間,到貧困的人當中服務弱勢族群!本期專題講座在蘇老師帶來的慈悲禧年主題曲「慈悲如同天父」中圓滿落幕。

■是日也是林碧津老師本期任教的最後一次上課。在演講中途休息時間,碩職班班長葉玉瑛同學代表大家獻花,同學紛紛上台贈禮,並播放精心製作的教學回顧影片,配合大家的歌唱,獻給老師,依依之情溢於言表。碧津老師任教一年,期間薪俸大都捐作今年的國際學術會議用途,以減輕弘誓學團的負擔。其他則捐給玄大及宗教系。這份無私奉獻之情,讓本院師生銘記在心。

105.6.18∼19

■連續兩天,性廣法師於花蓮慈善寺主持假日禪修活動,共有80多位學員參加。這學期的假日禪活動,為配合年邁信眾無法久坐的情況,寺方將聞法時間安排在下午第一、第二支香的時段,讓老菩薩們午間聞法之後,晚間能夠回家休息。性廣法師再次宣說「鬆肩抬胯」功法的利益,並為長時久坐辦公桌而導致肩頸痠痛、背部無力的學員,開發了一種新的鬆肩功法,讓大家能夠將背部肌肉放鬆,而能正確地用背部取代腹部來支撐身體。

 性廣法師以三十多年實修的體驗與深刻的禪學體悟,根據學員利鈍不等的根器,善巧引導學員將所學的法予以內化,並進一步帶領學員領略禪法的妙用,讓大家在失衡的日常生活中,運用禪法時時觀照,遠離熱惱,重新找回生命的平衡點。性廣法師深入淺出、活潑實用的禪法教學,讓大眾法喜滿盈!

105.6.19

■上午舉行本月的共修,大眾誦唸《金剛經》、《普門品》。中午佛前大供之後,由傳法師父開示,以「火供法會」為引,說明「火供」不合佛法的原因,勸勉大眾依循正確的因果觀及修行法門,改造自己的身心與命運。

■共修的同時,兒童班舉辦例行活動,學習手語歌、作美勞、戶外團康。暑期兒童營的小隊輔們於嵐園召開籌備會議,中午參加共修佛前大供,聆聽開示。

105.6.20

■上午於玄奘大學,昭慧法師主持宗教與文化學系系務發展座談會。中午主持社會科學院擴大院務會議,社科院老師們踴躍出席,一同餐敘。是日為歡送法律系王松柏、蔡宏瑜兩位老師榮退,法師特別準備了參賽獲獎的茶葉禮盒贈送給兩位老師。

■下午,昭慧法師出席學術調查委員會。

105.6.21

■下午於玄奘大學,昭慧法師出席一級主管會報。緊接著出席簡紹琦副校長召集四院院長會議,討論各院建置產業學院之相關計畫。隨後,昭慧法師主持社科院主管會議,請各系針對「產業學院」目標,集思廣益討論具足社科院「社會關懷」特質之相關規畫。

105.6.22∼27

■22日清晨,昭慧法師由心皓師父、德發開車送往桃園國際機場,與一群好友會合之後,搭乘日航班機前往日本,下午抵達大阪關西機場,展開為期六日的京都自由行。這是法師出家近四十年來,首次純參訪的旅行。27日晚上搭機返國。(完整報導及相關照片,將於下期電子報中刊載)

105.6.26

■是日,六位兒童營小隊輔來院舉行籌備會議,製作營隊所需道具。

105.6.28

■中午於玄奘大學,昭慧法師主持宗教與文化學系系務會議。

105.6.29

■上午於玄奘大學,昭慧法師主持社科院新聘職員面談,緊接著主持院教評會。由於這是法師於社科院長任內的最後一次院教評會,院教評委員因此合拍「畢業照」留念。

■下午,法師主持社會科學院一般整合型計畫會議,本計劃以「遊民」為研究主題,由昭慧法師擔任總計畫主持人,由林勝偉、陳建安、法師與歐雪貞、曾國修與宋俊賢、張蘭石與陳悅萱,以上五組人馬共擬五個子計畫,計畫三年完成。本計畫構想書由陳悅萱老師統合撰寫,並送交科技部人文社會中心審查。於6月22日獲悉,已通過審查並獲得十萬元補助。大家可依這筆經費,作半年的規畫,於年底正式提出一般整合型計畫書。因此法師於日本回國後,立即召開本次會議,討論接下來的研究分工與進度。

