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0

2020年1月24

 

■  學團日誌

■  從殘缺中領悟生命的價值意義——性廣法師歲末聯誼開示

■  Line群組的政治表態

  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

■  108年歲末感恩之旅

學團日誌

109.1.8 玄奘大學於雲來會館餐廳舉行一年一度的歲末感恩餐會,席開22桌。左起:彭雅惠主秘、李青松院長、高旭繁教務長、簡紹琦校長、董事長性廣法師、釋昭慧院長、陳偉之院長、林至善學務長。後面拿麥克風的是楊涓涓主任。


109.1.8 社科院同仁高歌齊唱,董事長性廣法師開心致贈紅包。左起:宗教系秘陳佳慧、陳悅萱老師、段盛華主任、高旭繁教務長、性廣法師、昭慧法師、林至善學務長、黃運喜教授。


109.1.9 晚間,學院師生齊於嵐園歲末聯誼,專二同學準備精緻的茶點供眾。

109.1.10 一年一度的歲末大掃除,學院全體師生通力合作整頓環境,除舊佈新迎接新年。


109.1.11 多位志工到院,同心協力完成明日歲末圍爐之備菜及場佈等各項籌備工作。


109.1.12 本日舉行歲末祈福法會,昭慧法師主法,大眾恭敬禮拜八十八佛。

109.1.12 恭請性廣法師於歲末祈福聯誼法會中開示。

109.1.12 明一法師作寺務簡報,回顧一年來的弘法點滴。

109.1.12 李湘雲居士(左三)帶領慈濟志工現場揮毫寫春聯,為歲末祈福聯誼會帶來濃厚的年節氣息。

109.1.12 溫馨的歲末圍爐餐會,志工們推出各式各樣豐盛的佳餚供眾,約有三百二十位護法善信與會。

109.1.12 下午一時,弘誓文教基金會董事會議在嵐園舉行。

109.1.15 楊敏昇老師邀請宗教系生命禮儀教師社群成員於雲來會館早餐。左起:廖雙台老師、賴承漢老師、楊涓涓主任、性廣法師、昭慧法師、楊敏昇老師、芮朝義老師

109.1.16 今日上午,INEB的Somboon Chungprampree(右一)、游祥洲教授(右二)與王立渝居士來訪,另有華東師範大學趙東明教授(左一)陪同邱立波教授(左二),蒞院拜訪昭慧法師。

109.1.17 泰國的Kanjana博士(左一)與比丘尼 Ven. Suthasinee(右二)來台參訪,並代表達摩難陀法師向昭慧法師致意。知客心謙法師(右一)全程熱誠接待他們,並安排他們參訪慈濟醫院、慈濟環保園區等參訪行程。

109.1.19 常住學眾至玄大雲來會館的「三藏阿嬤食堂」,品嚐異國蔬食料理。

109.1.19 昭慧法師出席玄奘大學藏傳佛教研究中心舉辦的蔣揚仁欽博士(正面左一)講座,擔任回應人。

109.1.19 午餐後圓貌法師率6位學眾與志工阿芷闔家,到附近的青青草原踏青。

109.1.20 寰宇絲路國際公司張慰慈居士(右一)至玄大雲來會館向性廣法師請法,並向在場的昭慧法師請安。

109.1.20 住持明一法師率監院心謙法師向護念學團的諸山長老法師拜早年敬致謝忱,首站來到嘉義妙雲蘭若。(左一為監院德傑法師)

109.1.24 除夕普茶大合照。

109.1.8
■上午,昭慧法師出席玄大校務發展委員會議,會中商討110年招生特殊總量,初步通過中國語文學系博士班復招。
■下午,昭慧法師參加玄大國際化方案相關計畫徵案說明會、總務會議、行政會議及校務會議。
■晚間,玄奘大學於雲來會館餐廳舉行一年一度的歲末感恩餐會,席開22桌,宴請辛苦的工作人員。這次歲末寒冬的盛會,除了豐盛的素食餐飲,也有摸彩與才藝表演。
 高旭繁教務長率教務處同仁高歌〈朋友〉,社科院同仁則齊唱〈明天會更好〉。看到大伙兒鬥志昻揚,友情深厚,為玄大燦爛的明天而齊心努力,董事長性廣法師與簡紹琦校長露出開心的笑容。
 之後,董事長贈紅包給表演團隊,校長也溫馨地將紅包贈與今晚的節目主持人,影劇系王學城與陳慧如教授。
 最後,董事長與校長請歲末感恩餐會的大廚與志工團隊出列,大家鼓掌致謝,感謝她們提供的美味蔬食與貼心服務。

