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1

2022年6月5日

 

■ 學團日誌
■ 發行新訊
■ 如何看待侵略與被侵略——與辛格教授談俄烏戰爭

■ 我們都在追求真理,究明事實——有關染疫死亡率的相互探討

■ 第二十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人間佛教之全球化與在地化」國際學術會議公告

■ 暑期課程公告

學團日誌

111.5.14 本院舉行111學年度專修部、研究部入學考試。

111.5.14 提早完成入學考試試卷的同學,於等待面談時,主動至大寮協助。

111.5.14 性廣法師至新竹法源講寺講述玄奘大師傳。藉由深刻提問,引導學員設身處地設想玄奘大師的處境,以對所聽聞的法義有更深刻的體悟。

111.5.15 本院舉行結夏安居行籌。

111.5.21 永泰來工程公司負責人葉清芳先生(右二)至本院會談觀音小築修建,與昭慧法師、住持明一法師、總務主任德發居士共同商討修建事宜。

111.5.21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所所學會舉行「信仰與性別—跨宗教分享會」。昭慧法師擔任圓桌論壇與談人,以《信仰中的美麗與哀愁:跨宗教分享會》為題,由廖珮如副教授(上排左一)主持,同場與談人還有盧威明道長(上排左三)和陳佩儀牧師(上排左二)。

111.5.26 昭慧法師主持生命禮儀社群線上會議。

111.5.28 玄奘大學舉行畢業典禮,本次因應疫情,畢業典禮採實體與線上同步舉辦。實體的畢業典禮開始,簡紹琦校長致詞。

111.5.28 畢業生與簡紹琦校長、昭慧法師合照。左起:李榮台同學(齋教研究)、簡紹琦校長、昭慧法師、汪秋格西(格魯派)、蕭道賢道長(武當道教)。

111.5.28 昭慧法師與畢業生心慈法師合影。

111.5.28 宗教系畢業生餐會暨謝師宴於雲來會館二樓舉行,簡紹琦校長與昭慧法師為慶賀同學畢業而合唱「明天會更好」。

111.5.13
■上午,昭慧法師參加玄奘大學110級學生畢業專題成果發表會,於發表會上講評畢業生報告與論文。
111.5.14
■上午,本院舉行111學年度專修部、研究部入學考試,應試者共28位。疫情期間,為維護師生安全,午餐採便當外帶方式。提早完成試卷的同學,於等待面談時,主動至大寮協助,同學們自發性地協助學院事務,令人讚嘆。
■下午,性廣法師至新竹法源講寺,講述玄奘大師傳第三集。性廣法師藉由提問,引導學員反思:設身處地,若處在與玄奘大師相同的情境,身處炎熱沙漠,迷路了而又前途茫茫,水囊裡的水失手流光了,沒有剩一滴水,會如同大師一樣選擇「寧可就西而死,豈歸東而生」,或選擇折返取水後再上路。藉由深刻的提問,讓學員身歷其境,學員將對所聽聞的法義有更深刻的體悟。
111.5.15
■上午,本院舉行結夏安居行籌。
111.5.16
■上午,昭慧法師參加社科院教評委員會議線上會議。
■下午,昭慧法師接受由水靈文創與歷史作家謝金魚老師合作的「每天為你讀一點書」線上訪談。本節目由慈濟基金會贊助製作,目前已播到第三季。
 本次討論主題是:「佛教如何看待人際關係」,由謝金魚老師主持。昭慧法師在節目中分析人際互動所帶來的正面與負面可能,依佛法原理,提供「正念正知」、「四無量心」兩項有效的觀念與技術,並以「正念正知」來解釋已成為網路流行語的佛法觀念:「不要拿別人的惡來懲罰自己」。
點此開啟影音連結

111.5.17
■下午,昭慧法師代理黃運喜主任參加玄奘大學一級主管「擴大會議」。
111.5.18
■下午,昭慧法師參加校教評會。
111.5.21
■上午,永泰來工程公司負責人葉清芳先生至本院會談觀音小築修建,與昭慧法師、本院住持明一法師、總務主任德發共同商討修建事宜。
■下午,性廣法師帶領住眾前往法源講寺,講述佛教心理學。因應嚴竣疫情,本院全程錄製性廣法師授課內容,提供給在家中和中國大陸地區的法友。性廣法師得知此事後,即慈悲指示運用Zoom的直播功能,讓法友們能同步上課。
■下午,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所所學會舉行「信仰與性別—跨宗教分享會」。因疫情緣故,由實體改為線上會議,並邀請昭慧法師擔任圓桌論壇與談人,以《信仰中的美麗與哀愁:跨宗教分享會》為題,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廖珮如副教授主持,同場與談人還有盧威明道長和陳佩儀牧師。
■本年5月4日,彼得•辛格(Peter Singer)教授獲頒博古睿獎(哲學界的諾貝爾獎)。當日,BBC廣播公司邀請他的友人與一般民眾向他請教問題。該節目主題為「How can we live an ethical life」(我們怎樣才能過著合乎道德的生活?)節目於5月21日洛杉磯時間19:00在 BBC World Service 頻道播出。
    昭慧法師受辛格教授之邀,作為提問者之一。在訪談的47:40開始,進行與辛格教授的問答。(點此開啟節目連結