105.6.30

■本日,昭慧法師赴中央大學哲研所,擔任李瑞全教授所指導的兩位博士候選人之論文口試委員。上午是德涵法師博士論文計畫書口試,題目:《論唯識學派轉依活動的淨土實踐》,口試召集人為尤惠貞教授。下午,參與照量法師博士論文口試,題目:《佛教的生命末期照顧理論與方法:平等、關懷、提升與轉》。口試召集人:蔡篤堅教授,另兩位口試委員為陳慶餘、胡文郁教授。

 臉書留言錄

李瑞全教授榮退感言

臉書留言錄(之三二一)

                    釋昭慧

105.6.20

李瑞全教授(中)是性廣法師中央大學哲研所博士論文之指導老師。二人與昭慧法師攝於99.6.12畢業典禮。

李瑞全教授(左)陪同香港黃慧英教授(右)來院拜訪昭慧法師。(104.5.10檔案照片)

   昨天,中大哲學所為李瑞全教授榮退而舉行新儒學術會議,本擬前來共襄盛舉,無奈罹重感冒,不得不成天臥床,因而當面錯過,甚有憾焉!臨時只好以簡訊向即將榮退的李教授遙寄祝福!

  李教授精通中、西哲學,治學嚴謹且視界寬廣,是新儒學界代表性學者,無論是儒學的當代詮釋,儒佛二家之比較研究,還是基礎倫理學與應用倫理學,他都有專門著作,而且惠我良多。

  李教授既是嚴師,又如慈父。

  他對博士資格考的嚴格把關,往往讓學生視為畏途,但也因此而造就了高品質的哲學博士。

  他每每率領研究生,僕僕風塵以奔赴國內外學術會議,讓學生開拓視野,親近諸方善知識。這一幕幕「母雞帶小雞」的師生身影,與到處獨往獨來的敝人恰成鮮明對照,也讓我看到了自己生命中的欠缺。這樣的師生身影,常讓我不免想起「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的夫子圖像。難怪生命倫理學界的好友蔡篤堅教授,戲稱他為「孔子」!

  春風化雨,這是週而復始的心靈工程,只能「暫歇」,哪能「退休」?期盼李教授老而彌健,退而彌篤,將畢生的智慧精華,創為更多專書論文以嘉惠後學。更期盼眾多孺慕先生德範的莘莘學子,有幸親炙座下以進德修業!

  是所至禱!

 編輯室報告

《弘誓》雙月刊第141期編輯室報告

 

  台灣社會正面臨著急速高齡化的危機,「人口老化」引發新的需求與問題,社會對老人醫療與長期照護的需求日趨殷切,該如何因應這個課題所構成的挑戰,如何擁有尊嚴而快樂的晚年生活,已成為國人迫在眉睫的關注焦點——「高齡學」已成為一門顯學。是以,本期《弘誓》雙月刊推出「迎接高齡社會之挑戰」專題,刊出五篇精彩的文章。

  第一篇是黃運喜教授所撰〈以社會企業因應台灣佛寺面臨少子化與高齡化之衝擊〉。少子化與高齡化的嚴峻情勢,衝擊著社會各個層面,佛教也未能倖免,傳統保守的中小型寺院,勢將陸續面臨許多前所未有的窘境,對此,作者為文提出嚴重警訊,並試擬出「策略聯盟」、「寺產信託」、「委託經營」三種方案,對於目前寺院常見的飲食問題、老人照顧問題、高齡關懷問題、寺院空間利用問題,以及有心人士覬覦寺產問題,提供合法且有效的良方,用供教界參考。

