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

2015年8月21日

 

■  學團日誌

■  拭目以待台大的「程序正義」!

■  三個高興,三個感恩!

■  與信仰同在──《弘誓》雙月刊第136期專題引言

■  104年傳授在家五戒菩薩戒戒會

■  104學年度玄奘大學《宗教文化與生活藝術》專題講座

■  活動訊息:「宗教與社會運動」青年營

■  出版新訊:102年《瑜伽師地論》講座MP3

團日誌

104.7.27

中午,昭慧法師於玄奘大學主持社科院科技部整合型研究計劃工作會議。接著參加人事室的專案教師會議。

下午兩時半,昭慧法師參與玄大宗研所藍正毅同學的碩士論文口試,論文題目為〈南傳上座部僧團生活——短期出家參與體驗之研究分析〉,由黃運喜教授擔任主考,法師與張蘭石教授為口試委員。

下午,悟殷法師抵達本院,翌日起講授「部派佛教專題講座」,昭慧法師也特地從玄奘大學返院與悟殷法師見面。兩人有二十多年亦師亦友的深厚情誼,悠閒坐在觀景台茶敘,暢談學校教務及佛法義理,及至深夜方才結束法談。

104.7.28

昭慧法師參加玄奘大學一級主管會議。

104.7.28 本院舉辦為期十日的部派佛教專題講座,禮請悟殷法師主講。

104.7.28 共有55位學員聽講。

104.7.29 玄奘大學一、二級主管佈達會議,劉得任校長(右)親自主持,創辦人兼董事長了中長老(左)致詞。

104.7.30 香港鳳凰網記者崔明晨女士致電昭慧法師,訪談對近時沸沸揚揚的少林寺方丈醜聞的看法。

104.8.8 性廣法師為學眾講授佛教養生基本概念。

104.8.9 傍晚五時許,召開104年度第二次執事會議。由於颱風導致停電,只好在戶外開會。

104.8.14 志工來院協助雙月刊寄發工作。

104.8.18 於南投山上禪林舉行住眾禪七。

104.8.18 第一梯次禪修的學眾於下山前,與性廣法師(右五)合影。

104.8.15 舉辦隊輔培訓營,邀請歐家瑋老師(右)教授青年志工領袖培力課程。

104.8.20 於台北蓮香齋召開《玄奘佛學研究》編輯會議。

104.7.20 美國加州克萊曼學院神學系博士候選人Lozang法師(右)來院,拜會昭慧法師。

104.7.28∼8.6

本院舉辦連續十日的「部派佛教專題講座」,由悟殷法師授課,有55位學員聽講。西元前三百年頃到西元一世紀左右,原始佛教發展為大乘佛教的歷史進程中,部派佛教的思想佔有極關鍵的地位。悟殷法師依循印順導師的研究路徑,以緣起教法為核心,依「依蘊立我」及「依心立我」兩條路線,分類解說各部論師的時間觀、業力觀、輪迴觀、佛陀觀、菩薩觀、聖果觀及修道解脫觀等面向,深入淺出的解說,令學子明瞭原始佛教到現今大乘佛教當中的許多思想演變。悟殷法師質樸淳厚的講學風格與幽默語詞,讓嚴謹繁複的課程變得有趣,令在場學子浸沐在無邊法喜之中。

104.7.29

是日上午,昭慧法師參加玄奘大學一、二級主管佈達會議,由劉得任校長親自主持。會中敬邀創辦人兼董事長了中長老致詞,長老以寺院山門內的四大金剛與大雄寶殿的佛陀與菩薩為例,向主管們慈悲期勉:「處理眾人之事必須有兩種態度:金剛怒目與菩薩低眉。校長為處理校務,兼具這兩種精神,讓校務與各種發展蒸蒸日上。我代表董事會請校長續任,並向校長致謝!期勉主管們,以菩薩精神為大眾服務,把別人的事做好,也就是自己努力的成就。」劉得任校長也勉勵主管人才新舊交替,為玄大之永續經營而共同奮鬥。