109.1.9
■晚間七點,全院師生齊聚嵐園舉行歲末聯誼,這項活動由同學們發起,希望期末考後的歲末之際,藉聯誼感恩師長及學院一年來的教導與付出,也鼓勵彼此的勤學不輟。主辦的專二同學在門口列隊高歌歡迎大眾入席,她們準備了精緻的茶點及紅豆湯圓供眾,除了活潑的帶動唱,大家輕鬆話家常,分享在學院求學的點點滴滴,氣氛溫馨又充滿法喜。

109.1.10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歲末大掃除,學院全體師生通力合作整頓環境,除舊佈新迎接新年。
■晚間,志工們發心來院佈置12日歲末感恩祈福聯誼會場地,佈置完畢後,心謙師父帶領眾人功德迴向,迴向闔家六時吉祥、福慧增長。

109.1.11
■翌日即將舉行歲末圍爐,今天多位志工到院,同心協力完成歲末圍爐之備菜及場佈等各項籌備工作,一切皆已就序,等候明天諸護法大德闔府蒞臨,共享法筵。

109.1.12
■本日舉行歲末祈福法會,昭慧法師主法,大眾恭敬禮拜八十八佛。住持明一法師領眾午供,接著恭請性廣法師開示。廣法師勉勵大家歲末時刻開始盤點,把多餘的物質分送出去給需要的人。情感方面開始和解,與父母、親族、同事、上司和解、甚至與台灣、種族和解,內心對他人生起歡喜及感恩,做一個給別人按讚的人,就是幾近於成功的人。(性廣法師歲末感恩祈福聯誼會開示之影音已公開於網頁)
 隨後,明一法師作寺務簡報,率眾總迴向,接著舉行歲末圍爐餐會。志工們推出各式各樣豐盛的佳餚供眾,約有三百二十位護法善信與會,氣氛無比溫馨。李湘雲居士帶領慈濟志工現場揮毫寫春聯,學院處處充盈著濃厚的年節氣息。
■下午一時,弘誓文教基金會董事會議在嵐園舉行,董事長見岸法師主持,共有13人與會。昭慧法師因赴玄大「唯識典籍專題研討」本學期最後一次授課而向董事會請假。

109.1.13
■上午,昭慧法師主持宗教系系務會議,中午至雲來會館餐廳用餐,餐後繼續召開系務發展座談會。

109.1.14
■中午,昭慧法師主持玄大社科院院務會議,下午繼續參加本學期最後一次一級主管會議。

109.1.14∼18
■來自泰國的Miss Kanjana博士與泰國比丘尼 Ven. Suthasinee來台參訪。Miss Kanjana是泰國達摩難陀(Dhammananda)法師的助理,她特別帶來達摩難陀法師對昭慧法師的邀請函,邀請法師參加今年11月間在尼泊爾舉行的「亞洲佛教女性」大會。Ven. Suthasinee是答摩難陀法師的弟子,她在北泰國成立了關懷青少年的社會志業,此行特別由知客心謙法師陪同前往慈濟台北醫院、內湖環保園區觀摩學習,並於17日上午與昭慧法師晤談。

109.1.15
■上午,昭慧法師與性廣法師受楊敏昇老師之邀,出席玄大宗教系生命禮儀教師社群在雲來會館的早餐會。
■上午,昭慧法師出席玄大經費預算委員會。
■中午,昭慧法師宴請即將退休的應外系歐雪貞老師於雲來會館用餐,歐老師曾與法師合作「台灣遊民」相關主題之研究計劃,因而建立了深厚的道誼。

109.1.16
■上午十時,昭慧法師與INEB秘書長Somboon Chungprampree、游祥洲教授、INEB青年菩薩營專案助理王立渝居士會面,討論今年5月第二度在弘誓舉辦的國際青年菩薩營議程與課程表。秘書長Somboon Chungprampree也向法師確認至泰國曼谷、‎緬甸仰光演講的行程細節。
 11時,華東師範大學趙東明教授陪同邱立波教授來訪昭慧法師,邱教授非常敬愛印順導師,長期研讀導師著作,對導師的中觀思想特感相應,與法師相談甚歡。
■中午,昭慧法師與到訪客人共進午餐,隨即趕赴玄奘大學,與林博文前副校長晤談有關中國語文學系博士班復招課程事宜。