  第二篇作者涂肯榮老師,長期投入高齡健康促進的相關研究與實務工作,他的文章〈面對高齡及長照海嘯的新契機——機能強化增進功能的「健康促進」服務〉指出,與其著眼於長照制度的規畫,毋寧更應把焦點放在「預防勝於治療」,透過生理機能強化的訓練課程或福利服務,俾能有效促進老齡身心健康、減少失智失能,維持老年生活品質及尊嚴,也降低家庭與國家的財政壓力。

  第三篇何日生教授的〈醫療平權概念下的老弱族群照護——慈濟醫療以病為師的實踐〉,分享慈濟經驗,結合慈善、醫療、教育、人文資源平臺,以社區總體營造方式,透過慈濟志工服務熱忱,結合在地人提供在地服務,提供長者可就近取得服務,達到「在地安老」的目標。

  接著第四、五篇是本院專修部三年級同學,於昭慧法師「宗教倫理學」課程中的期末報告。鄭幸讚、蔡美華、張月琴的〈從佛教觀點探討老年照護〉、趙瑞翎的〈淺談「老人」照顧〉,提供了人口老化趨勢的背景資料、長照政策的現狀與展望,並嘗試以佛教的倫理觀點予以回應。雖然尚不很圓熟深刻,但以初踏入倫理學堂奧的學生而言,值得讚歎與鼓勵。

  以上五篇專題文章,比較著眼於制度面的探討,而銀髮族的養生健身之道——性廣法師所傳授的「佛教養生學」,讀者可參閱本刊第130期。本院曾為銀髮族舉辦兩次的一日禪,高齡長者在子女陪同下參與,聆聽性廣法師講授念息禪法的基本原理、正確身姿及鬆肩抬胯功法。許多長者回去後按表操課,身體大有改善,積年痼疾不藥而癒。這套佛教養生學課程,業已製作成教學影音上網,歡迎讀者進入本院網站觀看學習,積極打造「成功老化」的晚年生活。

  接著「宗教對話」單元,則是從昭慧法師與德國心靈導師古倫神父(Anselm Grün)合撰的《你信什麼?——基督宗教與佛教的生命對話》,因應本期主題而刊載〈肉體與靈魂•生命終點〉一節,以饗讀者。

  「時事論評」單元刊出三篇昭慧法師的評論,〈從佛法正理看待刑罰、罪犯與精神病患〉,針對內湖女童小燈泡慘案而引起的社會輿論,其中似是而非或偏執謬誤的觀點,法師在共修會上開示佛法正見。〈「防患未然」與「保障人權」之間的平衡點〉,以身為精神病患家屬的心情,提出若干省思,希望小燈泡的犧牲,能讓這個世界換來更多的平安。〈學界早已充滿市儈氣〉,針對浩鼎案,直言「利益之所在,即腐敗之所在」,被視為清高的學術界,並無例外!

  接著「如是我思」單元的四篇文章,作者昭慧法師與林建德教授,分別以佛法正理,思維「放生」、「貓狗素食」、「網路通訊」、「信仰」等課題。最後「人間燈火」單元,則是參加花蓮慈善寺性廣法師主持彌陀佛七的陳俊銘居士,分享了一篇詳細的聞法劄記。

  本期《弘誓》雙月刊出刊之前,2016年「利他主義與菩薩思想」國際學術會議暨第十四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兩岸研討會,甫於5月28∼29日隆重舉行並圓滿閉幕。本次會議的亮點,是再度邀請了蜚聲國際的哲學大師Peter Singer教授,蒞台作「有效利他主義」與「動物解放」主題的兩場專題演講,並與昭慧法師作了精采絕倫的「哲學與宗教對話」之新書對談。還有來自美國、澳洲、日本、泰國、波蘭與兩岸三地的傑出學者,發表了二十九篇論文、兩場綜合座談,近三百五十人共襄盛會,可謂漪歟盛哉!相關活動報導與精彩內容,將於八月號《弘誓》雙月刊刊載,敬請期待!
 