一級主管佈達畢,午齋迄,昭慧法師向校長告假一週,下午直奔南投山上禪林,全心趕潤國史館的口述歷史稿。

104.7.30

下午,香港鳳凰網記者崔明晨女士致電昭慧法師,訪談對近時沸沸揚揚的少林寺方丈醜聞的看法。翌日將這段隔海訪談內容,完整刊於鳳凰網中:〈臺灣法師談釋永信事件:佛教要有勇氣面對醜聞〉。法師表示:

 醜聞對佛教有傷害,很多人認為就要越低調越好,問題的關鍵是,迴避醜聞對誰好?這個對佛陀的教法流傳於世間好嗎?如果涉及到有受害人,對受害人好嗎?我相信,每一個組織都不完整,但如何讓這種不完美逐漸趨向完美?這是每一個群體的責任。而當宗教團體內部沒有一種公正的機制,去處理這些醜聞的時候,我認為這是在姑息養奸,多少人因為這些醜聞已經遠離佛法而去。……

 藏汙納垢,長久來說,對宗教是不好的。……我建議佛協建立公正透明的處理機制,讓社會感到佛教是負責任的。……

 每個人都要為自己做的事情負責任,每一個團體都要為自己的作為和不作為付出代價。我內心真誠希望永信法師被舉報的事件不是真的,但萬一不幸舉報是真實的,我認為佛教界也要勇敢面對,同時應該建立內部可以公正處理的機制,這才是真正的佛陀的精神。(詳細內容請見前(318)期電子報

104.8.7

由於中颱蘇迪勒進逼台灣本島,是日上午,於南投山上禪林避靜的昭慧法師,與性廣法師及禪林住眾一同驅車離開山區,返回學院。

104.8.8

下午三時,學眾聚集於瑩恩樓二樓教室,聆聽性廣法師扼要講解佛教養生的基本概念。

104.8.9

原擬於上午舉行的本月共修,因颱風而取消。傍晚五時許,召開104年度第二次執事會議,除討論下半年度活動案,主要是討論明年度的行事曆,決定各項重大活動之日期。由於蘇迪勒颱風襲台,造成史上最嚴重的颱風停電災情,只好趁黃昏天色,在瑩恩樓外庭院開會。待太陽下山後,藉著接照明燈、手電筒的微弱光明開會,卻引來許多飛蟲纏身,無奈只好還是移入齋堂開會,直至九時半方告結束。

由於颱風造成多棵樹木傾倒、校園滿目瘡痍,早齋之後學眾出坡,分工合作清理校園髒亂。接下來幾天,高慶珍、高堇錨父子、溫益鑫闔家等多位志工來院協助,讓校園盡早恢復整潔面貌。

104.8.10∼8.26

在一個半月忙碌的弘法文教活動之後,本院於南投山上禪林,舉行兩個梯次的住眾禪七。山上雖未受颱風波及,但午後雨勢也不小,學眾在優美的山巒、清新的空氣中,或是靜坐、或是經行、鬆肩抬胯,配合乾淨清淡的飲食,調理身與心。而性廣法師的應機開示,更是令學眾法喜充滿,各個充飽了活力源源不絕!

104.8.10

上午,昭慧法師於玄奘大學出席學術單位特色發展規畫協調會。中午主持系務會議、系招生委員會,晚上於茶禪真味素食館宴請招生委員,感謝對於系上招生宣傳的協助。

104.8.11

上午,昭慧法師於玄奘大學出席學術補助審查會議,中午出席一級主管會報等校級會議。

104.8.12

昭慧法師於玄大出席系列校級會議。

104.8.14

第136期《弘誓》雙月刊印刷出爐,下午一時,35位志工到院幫忙雙月刊的寄發工作。大家分工合作,至下午四時完工並順利寄出。

104.8.15∼8.16

本院舉辦隊輔培訓營,邀請歐家瑋老師教授青年志工領袖培力課程,共有17位青年學子一同參與。兩天的活動下來,讓青年朋友更加認識自我、互相交流學習,通過培力課程增進自信心與同理心、團隊力與領導力,培養參與公益服務的熱情與能力。