109.1.19
■中午,弘誓學眾至玄大雲來會館用餐。「三藏阿嬤食堂」自本月3日於雲來會館開始試賣蔬食餐點以來,受到很大的迴響,常住學眾趁寒假空檔,全體前往捧場,品嚐異國蔬食料理。午餐後,圓貌法師率6位學眾與阿芷闔家,到附近的青青草原踏青。昭慧法師偕德發、彩虹前往台中。

■下午,昭慧法師至台中市台灣大道「光明客棧」,出席玄奘大學藏傳佛教研究中心舉辦的蔣揚仁欽博士講座,擔任本場講座的回應人。蔣揚仁欽博士係達賴喇嘛的翻譯,2014年(三十六歲)獲得哈佛大學文學院南亞學系博士學位。蔣揚博士的演講與法師的回應,已於玄奘大學藏傳佛教研究中心粉絲頁上傳。

109.1.20
■中午,寰宇絲路國際公司張慰慈居士至玄大雲來會館拜會性廣法師,請示佛法。

109.1.20∼21
■住持明一法師旋率監院心謙法師及王彩虹居士南下,向護念學團的諸山長老法師拜早年並敬致謝忱。依次前往嘉義妙雲蘭若、台南妙心寺、高雄大行寺、屏東圓通寺、南投明善寺、台中華雨精舍與苗栗淨覺院。詳見明一法師:〈歲末感恩巡禮〉
 

109.1.21
■下午,昭慧法師出席玄大新聘教師甄審小組會議。
 

109.1.24
■是日,歲次己亥年除夕。上午,學眾分工合作佈置待客場地、貼春聯、香積組備菜,香燈組排供果供品,迎接農曆新年之到臨。
■中午,學團師生團聚圍爐,住持明一法師率領典座與來自越南的院氏畫,共同烹煮色香味俱全的火鍋及種種佳餚款待大眾。本次圍爐團聚,除了弘誓學眾,還有長期在各大醫院擔任安寧療護宗教師的照量法師與空行法師,部分學眾的俗家眷屬,以及長年以各種有機食物護持本院的里仁中美店黃麗琴店長、志工邱雪梅居士,齋堂洋溢著溫馨的喜氣。
■下午三時半起舉行誦戒羯磨,接著晚課。晚上六時,大眾齊聚齋堂,依叢林慣例舉行除夕普茶,由住持明一法師主持。
 普茶開始,昭慧法師首先說明,今年過年,性廣法師將與部分禪林學眾及志工留守玄奘大學(慈恩精舍與雲來會館新年依舊開館),並已於1月21日提前圍爐。接著依於往例,由住持明一法師發送常住春節祝福金,昭慧法師則將與性廣法師共同備妥的壓歲錢,樂施弘誓學眾與菩提院學眾。接著舉行學眾座談會,每位學眾都拿著麥克風,談談自己的修行體會或生活心得。明一法師作總結並勸勉學眾之後,昭慧法師盛讚住持明一法師身先士卒,慈心護眾,院長圓貌法師統領院務,細膩活潑,也勉勵大家藉境修心,藉事練心,在領眾、任職與待人接物的過程中,增長智慧與善巧,大眾聞言深感法喜。
 法談於晚間八時半結束,大家同心協力收拾善後,準備年初一的殿堂供品及待客茶點,歡喜迎接新年的到來。

新春吉祥

從殘缺中領悟生命的價值意義

——性廣法師歲末聯誼開示

                                              吳曙帆筆錄 釋耀行修潤

 性廣法師今年接任新的職位,歲末忙碌仍抽空來為大眾開示。法師開口便問:大家有做鬆肩抬胯嗎?雖然只有兩個動作,但背後蘊涵很深的學理基礎,能將重要的筋膜、軸心處理好。很多人會覺得這兩個動作太簡單,但重要的動作要重複做,才會從心的記憶變成身體記憶,正確使用身體成為好習慣,就不需要一再的觀想和調整。法師舉一位種樹手臂受傷的學員為例,他已經看過中西醫都沒好,因為被師父一直關心所以不得不做功法,卻在做完時發現有效。法師說:以後見到大家都要問有沒有做功法,開示是說不完的,最重要的是去實踐。

