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

2015年11月22日

 

■  學團日誌

■  104年在家五戒菩薩戒會側記

■  拜會林麗珍老師

■  徵稿啟事:「利他主義與菩薩思想——第十四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國際學術會議

■  活動公告: 「正靜清虛圓——談茶生活中的修行」專題演講

■  活動託播:請投票支持關懷生命協會的動保教案

團日誌

104.11.19

上午,性廣法師率領學眾心謙、心慈、果定、耀仁、紹玄師父及王彩虹、林素有居士,前往基隆殯儀館景行廳,參加心門法師令慈林范彩鳳老居士的公祭告別式,主持追思讚頌儀式。林老居士享年84歲,性廣法師開示時讚歎其一生精進學佛66年,早年依止佛光山星雲長老,長期護持基隆極樂寺,並十分支持心門法師出家。林老居士一生清淨、精進學佛、護持三寶,定能蒙佛慈祐,上生淨土。

 公祭結束,林素有居士開車送性廣法師先行離開,到台北與昭慧法師會合,一同赴永和拜訪無垢劇團林麗珍老師。

104.11.19 昭慧法師與性廣法師應無垢劇團團長陳念舟先生(右一)與總監林麗珍老師(左二)伉儷之邀,前往其永和寓所茶敘。傍晚到鄰近的素食館共進 晚餐。

104.11.21 性廣法師南下嘉義妙雲蘭若,主持精進禪七。是晚入堂開示,大殿座無虛席。


104.11.22 共約兩百人參加,於大雄寶殿前階梯團體大合照。


104.11.21 玄奘大學清涼禪學社舉辦「禪思之旅」活動,於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合影留念。

下午,昭慧法師與性廣法師應無垢劇團團長陳念舟先生與總監林麗珍老師伉儷之邀,前往其永和寓所茶敘,明一師父與玄大宗教系林碧津、陳悅萱兩位老師隨行。林老師與陳念舟先生賢伉儷,都是精采的藝術家,居所寬敞的視覺空間與簡單素樸擺設,透出主人質樸、優雅而寬廣的生命情懷。陳先生以他與友人研製的好茶盛情款待,賓主暢談整個下午,雖然一方為佛教法師,一方為舞蹈藝術家,專業領域迥然不同,但同是各自領域的高人,以修行者的境界直指核心,以「放開自我」為題,在實踐與教學上相互分享,欲罷不能。傍晚,主人於附近素食館設席款待,宴畢方才驅車返回學院。(參見昭慧法師臉書留言錄(之二八三):〈拜會林麗珍老師〉。詳細對話內容由陳悅萱老師整理當中,將擇期刊載)

 

104.11.20∼21

昭慧法師於花蓮慈善寺,連續二晚為慈善學佛班講授《中阿含經》。

 

104.11.2129

性廣法師南下嘉義妙雲蘭若,主持精進禪七。學眾心宇、智永、宏量師父及周淑雯居士也前往參加。此次禪七共有30位法師和115位學員報名參加,還有30位志工參與護七工作,總人數175位,是歷年來人數最多的一次。而每天晚上精彩的大堂開示,更吸引不少信眾前來聽法,大雄寶殿座無虛席。

 禪師多年指導精進止觀,早年多以安般念為入手處,而本次則以「四界分別觀」為主,也就是身念處止觀。禪師教導學員先修四威儀,行住坐臥皆端正身姿,並親身示範鬆肩抬胯功法,說明其理論、手法與功效;解說「四界分別觀」禪修所緣的特色、各個相的特質、觀察四大的要領。讓學員透過動靜相茲的行門功課,能夠四大調合、身心柔軟,以達到無痛靜坐、快樂禪修的效果。

 21日下午入堂,翌日始正修七永日,29日中午圓滿出堂。在七天的精進止觀禪修中,學員實際操練調心、調身的方法,身心沐浴在清涼的禪定之樂,深感法喜滿盈。

 