104.8.17

中午,昭慧法師於玄大社科院主持院教評會議。

104.8.18

中午,昭慧法師於玄大出席一級主管會報。

104.8.19

下午,昭慧法師於玄大出席招生委員會、校慶籌備會議。

104.8.20

中午,《玄奘佛學研究》編輯會議於台北蓮香齋素食餐廳召開,與會編輯委員包括: 玄大宗教系主任昭慧法師、根瑟•馬庫斯教授、黃運喜教授、成功大學中文系主任葉海煙教授、台北藝術大學林保堯名譽教授、國史館修篆處前處長侯坤宏教授,以及執行編輯堅意法師、傳法法師、責任編輯耀行法師等人出席。

 

【補充前期日誌】

104.7.20

下午,美國加州克萊曼學院神學系博士候選人Lozang法師來院,拜會昭慧法師。Lozang法師係美國藏傳佛教比丘尼,曾將昭慧法師著作《佛教倫理學》英譯稿作過後續之修潤。由於其博士論文將探討比丘尼戒相關議題,得知法師曾於南京雞鳴寺講授比丘尼戒,故請法師協助其拜會雞鳴寺蓮華法師。法師遂當場致電其家姐──蓮華法師摯友紹嚴法師,紹嚴法師立即與蓮華法師聯繫,擬於Lozang法師8月抵達南京之後,安排這場會晤。

 臉書留言錄

拭目以待台大的「程序正義」!

臉書留言錄(之二六六)

                釋昭慧

104.8.6

一、拭目以待台大的「程序正義」!

  風傳媒(獨家報導):「台大通過彭文正兼職主持 教職員踢爆「上下交相賊」黑箱作業

  還記得他們兩夫妻,是怎麼運用優勢的話語權,義正辭嚴以狠批慈濟,並指控慈濟為「邪教」的嗎?這場「正義指控邪惡」的大戲,夫妻大唱雙簧,足足唱了兩個月!

  堪歎如今竟落個被所內同儕踢爆的難堪處境:

  ──當年違法兼職(TVBS),林萬億老師曾經要求他寫悔過切結書。

  ──「上下交相賊」黑箱作業。

  ──所務會議的否決理由為:「台灣『政論節目』過度追求收視率,同時,是以『來賓』言論為主,電視台/主持人基本上無法『守門』功能,幾乎已經成為台灣造謠與抹黑的主要來源,爭議甚多。其經營與操作方式與「新聞專業」嚴重不符。因此,不同意產學合作。」

  ──教學和研究績效在新研所「幾乎年年倒數第一」,根本不可能通過評鑑。 

  台大楊泮池校長下午纔剛透過媒體,公開伸援反課綱運動的程序正義(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03231),就面臨自家產學案黑箱作業的嚴厲指控。唉!讓我們拭目以待,看學界龍頭接下來如何做到表裡一致,內外一貫,好挽救其「程序正義」吧!

 

104.8.7

二、媒體請不要動不動就幫人「打臉」,好嗎?

  蘋果新聞:「兼職被踢爆黑箱作業 釋昭慧打臉彭文正

  坦白說,當我看到標題是我在「打臉」某人時,我是非常詫異的;再看到內容寫我在「狂酸」某人,以及將我引媒體報導時的破折號全部刪除,讓讀者誤以為是我的文字時,幾乎失笑!

