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

2015年11月19日

 

■  學團日誌

■  「經濟白癡」聽講經濟學側記

■  性廣法師惠州、深圳弘法行記

■  徵稿啟事:「利他主義與菩薩思想——第十四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國際學術會議

■  活動公告: 「正靜清虛圓——談茶生活中的修行」專題演講

■  《玄奘佛學研究》徵稿啟事

團日誌

104.11.1 本院首次舉辦在家五戒菩薩戒會,出堂日全體合影留念。


104.10.30 昭慧法師講解《瑜伽菩薩戒》。


104.10.30 求受淨戒的118位居士專心聽戒,許多護法志工利用餘暇亦入堂旁聽。


104.10.31 性廣法師講解五戒。


104.11.1 上午舉行正授典禮,昭慧法師(中)為得戒和尚,見岸法師(右)為羯磨阿闍黎,性廣法師(左)為教授阿闍黎。


104.11.1 共有102位居士求授菩薩戒、16人求授五戒,儀式莊嚴隆重。


104.10.31 下午,玄大宗教學系舉辦「宗教文化與生活藝術」第四場專題講座,邀請茶道達人陳玉婷老師演講。

104.11.1 晚上,學眾為九秩晉五高壽的知光師公祝壽。


104.11.1 慶壽的18吋大素糕由性廣法師與大眾結緣,昭慧法師握著師公的手切下第一刀。


104.11.10 性廣法師前往惠州法住講堂,作為期六日的佛學講座。圓滿日全體合影。

104.10.27

昭慧法師於玄奘大學參加一級主管會報。

104.10.2729

本院即將舉行在家五戒菩薩戒戒會,連續數日,許多志工來院協助整理校園、打掃寮房、布置場地、大寮、文書等各項籌備工作。

104.10.28

是日,昭慧法師於玄奘大學參加系列校級會議,並主持二場科技部計畫會議。

104.10.29∼11.1

本院首次舉辦在家五戒菩薩戒會,恭請三師和尚:本院指導法師昭慧法師為得戒和尚,高雄法印講堂住持見岸法師為羯磨阿闍黎,院長性廣法師為教授阿闍黎。10月29日下午報到入堂。30、31日聽戒、懺摩、演禮,由昭慧法師講解《瑜伽菩薩戒》,性廣法師講解五戒。11月1日上午正授典禮,共有101位居士求授菩薩戒、18人求授五戒,在莊嚴隆重的儀式中,119位戒子發心持戒、行菩薩道。有幾位老菩薩因身體因素,無法跪拜,就坐在兩邊座椅上,堅持全程參與,令人讚嘆。

 這場戒會,是由性廣法師所發起。本學團自民國82年在觀音鄉建立迄今二十二年,迄未傳授過菩薩戒,積極勸請昭慧法師在百忙中撥冗傳戒,並邀請見岸法師擔任羯磨阿闍黎。整個戒會的籌備,都由性廣法師帶領學眾,並請經驗豐富的妙雲蘭若德謙法師 提供諮詢。讓殊勝的戒會圓滿舉行,大眾法喜滿盈!(詳見釋傳聞:〈104年在家五戒菩薩戒會側記〉,本期稿擠,下期再刊)

104.10.30

上午十時,來自馬來西亞的何俊彣、胡維平居士到院拜會昭慧法師,請益佛法。午齋後參觀校園後離院。

本月18日,知光師公因裝假牙時不慎搓破牙齦,導致牙齦膿腫、 影響食欲,昭慧法師發現後,十多天來已數次問醫投藥。是日下午再次前往台北慈濟醫院回診,經醫師診斷需住院治療,翌日上午作膿腫引流手術,並作各項身體檢查。住院期間,慈濟醫院醫療團隊悉心照護,徐榮源副院長及主任秘書喬麗華也數次前來關懷。學眾心皓、明一、心慈師父及德風居士(師公的長女)輪流看顧,終讓知光師公病情好轉,於11月11日痊癒返院。

104.10.31

下午,玄大宗教學系舉辦「宗教文化與生活藝術」第四場專題講座,邀請亞洲研究院茶道所所長、大觀藝術中心人文茶道陳玉婷老師演講,講題是「人間茶事——一心二葉的人文哲思」,約30位學員聆聽。