 該段訪談之中文翻譯(袁筱晴譯),詳見以下昭慧法師之「臉書留言錄」:〈如何看待侵略與被侵略──與辛格教授談俄烏戰爭〉。
111.5.23
■下午,昭慧法師主持宗教文化旅遊教師社群會議。
111.5.24
■上午,曾拍攝《渡—證嚴法師的慈悲喜捨》紀錄片的名導蕭菊貞老師至玄奘大學拜訪昭慧法師,為正在撰寫的新書蒐集材料訪問昭慧法師,訪談主題聚焦於證嚴法師作為一位「佛教女性」的角色。蕭菊貞導演曾三次獲得金穗獎肯定,近年來擔任台灣重要影展評審,現為清華大學通識中心與人文社會學院副教授。
■下午,昭慧法師參加玄奘大學「學生考取專業證照獎勵審查小組審查會議」。
111.5.26
■下午,昭慧法師主持生命禮儀社群線上會議。
111.5.28
■上午,玄奘大學舉行畢業典禮,本次因應疫情,畢業典禮採實體與線上同步舉辦。實體會議僅邀主管與受獎同學參加。由於黃運喜主任因病請假,昭慧法師代主任,至慈雲廳參加現場畢業典禮。
■中午,宗教系畢業生餐會暨謝師宴於雲來會館二樓舉行,餐點豐富,場面溫馨。為配合防疫政策,三面門窗洞開,以求空氣流通,因此空調效果稍差,但仍瑕不掩瑜。難得的是,簡紹琦校長撥冗到場致詞,並與師生同樂用餐。

■下午,性廣法師帶領慈恩精舍住眾前往法源講寺,講述「玄奘大師傳」第四集。
    性廣法師使用投影片生動地講述,於課堂上令學眾思考:「若我是玄奘大師,遇到種種災劫時,當下的抉擇會是什麼?」在反覆地聆聽與思維下,學眾獲益良多。
111.5.29
■上午,胡雅雯小姐代表媒體網站「藍色是分手的顏色」以電話採訪昭慧法師,訪問昭慧法師於提倡多元性別平等議題時曾遇到的困難與心境,請教佛教對於愛情的正向詮釋,以及如何用佛法的觀念協助「分手」、「失戀」的芸芸眾生走出傷痛。專訪內容深入淺出,精彩可期。
111.5.30
■下午,昭慧法師參加線上系務會議。

法雨均霑

《心靈的交會-山間對話》(點選開啟新書介紹)

      

作者:彼得・辛格(Peter Singer)、釋昭慧 合著
二位作者於去年(2021),先後獲得素有「宗教諾貝爾」盛譽之庭野和平獎,以及素有「哲學諾貝爾」盛譽之博古睿獎。
出版日期:110年11月
訂  價:$360元

《心靈的交會—山間對話》新書發表會全程影片

佛法與效益主義的對話

∼∼更多網站資源 歡迎點閱∼∼

法音宣流昭慧法師、性廣法師系列佛法課程及演講MP3

影音專區 「佛法講座」系列課程、 活動實況...影片

弘誓雙月刊 歷屆各期文章 及PDF檔

法印學報歷屆各期論文PDF檔

電子書下載法界出版社「燃燈文庫」系列書藉PDF檔

法界出版社目錄

昭慧法師榮膺2021年「庭野和平獎」專輯

菩提清音

如何看待侵略與被侵略
——與辛格教授談俄烏戰爭

                                             釋昭慧

摘自臉書留言錄(之○○六)

111.5.23
BBC專訪:彼得.辛格談俄烏戰爭

  本年5月4日,彼得.辛格(Peter Singer)教授獲頒博古睿獎(哲學界的諾貝爾獎),當日,BBC廣播公司請一些他的友人與一般民眾向他請教問題。該節目主題是How can we live an ethical life(我們怎樣才能過著合乎道德的生活?)本週六(5月 21 日)洛杉磯時間 19:00在 BBC World Service 頻道播出。
  很榮幸受到辛格教授之邀,作為提問者之一。這項訪談約53分鐘,我的提問與辛格教授的回答,是從47:40開始。(點此開啟節目連結