104.11.21∼22

玄奘大學清涼禪學社舉辦「禪思之旅」活動,邀請本院學眾與志工參加。是日一大早,社長林立中同學、顧問光持師父率玄大學生,加上本院心謙、紹玄師父及志工等,一行共35人,搭乘遊覽車啟程南下。

 首站參觀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抵達時已近中午。午餐畢,館方安排知客組法師導覽參觀,觀賞「佛陀的一生」4D電影,適逢館方舉辦「2015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大家看得目不暇給,深感不虛此行。當晚夜宿佛光山麻竹園。

 22日早齋後,前往美濃民俗村攬勝,中午到旗山老街遊覽並享用美食。旗山老街上整排的巴洛克建築,平埔族與漢人混居的土埆厝茅屋、閩南式木造房舍穿插其間,見證在地多元文化融合的歷史。下午一時半踏上歸途,兩日歡樂的宗教文化學習之旅劃下句點。


本院近訊

  昭慧法師、性廣法師於玄奘大學開設之磨課師課程「東方宗教養生學」(103年獲選為教育部磨課師計畫),從古老的佛教智慧,汲取促進健康的寶貴知識,讓想身心平衡健康的現代人,輕鬆學習,快樂養生。整套課程經規劃、拍攝、後製,全72集已全數在youtube上線,歡迎各位讀者上網收看: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5M09Y2z90ZkSvVeNXOYiAXTorL_PsxsT

 

 活動側記

104年在家五戒菩薩戒會側記

                釋傳聞、釋傳法

104.11.1 本院首次舉辦在家五戒菩薩戒會,出堂日全體合影留念。

104.10.30 昭慧法師講解《瑜伽菩薩戒》。


104.10.30 求受淨戒的118位居士專心聽戒,許多護法志工利用餘暇亦入堂旁聽。


104.10.30 無諍講堂現場一隅。


104.10.30 全體戒子演禮,學習穿袍搭衣。


104.10.30 晚上舉行懺磨。


104.10.30 法界衛視賴伊容主播來院採訪。


104.10.31 性廣法師講授三皈五戒。


104.11.1 上午舉行正授典禮,性廣法師先主持灑淨儀式。


104.11.1 十位班首代表禮請三師和尚。


104.11.1 由得戒和尚昭慧法師(中)、羯磨和尚見岸法師(右)、教授和尚性廣法師(左),為戒子證盟授戒。


104.11.1 有102位居士求受菩薩戒、16人求受五戒,儀式莊嚴隆重。


104.11.1 正授典禮圓滿,最後總迴向。


104.11.1 全體戒子向三師和尚頂禮告假,昭慧法師作出堂開示。


104.11.1 學眾動員了八十位志工護戒,圓滿成就本次戒會。(左:香積組徐秋鴦居士)

  104年10月29日至11月1日,本院首次舉辦在家五戒菩薩戒會,恭請三師:本院指導法師昭慧法師為得戒和尚,高雄法印講堂住持見岸法師為羯磨和尚,院長性廣法師為教授和尚。由昭慧法師講解《瑜伽菩薩戒》,性廣法師講解五戒。11月1日上午正授典禮,共有119位居士求受淨戒,典禮莊嚴殊勝。

  這場戒會,係由性廣法師所發起。本學團自民國82年在觀音鄉建立迄今二十二年,迄未傳授過菩薩戒,廣法師乃積極勸請昭慧法師在百忙中撥冗傳戒。昭慧法師因公忙太甚,因此未能投入戒會籌備諸事。在性廣法師積極促成之下,法師向玄大碩職班學生調課,安排兩天半的時間講戒、傳戒行程。整個戒會的籌備,都由性廣法師率領學眾,並請經驗豐富的妙雲蘭若德謙法師提供諮詢。因此本次戒會的因緣非常殊勝難得!