 陳玉婷老師特地從台中北上,帶來了多種台灣本地所產頂級茶葉,在雅緻的茶席上,分享「心適」的茶味。玉婷老師在現場布置了兩個茶席,從茶以一葉之微,潤澤人間說起,向學員逐一介紹提壺、注水、出湯、奉茶、品茗!在悠遠的古樂聲中,只見她舒緩的手勢輕滑過茶席,虔敬的事水、注水、溫杯、置茶,專注凝神的靜待一杯茶湯,從茶事的具體實踐中,傳達了茶風的修養——靜(敬)、緩、觀、品。

 《本草》木部:「茗,苦茶也。」玉婷老師談到,茶湯原本是不平衡的,或苦味多、或澀味濃,但因為包容與修煉,品茶的人在不平衡中找到平衡,苦味依舊在,但苦盡甘來!示範過後,多位學員紛紛入席,在茶藝與茶香的氛圍中,體驗茶與人的對話,學習從觀色、品香、覺味,咀嚼清淡苦澀後的回甘。(林碧津老師記)

104.11.1

中午,菩薩戒會圓滿,戒子陸續出堂。晚上五時,學眾為九秩晉五高壽的知光師公祝壽。由於師公正在住院當中,於是特別向醫院請假三小時,慈悲圓滿學眾為她祝壽的心願。師公還事先交代德風,要準備好紅包,與所有學眾結緣,她並且再三交代:在場者一定要人人有份,不可短少。

 由於學院一向不辦壽禮,所以沒有廣為周知,但依然有幾位有緣居士留到傍晚,與學眾、盧芷昭闔家、德風的幾位大學同學,一同歡慶師公壽誕。慶壽的18吋大素糕由性廣法師與大眾結緣,大眾齊唱生日快樂歌,祝福知光師公法體康泰,六時吉祥。師公笑咪咪發完紅包,一同觀賞遠在美國與加拿大的外孫闔家所製作的祝壽影片。

 昭慧法師平日於玄奘大學忙於公務、性廣法師則於南部靜修寫書,難得共聚一堂,於是慶壽結束後,續與學眾們法談,約八時許結束。

104.11.2

下午於嵐園,心皓師父為印純師父令堂曾張阿緞、伯母曾吳玉麗老菩薩, 用台語講授《藥師經》。

104.11.2∼11.3

上午,昭慧法師前往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擔任系所評鑑訪評委員。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率領李坤崇副校長、受評鑑系所主任等親自歡迎評鑑訪評團隊。本次宗教所訪評委員包括師大王開府教授、聯合大學林本炫教授、真理大學張家麟教授、輔仁大學莊慶信教授等人。華梵大學前校長朱建民教授與成功大學葉海煙教授也在本次訪評委員之列,訪評的是生死學系,老朋友們於此會晤,甚感歡悅。

104.11.3∼11.12

應廣東惠州法住講堂智淳、耀行二師的邀請,性廣法師偕同妙雲蘭若德謙法師(亦為本院專修部教師),前往惠州作為期六日的佛學講座,教導佛法的調身、調心之道。共計52位學員參加,除了來自廣東省,還有來自北京、江蘇、浙江、河南、陝西、福建,以及遠從最北端黑龍江和最南端雲南省前來聞法的佛弟子,其為法精進之心令人感佩。

 本次講座,因中國人民大學宣方教授的推薦,深圳市球愛同行慈善基金會郭冠輝理事長也全程參加。郭理事長親身實踐「鬆肩抬胯」養生功法,體驗效果極佳,遂請法師蒞臨基金會。12日下午,性廣法師前往深圳該基金會,與在脊柱側彎醫療專業的顏濱主任醫師進行對談。兩位各自領域傑出人士的高見卓識,令與會同仁受益匪淺,欲罷不能。由於登機時間將至,郭理事長把握最後的問法機會,親自駕車送性廣法師前往機場送機,晚間近十時返抵國門。(詳見釋耀行:〈性廣法師惠州、深圳弘法行記〉

104.11.4

昭慧法師於玄奘大學,主持科技部提升私校研究能量整合型計畫之研究社群會議。

104.11.5 

上午十時,玄奘大學於台北善導寺召開董事會議,傳法、心謙師父前往出席。

中午,慈濟蔡佳訓居士到玄奘大學拜訪昭慧法師,與洪立明同學一同到茶禪真味素食館用齋。

104.11.6∼7

昭慧法師於花蓮慈善寺,連續二晚為慈善學佛班講授《中阿含經》。


104.11.8 上午,舉行本月的共修法會。
104.11.8 兒童班小朋友在愛心志工的陪伴下,開心地歡度美好時光。


104.11.9 了中長老主持玄奘文教基金會董事會議。(左:劉得任校長)