  感謝袁筱晴居士翻譯為中文,問答內容如下(英文略):

主持人:
  下一個問題來自台灣的昭慧法師,她是一位比丘尼,也是哲學家,(對辛格教授)你們曾一起共事,讓我們聽聽昭慧法師的問題。

昭慧法師:
敬愛的辛格教授:
  作為一個主張「有效利他主義」的偉大哲學家,面對烏克蘭受到俄羅斯大肆侵略,民眾死傷慘重,甚至可能會引發核能戰爭的世紀性悲劇,您是否贊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繼續與俄羅斯奮戰到底,還是認為,在實力懸殊的國家面前,他的奮勇抵抗是「無效」的,也無法達到「利他」的效果?

主持人:
  教授,您如何回答昭慧法師的問題「烏克蘭已經有不少傷亡,在知道若繼續抵抗俄國入侵,還會有更多傷亡,卻仍選擇抵抗,這樣的舉動是否合乎道德」?

辛格教授:
  我想,如果只考慮讓烏克蘭平安,當俄國入侵時,最好的做法就是舉手投降,而這可能也是當初普丁總統預期的狀況。這樣做的話,國家能減少破壞,人民能減少傷亡。但是,這麼一來,烏克蘭就得活在俄國的統治下,而且不曉得哪一年才會結束。
  不過,我認為阻止侵略也相當重要,阻止別人侵門踏戶,用武力征服自己國家,還改變國際認知的國土邊界。因此,我認為現在危在旦夕的並不只有烏克蘭,如果他們當初乖乖投降,接受這樣的命運,一定還會有其他受害者,例如拉脫維亞、立陶宛和愛沙尼亞,這些國家境內都有講俄語的少數民族。所以我認為我們應該感激澤倫斯基以及英勇的烏克蘭軍隊持續抵抗。

主持人:
  是的,您的雙親也為了躲過納粹的迫害,在1938年由奧地利逃到澳洲。感謝昭慧法師的問題,我們接著進行下一個問題。

(以上文字摘錄自BBC英國廣播公司為彼得.辛格教授所製作的專題節目)

111.5.24

 https://www.google.com/amp/s/news.tvbs.com.tw/amp/world/1800112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公開演講,不是坐擁書齋的靈光乍現,而是用軍民鮮血澆灌出來的警世箴言。所以讀來格外感人肺腑,擲地有聲!

  「現在正是決定蠻力會否統治世界的時刻。」
  「一次性全力保護自由和正常生活,以及對於世界有利的和平秩序,這才可叫做制裁。」
  「不要等待致命一擊,不要等待俄羅斯使用特殊武器,無論是化學或是生物,尤其是核武,不要給侵略者留下世界不會抵抗的印象。」
  「馬歇爾
1947年時,曾經說過這句話,『我們的政策不是針對一個國家,或是一種思想主義,而是飢餓、貧窮、絕望和混亂』。」

111.5.25(凌晨)

  剛才收到彼得.辛格教授來函,告知:他與我合著的新書,將會在美國的香巴拉出版社發行。

        我回函感謝他告知這個喜訊,並且順便將前幾天在BBC Service專訪節目中所聽到的,辛格教授對烏克蘭戰爭的見解,作了一小段回饋,如下:

Dear Peter,

Thank you for sharing the progress of the publication of our book, I am very pleased to hear such a piece of wonderful news. Shambala has always been very famous in Western Buddhist circles and Buddhist academic circles.

In the BBC Service interview, I heard your response to the issue of the Ukrainian-Russian war and really appreciate your pertinent and broad-ranging answer. As a Buddhist disciple who opposes killing and harming living beings, the Buddha I know from the Buddhist scriptures never used the reason of "opposing killing" to persuade the leaders and people of the victimized countries to surrender to the invaders. On the contrary, he always tried to use all kinds of ingenious means of persuasion to get the attackers to stop their aggressive intentions.