  首先,由於臉書留言的排版格式略為受限,我不能將引言改為楷體,以與正文作一區隔,情非得已,只好於為引言另起一段時,加上破折號來區隔那些「引言」,斷不敢略人之美,將「引言」竊為「己言」。因此前文中的以下四段,全是採自媒體報導,此點合先敘明。

  ──當年違法兼職(TVBS),林萬億老師曾經要求他寫悔過切結書。

  ──「上下交相賊」黑箱作業。

  ──所務會議的否決理由為:「台灣『政論節目』過度追求收視率,同時,是以『來賓』言論為主,電視台/主持人基本上無法『守門』功能,幾乎已經成為台灣造謠與抹黑的主要來源,爭議甚多。其經營與操作方式與「新聞專業」嚴重不符。因此,不同意產學合作。」

  ──教學和研究績效在新研所「幾乎年年倒數第一」,根本不可能通過評鑑。

  其次,「打臉」二字充滿著暴力,那就是「打耳光」的意思。人與人間可以就事論理,但「打耳光」是對人最嚴重的羞辱,將心比心,難道這些喜用「打臉」的媒體人,喜歡被人動不動就打耳光,是嗎?

  最後,我一向的行文風格,有話直講,沒有拐彎抹角「狂酸」或「諷刺」人的癖好。我只是要指出一點:成天將「正義」掛在嘴邊的人,自己的行徑未必合乎「正義」,有時甚至會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傷害「正義」。

  我更想講的是:在這個充滿「正義」口號的世界裡,千萬請張大眼睛,辨明這些口號是否「正義」?而不要動轍為了張三、李四口裡的「正義」而當了幫凶,或是傻乎乎成了「烈士」,如此而已。

 臉書留言錄

三個高興,三個感恩!

臉書留言錄(之二六七)

                釋昭慧

104.8.10

   原擬在高峰待度過颱風天,但是,怕山上斷電無法用電腦工作,怕颱風過後埔霧公路可能局部坍方無法通行,怕高峰山徑樹倒,車輛無法外出,……總之,我無論如何終於說服了性廣法師,上週五上午,與禪林住眾一同驅車離開山區,回到學院。

  結果是:週五整晚,蘇迪勒颱風肆虐,觀音區整夜風吼雨驟。驟然斷電,則讓我的工作為之停擺。徹夜靜聞呼嘯風聲配合著門窗搖撼聲,不禁擔憂留在山上精舍裡的幾位師父。

104.8.10 颱風造成多棵樹木傾倒、校園滿目瘡痍,學眾出坡分工合作清理校園。

104.8.10 高慶珍父子來院協助清理校園,不畏髒臭下到排溝鋸開、清除倒樹。

  風雨至週六近午時分漸歇,出到庭園一看,滿地枝葉狼籍,一棵大樟樹連根拔起,倒臥在竹溪橋與尊悔樓前,幾棵小樹更是整排臥倒。瑩恩樓前簷也被吹落一整塊,連帶地前簷最左邊的一根木柱被吹到底座位移三公分。

  可感的是,住在永和的老學員高慶珍,看到路樹倒塌的災情慘重,估計院區一定也有樹倒問題,昨天(週日)上午闔家到來,與住眾、志工捲起袖子,整天出坡清理庭園。他並在斷電而無法運用電鋸的情況下,耐心地使用手鋸將大樹鋸成好幾節,與大家合力拖到後院燒草區,小樹也逐一扶正。昨天下午,妹夫與妹妹也帶著兩個女兒趕來,理由同樣是推測院區必有樹倒問題,要趕來扶正樹木,清理庭園;晚上趕回去後,還說今天全家要再趕來,清理觀音小築園區。

  桃園市觀音區是全台灣斷電最慘重的地區,昨天台電專人前來搶修無效,說是電纜一節節斷裂,實在無從修起,並說:20餘年從未看過這麼嚴重的損壞。

  有一長條電信纜線還從路面吹下,橫躺學院園區。至於網路,那就甭說,直到昨天下午三點半,我才終於可以短暫上網,看到宗勳的fb留訊,依宗勳的交代,發一則研習營招生訊息。才發完不久,網路又斷訊了。

  觀音至今還在斷電狀況,只能靠手機通話、傳LINE(不知怎的,網路斷訊,LINE卻暢通)。好在耀行法師去年送我一顆行動電源(上週我才將它充完電,擱在一旁),這時派上了大用,讓我在手機蓄電池耗盡之後,立即從這裡充電,而且還撐持了兩整天,不致對外斷訊。

  今天是上班日,一大早趕緊趕回學校,處理塞爆信箱的公私信函。

  週休二日的工作計劃當然是泡湯囉!好在週五斷電前,已將一份學報論文趕完,傳送給編輯,否則會讓她急死!