104.11.9 印度龍樹學院創辦人世友先生(中)來院拜會昭慧法師,張瓈文教授(左)陪同接待並作口譯。


104.11.13 昭慧法師率玄大宗教系林碧津老師、陳悅萱老師,至輔大宗教系進行「標竿學習」。(左起:鄭印君教授、張超然教授、昭慧法師、蔡怡佳教授、陳悅萱教授、林碧津教授)


104.11.14 玄奘大學院特色教卓計畫子計畫「高齡養生服務團培訓營」,假本院舉行,於韶因觀景台全體合影。


104.11.14 上午十時半舉行開幕式,昭慧法師致詞。


104.11.14 下午首場是莊麗雪老師講座:「高齡服務之經筋調理」。


104.11.15 上午,劉德芳醫師主講「高齡舒緩調理之基本技法」。


104.11.15 下午,由資深芳療師洪立明老師講述「高齡服務之舒緩芳療」。


104.11.17 下午,北京龍泉寺監院禪興法師等八位比丘法師在佛光山慧炬法師陪伴下,來院拜會昭慧法師並請教法益。


104.11.17 龍泉寺參訪團與昭慧法師於無諍講堂合影留念。


104.11.18 玄大宗教與文化學系邀請地方文史專家鄭水萍博士演講「土地公的類型與演化」。


104.11.18 玄大社科院邀請清華大學賴建誠教授專題演講「1929年世界經濟大恐慌的起因與對策」,由院長昭慧法師主持,演講開始前,與賴教授(右)、中文系主任張蘭石教授(左)合影。

104.11.8  

上午,舉行本月的共修法會。由於上週舉辦菩薩戒會時,昭慧法師無法前往玄大授課,因此昨晚於花蓮講完《中阿含經》,立即連夜坐火車趕回來,本日趕至玄大為宗研所碩職班學生補課,而性廣法師刻正於惠州弘法,於是本次共修由學眾帶領共修會眾誦經禮懺,傳法師父開示《普門品》的要義。有多位求受淨戒的戒子參加共修,個個穿海青、搭縵衣,讓無諍講堂更添莊嚴。

共修會的同時,兒童班有十餘位小朋友,在愛心志工的帶領下,展開各項有趣的學習活動。楊玉治老師帶團康、教手語,蔡美華老師講「美妙的笛聲」故事,故事的主題是行善,勉勵小朋友們心要常存善念,服務人群。接著涂晏婷、高慶珍老師帶小朋友在庭院中玩遊戲、打球。最後由胡毓苓老師教導,運用萱紙、染色的衛生紙、輕脂土創作「樹上的獨角仙和鍬行蟲」,讓小朋友認識各種做畫媒材,來完成一張美麗的立體圖畫。由於時間有限,本次只能做半成品,下月再繼續完成。所用的材料都是胡老師自費,與小朋友結緣。小朋友在愛心爸爸媽媽、哥哥姐姐的陪伴下,開心地歡度美好時光。

昭慧法師廣東梅縣族親盧國新、鍾崔香伉儷與孫女星潔來台,探望在台北工作的女兒Kelly Amy,並於是日傍晚一同來院探親,與昭慧法師、法師大姊德風居士、法師小妹盧芷昭闔家餐敘。

104.11.9 

上午,昭慧法師前往台北蓮香齋,參加玄奘文教基金會第十屆第二次董事會。董事長了中長老提出銀髮養生村的構想時,特別提到,這項新事業的發展,希望能挹注玄奘大學更豐沛的教育資源。長老幽默地說:「做也會死,不做也會死;與其不做等死,不如做到死。」八十四歲的長老這番「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的勉勵,讓與會者非常感動。

中午會議結束,昭慧法師趕回玄奘大學,下午主持系務會議。隨後再趕回學院,與印度龍樹學院創辦人世友先生(Mr. lokamitra)會面,輔大張瓈文教授也特別來到,陪同接待並作口譯。共進晚餐後,於嵐園茶敘。

 世友先生本次來訪,主要是邀請昭慧法師明年10月至印度龍城,在安貝卡博士(Dr. Ambedkar)1956年皈依三寶60週年紀念研討會,作一場主題演講,主題是「打破隔礙的疆界」。