編按:《弘誓》雙月刊第141期業已全文上網,歡迎至本院網站瀏覽。

青年營公告

第五屆「觀自在青年成長營」招生啟事

活動目的

  透過營隊的活動,讓學員們以彼此的生命經驗相互溝通,並學習以不同的角度看待周遭的人、事、物。課程教學重視人際互動的智慧與美善,期能發揮年輕人充沛的活力與愛心,讓心地增強光明與喜樂的力量,提昇精神生活,擴展生命境界。歡迎青年朋友們結伴來參加!
活動內容
  1. 活動日期:7/13∼7/16(4天3夜)
  2. 報到日期:7/13(三)上午8:00∼9:00 報到(請於上列時間辦理報到)
  3. 參加對象:15∼35歲青年男女,招收100名。(即日起受理報名額滿為止)
  4. 活動地點:佛教弘誓學院(328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5. 課程內容:
  一、初階班:

  佛門禮儀/明一法師、尋找小王子的路上有盞燈/傳法法師、「哈佛醫師心能量」•談人際關係與工作/許瑞云醫師、身心舒壓情緒管理(轉念)、寧靜的喜悅、無限生命的作業∼愛情、親情、友情/性廣法師、博雅教育之個人學習因緣/惠敏法師、遠離顛倒夢想——《心經》的生命智慧/耀行法師、活動企劃•執行夢想/賴金光老師、如何了解自己的世界∼淺談佛學、東方與西方思想之歷史與比較/邱英芳老師、觀自在與觀世音——解脫道與菩薩道/昭慧法師、請您聽我這樣說、「心靈場域,自在奔馳——職場、情場、能量場」座談會等課程。
   二、進階班:應青年朋友之請,本期特別增加開設進階班,課程以學習佛學經論與靜坐為主。
  博雅教育之個人學習因緣/惠敏法師、解脫道三部曲——《阿含經》的相應智慧,觀自在與觀世音——解脫道與菩薩道/昭慧法師、清淨道論/性廣法師、「哈佛醫師心能量」•談人際關係與工作/許瑞云醫師、 活動企劃•執行夢想/賴金光老師、寧靜的喜悅、無盡燈之夜、「心靈場域,自在奔馳——職場、情場、能量場」座談會等課程。
報名方式:
 即日起受理報名,額滿為止。報名表請以下列任一方式回擲。
 ◆線上報名:
http://www.hongshi.org.tw/singup.aspx?code=17A69C0794BD78C00AA667B5932A50FD
 ◆洽詢電話:03-4987325 紹玄法師
 ◆電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傳  真:03-4986123    
住宿營隊攜帶物品:(用品請標貼姓名,並勿攜帶貴重物品)

 1. 健保卡  2. 輕便換洗衣褲3∼4套  3. 穿運動鞋
 4. 盥洗用品(牙刷、牙膏、毛巾、皂乳)  5. 塑膠袋3∼4個
 6. 水杯  7. 防蚊蟲藥  8. 手帕、備用口罩

報到處:佛教弘誓學院 無諍講堂

配合事項:

1. 特別說明:

(1)請依上述時間報到。報到當天安排有中壢火車站至本院之接泊車,請留參加學員之手機號碼。

(2)如需接泊,請於報名表上之交通接泊時間詳細填寫。搭乘高鐵之學員,請在桃園高鐵站8號出口處集合,並於7/5以前將回函確認表單回傳。若有任何交通問題,歡迎來電洽詢。

(3)活動中全程茹素。

(4)主辦單位在活動期間內規劃之作息,懇請予以配合。

2. 最新訊息將不定期公佈於佛教弘誓學院網站。報名後若臨時有事不能參加,敬請提前告知。

3. 若非人為因素(如天災或流感等)影響,主辦單位將視情況變更活動,敬請隨時查看公布訊息。

十、愛的叮嚀:

1. 請家長放心讓子女專心體驗學佛營活動。若有緊急要事,請撥打03-4987325轉9觀自在青年學佛營團隊。

2. 請勿攜帶任何違禁品及保育類動物製品,凡發現違規或持有危險物品者,除先行沒收外,並通知家長及有關單位。

3. 禁止在營區內吸煙、飲酒、賭博等行為,請恪守活動規定,藉此機會學習淨化心靈,清淨身心,學習成長。

暑期講座

佛教弘誓學院105年

暑期
 

一、「中國佛教史」專題講座

課程簡介:首先,簡略介紹印度、中國佛教之流行,並串連印、中佛教之思想關連;其次,隨著中國朝代之更迭,介紹中國佛教思想流變的過程,各時代,各宗、各人之重要思想,怎樣說明生死流轉,反其道而行之,就是涅槃解脫。