  反倒是高峰山上,竟然無風無雨,而且電力充足。真個是:千金難買「早知道」!

  但是,凡事總要朝好的方向想,這樣的人生必將樂趣無窮!

  很高興自己可以在強颱時刻,與學眾共同體會極其震撼的強颱音效,並能共度辛苦的斷電時光!

  很高興自己被迫停工,得以在白天拜讀一部好書:清大賴建誠教授名著《經濟史的趣味》!

  很高興前晚與性廣法師悠閒喝茶,共商幾項學院大計;昨晚與學眾在LED螢光燈的微光下召開學團會議,共商明年一整年的行事曆!

  很感恩學眾在無電悶熱的大寮環境裡,照常烹調出可口菜餚供眾!

  很感恩高慶珍等志工們宛如風雨故人,陪學眾同甘共苦以清掃園區。

  很感恩社科院的系主任與系秘書們,在我因斷電而動彈不得的時刻,協助我處理了部分有時效性的公務!

  三個高興,三個感恩--從歲月靜好的清涼世界,回到充滿挑戰的塵勞人間,真好!

 臉書留言錄

與信仰同在

《弘誓》雙月刊第136期專題引言

                林碧津(本期專題主編

  農曆七月,古稱「巧月」,俗稱「鬼月」,現代佛教徒稱它「歡喜月」、「教孝月」。七月的氛圍,一如其名,時而浪漫、時而詭異,各地的活動就在喧鬧溫馨中登場。

  「巧月」源於七夕傳統習俗──婦女向織女星乞巧,表露對自然、星宿的崇拜;「鬼月」源於漢人對鬼神的敬畏,加上先民渡海來台,蓽路藍縷的開墾中,瘟疫、械鬥導致死傷者多,告慰亡靈的習俗因此發揚光大;「歡喜月」、「教孝月」來自佛典,取其精進道業、培福修善、報答親恩的表徵,傳達善惡因緣法則。不同的稱呼,不同的信仰意涵!

信仰,不是一門一派的專利,對象從一套理念、法則、事物、大自然、到神祇不等。每個人做任何事都需要適當的觀念引導,好讓人安心開展。信仰,姑且不論其深淺高低,正是每個人內心至深的體驗,沉澱之後成為個人的人生觀、價值觀。

  不過,前不久一項全球宗教人口調查,引起我們的注意。

  全球宗教人口的消長、分布並非一成不變,它取決於人口老化的速度、出生率、人口遷移、宗教信仰的轉變。在這些因素交錯下,佛教人口是世界性宗教中,唯一呈現萎縮的,預料將從2010年的7.1%下降至2050年的 5.2%。反倒是沒有任何宗教歸屬的人,將從2010年的11億,小幅上漲到2050年超過12億,其中尤以歐美國家增加的幅度最大。1

  近幾年,自稱不可知論者、不屬於任何宗教的人,的確多了起來。在許多西歐國家,固定走進教堂的人數一路下滑,從英國到丹麥,剩不到人口的百分之五。因為信徒銳減,不少教堂被迫關門,不是搖身成為圖書館、社區活動中心,就是轉手成為超市、酒吧,甚至改建成清真寺。2