  29日下午三時起,戒子們陸續入堂報到、安單,領取購買的縵衣、拍照。晚上八時於無諍講堂,由引禮師傳法師父說明共修規約,並介紹另五位引禮師:自憲師父、印悅師父、慧月師父、心皓師父、智永師父,她們每人負責輔導兩班,協助戒子圓滿求戒的願心。有別於傳統戒會偏重於演禮、戒期多為一週,本次戒會以聽戒、聞法為重,儀式盡量簡化。30、31日兩日共安排十堂聽戒(八堂菩薩戒、兩堂五戒)、一堂懺摩、兩堂演禮,1日上午正授典禮。

  翌日清晨五時早課,六時早齋、出坡,七時半於無諍講堂聽戒。本次是昭慧法師首度講菩薩戒,無諍講堂座無虛席,除了百多位戒子之外,引禮師、護法志工、常住學眾踴躍旁聽,性廣法師、見岸法師亦全程與席,共約一百五十多位聽戒。所有居士穿著黑色海青,出家眾穿著海青袈裟,專心聆聽戒法,講堂很是莊嚴。

  本次戒會,與其他戒會最大的不同是:一般戒會多用《梵網經菩薩戒本》,但是這次戒子們卻是依《瑜伽菩薩戒》以為學處,可謂開風氣之先!

  昭慧法師以菩薩戒證書上的瑕疵作開場。原來,證書上有個瑕疵,將「字」與「號」排在一起,中間少了空格。法師說,那個瑕疵,就如同在一顆圓滿的玻璃球上,刮了一道傷痕的感覺,感覺遺憾!我們發心行菩薩道,即是以圓滿的無上正等正覺為目標,因此,任何一個缺陷、任何一點瑕疵,修道人本身要非常嚴謹地看待,如同保護自己的眼珠與皮膚一般,殷重保護自己的善德。

  法師又說到:

  戒是對自己的規範,規範就像一面鏡子,如果自我感覺良好,進步的機會就不大。因此我們要自我規範,自我期許,不斷提昇自己的善德。規範不是拿來約束自己,而是讓自己的心靈更加自由、自在,讓自己再增進、再淨化,此所以波羅提木叉稱作「別解脫」戒。

  菩薩戒包括三大類——攝律儀戒、攝善法戒、攝眾生戒。攝律儀戒,亦即消極不作為,防非止惡;凡有害於自己和他人者,在消極的面向不可作為者屬之。惡的力量由內在習性與外在環境的誘惑互為牽引,如磁石吸鐵般力量強大,而要對抗此強大的惡習,需要相對應的力量才能矯正,因此,受戒、持戒是最好的做法。持戒能產生防非止惡的力量,所形成的戒體——尸羅(梵文:śīla——善的習性,能對惡的勢力形成一道堤防。

  攝善法戒,是積極的作為,攝受一切善法,讓自己的善德達到更高的標準,不要得少為足。淺的來說,例如有些人習慣對環境的穢亂沒有感覺,而形成生活失序、不嚴謹的狀態,這就是攝善法戒的力量不足。但凡是能讓個人德業增長的,或是能利益眾生的,若不去作為,那就是犯了攝善法戒了。當有一天,當作為而不去積極作為時,內心頗覺不安,這就意謂生命層次更上了一層樓,這就是攝善法戒的力量。

  攝眾生戒,也是積極作為,隨分隨力幫助眾生離苦得樂。這些積極作為,就菩薩道的角度來看,都成為我們內在覺性的自我要求。要有緣起的智慧,視自己當前的程度為基礎,永遠向上一層求進步。經過莊嚴的戒會,透過殷重的身、語、意業來加強生命的動力,永遠給自己機會趨向菩薩道。受菩薩淨戒之後,內心應時常專心認真思惟,什麼是菩薩應該作的?什麼是菩薩不應該作的?積極培養生命中良好習慣,時常憶念心中典範人物如佛陀,使自己的身語意業常與三寶接軌,最後任運自然養成為善的習性。

  昭慧法師在講戒時特別提醒戒子們:《瑜伽菩薩戒》比其他戒本更為週延而妥適,原因有三:

  1、其法哲學與法理學的邏輯綿密,綱舉目張。例如:依六度、四攝的菩薩行誼以制立規範,避免菩薩學人產生障道法,其制戒目的非常明確。

  2、四重戒與四十三輕戒的配置,是依其犯相所及的普遍性與針對性(亦即影響菩薩學人的心性之嚴重程度),而作重、輕分類,因此,會全面地敗壞學人之利他善德的,即便只是慳於分享財、法資源,即是犯重。反之,針對某個特定對象,因驕慢、嫌恨、恚惱而不願分享財、法資源,雖然驕慢、嫌恨、恚惱的煩惱,比慳貪更為麤重,但卻判其犯輕。

  3、在持犯之間的拿捏,尺度極寬又極嚴。嚴到極致,舉心若有殺念,不等殺行發生即已毀犯;寬到極致,又可為了護念眾生而痛開殺戒。為了調伏剛強眾生,不惜口出惡言,猛利訶擯。如此大開大闔的氣魄,確屬菩薩慈憫眾生的善權方便。

  法師的講述,揭櫫《瑜伽菩薩戒》的核心要旨與特色,又舉生動的生活事例為佐證,加上其三十多年來行菩薩道的親身閱歷與體會,讓大眾享受了一場智慧的盛宴,內心生起對菩薩道的歡喜踴躍之情,咸感法喜無量!

  由於法師解菩薩戒的因緣殊勝難得,因此將由法界出版社發行MP3、DVD。本來只有錄授課的部分,正授前晚臨時決定增加錄正授典禮,讓大家往後可再複習、留做紀念。因此請法界衛視全程錄影,為本次殊勝的戒會留下珍貴的歷史紀錄。

  30日上午十時,法界衛視當家主播賴伊容居士來院採訪昭慧法師、性廣法師,並立即製作了好幾集節目播出:

  四集專訪昭慧法師:

  20151104「戒為世間大明燈 能消無始長夜暗

  20151104「持守戒律 不犯惡行

  20151114「當作不作 也是犯戒

  20151114「廣納善法 幫助眾生

  兩集專訪性廣法師:

  20151113「虔誠禮佛 求受戒法

  20151113「在梵唄儀軌的莊嚴中 啟迪身心

  30、31日上午十時,各有一堂演禮課程。第一堂由引禮師傳法師父教戒子們如何搭衣,第二堂由性廣法師說明正授儀軌與流程,廣法師也向大眾宣佈:本次受戒證書上的瑕疵,將會重新印製,再以郵寄寄給戒子們,而不在出堂時即行頒發。兩日的下午四時晚課,引禮師帶領全體戒子分兩次誦完《瑜伽菩薩戒本》。

  30日晚上七時至九時半,於禪堂舉行懺摩儀軌,引禮師帶領全體戒子,在佛前至誠禮拜,持誦〈懺悔偈〉:「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懇切懺除無始以來的一切罪業,以清淨的身心納受戒體。

  31日上午兩堂課,性廣法師講解三皈、五戒的意義:

  三皈——皈依佛、法、僧三寶,是人生正確的方向,五戒保障不墮惡趣、保得人身。五戒是學佛的根本,即便對未學佛的人,也是最基本該遵守的規範。五戒的核心原理是因果律,佛陀說:「有因必有果,有業必有報」,「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學佛最基本要相信、接受因果觀念,只要當下願意改過遷善,因果規律不會辜負人,必能實現未來人生美好的願望,得現法樂住。鼓勵大眾進一步求受菩薩戒,與諸上善人結好緣、結法緣,如此必能小人遠離、貴人多聚,修出生命中的貴人。

  在廣法師的積極勸請之下,有十多位戒子立刻改受菩薩戒,廣法師真不愧是「佛法最佳推銷員」!