 世友先生是英國人,父親是英國知名的人類學家,他於30歲時受到僧護大師的感召,踵繼印度達利族民族英雄安貝卡博士,而到印度弘揚佛法,至今已68歲。他所創辦的Naga Loka(龍樹學院),至今已有來自24省的近1000人畢業(全印共28省),佛法影響所及,幾近全印。目前印度佛教徒人口已有4500萬人。

 全印12億人口,達利族(Dalit,賤民)佔2.1億,首陀羅(Sudra)種姓則佔6.5億(全印度人口的52%),這兩種種姓中的眾多人選擇了佛教信仰。特別是首陀羅種姓中的次種性——釋迦族,幾乎全部都學佛,因為他們以與佛陀同為釋迦族為榮。

 昭慧法師問道:「何以佛陀明明出身剎帝利(Ksatriya,貴族),如今釋迦族卻變成首陀羅?」世友先生答稱,這是受到婆羅門種姓的壓制與迫害,因為佛陀的「無我」及「種姓平等」教法,確實顛覆了婆羅門教義。

 是晚,世友先生掛單一宿,翌日清晨由知客心謙師父開車,送至機場搭機離台。

中午,昭慧法師於玄奘大學參加一級主管會報。下午,主持社科院主管會議。

104.11.11

下午,昭慧法師於玄大出席系列校級會議。傍晚,主持社科院教師研究社群會議,持續討論提昇私校研究能量整合型計畫。

104.11.13

上午,昭慧法師率玄大宗教系林碧津老師、陳悅萱老師,至輔大宗教系進行「標竿學習」,系主任蔡怡佳教授親自主持與介紹,並請該校進修部主任鄭印君教授、張超然教授一同與會,分享該系系務管理及課程規畫、教學設計、多元評量、職涯輔導、系友聯誼等種種經驗。

104.11.14 

玄奘大學院特色教卓計畫的其中一個子計畫——「經筋、芳療、身心調理——高齡養生服務團培訓營」,在本院無諍講堂舉行,共有47位玄大學生參加。上午十時半,昭慧法師主持開幕式,介紹本教卓計畫與社科院特色計畫的內涵與意義,並簡介本次培訓營的培訓宗旨與師資陣容。

 當前台灣社會的人口結構,因少子化問題,已逐漸轉變為高齡化社會,如何關懷高樂齡族群,已成一門重要課題。本套研習課程企劃將藉由兩天一夜的行程活動,讓參與的學員,習得身心調理、芳香治療與經筋結構等相關知識,以及一些安全、有效、簡易的手法。研習之預期成效有二:(1)增進身心調理與情緒管理的知能,學習活得喜悅、仁慈而自在的生命智慧。(2)日後於關懷高齡長者時,可為長者作安全、有效的貼心的服務。

 下午首場是莊麗雪老師講座:「高齡服務之經筋調理」。莊老師是傑出的中醫師,也是中華傳統經筋手法修復協會理事長,曾獲2011台灣百強傑出整復師暨保健按摩、2013年第一屆國家傑出傳統整復推拿師。

 晚間,由本院智永師父教導學生「身心紓壓與情緒管理」之道。

是日上午,昭慧法師在玄大碩職專班的「原始佛教專題研討」課程改在弘誓學院上課。為避免同學來回奔波,下午的「宗教文化與生活藝術」講座,也一併改在本院上課。本次的宗教文化與生活藝術講座,由心皓師父為學生講授「中國佛教文化對東洋花道的影響」及「花道——藝術和美的饗宴」課程。

 為了讓上課同學實際體驗插花藝術,心皓師父一大早就開車到中壢花市,採購各式新鮮花材。除了講解各花道流派作品之異同,並現場示範解說花器、 花材與插法,指點同學實作技巧,教學生動活潑,讓同學們度過一場美的盛宴。

104.11.15

本日上午,由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系講師劉德芳醫師主講「高齡舒緩調理之基本技法」。劉老師是兩岸三地知名之卓越身心調理師、佛教與天主領袖甚為倚重健康顧問。下午,由資深芳療師洪立明老師講述「高齡服務之舒緩芳療」。

 本次講座的三位教師,都是學養深厚且臨床經驗豐富的一時之選,因此學生覺得收獲甚豐,且紛紛報名參加社科院後續舉辦的社科院社區高齡服務團,將發心為高齡長者提供優質的按摩疏緩與芳療服務。