  台灣儘管信仰多元,佛教看似生機蓬勃,地方廟會往往也成為一鄉一鎮的發展特色,不過,熱鬧的宗教祭典,只要拿香敬拜、焚燒金紙,立即成為公共議題。我們得承認:在廿一世紀的今天,宗教往往不敵科技環保,後者成了當今最重要的「信仰」。

  其實宗教與科學一直以來都是緊密相連,雖然各有側重,但都強調追求真理、理解這個世界。抗拒宗教,或許不會變壞,但最怕落入虛無,尤其如果未能自行建構一套穩固的信念,來面對多元紛雜的價值觀。宗教的動力,依於真切的信心所引發的真誠願欲。相較之下,沒有宗教歸屬卻又難以自行產生強大動力的個人,一旦苦於人生了無意義,對生活產生倦怠,反而容易隨波逐流。

  本期專題企畫,即藉由農曆七月應景話題,回顧去年行天宮禁香禁供爭議,與讀者一同反思宗教信仰的意義與價值。昭慧法師於事件中,曾以〈是「心誠則靈」或「藉相修心」〉一文提醒:「要談『心誠則靈』,也得考慮芸芸眾生『藉相修心』的需求。」因此,一柱清香、應節的供品,期望上達的敬意與孝心,不能全然斥為迷信或賄賂。何況自古以來,東西文化中,「香」早已廣泛運用。〈"香"之根門接觸與正負效應〉,正是芳療師洪立明居士多年香學的體驗與解悟。

  耀行法師的〈佛陀如何看待祭祀行為──以《阿含經》為例〉一文,則從祭祀談到清淨施,字裡行間透析佛法包容、護念眾生的人生智慧。另外,本期特地南下高雄法印講堂專訪見岸法師。〈有關法會觀念作法之釐清及正確的修行態度〉是法師於五月初接受訪談的文稿,後經法師親自修潤補充。一如講堂取名「法印」,雙月刊邀請讀者學習如何看待佛教儀軌的沿革,在菩薩道上,以法相印,運用擇法能力,建立正確的觀念,落實在修行態度上。

  十年一瞬,今年是印順導師圓寂十周年。

  第十三屆海峽兩岸「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會議,5月底在佛教弘誓學院盛大舉行。正式議程前,大會播放了台南妙心寺製作的傳道長老追思影片「傳正覺音,道般若門:傳道法師生平剪影」。長老於去年12月30日圓寂,昔日灑脫的身影,如今只能藉由影片捕捉一二,聊以追思這位「永遠的人間佛教大師兄」。

  本屆會議正以「契理契機的人間佛教──從傳統到現代,從理論到應用」為題,邀請與會學者、嘉賓分別從不同角度發表其實踐理念與心得。兩天議程下來,除有台南大學附中校長邱敏捷教授的新書發表──《傳道法師年譜》,12場論文發表會共計產出了31篇精彩論文。我們為這場智慧饗宴留下了記錄,以緬懷導師的期許:「佛法要在世間的話,要有人去弘揚,有人去信仰,有人去修行好好的去做,不但為自己還要為眾生。」3

  言猶在耳,轉眼十年,未來仍任重道遠!儘管山高水長道路險陡,我們與讀者共勉:現實的考驗、自我的期許,足以形成一股推力,推動我們繼續向前!

 

註1:DEMOGRAPHIC STUDY, The future of world religions: population growth projections, 2010-2050, by Pew Research Center, April 2, 2015.

註2:NAFTALI BENDAVID, "Europe’s empty churches go on sale," in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Jan. 2, 2015.