 法師勉勵大家,切勿存著只要我想學佛陀都在;只要我願意爸媽都在;只要我願意回家,家永遠在那邊等我的想法。因為並不是如此,時不我與,千載難逢,所以請大家珍惜因緣。人一開始學佛時,一定要有良師益友及好的環境來砥礪我們,除非已經養成好慣性,少了善知識和道友,墮落是很快的。
 一天以24小時來計算,一個人一定要有8個小時獨處時間,即使進入非常靜態的睡眠 ,人可以和別人同床,但永遠是異夢的,每個人的夢都要自己做。其餘時間就是處理自己的雜務以及與公眾相處。睡眠是個很大的功課,我們要做到想睡就睡,想醒就醒,如果尚未做到,請列為人生修煉目標之一。人逐漸成長,除了要有良師益友,獨力運作時間要越來越多,就像佛陀白天、晚上都在忙著說法。為什麼佛陀可以我們不行呢?因為佛陀的精神很潔淨、無耗損,所做的事都是增長能量的,凡夫要睡很久是因為耗損太多。俗話說「把吃苦當吃補」,如果認為吃苦就是苦,那是耗損能力、情緒與耐心的。請大家靜下心來,直到有一天工作中所有做務,都成為補充能量、增長能量的生命狀態時,人已經不太需要多休息,能立刻入睡,就已經超越「寤寐態」進入「動靜態」,人生充滿希望,生命充滿光明,大家修吧!

 人生聚散有時,無論自己想走或不想走,別人想留你還是不想留,不管如何自己一定要用功,成為生命中的好習慣。如果獨處會亂掉,那就一定要過團體生活,因為力量還未穩固。一旦能獨處時問自己,是要繼續獨處還是出去幫大家學會如何獨處,如此即開出兩條路,「解脫道」與「菩薩道」。菩薩道就是幫助大家學會好睡、好醒,吃得下排得出。凡夫為什麼這麼多悲傷痛苦及解決不了的事?那是因為我們沒有佛陀及聖者的智慧之眼,來重新看待凡夫習以為常的事物,就是《心經》中所說的「顛倒夢想」,聖者是心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凡夫是心有罣礙故諸多恐怖,種種顛倒夢想輪迴生死。

 人出生成長到現在這歲數,想到自己父母,是歡喜還是有遺憾?他們縱然對我們不好,我們能懺悔及感恩嗎?還是覺得他們虧欠我們太多?不要問別人喜不喜歡自己,家族中的人,乃至老闆、長輩、同事,你喜歡他們嗎?以佛法因果律來說,會來到一個家庭,是誰讓你去的?是你自己的業。認命還不一定能改變,不認就更可怕。人在結緣的時候不一定是善緣,會有兩種類型,一個是同質殘缺,就像西醫的家族遺傳基因,另一個是殘缺互補,恩人、仇人來相見,遇到時請感恩,因為再大的仇人都是機會。當我們越長大時,能不能對自己的父母感恩,無論是順的還是逆的,教會自己感恩讓自己成長,他們的好壞你知道,還能感恩,這才叫成功。

 再來,是在公司行號上班,這也是自己去應徵來的,無論老闆用順的方式好好教讓自己成長,還是用不好的方式讓自己在逆境中成長,等到緣分劃下句點時,我們能不能真心感恩他?相聚相遇就是有緣,沒有緣分不會相聚,如果不想與誰相聚,就不要把緣分結下去。請注意!討厭也是緣分,所以不要一直想著討厭的人,念著、念著他就成為自己的心上人,到最後就來了。所以討厭這個人時,連想、連講都不要出現,數滿了就沒有。感恩三寶給智慧,感恩因緣給機會,過去對不起人家的部分,別人無論怎麼樣,請慢慢的把它代謝掉。緣分有來討債也有來報恩的,請對報恩的節制一點,別把福報吃光了。等生命到了某一階段,想起這些人自己會是歡喜的,能在殘缺中看到價值看到意義,看到它給自己什麼樣子的改善,從這裡來盤點我們的成功與失敗。