中午,幼年即在昭慧法師主持下皈依三寶的李澤承、李建裕兄弟,陪同令堂李陳鳳珠居士,帶著他們的妻兒,闔家回院拜訪昭慧法師,並與法師於慈暉台茶敘。

晚間,志工楊美蘭居士與親友來院參加晚課共修,為已故家婆呂惜老居士祈福,共修會廣福村組員二十餘人一同誦念《金剛經》,由心謙師父主法並作開示。

104.11.16 

上午,昭慧法師於玄大率領社科院四位系主任與四系學生代表,接受《遠見雜誌》記者楊佩璇女士訪談。

中午,昭慧法師主持玄大宗教與文化學系課程委員會,本次課程委員會有業界代表二人——關懷生命協會副理事長張章得先生、前美國商業銀行在台分行資深執行副總裁李雁智先生,以及學界代表二人——清華大學經濟學系榮譽退休教授賴建誠教授,玄大宗教系退休教授黃運喜教授,該系請這四位學者及業師擔任諮詢顧問,作相關課程規劃及核心能力之諮詢。

104.11.17

上午,昭慧法師主持玄大宗教與文化學系104學年度第一次碩士論文小組座談會。本項座談會將請碩一、碩二研究生就碩士論文已成型的大綱、構想,已完成部分的論文發表出來,以期教師與同學們提供改進意見。

下午,昭慧法師於玄奘大學參加一級主管會報,代表社科院作「提供私校研究發展能量計畫」之簡報。

下午四時半,北京龍泉寺監院禪興法師率領賢世、賢威、賢超、賢聽、賢周、賢海、賢仁法師等八位比丘 法師前來拜會昭慧法師並請教法益,佛光山慧炬法師、法鼓山呂幼如師姐及徐榮豐師兄陪同,一行人共11人蒞臨本院。昭慧法師因於玄大開會,無法及時趕回,由知客心謙師父代表接駕,帶領志工悉心接待,並作院區導覽。

 稍晚,昭慧法師於玄大趕回,與來賓共進晚餐。

 這些比丘法師都是氣質高雅,談吐不凡,卻又非常謙和有禮的中國大陸知識分子。他們的師父,是中國佛教協會現任會長學誠法師。他們於15日抵達台灣,本次來台參訪約半個月。由於龍泉寺正啟動漢文大藏經之重新整理,以及律典研究的項目,其中碰到一些問題,欲向諸方專家求教以求完善。

 因此本次特地前來拜會昭慧法師,目的即在於請教眾多佛法與戒律的問題。他們於晚餐時即已不斷提問,餐後在嵐園茶敘,更是熱切聞法,而且提問的範圍涉獵極廣——包含佛法、戒律、經典、世學。比丘法師們咸皆讚歎昭慧法師的智慧甚深,博學多聞,因此問答欲罷不能,至晚間九時方纔告辭,夜宿法鼓山。

104.11.18

中午,昭慧法師主持玄大宗教與文化學系104學年度第一學期系所師生聯誼會,會上頒發本學年度之「弘誓志工獎學金」。隨後主持該系所主辦的演講,由地方文史專家鄭水萍博士講述「土地公的類型與演化」。

下午三時, 玄大社會科學院於國際會議廳,舉行清華大學賴建誠教授之專題演講:「1929年世界經濟大恐慌的起因與對策」,昭慧法師主持該場演講。這是依社科院必修課程「社會科學概論」的其中一章:經濟學概論,所舉辦的專題演講。聽眾到席踴躍,共有10位教師,141位學生專注聽講。(詳見師著:〈「經濟白癡」聽講經濟學側記〉

下午五時,演講結束後,昭慧法師主持「社會科學概論精進教師社群會議」,並請賴教授列席與社科院老師晤談。為了款待賴教授,並讓長年吃便當的老師們換個口味,法師特請助理智音法師到新竹市區購買藥膳麵線與可口小菜,與會老師吃得盡興,暢談甚歡。

 臉書留言錄

「經濟白癡」聽講經濟學側記

臉書留言錄(之二八二)