註3:大愛電視,2015611日,http://www.daai.tv/DAAI-WEB/NEWS/ content.php?id=959212。

 菩薩戒

104年傳授在家五戒菩薩戒戒會

 

一、宗 旨:為弘揚佛陀戒法,加強在家弟子行門教育,淨化社會人心,特啟建在家五戒菩薩戒戒會。

二、恭請三師:慧法師為得戒和尚

       岸法師為羯摩阿闍黎

       廣法師為教授阿闍黎

三、資  格:凡正信佛教,發心奉行戒法之在家信眾。

四、戒  期:104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農曆9月18至9月20日)

       104年11月1日下午4:00出堂

五、受戒地點:佛教弘誓學院

六、報到時間:民國104年10月29日 下午7:00至8:00

七、報  名:即日起至104年9月30日截止,額滿為止,請儘早報名。

八、報名手續:1.網路報名,請至「佛教弘誓學院」網站下載報名表

        填妥後備齊相關資料,郵寄佛教弘誓學院秘書室。

       2.向本院索取報名表,通訊或親自報名。

 

地址:32850桃園市觀音區大同里11鄰121-5號
電話:(03)498-7325
傳真:(03)498-6123
網 址:www.hongshi.org.tw
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 
連絡人:心宇師父

 專題講座

104學年度玄奘大學《宗教文化與生活藝術》專題講座

玄奘大學宗教學系碩士在職專班特色亮點課程

 

第一學期

★藝術美學與宗教體驗

☉目標策略:
  宗教是人類社會重要的組成部份,宗教文化的內容更深刻影響人們的思想與生活,本課程汲取宗教智慧的結晶,以豐富生命的內容,使生活中的活動充滿覺醒的智慧與愉悅的美感。課程內容涵蓋:一、儀表,二、茶道,三、香道,四、芳療,五、花道,六、武術/太極拳,七、表演藝術等項目。
☉教學策略:
  本課程特邀請知名專業師資,如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林麗珍老師、紫藤廬創辦人周渝老師、華文化香道協會香道顧問黎煥友老師等,就其領域專長進行授課,除了學理上的教授之外,透過課堂上動靜合一的實作引導、穿插文化體驗行程,將靈性落實於生活。學理部份將使學生了解各類文化與藝術的內涵、定義、範疇與特性。體驗部份,則引導學生經由無目的的表演創作與自我觀照,從中體會文化藝術自然且正向的能量。

第二學期

★宗教音樂與冥契經驗

☉目標策略:
  世界主要的宗教幾乎都將音樂安排於宗教儀式當中,以作為紀念、讚美、歌頌神或者其他特殊的宗教目的。早期某些學者認為,在整個人類文化體系當中,與音樂關係最為密切的當屬宗教。音樂學者納德爾 (Nadel)更具體的提出,音樂的起源就是為了人與超自然界(supernature)的溝通而形成,由此可以了解音樂在宗教儀式中的重要性。
  然而談到音樂的宗教功能時,音樂的功能決不只是將音樂放置於某種宗教場合,使之成為宗教儀式的一部份而已,而必須使音樂維持特殊效能,以符合此一宗教的需求。甚至,我們也可以說音樂是一個宗教文化的小宇宙(microcosm),它能夠反應一部份宗教的結構、型態與思想。因此,宗教的音樂觀往往也影響音樂在宗教中所扮演的角色與功能,進而決定宗教音樂與儀式型態以及樂曲結構與發展方向。 http://ntua.edu.tw/~gspa/web/intro.htm
☉教學策略:
  本課程特邀請知名專業師資,如第25屆金曲獎傳藝類最佳宗教音樂專輯獎得主徐清原老師、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民族音樂學研究所所長蔡宗德老師、天主教會台灣地區主教團禮儀委員會聖樂組協調人蘇開儀老師等,就其領域專長進行授課。
  課程則以台灣各主要宗教音樂為主,包括佛教、道教、天主教、伊斯蘭教等,此外還包括特殊的原住民祖靈信仰及草原民族的泛唱等,說明每一種宗教音樂的特性、功能、型態與演出方式。

★由於場地限制,該二門課程原則上限定選修生聽講;意者請向本校終身教育處報名「隨班附讀」。
★有三項精采課程歡迎非選修生聆聽:
1、性廣法師(玄奘大學兼任助理教授、禪師及禪學研究專家) 
  講題:佛教養生學──以『四威儀』姿勢為主
2、林麗珍老師(當代世界八大編舞家之一,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 
  講題:緩行中的漫舞
──傾聽大地的聲音(暫訂)
3、周渝老師(紫藤廬創辦人)
  講題:聽紫藤廬主人談茶的生與死 (暫訂)