 歲末到了,我們要開始盤點,物質的東西放著,別總想著會有不時之需,不時就是不會有這樣的時候,請把多餘的東西分送出去給需要的人。情感的部分,想起痛恨的請感恩,因緣給機會從現在開始化解。立願做個成功的人,成功先自己定義,與父母和解,親族和解,與上司和解,與同事和解,與台灣和解,種族和解,跟所有東西都和解。做個成功的人,是給別人按讚竪拇指,內心對他們升起歡喜感恩,那就是我成功,做人成功是要別人給你按讚,別人贊還需要一番功夫,自己先成才求成。
 最後,性廣法師感謝弘誓學院僧團、護法志工居士對於玄奘大學的支持,勉勵大眾持續練習鬆肩、抬胯的功法,祝願大家身體健康,六時吉祥。

性廣法師歲末感恩祈福聯誼會開示之影音已公開於網頁)

菩提清音

Line群組的政治表態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七七四
109.1.10
               

  Line群組有它的功能性,但除非依「政治立場」群聚成組,否則實在不適合被利用為助選乃至散播「假新聞」的工具。

  近期在一個佛學群組,一個同學會群組,分別看到韓粉上傳擁韓辱蔡言論與假新聞。

  對老同學,我比較客氣,輕輕提醒:

  「大學同學難免有各種政治立場,再加上假新聞防不勝防,建議政治言論適可而止!
  「我也看過許多對韓國瑜非常不堪的描述,但都一笑置之,立即刪除,絕不分享。因為這是對擁韓者的基本禮貌。萬一群裡有人支持蔡英文,豈不因此而與同學疏離乃至成仇呢?」

  我的韓粉老同學們,霎時陷入尷尬的沈默,讓我恢復了幾天的「眼根清淨」!

  今晨,另一老同學換了包裝,改成上傳韓國瑜拿國旗的圖像,上面寫的是「大家早上好」,真是讓人啼笑皆非!

  至於佛學討論平台,我在1/7看到一位研究所畢業的系友,上傳一則所謂的「美國國家利益雜誌」貼文,直接下標《臺灣不能讓菜英文再連任四年》 ,立刻研判這是一則假新聞, 由於貼文者是一位研究所畢業的老學生,我就不客氣了:

  「這與『佛學』有何關係?」
  「這幾個月以來,我也收到一堆「絕不可讓韓國瑜當選」的中外新聞或是專論,都一笑置之。
  「建議在此佛學社群,不作這種政治立場新聞的轉載,特別是假新聞當道的此時。」

  貼文者立刻道歉並表示是「傳錯群組」。群裡也立刻有其他系友呼應:

  「請收回!
  「沒錯!此群組不宜談政治!切記!!」

  貼文者回云:

  「我已刪除了。無法收回。請大家各自刪除。不好意思。」

  看來研究佛學者,還是有一定程度的自省力!後來上網一查,「美國國家利益雜誌」云云,果然是一則假新聞!

菩提清音

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七七五
109.1.17
               

  昨天上午,與INEB秘書長Somboon Chungprampree、游祥洲教授與INEB青年菩薩營專案助理王立渝居士會面,討論今年5月第二度在弘誓舉行國際青年菩薩營的議程與課程表。

  其他一切安排,我都非常歡喜且完全尊重。但當我一聽到立渝建議,其中一天擬請某位知名媒體人來演講,並稱他是佛教徒時,我立刻告知:

  「就我的印象所及,此人在數年前,慈濟受到鋪天蓋地的圍剿之時,用了極其惡毒的話語,頻頻攻擊慈濟。我認為,欣不欣賞慈濟風格是一件事,但這種完全抹煞慈濟的正面貢獻,乘人之危而加踹慈濟一腳的做法,在那瘋狂的獵巫氛圍裡,容或可以討好群眾,但是非常不厚道,絕不堪為國際佛教青年之師。」

  為了怕我的記憶閃失,我請他們稍待,上Google查索此人姓名與「慈濟」這兩個關鍵詞,果然立刻跳出此人當日在某大媒體上,快意侮辱慈濟與證嚴法師的文章。他們一看,立即決定不安排此人為YBT講師。

  「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這句話在過往,容或只能訴諸「天網恢恢」或「善惡有報」之類,杳冥難知的業報論,而今網路資訊滴水不漏,即便當事人心胸開闊,不計前嫌,但任何傷天害理的個人言行,都將永遠無法抹滅於天地之間。

  然而這也還只是「華報」,辱謗大德,斷人善根,想必果在泥犁,得無懼哉!該媒體人這些不堪入目的網路遺痕,值得那些仗著優勢話語權,在網路與媒體上肆意霸凌他人者,作為最大的警惕!