                釋昭慧

104.11.18 玄大社科院邀請清華大學賴建誠教授專題演講「1929年世界經濟大恐慌的起因與對策」。

104.11.18 聽眾到席踴躍,共有10位教師,141位學生專注聽講。

104.11.18

   下午3-5時,社會科學院於本校國際會議廳,舉行清華大學賴建誠教授之專題演講:「1929年世界經濟大恐慌的起因與對策」。這是依本院必修課程「社會科學概論」的其中一章:經濟學概論,所舉辦的專題演講。聽眾到席踴躍,共有10位教師,141位學生專注聽講。

  賴教授的演講既幽默,又有深度;更重要的是,對古今中外的各種社會現象與複雜難懂的經濟學理論,他都能深入淺出地化約為精彩故事與生動譬喻,讓我這種「經濟白癡」都立即豁然開解。
  例如:他用「透天厝火災不易延燒,幾十戶共住在設備齊全的大樓固然有其便利,一旦發生火警,全都一齊遭殃」,拿來譬喻「金本位」貨幣政策,並分析:日本發動甲午戰爭的真正原因,非關船尖砲利,而是日本想脫亞入歐,加入「金本位」貨幣政策國家之列,因此運用「向中國發動戰爭」的手段,來取得滿清的鉅額賠款,用以加入歐美的金本位俱樂部。
  但「金本位」政策也導致歐洲各國與日本,在1929年美國經濟大恐慌時,受到延燒而集體重創。這宛如曹操在赤壁將江上戰船鍊在一起,上面架以平板,以求兵員互聯之便。但也因此讓吳國趁東風吹起而火攻戰船,火勢一發即不可收拾。
  因此在1929-1937年代,全球經濟大恐慌時,一窮二白而沒有能力加入「金本位」俱樂部的中國,反倒因運用「銀本位」而相安無事,這段年代,成了中國經濟逆勢成長的黃金建設十年。
  以上,這麼簡單的譬喻與史事敘述,讓枯燥的貨弊政策原理,淺顯易懂得多了。
  這就是通識博雅教育夢昧以求的創新教學範例--能讓複雜深奧的學問,化約為淺顯易懂的語言!

 弘法行履

性廣法師惠州、深圳弘法行記

           釋耀行

104.11.5 性廣法師在廣東惠州法住講堂講授「從佛法的角度論身心清淨之道」。


104.11.5 來至大陸各省市的學員聚精會神聆聽課程。


104.11.5 法住講堂住持智淳法師分享「鬆肩抬胯」後的身體轉變。


104.11.12 性廣法師在深圳球愛同行基金會講授身心調養之道。(張一泓先生拍攝提供)


104.11.12 性廣法師與深圳球愛同行基金會理事長郭冠輝先生(左二)、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脊椎專科主任醫師顏濱先生(左一)座談。(左三:陳平教授 。張一泓先生拍攝提供)

  