Yours in the Dharma,
Chao-Hwei

(為臉友中譯如下,稱謂略)

  感謝您分享這本新書的出版進展,我感到非常開心。香巴拉出版社它在西方佛教圈與佛教學術圈都非常知名。

  在BBC Service的專訪節目中,我已經聽到您在有關烏俄戰爭問題方面的回應,並且非常讚歎您中肯而宏觀的答覆。作為一個反對殺戮與傷害眾生的佛弟子,我從佛經中所認識的佛陀,從來就不是用「反對殺生」的理由,來說服受害國的領導人和人民向侵略者投降。反之,他總是試圖用各種善巧的說服手段,讓攻擊者停止他們的侵略意圖。

菩提清音

我們都在追求真理,究明事實
——有關染疫死亡率的相互探討

                                             釋昭慧

摘自臉書留言錄(之一○○八)

111.6.4
注射第三劑疫苗的風險評估

        注射第三劑疫苗的風險評估

  這是衛福部網頁所公布的五張圖表。

   

 

  這些圖表揭露:自5月31日起至本(6月4)日,5天中每一天因新冠肺炎確診而死亡的人數。其中第二欄是「未打滿3劑疫苗」的接種紀錄,製圖的人想要表達的是:未打滿三劑的死亡人數較高,而且每天都是如此。

     但這樣的呈現模式,只能證明打疫苗有效,卻無法證明必須打三劑疫苗。因為,仔細分析會發現:未打滿三劑的死亡人數,主要還是落在「0劑」,亦即:從未打過疫苗的人,確診且重症死亡的機率確實較高。這是反對疫苗派可以三思的難題。(雖然被疫苗奪命的冤魂,還是會讓我們感到戰慄不安!)

     然而請問:如何憑藉這些圖表來說服我們,必須要注射第三劑疫苗?

  這五張圖表,一致呈現一個殘酷事實:注射三劑的重症死亡人數,竟然遠高過注射一劑或兩劑者!也就是說,被刻意標出淺藍色的數目字,竟比紅色警示的數目字更加駭人。

(5/31)10人(1劑)+13人(2劑)=23人,3劑=23人(人數相等)
(6/01)10人(1劑)+19人(2劑)=29人,3劑=38人(多9人)
(6/02)19人(1劑)+21人(2劑)=40人,3劑=54人(多14人)
(6/03)21人(1劑)+16人(2劑)=37人,3劑=38人(多1人)
(6/04)12人(1劑)+14人(2劑)=26人,3劑=55人(多29人)

        姑且扣除不打疫苗而死亡者不計,那麼,注射疫苗而依然死亡的人,每天都以注射三劑者為最多,而且其人數超過注射一劑與兩劑死亡人數的總和。

  雖然五天的報表呈現,容有誤差空間,調查時間可能還要更長。並且其他可能致死原因,也要作出交叉比對分析,才能得到更精確的答案,但我們早晚還是要嚴肅面對如下問題:

        注射第三劑疫苗,真的有減低確診重症率的可能嗎?
  注射第三劑疫苗,是否反倒加大了重症致死的風險?

        這關係到全民權益,就我所知:沒打滿3劑疫苗的民眾,受到許多限制,有24種場所(或場合),他們是不能前往的。

        萬一注射第三劑疫苗,確實增加了重症致死的風險,那麼衛福部可能要立刻改變方針,停止三劑打滿之類的後續宣導。

111.6.5 凌晨
臉友藏龍臥虎,不吝指教

       前則貼文刊出後,非常感謝Li-HaoYeh、吳慧瑜與Meili-Chow等臉友於跟帖中參與討論,且在討論中不斷更新數據,或是更正疏漏。依6月4日所刊載的死亡率來看:

71/2327600=0.0000305:打0劑死亡率。
12/1807800=0.0000066:打1劑死亡率。
14/3594900=0.0000038:打2劑死亡率。

55/15269700=0.0000036:打3劑死亡率。

        若依本日數據,打二劑與打三劑的效益差別沒那麼大。但統計數據確實應該拉長天數,增加其他參數來作交叉比對。所以馬來西亞的陳成意臉友的建議也是很重要的:「可以參考其他國家的情況,作為評估——要不要打第三劑。」照量法師還特別透過Line連結網址,傳送兩則有關打第三劑效果的醫療資訊給我:
第3劑打這疫苗抗體濃度提高9.3倍!對Omicron變異株也有效
接種第三劑疫苗防感染?前台大醫:效果有限保護力撐不到半年!打疫苗為1目的

        剛才開機時,看到轉分享的LM Kuo臉友所提供的圖表,感覺這樣的呈現,會比衛福部公告的模式較具說服力。因此轉登載如下。

5/31~6/4 累積新冠相關死亡率(每一百萬人)
未打疫苗:106 人 / 每一百萬人
一劑疫苗:40 人 / 每一百萬人
二劑疫苗:24 人 / 每一百萬人
三劑疫苗:13 人 / 每一百萬人      

        LM Kuo在製圖表前,還特別查對台灣總人口數,並說明:

       「台灣總人口不能用維基百科的,從國家官方資料看111年04月總人口為:23,215,015人。https://www.stat.gov.tw/point.asp?index=9。」

        可惜我們尚未互邀為友,我的臉書發言權限僅止於已受邀的臉友,所以他無法直接跟帖。但我還是徵得其同意,轉分享於此。【備註】

  另外,臉友Adrian Chuang與Jia-Fong LueLue則前後在前則貼文的跟帖中提供了柱狀圖,呈現出施打與不施打的四種情況,以及各種情況的年齡層之死亡人數與死亡率,以此評估抗疫效應,則施打第三劑確乎是較只注射兩劑減低死亡率。

 

臉友Adrian Chuang 提供

 

臉友Jia-Fong Lue Lue 提供

        這兩張柱狀圖,較諸衛福部所發布的圖表(只有人數的統計)更為清晰,可以避免只用A(施打一、二劑疫苗+不施打疫苗)對照B(施打三劑疫苗)兩種參數來誤導民眾。

        總之,我沒有甚麼先入為主的定見,也深怕會誤導臉友,但又甚感疑惑,不知要請教誰,所以在臉書中提出,也算是拋磚引玉。我們都在追求真理,究明事實,並且戒慎恐懼於各種陰謀論與動機論。(例如:有人一聽我口述自己的疑惑,就說:「肯定是怕疫苗過期,所以極力促銷。」這個回應令人為之莞爾!)

        而臉書社群中的廣大臉友藏龍臥虎,並且不吝指教,甚至投入時間來做進一步的精算,或是製圖、製表,讓圖表或數據的呈現越來越逼近事實真象(當然還是可能存在著誤差值),讓我非常感激、感動,而且與有榮焉!

【備註】
  寫完本文後,我將LM Kuo邀加為友,好讓他能直接在我的跟帖作出回應或補充。剛才發現,他已跟帖說明其有關死亡率的算法:
  「我的算法是將6/3總計打過多少劑疫苗的總人數作為分母,其中5/31~6/4因染疫過世人數總和作為分子,希望能藉此分別呈現打過多少劑疫苗的人之中,5/31~6/4有多少人染疫並且過世。」

學術活動

第二十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
――人間佛教之全球化與在地化」國際學術會議公

★為因應新型冠狀病毒防疫情勢,本國際學術會議原訂6月舉行,今延後至8月27-28日舉行。

一、主  旨:

由慈濟慈善基金會、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弘誓文教基金會、慈濟大學、慈濟科技大學、印證基金會共同主辦第二十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人間佛教之全球化與在地化」國際學術會議。

二、說  明:

(一)大會時間:1112022)年 8  2728日(週六、日)

(二)大會地點:慈濟慈善基金會(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3號)

(三)本次學術會議子題:

1.  「人間佛教」的跨文化溝通與治理

2.  印順導師與慈濟相關議題

3.  「印順學」專題

)本次學術會議內容:

1.  專題演講:牛津大學龔布齊教授(Prof. Richard Gombrich)

2.  新書發表:

何日生教授:《慈濟學概論》

黃運喜教授:《簡明中國佛教史》

劉宇光教授:《識論與量論:佛教哲學研究回顧》

釋昭慧教授:《倫理抉擇的中道智慧》

釋清德法師:《當代佛教戒律新詮──印順導師人間佛教的戒律思想》

3.  論文發表會

4.  青年論壇

5.  人間佛教之全球化與在地化論壇

6.  印順導師與慈濟論壇

三、主辦單位:慈濟慈善基金會、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弘誓文教基金會、慈濟大學、慈濟科技大學、印證基金會

四、協辦單位:玄奘文教基金會、嚴寬祜文教基金會

五、活動地點:慈濟慈善基金會靜思堂(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3號)

六、報名:採線上報名,網址:https://reurl.cc/6E1n4r  截止日期:2022823

備註:

本次研討會前200位報名且全程參加之聽眾,將贈予釋昭慧教授新書:《倫理抉擇的中道智慧》、黃運喜教授新書《簡明中國佛教史》及何日生教授新書《慈濟學概論》各一冊。相關活動,仍將視疫情,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規定作調整。

暑期課程

暑期課程公告

6/21~24、6/28~7/1「佛教知識論(二)」專題講座

7/4~7/13「快樂學佛英文六波羅蜜」課程

7/4~7/13「日文佛學著作選讀」課程

7/17~7/24「瑜珈師地論」專題講座

7/25~8/3「部派佛教」專題講座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userfiles/epaper/hongshi%20pic 5/481.html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