感恩巡禮

108年歲末感恩之旅

                                                     釋明一

108.1.20∼21

  隆冬歲末之際,趕在舊曆年前,元月20日清晨,明一、心謙法師與彩虹居士一起南下,拜會長年愛護護持學院的長老法師。

 

妙雲蘭若

  上午首站抵達嘉義妙雲蘭若,監院德傑法師接待我們,我們請傑法師代為禮請慧理、常光兩位長老尼,參加今年3月28、29舉辦的第十八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國際學術會議。今年的會議地點選在玄奘大學,除了有好的會議場所之外,還有雲來會館提供環境優美、設計典雅、舒適溫馨的套房及精美的蔬食,誠摯招待長老法師們。也提及將於今年五月下旬舉辦第二屆INEB國際青年菩薩會議,傑法師很認同這樣的國際青年菩薩訓練課程,會推薦青年朋友一起參與學習,透國國際交流開闊視野。

109.1.20 住持明一法師與監院心謙法師至台南妙心寺拜早年。(右二為圓祥法師)

  慧理、常光兩位長老尼聽聞我們到訪,特意前來勉勵晚輩的我們,要精勤努力為三寶奉獻,感恩長老尼的嘉勉!

 

妙心寺

  下午一時許抵達台南妙心寺,一入寺裡,映入眼簾的是祥師父慈祥的笑容,溫暖我們的心。祥師父是妙心寺的大支柱,肩負道場繁重的寺務,圓善法師對於文教活動非常在行,大家在雲水堂內分享彼此的弘法經驗,甚是歡喜!我們也邀請祥師父、圓善法師偕妙心寺的常住眾一起來參加三月底舉辦的第十八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國際會議。

 

大行寺

109.1.20 高雄大行寺向傳燈長老中)禮座

  下午四時一刻,我們抵達高雄大行寺拜見傳燈長老,長老勉勵我們要精勤修道,報三寶恩,我們禮請長老蒞臨參加今年3/28-29舉辦的第十八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國際學術會議。臨行時長老送了我們好多伴手禮:有機糙米、香蕉、果汁機等,非常感恩長老對晚輩的慈悲護念。

 

圓通寺

109.1.20 屏東圓通寺拜早年。(前排左二為住持法明法師,右二為融慎法師)

  晚間在屏東圓通寺掛單,住持法明法師與融慎法師是學院專修部第一屆的學生,與兩位學長分享修行日常、弘法心得倍感溫馨親切。很開心融慎法師身體健康狀況良好,兩位學長互相感謝彼此能共住共學的心情,令人感動。看到法明學長對住眾的慈悲柔軟與疼惜,真是我們效法的榜樣。祝禱圓通寺僧安道隆、法輪常轉!

 

明善寺

109.1.21 南投明善寺拜早年。(右二為住持德松法師,右一為悟殷法師)

  21日上午十時許抵明善寺拜會住持德松法師,巧遇悟殷法師。兩位法師關切我們寺務近況,勉勵我們身先士卒,精勤服務大眾。明善寺裡外已裝點年節氣氛濃厚的各種造形花燈,大多是常住師父發心佈置,他們課後輔導學生畫的可愛造型花燈掛滿了樹梢,喜氣洋洋、熱鬧非凡。除了豐厚的伴手禮,德松法師特別為我們準備精美可口的便當,真的太幸福了!

 

華雨精舍

109.1.21 台中華雨精舍拜訪明聖長老尼左一)、常叡法左二)。

  午後拜會明聖長老尼,住持常叡法師,誠摯邀請長老尼及常住法師們参加3/28-29舉辦的印公導師思想國際學術會議,住持長叡法師今年將與會發表論文。席間關心長老尼的身體健康情況,希望老人家忙於寺務時,更加要照顧好身體。臨行時長老尼為我們準備了年節糖果禮盒及加菜金,非常感謝長老尼對晚輩的厚愛。

 

淨覺院
  最後一站,我們到苗栗淨覺院拜會住持道融法師,法師分享她如何控制血糖的方法,分享如何領眾的寶貴經驗,讓我們受益良多,感佩法師的大承擔力。
 

  此行我們收穫滿滿、除了載滿一車長老法師給常住的新年禮物外,更重要的是長老法師滋養我們的菩提心、傳授諸多領眾的經驗,令我們身心清涼、法喜滿盈。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userfiles/epaper/hongshi pic5/440.html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 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