  104年11月3日至12日,院長性廣法師應廣東惠州法住講堂智淳、耀行二師的邀請,前往惠州作「佛教養生學」佛學講座,由妙雲蘭若德謙法師陪同。由於長期以來,大陸有為數不少的佛弟子透過網路,聆聽昭慧、性廣法師的佛學課程,熏習當下生大法喜,也因此法緣而長期默默護持學團,因此性廣法師此行也為報答他們的護持之恩。
  3日晚上抵達惠州,5日起,在法住講堂展開為期六日的講座,共計52位學員參加,除了廣東省的學員,還有分別來自北京、江蘇、浙江、河南、陝西、福建,甚至遠從最北端黑龍江和最南端雲南省而來的學員。與兩位師長有深厚法緣的明廣法師,也帶領四位出家法師遠從浙江溫州趕赴而來。供職於北京中華書局的陳平教授,也在機場一同迎接法師。因為路途遙遠,有些學員抵達惠州已是深夜淩晨,其為法精進之心令人感佩。
  本次講座,性廣法師以《心經》「度一切苦厄」開場,從色、心二法的特質,依「四大」地水火風的平衡原理,談身體健康與否的關鍵。法師長期領眾禪修,發現現代人疏於運動,面對快節奏的生活,往往身心負荷超載,即便想要靜心禪修,也會因體弱或病苦而不耐久坐。所以法師先從學理的角度分析,再具體教授他多年摸索實踐並行之有效的「鬆肩抬胯」功法。再依戒、定、慧三學的法則,分析「法」與法門的層級,進一步釐清修行過程中因二者概念模糊而形成的宗派見。心法的部分,法師分析了善惡心所的運轉機制,以及善惡業力如何推動生死流轉的關鍵。教導學員以「界分別觀」的「推」為所緣去觀察思維,與法相應以清淨身心,自受益、他受益。
  因中國人民大學宣方教授的推薦,深圳市球愛同行慈善基金會郭冠輝理事長也全程參加。郭理事長是虔誠的佛弟子,基金會在其帶領下,致力於幫助脊柱側彎的貧困患者,並展開青少年脊柱側彎的校園公益普查。在普查中發現,國中生中脊柱輕度側彎的比例相當高,如不及時干預調整,後果會越來越嚴重。所以,幫助這些孩子們進行安全有效的調理恢復,已被例入基金會的工作計畫。
  機緣巧合,郭理事長接觸到性廣法師的「鬆肩抬胯」養生功法,親身實踐一段時間後,體驗效果極佳,遂請法師蒞臨基金會作分享交流。12日下午,性廣法師離開惠州,前往位於深圳龍崗的球愛同行慈善基金會,與在脊柱側彎醫療方面擁有豐富經驗的顏濱主任醫師進行對談,就如何以適當的運動方式,幫助脊椎側彎早期患者進行復位、重度患者的術後復健等問題,進行了深度的交流。
  顏濱醫師先以PPT介紹脊柱側彎患者不同程度的症狀,以及當今醫學界的治療方法。隨後性廣法師介紹了「鬆肩抬胯」養生功法的原理、操作方法、療效,並進行現場示範,親身教授初階的「上下拉肩、內外擴肩、直身正向抬胯」三個動作。因其原理清晰、簡單易學,現場聽眾紛紛起身學習。法師強調,這套功法只要持之以恆、循序漸進,身體緊張僵硬的肌肉將會逐漸鬆柔,肩胯四大關節也會漸漸恢復靈活有力,各種因錯誤姿勢引發的病痛自然隨之緩解並最終痊癒,勉勵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堅持做下去。
  顏濱醫師對這套養生操表示高度認可,肯定其簡單易行,不受器械和環境的限制,基本不會產生運動損傷,可以在脊椎側彎症早期患者中先作試點,視效果再予推廣。
  性廣法師和顏濱醫師這次專業性很強的深度交流,視野開闊,內容豐富,勝義紛呈。兩位各自領域傑出人士的高見卓識,不但令與會同仁自身受益匪淺,更為該會開闢了嶄新的嘗試方向。(註1)大眾歡喜聆聽欲罷不能,但因登機時間將至,郭理事長把握最後的問法機會,親自駕車送法師前往機場,其問道之心令人起敬。在大眾的殷殷期盼下,希望法師不捨眾生,來年再聚。

 

註1:

摘自該會報導:「臺灣性廣法師蒞臨球愛同行慈善基金會,為脊柱側彎症患者親授養生保健之道」,載於佛教在線網站:http://tw.fjnet.com/twjjdt/201511/t20151118_237076.htm

學術會議

第十四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會議

「利他主義與菩薩思想」研討會

 徵稿啟事

一、主  旨:

  為紀念印順導師一百一十一周年誕辰暨圓寂十一週年,促進「人間佛教」理念之弘揚與印順學之研究,爰由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與財團法人弘誓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利他主義與菩薩思想——第十四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國際學術會議。

二、說  明:

  (一)本次會議特別邀請到蜚聲國際的當代哲學大師Peter Singer教授(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人性價值研究中心生物倫理學教授,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應用哲學與公共倫理中心榮譽教授),以“Effective Altruism: Ethics for the 21st Century”為題發表專題演講。

  (二)本次學術會議主題為「利他主義與菩薩思想」。子題有三:

     1. 跨領域對話:利他主義與菩薩思想

     2. 「印順學」專題

     3. 「人間佛教」專題

  (三)徵稿內容:與上述三大子題相關之研究。論文書寫可採用中文或英文,但必須提供中、英文題目、摘要與關鍵字。

  (四)投稿截止及通知日期:

     1. 論文摘要截止日期:2015年11月30日

     2. 審查結果通知日期:2015年12月31日

     3. 全文截止收件日期:2016年3月31日

  (五)論文務必於截稿日前,以Word檔依學術規格繕打傳至籌備處。論文摘要審查通過後,若無法如期繳交全文,將予割愛,逕從議程中刪除,不列入發表名單中,以免延誤編、審、校、印作業。