  接著下午及晚上各兩堂,昭慧法師續講菩薩戒。晚上九時三十分講戒結束,來自中壢的十多位師兄來院,幫忙將講堂場地布置成正授場地,戒子們也一塊幫忙搬桌椅、排拜墊等。然後全體戒子按高矮重新排序,確定翌日正授時的位置。許多戒子把握最後的時間,跟著引禮師反覆練習搭衣。

  11月1日,菩薩戒會第三天,也是圓滿日。上午七時半,於無諍講堂舉行演淨儀軌,由性廣法師主持,緊接著舉行在家五戒、菩薩戒正授典禮。先由班首十人出班,至法堂迎請三師上壇。在莊嚴的儀式中,119位在家居士虔誠禮佛求受戒法,由得戒和尚昭慧法師、羯磨和尚見岸法師、教授和尚性廣法師,為戒子證盟授戒。

  本次戒會共有101人求受菩薩戒,最年輕17歲,最年長81歲;18人求受五戒,最年輕37歲,最年長71歲。在莊嚴隆重的儀式中,全體戒子發心持戒、行菩薩道。有幾位老菩薩因身體因素,無法跪拜,就坐在兩邊座椅上,堅持全程參與,令人讚嘆。

  正授典禮隆重莊嚴,最後在得戒和尚昭慧法師的祝福(「得上品戒、福慧增長、證大菩提、圓滿正覺」)聲中,戒會圓滿閉幕。緊接著大眾於觀景台拍攝團體照以資紀念,隨後性廣法師主持佛前大供。

  午齋後,全體戒子於無諍講堂,向三師和尚告假。得戒和尚昭慧法師作出堂開示云:

  此次戒會非常殊勝難得,大家依《瑜伽菩薩戒本》得戒,在漢傳佛教界,可謂開風氣之先。《瑜伽菩薩戒本》對於重戒、輕戒的判定,確乎符合邏輯並貼近生活的可行性。

  三日的聞戒課程匆匆流逝,戒子們個個法喜充滿,發願依教奉行,在菩提道上勇猛精進!

  弘誓學團首度舉辦的菩薩戒會,終於劃下圓滿的句點,得感恩眾多善因緣的共同成就。

  首先,感恩性廣法師發起菩薩戒會並積極促成,讓眾多佛子有機緣聆聽昭慧法師講授菩薩戒,並指導法界出版社發行影音光碟,嘉惠無緣親聆的廣大佛子。

  其次,感謝妙雲蘭若德謙法師,隨時應急提供諮詢,更親自參與彩排,讓毫無經驗的學眾宛如吃了一顆定心丸。感謝自憲、慧月、印悅師父擔任引禮師或行者,彌補了許多學眾無暇關顧的細節。感謝張莉筠居士,承擔了許多瑣碎的庶務聯繫工作。感謝戒會前前後後約八十餘位志工,一同參與事前與當天的各項籌備工作。感謝香績組徐秋鴦、徐桂蘭等三十位志工,烹煮出色香味俱全的美味素齋,護持三天約千五百人次的飲食。

  戒會期間,不但入堂的諸位戒子法喜滿盈,堂外的志工更是歡喜踴躍,體現著菩薩學團「利他為先,自他增上」的良好道風。祝願所有戒子與護戒志工,都能依此共同成就戒會的殊勝功德,圓滿成就無上菩提!

 臉書留言錄

拜會林麗珍老師

臉書留言錄(之二八三)

           釋昭慧

104.11.20

福祿壽喜,都是13筆劃

  昨天(11月19日)下午,偷得浮生半日閒,與性廣法師、碧津老師、悅萱老師前往拜會無垢劇團總監林麗珍老師,感謝她前時蒞臨演講。林老師與陳念舟先生賢伉儷,都是精采的藝術家。居所寬敞的視覺空間與簡單擺設,透出主人質樸、優雅而寬廣的生命情懷。陳先生以他與友人研製的好茶款待我們,兩隻超級可愛的小貓,讓我們第一眼看到就為之著迷。

104.11.19 賓主雙方都是愛貓人士,讓貓咪「妹妹」成為這場聚會的焦點。(劉姍姍提供)