以上三場演講歡迎非選修生聆聽,有意報名旁聽者請逕洽:(03)4987325佛教弘誓學院秘書處 心宇師父

 青年營

  台灣的宗教除了撫慰人心,在民主化反獨裁的歷程中,也扮 演著關鍵性角色。檢視歷史軌跡,台灣佛教與基督宗教在一 些重要社會運動議題如:反核、動物保護、反賭運動與性別 運動等,不但從未缺席,甚至積極參與,引領風騷。
  宗教絕對不是「不食人間煙火」,而是本諸「慈悲」與「正 義」的宗教精神,「無私」與「超越」的宗教胸懷,積極入 世以關懷眾生。 第一屆「宗教與社會運動」青年營,將以動物保護、反賭場 合法化與性別正義等三項運動為主軸,來探討佛學與神學的 社會運動理論與實踐,期能將宗教與社會運動,搭建一座交 流平台,為青年朋友開展一條康莊大道。

◆主辦單位:佛教弘誓學院、關懷生命協會
◆協辦單位:金羊毛冒險學院
◆培訓日期:2015年8月28日(五)至30日(日)

  營隊提供12門學校學不到的知識與行動饗宴,分別有:宗教與社會運動的理論與實踐、解構道德政策、全球化的賭場 侵略與在地的抵抗、澎湖與馬祖的反賭經驗、動物解放—動物權與生態平權、動保運動的戰略與戰術、宗教與性別運動 、宗教與同志運動、公部門到NGO、NGO與國會、調身、調息、調心、心靈的安寧與喜悅...等。

  名額有限,有興趣請快報名:http://goo.gl/forms/iHgRXZ7EUC

出版新訊

102年《瑜伽師地論》講座MP3

內容摘要
  《瑜伽師地論》的內容等於「全體佛法」,它不僅是瑜伽行派的根本論典,更是一部內容豐富,次第完整的「佛法的百科全書」。

  本論所設定的主要讀者,是想要成為「瑜伽師」的禪觀修學者(而非所有「佛弟子」),它是一部教導瑜伽行者如何「地地邁進、步步高昇」的禪觀教科書。依「十七地」之目次,涵蓋了修學的內容、歷程、方法與成果。

  本講座是昭慧法師三年暑期「阿含經」教學的延續,目的不是全面講述唯識學,而是帶著大家來瞭解與學習:論師們整理佛陀一代法教的方法與特色!

  法師在講述中著重學派思想的比對,但凡隸屬於唯識學派的特殊法義與思想,都一一列出,詳加解說。

  本課程完整講述「聲聞地」初瑜伽處之「種姓地」、「趣入地」以及「出離地」。「種姓地」提出了有關種子新熏、本有的討論;「趣入地」論及趣入涅槃的要件;「出離地」進一步從世間和出世間兩個方向例舉離欲需要俱足的資糧。

  法師授課緊扣原典,逐字解說。為了幫助學員理解深奧的義理,擺脫名相的束縛,並在課程中穿插相應的生活修道實例,令人以譬得解,一掃迷茫。

  這是一部值得學習與典藏的講座,本社特為結集出版,以嘉惠學人!

 

主  講:昭慧法師

時  間:二○一三年七月二十一日至七月二十八日

     講於佛教弘誓學院

堂  數:一堂六十分鐘,共計二十二堂 

教  材:大正新修【大藏經】第三十冊「瑜伽部」

規  格:MP3 ─ 2片,一盒裝

訂  價:NT$800

出  版:法界出版社 03-4987325

劃撥帳號:15391324  法界出版社

出版日期:二○一五年八月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userfiles/epaper/hongshi pic4/319.html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121-5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