三、主辦單位: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財團法人弘誓文教基金會

四、承辦單位:玄奘大學應用倫理研究中心、佛教弘誓學院

五、活動時間:105(2016)年5月28、29日(週六、週日)

六、活動地點:玄奘大學(地址:新竹市玄奘路48號)

■來稿請寄佛教弘誓學院

 地  址:328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學術會議籌備處

 電  話:(03)498-7325  傳  真:(03)498-6123

 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

 網  址:www.hongshi.org.tw

活動公告

玄奘大學104至105年度教學卓越計畫

 「正靜清虛圓——談茶生活中的修行」專題演講

主講人:周渝老師(紫藤廬創辦人) 

時 間:104年12月12日(六)13:10 - 17:00 

地 點:佛教弘誓學院

簡 介:

  周渝,紫藤廬茶舘創辦人,自小淫浸於文學、兿術等人文修養,三十餘歲後投注於漢文化的傳承與再創造工作。年少時曾創辦台灣第一個實驗劇團(1976)。並首創結合生活、藝術和文化的茶藝館(1981),為早期政治異議、前衛文化及藝術工作者提供一棲身之所;三十年來,出入茶館的知青與文化人開枝蔓葉,各自形成台灣獨特的文化風景,紫藤廬也成為台北的傳奇。

  周渝融通儒、道哲思的茶文化觀,據紫藤廬為人文道場,借茶養身、修心,以「正靜清圓」、「平淡無限」、「茁與拙」的生活美學展現和諧而有生命力的天人關係;其書法亦承繼並深入探索漢文字符號的「象形」與「象意」的獨特性,傳遞出反璞歸真的精神。

 

把握機會,報名從速。請於弘誓網站下載報名表。填寫後寄至佛教弘誓學院秘書室:

  地  址: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28

  電  話:(03498-7325

  傳  真:(03498-6123

  網  址:www.hongshi.org.tw

  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

 

 指導單位:教育部

  主辦單位:宗教與文化學系、弘誓文教基金會

  協辦單位:教學發展中心

徵稿啟事

《玄奘佛學研究》徵稿啟事

  本學報主要刊載有關佛學相關領域之原創性論文,包括與佛教有關之義理、教史、藝術、文學、心理、社會、教育等,歡迎各界投稿,來稿應未曾以任何文字形式出版。本學報每年出版兩期,上半年出刊日為三月三十日,截稿日期為十二月三十日。下半年為九月三十日,截稿日期為六月三十日。近期主題擬定如下,其他主題之佛學論文亦接受投稿。

專輯名稱

專輯主編

期數

出刊日期

截稿日期

佛教與性別倫理

陳玉女教授

第25期

105年3月

104年12月

玄奘學:歷史與思想

黃運喜教授

第26期

105年9月

105年6月

玄奘學:文學與藝術

王三慶教授

第27期

106年3月

105年12月

佛教哲學

林建德教授

第28期

106年9月

106年6月


  本刊全年徵稿,不設期限,請將惠稿電子檔傳至[email protected],玄奘大學應用倫理研究中心堅意法師收。為了避免傳送信件因被攔截而收不到,敬請同步將回條與論文傳到[email protected]。所有惠稿均經編輯委員會送請專家學者評審,通過後,始予刊登。
  作者來稿請依本學報之【學術性論文撰寫格式要點】撰寫,並以WORD/A4規格/直式橫書/11pt新細明體繕打,字數以不超過一萬五千字(包含摘要、註釋、參考書目等)為原則。備稿件一式三份並附磁碟片,敬請交寄:300新竹市香山區玄奘路48號玄奘大學宗教學系收。來稿如經審查通過並獲刊登,由作者校對並自負文責,版權則歸本學報所有,作者可免費獲得學報五冊,校外投稿通過審查,本學報另支稿酬每篇新台幣2,000元。
  投稿於本刊經收錄後,同意授權本刊得再授權國家圖書館「台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或其他資料庫業者,進行重製、透過網路提供服務、授權用戶下載、列印、瀏覽等行為。並得為符合「台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或其他資料庫之需求,酌作格式之修改。


  聯絡人:03-5302255轉6025,0982-215-945 堅意法師


註:《玄奘佛學研究》於100年獲科技部之學術品質認可,且於102年THCI Core內審評比獲得100.3之高分。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userfiles/epaper/hongshi pic4/324.html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121-5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