  傍晚時分,主人請我們到附近的素食館用膳,這才想起合影留念。

  照完看,後頭有個大「囍」字。陳先生於是將他的發現告訴我們:「西洋人以13為不祥之數。但在漢字而言,福祿壽喜,都是13筆劃。」

104.11.21

貓咪「妹妹」才是主角

  前天(11月19日)下午拜會林麗珍老師時,首先喝著無垢團長念舟先生所泡好茶,話題大都圍繞在賢伉儷的愛兒──貓咪哥哥(已逝)、弟弟與妹妹。

  中途起身,參觀麗珍老師家的擺設,特別是各式圖案的原民織錦與就地安放的兩面大鼓。

  非常榮幸地,我們領略到珍老師舉手投足盡是優雅韻律的美善境界,她即興敲著鼓面,並順手執起鼓面上的自製棕葉扇,揮扇而舞,一邊舞著,一邊說明這樣的律動所須把握的「中軸」要領。

  性廣法師、我與明一法師,於是很自然地從茶案旁移坐地板。我向麗珍老師請教:「這番舞步動,看似老師臨場的自然揮灑,但初學者在您的教導下,必有規範可尋。請問其規範為何?」麗珍老師於是將她的舞蹈教育心得娓娓道來。我不禁暗自讚歎,麗珍老師不但是絕頂高明的舞蹈老師,更是學員難值難遇的生命導師!

  這時,陪同麗珍老師待我們的無垢劇場行政劉姍姍小姐,從茶案那頭,泡茶主座的角度,捕捉到了一個有趣的畫面--麗珍老師的愛貓妹妹,已經大方地坐到我與性廣法師剛才就座的長凳上;起先還端坐而顧盼自得,接下來乾脆就把身子攤平在椅面上了!

  這一天,在麗珍老的客廳裡,賓主盡是貓痴,法喜充滿地談論著小貓的故事,還有彼此對生活、教育與身體的觀照心得;而兩隻超級可愛的小貓(弟弟與妹妹),總是咱們被吸睛的焦點!特別是妹妹,時時以靈巧、舒服而喜樂的優美姿態,穿梭在茶几上與椅腳旁,讓我們注意到:她才是這個場域裡的主角。

  可能是太投入於情境中,特地帶著照相機前來的明一法師,竟然忘了留下歷史影像。非常感恩姍姍,她幫我們攝取到這麼有趣的鏡頭,並於事後傳贈予我。這張照片更證明了:貓咪妹妹才是當日的「主角」,咱們都是在襯托它的「配角」哇!

學術會議

第十四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會議

「利他主義與菩薩思想」研討會

 徵稿啟事

一、主  旨:

  為紀念印順導師一百一十一周年誕辰暨圓寂十一週年,促進「人間佛教」理念之弘揚與印順學之研究,爰由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與財團法人弘誓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利他主義與菩薩思想——第十四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國際學術會議。

二、說  明:

  (一)本次會議特別邀請到蜚聲國際的當代哲學大師Peter Singer教授(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人性價值研究中心生物倫理學教授,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應用哲學與公共倫理中心榮譽教授),以“Effective Altruism: Ethics for the 21st Century”為題發表專題演講。

  (二)本次學術會議主題為「利他主義與菩薩思想」。子題有三:

     1. 跨領域對話:利他主義與菩薩思想

     2. 「印順學」專題

     3. 「人間佛教」專題

  (三)徵稿內容:與上述三大子題相關之研究。論文書寫可採用中文或英文,但必須提供中、英文題目、摘要與關鍵字。

  (四)投稿截止及通知日期:

     1. 論文摘要截止日期:2015年11月30日

     2. 審查結果通知日期:2015年12月31日

     3. 全文截止收件日期:2016年3月31日

  (五)論文務必於截稿日前,以Word檔依學術規格繕打傳至籌備處。論文摘要審查通過後,若無法如期繳交全文,將予割愛,逕從議程中刪除,不列入發表名單中,以免延誤編、審、校、印作業。

三、主辦單位: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財團法人弘誓文教基金會

四、承辦單位:玄奘大學應用倫理研究中心、佛教弘誓學院

五、活動時間:105(2016)年5月28、29日(週六、週日)

六、活動地點:玄奘大學(地址:新竹市玄奘路48號)