教  師:悟殷法師

上課時間:105/7/30∼8/8(農曆6/27∼7/6),每日五堂課,每堂課50分鐘

必備教材:1.印順導師:《中國佛教史略》,【妙雲集】下9,正聞出版社。

     2.悟殷法師:《中國佛教史略原典資料彙編》,法界出版社

報名截止:105年7月20日

 

二、第五期《瑜伽師地論》專題講座

課程簡介:1.《瑜伽師地論》簡介。

     2.《瑜伽師地論》「本地分」教學。昭慧法師續講「聲聞地」;耀行法師續講「有尋有伺地」。

教  師:昭慧法師、耀行法師

上課時間:105/7/17∼24(農6/14∼6/21)每日五堂課,每堂課約50分鐘。

     「聲聞地、菩薩地」:上午8:20∼11:10;

     「有尋有伺地」:下午2:00∼3:50。

必備教材:《大正藏》第30冊

報名截止:105年7月10日

備  註:本期若「聲聞地」講授完畢,將續講「菩薩地」。

 

■上課地點:佛教弘誓學院

■報名方式:

 1.網路報名,請至「佛教弘誓學院」網站線上報名。

  「中國佛教史」專題講座 線上報名

  第五期《瑜伽師地論》專題講座 線上報名

 2.以電話、郵寄或傳真方式,向本院秘書室索取報名表,並於限期內寄回。

 3.全程參加者優先錄取,非全程參加列為備取名額。

■備  註:

 1.因赴本講在本學院住宿者,或因報名聞法而擬於本院安居之僧眾,敬請於報名表中註明,以方便本院安排膳宿等相關事宜。

 2.住宿期間,須眾早、晚課誦、靜坐、出坡。

徵稿啟事

玄奘大學《玄奘佛學研究》徵稿啟事
 

  本學報主要刊載有關佛學相關領域之原創性論文,包括與佛教有關之義理、教史、藝術、文學、心理、社會、教育等,歡迎各界投稿,來稿應未曾以任何文字形式出版。本學報每年出版兩期,上半年出刊日為三月三十日,下半年為九月三十日。

  本刊全年徵稿,不設期限。若有針對特別主題,請於投稿時說明投稿專輯,茲將近期預定專輯名稱及專輯總編輯列表於後:

專輯名稱

專輯主編

期數

出刊日期

截稿日期

玄奘學:文學與藝術

王三慶教授

27

1063

10511

利他主義與菩薩思想

釋性廣教授

28

1069

1065

佛教哲學

林建德教授

29

1073

10611

宗教療癒

何日生教授

30

1079

1075

宗教與同運

釋昭慧教授

31

1083

10711

宗教與性別倫理

張瓈文教授

32

1089

1085

  本學報徵稿,請將惠稿電子檔傳至[email protected],玄奘大學玄奘佛學研究 堅意法師收。為了避免傳送信件因被攔截而收不到,敬請同步將回條與論文傳到[email protected]。所有惠稿均經編輯委員會送請專家學者評審,通過後始予刊登。

  作者來稿請依本學報之【學術性論文撰寫格式要點】撰寫,並以WORD/A4規格/直式橫書/11pt新細明體繕打,字數以八千至一萬五千字為原則。備稿件一式三份並附光碟片,敬請交寄:300 新竹市香山區玄奘路48號 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收。來稿如經審查通過並獲刊登,由作者校對並自負文責,版權則歸本學報所有,作者可免費獲得學報五冊,校外投稿通過審查,本學報另支稿酬每篇新台幣2,000元。

  投稿於本刊經收錄後,同意授權本刊得再授權國家圖書館「台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或其他資料庫業者,進行重製、透過網路提供服務、授權用戶下載、列印、瀏覽等行為。並得為符合「台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或其他資料庫之需求,酌作格式之修改。

  **聯絡人:0982-215-945  堅意法師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userfiles/epaper/hongshi pic4/344.html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