■來稿請寄佛教弘誓學院

 地  址:328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學術會議籌備處

 電  話:(03)498-7325  傳  真:(03)498-6123

 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

 網  址:www.hongshi.org.tw

活動公告

玄奘大學104至105年度教學卓越計畫

 「正靜清虛圓——談茶生活中的修行」專題演講

主講人:周渝老師(紫藤廬創辦人) 

時 間:12月12日(六)13:10 - 17:00 

地 點:佛教弘誓學院

簡 介:

  周渝,紫藤廬茶舘創辦人,自小淫浸於文學、兿術等人文修養,三十餘歲後投注於漢文化的傳承與再創造工作。年少時曾創辦台灣第一個實驗劇團(1976)。並首創結合生活、藝術和文化的茶藝館(1981),為早期政治異議、前衛文化及藝術工作者提供一棲身之所;三十年來,出入茶館的知青與文化人開枝蔓葉,各自形成台灣獨特的文化風景,紫藤廬也成為台北的傳奇。

  周渝融通儒、道哲思的茶文化觀,據紫藤廬為人文道場,借茶養身、修心,以「正靜清圓」、「平淡無限」、「茁與拙」的生活美學展現和諧而有生命力的天人關係;其書法亦承繼並深入探索漢文字符號的「象形」與「象意」的獨特性,傳遞出反璞歸真的精神。

 

把握機會,報名從速。請於弘誓網站下載報名表。填寫後寄至佛教弘誓學院秘書室:

  地  址: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28

  電  話:(03498-7325

  傳  真:(03498-6123

  網  址:www.hongshi.org.tw

  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

 

 指導單位:教育部

  主辦單位:宗教與文化學系、弘誓文教基金會

  協辦單位:教學發展中心

護生活動

【於您我的心田上,播灑動保教育的種子】

請投票支持關懷生命協會的動保教案

  多年來關懷生命協會,從「動保教育扎根計畫」開始在台灣播下動保教育的種子,同時也成立教師工作坊為不同學齡的學子設計合適的動保教案;到了今年,我們籌設的「動物福祉教育平台」網絡,正訴說了當年播下的那顆種子的深根與結果。

  因此,教學用的教案設計一直都是我們的重點工作,為了鼓勵懷有相同理念和熱忱的社會大眾參與教案的設計,我們向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提了一個企劃案爭取經費。提案入選與否必須透過網路投票決定,所以邀請各位朋友前往投票,支持我們,讓動保教育的種子能夠生生不息蔓延下去。
  逗陣來投票:
http://www.poweroflove.com.tw/tab_project.aspx?projectid=6E1705&refsource=vote


提案背景
  人和動物應該建立甚麼樣的關係?我們該如何面對人和其他動物的衝突?例如:從關懷動物處境到流浪犬貓衍生公共安全或衛生問題之間,該如何平衡?課堂上,結束觀察的小動物被任意棄置又示範了怎樣的生命教育?因新奇而飼養野生動物,對動物對環境產生甚麼影響?校外教學場域的選擇,又如何影響展演動物的命運?
  人與動物關係密切,可惜的是,這是學校鮮少有系統探討的議題。所以,期能整合本會與環境教育區域中心等各合作團體累積多年的動物保護教育資源,建立系統性之教育架構,並發展分享管道,有效拓展動物福祉概念於校園。
  動物福祉的基本精神在理解動物和人一樣有情感,對痛苦也有感知能力。我們教導孩子同理動物需求的時候,同時也學習尊重生命的道理。在教導孩子善盡飼主責任之時,孩子學習責任;尊重生命,可以培養孩子仁慈的情操。 本次期能邀請專家學者發展動保教育概念圖,並依此舉辦教案徵選,鼓勵所有從事動保教育的夥伴參與。獲獎作品將於動物福祉教育平台分享,並邀請獲獎教師加入工作坊,以及擔任研習講師。此外,本會將聯繫與報導獲獎教師之教學理念與相關課程活動。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userfiles/epaper/hongshi pic4/325.html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